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的介紹,《高山流水》的介紹?

時間 2022-04-11 16:55:11

1樓:花香飄四方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漢族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2樓: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見於《列子·湯問》。在人們的用典實踐中,這一典故逐漸發展出七十餘個典形和樂曲高妙、相知可貴、知音難覓、痛失知音、閒適情趣等典義,還存在典故反用現象。 《高山流水》,漢族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

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

」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3樓:小掐掐掐

《高山流水》是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4樓:不開花的澤漆

交心的朋友不多,知音難覓,也是說樂曲精妙

5樓:為了考試努力奔跑的人

高山流水是列子湯問里的伯牙絕絃裡面寫過,用於描寫伯牙的琴聲,先比喻知音難覓,後比喻**高妙

6樓:狂書蘭

我家有叫《成語故事》的書,**就有《高山流水》的介紹。

7樓:泣琴軒

太可憐了吐了咯啦咯了

8樓:卜擾龍露

咳咳咳可改版了口可樂了

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9樓:穆子澈想我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此曲為古琴曲,唐代分為《高山》、《流水》二曲。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高山流水》原為一曲,自唐代以後,《高山》與《流水》分為兩首獨立的琴曲。其中《流水》一曲,在近代得到更多的發展,曲譜初見於明代《神奇秘譜》(朱權成書於2023年)。管平湖先生演奏的《流水》曾被錄入美國太空探測器「旅行者一號」的金唱片,並於2023年8月22日發射到太空,向茫茫宇宙尋找人類的「知音」。

歷史《列子·湯問》版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伯牙游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岩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初為霖雨之操,更(gèng)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

「善哉!善哉!子之聽夫!

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

《列子·湯問》版:

伯牙是一位有名的琴師,他的琴術很高明,鍾子期則善於欣賞**。伯牙彈琴的時候,想著在登高山。鍾子期高興地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見了一座巍峨的大山!」伯牙又想著流水,鍾子期又說:

「彈得真好啊!我彷彿看到了汪洋的江海!」伯牙每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從琴聲中領會到伯牙所想。

有一次,他們兩人一起去泰山的北面遊玩,遊興正濃的時候,突然天空下起了暴雨,於是他們來到一塊大岩石下面避雨,伯牙心裡突然感到很悲傷,於是就拿出隨身攜帶的琴彈起來。開始彈連綿細雨的聲音,後來又彈大山崩裂的聲音。每次彈的時候,鍾子期都能聽出琴聲中所表達的含義。

伯牙於是放下琴感嘆地說:「好啊,好啊,你能想象出我彈琴時所想的意境,我的琴聲無論如何也逃不掉你的聽力!」

《呂氏春秋·本味》版

凡賢人之德,有以知之也。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

「善哉乎鼓琴!湯湯(shāng)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非獨琴若此也,賢者亦然。雖有賢者,而無禮以接之,賢奚由盡忠?猶御之不善,驥不自千里也。

譯文《呂氏春秋·本味》版:

大凡賢德之人的品德,是有辦法了解的。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奏。剛彈琴時表現出攀登大山的志向,鍾子期說:

「彈琴彈得真好啊!好像泰山一樣高大。」過了一會兒,琴聲表現出了隨流水常進不懈的志向,鍾子期再一次說:

「彈琴彈得真好啊!好像長江黃河一樣激盪。

」鍾子期死後,伯牙摔破琴,拉斷弦,終身不再彈琴,認為世上再沒有值得為之彈琴的人了。不是只有彈琴像這樣,賢德的人也這樣。即使是有賢德的人,如果不以禮相待,賢德的人如何盡忠呢?

這就如同駕馭不好,良馬也不能跟隨他跑千里遠一樣。

10樓:虔誠的圖騰

《高山流水》,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後世分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箏曲《高山流水》,與古琴曲無傳承關係。

11樓:吳連海

《高山流水》是古箏傳統曲目中最具知名度及最為代表性的曲目,為我國十大古曲之一。在我國浙江、山東、河南、武林等地各箏派雖均流傳有《高山流水》但大不相同。其中浙江的《高山流水》是演奏難度比較高的。

浙派的《高山流水》近人研彈,表演最多。此曲最早見於我國現存最早的琴曲集《神奇秘譜》,該書在題解中寫道:「《高山流水》本只一段,至唐分為二同曲,不分段落。

宋代分《高山》四段,《流水》八段。」樂曲取中國 古代著名的**故事「伯牙摔琴謝知音」為題材,表現一種「巍巍乎若高山,洋洋乎若江海」的境界。全曲以清彈為主,由高山和流水兩個部分組成:

前半部運用了相隔兩個八度的帶按滑的「大撮」,渾厚而優美的音色,描繪了高山之雄偉蒼勁;樂曲的後半部分則在按滑的同時大量而連續的使用了上下行刮奏手法,細膩地刻劃了流水的不同形態,由細流涓涓低迴婉轉直至匯流成河的壯麗景象。《高山流水》是一首繪景寫意的作品,旋律悠揚流暢,風格淡雅清新,音韻古樸典雅,意境深遠綿長。要演奏好這首作品主要不是在技巧方面,而是需要時間的積累,要不斷地挖掘其中之意境內涵,努力表現樂曲的內在得高深意境。

第一段「高山」中,技巧上面主要是對雙八度指法的掌握,而且古箏是件彈撥樂器,如果沒有搖指是無法表現長音的。在這段**中,要求把音「拉」得很長,要把弦在無形中提起來,不但要在手指方法上加以控制,還要用氣息來貫穿,因此在演奏中需要把心情控制得沉穩,這樣才能表現出空靈悠遠的感覺。

中間段落的指法技巧上很簡單,要注意的就是速度的把握,不要太慢,要讓**很流動,在演奏上隨時調整速度。如果感到開始的速度起慢了,一定要在後面的演奏中提上來。另一方面,在樂曲的**處理上要有很多的情緒變化,時而柔和;時而流暢;時而跳躍;時而活潑,總之是在變化中流動的**段落,例如其中有幾小節,把它處理得右手中指加重音,向下壓彈,左手不斷的上下滑音,聽上去的感覺就象是把石子丟在水中,在水中形成的一層層的水波,這樣的**形象是很生動的。

樂曲最後的流水一段是這首樂曲最難演奏的一段。首先是就在刮奏中要把旋律音彈清楚,在技巧和指法運用上要注意二指的用力,在刮奏時要輕,在旋律音時要用力把音勾出來,左手的上滑音配合也是很重要的。還要注意右手在刮奏時不要斷,將水流不斷,生生不息的意境通過技術的運用表現出來。

另外就是在**處理方面,要把水的形態用手指和氣息表現出來。在譜面上強弱標記的提醒下,同時也要有自己的處理和控制。水在大自然中的變化萬千,有小溪流水的潺潺,有大江東去磅礴,有瀑布傾斜的奔騰。

這就需要在這段上的一段中注意情緒變化的把握。

這首樂曲對於演奏者來說是一首難度較高的樂曲。需要長時間的精心磨練和思考,才能將其演奏得生動美妙。

《高山流水》故事的主要內容,簡要

12樓:小絨球

1.伯牙子

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伯牙子在彈琴時想著泰山,鍾子期說:「彈得好呀,就像那巍峨的泰山。」一會,伯牙子又想到流水。

鍾子期說「彈得好,就像那汪洋的流水。」鍾子期死了,伯牙子摔琴斷弦,終生不再彈琴,認為世上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不僅彈琴是這樣,賢者也是這樣。

雖然有賢者,但是沒有人與之交接,賢者又通f過什麼(路徑)來盡忠呢。良馬不是自己變成千里馬的,等待伯樂然後變成千里馬。(即需要伯樂的肯定與引薦)

驥比喻賢者,伯樂比喻識才者

2.伯牙子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泰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

巍巍乎若泰山」。少時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鼓琴,洋洋乎若流水」鍾子期死,伯牙摔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非獨鼓琴若如此,賢者亦然.雖有賢者,而無以接之,賢者奚由盡忠哉!

驥不自至千里者,待伯樂而後至也.

13樓:百度使用者

鍾子期創作高山流水,一直無人欣賞。一天,他乘船外出,在船上演奏高山流水。只有伯牙高聲讚嘆,於是兩人結識,並在黃鶴樓切磋琴藝。

別時說好兩年後再見。兩年後,鍾子期回來後,聽說伯牙已死,便把琴摔斷了,從此不再彈琴。

14樓:今昔賀喜

傳說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絃,終生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

請介紹中國古典**名曲《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背景的簡介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有同名電視劇集《高山流水》。

1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俞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俞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俞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會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

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乙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

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

」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

」伯牙興奮極了,激動地說:「知音!你真是我的知音。

」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兩人分別約定,明年此時此刻還在這裡相會。

第二年,伯牙如期赴會,但卻久等子期不到。於是,伯牙就順著上次鍾子期回家的路去尋找。半路上,他遇到一位老人打聽子期的家。

這一打聽才知道,原來,這位老人正是子期的父親。老人告訴伯牙,子期又要砍柴又要讀書,再加上家境貧寒,積勞成疾,已經在半月前去世了。子期去世時擔心伯牙會這在裡久等,叮囑老人一定要在這一天來通知伯牙。

聽到這個訊息後悲痛欲絕。他隨老人來到子期的墳前,撫琴一曲哀悼知己。曲畢,就在子期的墳前將琴摔碎,並且發誓終生不再撫琴。

自此始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摔琴謝知音的典故,後有稱頌其事,在此築館紀念,稱為琴台,現琴台東對龜山,西臨月湖,成為武漢著名古蹟勝地。

樂曲 高山流水,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五岳映心 格式。古代琴曲。戰國時已有關於高山流水的琴曲故事流傳,故亦傳 高山流水 系伯牙所作。樂譜最早見於明代 神奇秘譜 朱權成書於1425年 此譜之 高山 流水 解題有 高山 流水 二曲,本只一曲。初志在乎高山,言仁者樂山之意。後志在乎流水,言智者樂水之意。至唐分為兩曲,不分段數。至來分高山為四段...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

古箏曲目高山流水,古箏曲《高山流水》的介紹

有山東的,有河南的,有浙江的。山東 高山流水 情感較強烈,速度也較快,刮奏較多,好像山間飛瀑,激流勇進.河南 高山流水 又名 花流水 沒彈過.明朗,開闊的 浙江 高山流水 較柔美,感情也更柔和,細膩,旋律典雅,韻味雋永,速度也較慢像山間小溪,流水潺潺,柔和緩慢,典雅,舒展 高山流水賞析 做為古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