古箏曲目高山流水,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時間 2021-06-26 17:41:54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山東的,有河南的,有浙江的。

山東 《高山流水》:情感較強烈,速度也較快,刮奏較多,好像山間飛瀑,激流勇進...........

河南《高山流水》(又名《花流水》):沒彈過.........(明朗,開闊的)

浙江《高山流水》:較柔美,感情也更柔和,細膩,旋律典雅,韻味雋永,速度也較慢像山間小溪,流水潺潺,柔和緩慢,............(典雅,舒展)

高山流水賞析 ***

做為古箏曲,高山流水為代表曲目。但高山流水最普遍的是三個版本,一個是山東箏派,一個是浙江箏派,還有一個就是河南箏派。

之所以是三個版本,是因為曲調完全不同,而不是演奏技法的不同。

“齊魯大板”的山東箏派:演奏時,大指使用頻繁,剛健有力。即令是“花指”,也是以大指連“託”演奏的下花指為多;而 左手的吟揉按滑則剛柔並蓄,鏗鏘,深沉,其演奏風格純樸古雅。

“中州古調”(或稱“鄭衛之音”)的河南箏派[/b]:河南箏在演奏上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右手從靠近琴碼的地方開始,流動的彈奏到靠近“嶽山”的地方,同時,左手作大幅度的揉顫,**表現很富有戲劇性,也很有效果。在河南箏中,把這一技巧稱為“遊搖”。

其中尤以左手的滑按(左手按至音位,彈弦時略退少許,迎音迅速滑上,敏越無跡)、小顫(顫音細密緊促)、滑顫(邊沿邊顫)、大顫(顫幅闊大,動宕有情)等招法最有特色。在演奏風格上,不管是慢板或是快板,亦無論曲情的歡快與哀傷,均不著意追求清麗淡雅、纖巧秀美的風格,而以渾厚淳樸見長,以深沉內在慷慨激昂為其特色。在傅玄《箏賦.

序》中對河南箏曲的評價是“曲高和寡,妙技難工”。

“武林逸韻”的浙江箏派[/b]:演奏特點有“大指搖”、“快四點”、“夾彈”、“提弦”等技法,並借鑑、學習、融匯了琵琶、三絃、揚琴乃至西洋樂器的演奏技法, 浙江箏中“搖指”的運用是以大指作細密的搖動來演奏,其效果極似弓弦樂器長弓的演奏。嚴格來說,這是在其他流派的傳統箏曲中所沒有的,因為在其他流派所稱的“搖指”或“輪指”實際上都是以大指作比較快速的“託”、“劈”,而浙江箏的“搖指’則顯示了它自身的特點而有別於其他流派。

但浙江箏派的高山流水曲調優美。在最開始,右手跨三個八度同時表現山的莊嚴和水的清亮。曲中部右手如水般流暢,左手在低音位置的配合如山聳立其間。

後半部用花指不斷劃奏出流水衝擊高山的湍急。最後用泛音結尾,如水滴石般的柔和清脆。

《高山流水》取材於“伯牙鼓琴遇知音”,有多種譜本。有琴曲和箏曲兩種,兩者同名異曲,風格完全不同。

古代琴曲。戰國時已有關於高山流水的琴曲故事流傳,故亦傳《高山流水》系伯牙所作。樂譜最早見於明代《神奇祕譜(朱權成書於2023年)》,此譜之《高山》、《流水》解題有:

“《高山》、《流水》二曲,本只一曲。初志在乎高山,言仁者樂山之意。後志在乎流水,言智者樂水之意。

至唐分為兩曲,不分段數。至來分高山為四段,流水為八段。”兩千多年來,《高山》、《流水》這兩首著名的古琴曲與伯牙鼓琴遇知音的故事一起,在人民中間廣泛流傳。

隨著明清以來琴的演奏藝術的發展,《高山》、《流水》有了很大變化。《傳奇祕譜》本不分段,而後世琴譜多分段。明清以來多種琴譜中以清代唐彝銘所編《天聞閣琴譜》(2023年)中所收川派琴家張孔山改編的《流水》尤有特色,增加了以“滾、拂、綽、注”手法作流水聲的第六段,又稱“七十二滾拂流水”,以其形象鮮明,情景交融而廣為流傳。

據琴家考證,在《天聞閣琴譜》問世以前,所有琴譜中的《流水》都沒有張孔山演奏的第六段,全曲只八段,與《神奇祕譜》解題所說相符,但張孔山的傳譜已增為九段,後琴家多據此譜演奏。

另有箏曲《高山流水》,**與琴曲迥異,同樣取材於“伯牙鼓琴遇知音”。現有多種流派譜本。而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則是浙江武林派的傳譜,旋律典雅,韻味雋永,頗具“高山之巍巍,流水之洋洋”貌。

山東派的《高山流水》是《琴韻》、《風擺翠竹》、《夜靜鑾鈴》、《書韻》四個小曲的聯奏,也稱《四段曲》、《四段錦》。

河南派的《高山流水》則是取自於民間《老六板》板頭曲,節奏清新明快,民間藝人常在初次見面時演奏,以示尊敬結交之意。這三者及古琴曲《高山流水》之間毫無共同之處,都是同名異曲,風格也完全不同。

樂曲賞析

《流水》充分運用“泛音、滾、拂、綽、注、上、下”等指法,描繪了流水的各種動態,抒發了志在流水,智者樂水之意。

流水:古琴曲,樂曲充分運用“泛音、滾、拂、綽、注、上、下”等指法,描繪了流水的各種動態。

第一段:引子部分。旋律在寬廣音域內不斷跳躍和變換音區,虛微的移指換音與實音相間,旋律時隱時現。猶見高山之巔,雲霧繚繞,飄忽無定。

第二、三段:清澈的泛音,活潑的節奏,猶如“淙淙錚錚,幽間之寒流;清清冷冷,鬆根之細流。”息心靜聽,愉悅之情油然而生。第三段是二段的移高八度重複,它省略了二段的尾部。

第四、五段:如歌的旋律,“其韻揚揚悠悠,儼若行雲流水。”

第六段:先是跌巖起伏的旋律,大幅度的上、下滑音。接著連續的“猛滾、慢拂”作流水聲,並在其上方又奏出一個遞升遞降的音調,兩者巧妙的結合,真似“極騰沸澎湃之觀,具蛟龍怒吼之象。

息心靜聽,宛然坐危舟過巫峽,目眩神移,驚心動魄,幾疑此身已在群山奔赴,萬壑爭流之際矣。”(見清刊本《琴學叢書·流水》之後記,2023年)

第七段:在高音區連珠式的泛音群,先降後升,音勢大減,恰如“輕舟已過,勢就倘佯,時而餘波激石,時而旋洑微漚。”(《琴學叢交·流水》後記)

第八段:變化再現了前面如歌的旋律,並加入了新**材料。稍快而有力的琴聲,**充滿著熱情。段末流水之聲復起,令人回味。

第九段:頌歌般的旋律由低向上引發,富於激情。段末再次出現第四段中的種子材料,最後結束在宮音上。八、九兩段屬古琴曲結構中的“復起”部分。

尾聲情越的泛音,使人們沉浸於“洋洋乎,誠古調之希聲者乎”之思緒中。

《流水》一曲被錄入美國“航天者”號太空船上攜帶的一張鍍金唱片上,於2023年8月22日發射到太空,向宇宙星球的高階生物傳道中華民族的智慧和文明資訊。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從網上了解一下《高山流水》歷史溯源。其實《高山流水》這一首古箏曲本身就有太多的內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很難通過文字膚淺的說明他究竟表達了“創作者”什麼樣的感情,演繹著用何樣心境表達。談到高山流水就不能不提及與伯牙子期的故事,高山流水傳達的就是對**痴迷的一種崇高的境界,一種對真正友誼的歌頌,高山之巍巍,流水之洋洋,始終貫穿著一個主題“知音”,它表明了表明了“士為知己者死”的一種真知己的境界,這種友誼的標準,對其以後幾千年來的中華文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3樓:碩高傑醜嬌

高山流水版本不同,為山明朗、開闊,旋律流暢而起伏多變,一首為水,以清彈為主。彈此曲時可想象一下巍峨峭拔的高山和奔騰飛瀉的流水,就能找到感覺了。

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4樓:虔誠的圖騰

《高山流水》,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後世分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箏曲《高山流水》,與古琴曲無傳承關係。

5樓:吳連海

《高山流水》是古箏傳統曲目中最具知名度及最為代表性的曲目,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在我國浙江、山東、河南、武林等地各箏派雖均流傳有《高山流水》但大不相同。其中浙江的《高山流水》是演奏難度比較高的。

浙派的《高山流水》近人研彈,表演最多。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祕譜》,該書在題解中寫道:“《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

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樂曲取中國 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全曲以清彈為主,由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組成:

前半部運用了相隔兩個八度的帶按滑的“大撮”,渾厚而優美的音色,描繪了高山之雄偉蒼勁;樂曲的後半部分則在按滑的同時大量而連續的使用了上下行刮奏手法,細膩地刻劃了流水的不同形態,由細流涓涓低迴婉轉直至匯流成河的壯麗景象。《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要演奏好這首作品主要不是在技巧方面,而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要不斷地挖掘其中之意境內涵,努力表現樂曲的內在得高深意境。

第一段“高山”中,技巧上面主要是對雙八度指法的掌握,而且古箏是件彈撥樂器,如果沒有搖指是無法表現長音的。在這段**中,要求把音“拉”得很長,要把弦在無形中提起來,不但要在手指方法上加以控制,還要用氣息來貫穿,因此在演奏中需要把心情控制得沉穩,這樣才能表現出空靈悠遠的感覺。

中間段落的指法技巧上很簡單,要注意的就是速度的把握,不要太慢,要讓**很流動,在演奏上隨時調整速度。如果感到開始的速度起慢了,一定要在後面的演奏中提上來。另一方面,在樂曲的**處理上要有很多的情緒變化,時而柔和;時而流暢;時而跳躍;時而活潑,總之是在變化中流動的**段落,例如其中有幾小節,把它處理得右手中指加重音,向下壓彈,左手不斷的上下滑音,聽上去的感覺就象是把石子丟在水中,在水中形成的一層層的水波,這樣的**形象是很生動的。

樂曲最後的流水一段是這首樂曲最難演奏的一段。首先是就在刮奏中要把旋律音彈清楚,在技巧和指法運用上要注意二指的用力,在刮奏時要輕,在旋律音時要用力把音勾出來,左手的上滑音配合也是很重要的。還要注意右手在刮奏時不要斷,將水流不斷,生生不息的意境通過技術的運用表現出來。

另外就是在**處理方面,要把水的形態用手指和氣息表現出來。在譜面上強弱標記的提醒下,同時也要有自己的處理和控制。水在大自然中的變化萬千,有小溪流水的潺潺,有大江東去磅礴,有瀑布傾斜的奔騰。

這就需要在這段上的一段中注意情緒變化的把握。

這首樂曲對於演奏者來說是一首難度較高的樂曲。需要長時間的精心磨練和思考,才能將其演奏得生動美妙。

樂曲 高山流水,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五岳映心 格式。古代琴曲。戰國時已有關於高山流水的琴曲故事流傳,故亦傳 高山流水 系伯牙所作。樂譜最早見於明代 神奇秘譜 朱權成書於1425年 此譜之 高山 流水 解題有 高山 流水 二曲,本只一曲。初志在乎高山,言仁者樂山之意。後志在乎流水,言智者樂水之意。至唐分為兩曲,不分段數。至來分高山為四段...

古箏曲《高山流水》是不是俞伯牙鍾子期原創

葬神殿 其實 那個時候應該只是古琴,沒有古箏,現在的曲譜我記得高山流水也只是五級,而且是教材的編者改變成古箏譜的,至於最先最先的原創還是那兩位先人的 注意是古琴曲不是古箏曲哦 翔翎翼 傳說是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只是聽吧,然後提提意見啥的。應該算他們原創,不過現在聽到的是經過唐朝改過的,整個譜子則是在...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