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相對應的成語,和高山流水對應的詞

時間 2021-08-11 17:58:22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高山流水,知音難覓”即知音難得。

2、曲高和寡[qǔ gāo hè guǎ]【解釋】:曲調高深,能跟著唱的人就少。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自】: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示例】:我在省城,只聽人稱讚靚雲,從沒有人說起逸雲,可知道~呢!

◎清·劉鶚《老殘遊記·續篇》第五回

【語法】:複句式;作謂語、定語、分句;含諷刺意味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典故出處《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和高山流水對應的詞

3樓:寵了一身脾氣

陽春白雪平沙落雁 瀟湘水雲 陽關三疊 漁舟唱晚梅花三弄漢宮秋月

與“高山流水”對應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陽春白雪、平沙落雁、陽關三疊、漁舟唱晚、梅花三弄、漢宮秋月。

1、陽春白雪

陽春白雪,讀音yáng chūn bái xuě。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陽春白雪》又名《陽春古曲》。著名古琴曲,相傳這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師曠或齊國的劉涓子所作。在戰國時代成為楚國的高雅樂曲;亦指高深典雅、不夠通俗易懂的文藝作品。

常跟“下里巴人”對舉。

2、平沙落雁

宋沈括《夢溪筆談·書畫》中所描述的瀟湘八景之一。平沙落雁在今衡陽市回雁峰。瀟湘自永州下瀉數百公里,到達南嶽七十二峰之首的回雁峰。

“山到衡陽盡,峰迴雁影稀。應憐歸路遠,不忍更南飛。”由幹古人地理思維的侷限性,誤以為雁到衡陽不再南飛。

當北方天氣轉冷,雁陣南行,南方則秋風送爽豔陽高照。曠野平沙,蘆葦叢叢,常常引來雁陣棲宿。好一幅秋雁戲沙圖。

3、陽關三疊

《陽關三疊》古琴曲,又名《陽關曲》、《渭城曲》,是根據唐代詩人王維的七言絕句《送元二使安西》譜寫的一首著名的藝術歌曲。是目前所見的一首中國古琴曲。

4、漁舟唱晚

在夕陽西下的晚景中,漁舟紛紛歸航,水面歌聲四起。

古箏獨奏曲《漁舟唱晚》是一首著名的北派箏曲。一般以為。此曲是婁樹華在20世紀三十年代中期,根據古曲《歸去來辭》的素材改編而成。

《漁舟唱晚》的曲名取自唐代詩人王勃(649—676)在《滕王閣序》裡:“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中的“漁舟唱晚”四個字,詩句形象地表現了古代的江南水鄉在夕陽西下的晚景中,漁舟紛紛歸航,江面歌聲四起的動人畫面。另有同名歌曲,相關詞語等。

5、漢宮秋月

《漢宮秋月》是中國名曲。原為崇明派琵琶曲,現流傳有多種譜本,由一種樂器曲譜演變成不同譜本,且運用各自的藝術手段再創造,以塑造不同的**形象,這是民間器樂在流傳中常見的情況。

《漢宮秋月》現流傳的演奏形式有二胡曲、琵琶曲、箏曲、江南絲竹等。主要表達的是古代宮女哀怨悲愁的情緒及一種無可奈何、寂寥清冷的生命意境。

5樓:貓不易

陽春白雪  平沙落雁 陽關三疊

1.陽春白雪

讀音: [ yáng chūn bái xuě ]釋義: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2.平沙落雁

讀音:[ píng shā luò yàn ]釋義:古琴曲名。

是我國流傳很廣的古典標題樂曲。最早見於《古琴正宗》(公元2023年)。內容描寫沙灘上群雁起落飛鳴、迴翔呼應的情景。

琵琶大麴中亦有同名樂曲,以不同曲調表現相似的內容和意境。

3.陽關三疊

讀音:[ yáng guān sān dié ]古曲名。又稱《渭城曲》。

因 唐 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詩“ 渭城 朝雨裛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 陽關 無故人”而得名。後入樂府,以為送別之曲,反覆誦唱,逐謂之《陽關三疊》。

“高山流水”是成語嗎?

6樓:

是。“高山流水”本意為樂曲優美動聽,後來比喻知己或知音。

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

”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

”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你真是我的知。

”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後人就以成語“高山流水”來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近義詞:知音難覓

7樓:勝寒

是高山流水

拼音: gāo shān liú shuǐ 簡拼: gsls

近義詞: 知音難覓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比喻樂曲高妙

解釋: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出處: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例子: 孔聖人尚學琴於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六回)

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一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8樓:大秦之歌

高山流水這句成語怎麼來的?鍾子期遇到伯牙,兩個人互為知己!

與 高山流水 意思相近的四字詞

9樓:白痴誰不痴

陽春白雪

平沙落雁

瀟湘水雲

陽關三疊

漁舟唱晚

梅花三弄

漢宮秋月

以上片語與高山流水均為古曲。

若要與朋友相關的詞語如下:

君子之交

淡水之交

生死之交

莫逆之交

八拜之交

道義之交

刎頸之交

情同手足

范張雞黍

雷陳膠膝

情深潭水

白首同歸

高情厚誼

誼切苔岑

輕風高誼

深情厚誼

芝蘭之交

10樓:未妨綢悵是清狂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相賞或知音難遇。也比喻樂曲高妙。

意思相近的詞:知音難覓

11樓:寶劍將出鞘

高山流水——知音難覓

對應“高山流水”的詞語是什麼?

12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曲高和寡 [ qǔ gāo hè guǎ ]釋義:舊指知音難得。現比喻言論或作品不通俗,能瞭解的人很少。

出處:戰國·楚·宋玉《對楚王問》:“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造句:①偉大的藝術作品往往曲高和寡。

②他總說些文謅謅的話,自然就曲高和寡。

③曲高和寡的**是高雅人士的選擇。

④通俗讀物就應該寫得通俗些,否則曲高和寡,看的人就少了。

⑤他的建議太富浪漫色彩,太理想化,所以曲高和寡,沒有引起什麼反響。

高山流水對什麼成語

13樓:疾跑不會飛

沃野千里 含苞待放 洶湧澎湃 白練騰空

山民水秀 山重水複 山高水長

高山流水對什麼詞

14樓:紅黃之力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細雨清心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古寺落回花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古寺清風答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醉春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行人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大漠落花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過風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滄海落月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滄海落梅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小院落梅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滄海起風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飛天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上天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行道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大海落花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滄海飛雲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飛雲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源泉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大海清風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滄海梅花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皓月落花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明月客家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細雨浮雲

上聯:高山流水

下聯:大海梅花

15樓:匿名使用者

太突然g yu r h r h

成語高山流水,成語高山流水怎麼用

水柔情長 版本一 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版本二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洋洋乎若江河。鍾子期死,...

高山流水造句,高山流水怎麼造句,高山流水造句子

1 人常說高山流水,知音難覓,這話是有一定道理的。2 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樑,三月不知肉味。3 我但願有朝一日去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4 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高山流水造句子 法權術 1 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2 高山流水謳歌道 我得到自由時便有了歌聲了。3 現在流行...

「高山流水」是成語嗎?高山流水是成語麼

是。高山流水 本意為樂曲優美動聽,後來比喻知己或知音。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 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 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