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古時候叫什麼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城市秋天

笛在古代稱為“篴”。

拼音:[ dí ][ zhú ]

解釋:古同“笛”。

到了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有:“笛,七孔,竹筩也”的記載。

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後傳入橫笛,亦稱“橫吹”。

從唐代起,笛子還有大橫吹和小橫吹的區別;同時,豎吹的篪才被稱為簫,橫吹則稱之為笛。

擴充套件資料

一、歷史追溯

中國笛子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

那時先輩們點燃篝火,架起獵物,圍繞捕獲的獵物邊進食邊歡騰歌舞,並且利用飛禽脛骨鑽孔吹之(用其聲音誘捕獵物和傳遞訊號),也就誕生了出土於我國最古老的樂器——骨笛。

2023年浙江餘姚河姆渡出土了骨哨、骨笛,距今約2023年。

2023年5月,在河南舞陽縣賈湖村東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中發掘出16支豎吹骨笛(用鳥禽肢骨製成),根據測定距今已有8000餘年歷史。

二、笛子分類

笛子不但演奏技巧豐富,而且它的品種也多種多樣,有曲笛、梆笛、定調笛、加鍵笛、玉屏笛、七孔笛、十一孔笛等,並形成了風格迥異的南北兩派。

笛子實際上是一類樂器的通稱,如果從音高上分類,笛子一般分為曲笛(笛身較為粗長,音高較低,音色醇厚,多分佈於中國南方)、梆笛(笛身較為細短,音高較高,音色清亮,多用於中國北方各戲種)和中音笛(形狀、發音特點介於曲笛和梆笛之間)。

2樓:千年盅王

笛子古時候別稱雅號:竹笛;橫笛;“橫吹”

笛子是中國廣為流傳的吹奏樂器,雖然短小簡單,但它卻有七千年的歷史。因為是用天然竹材製成,所以也稱為“竹笛”。屬於木管樂器家族中的吹孔膜鳴樂器類,是典型的中國民族樂器,多用於獨奏,也可參與合奏,發音動人、婉回。

古人謂"盪滌之聲",故笛子原名為“滌”,日本至今還保留有"滌笛",後演變為如今的笛。

笛子的歷史

黃帝時期,即距今大約4000多年前,黃河流域生長著大量竹子,開始選竹為材料制笛,《史記》記載:“黃帝使伶倫伐竹於昆豀、斬而作笛,吹作鳳鳴”,以竹為村料是笛制的一大進步,一者竹比骨振動性好,發音清脆;二者竹便於加工。秦漢時期已有了七孔竹笛,併發明瞭兩頭笛,蔡邕、荀勖、梁武帝都曾製作十二律笛,即一笛一律。

笛在古代稱為“篴”。到了漢代,許慎的《說文解字》有:“笛,七孔,竹筩也”的記載。

2023年,從湖北隨縣曾侯乙墓出土了兩支竹篪,從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了兩支竹笛,出土的篪和古籍中記載的漢篪,除長度略有出入外,其他形制完全相同;出土的笛除與記載相同外,並在墓內的竹筒上寫有篪的字樣,顯然是古代竹笛,古代的篪和笛非常相似,歷來有人篪、笛不分,說成是同一樂器,實際是有區別的。從出土篪、笛可以看出:篪, 6孔,閉口,能奏五聲加一變化音,全身髹(xiū)漆;笛,7孔,開口,能奏七聲加兩個變化音,不髹漆。

戰國時,篪是祭神或宴亭時演奏的主要旋律樂器之一,笛也非常流行,屈原學生宋玉的《笛賦》中也曾講到當時南方的笛,與今日之笛已十分相像。

笛在漢代前多指豎吹笛,秦漢以來,笛已成為豎吹的簫和橫吹的笛的共同名稱,並延續了很長時期。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後傳入橫笛,亦稱“橫吹”。它在漢代的鼓吹樂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兩支竹笛,都屬橫吹類的笛樂器。

北朝時,笛子不僅極為普遍,而且有所發展,形制、長短、粗細變化較大。到了北周和隋代,開始有了“橫笛”之名。隋朝後期,出現了能演奏半音階的十孔笛。

從唐代起,笛子還有大橫吹和小橫吹的區別。同時,豎吹的篪才被稱為簫,橫吹則稱之為笛。唐朝呂才,制“尺八”,豎吹,並傳入日本;在古都奈良的正倉院中,珍藏著我國盛唐時期製作的4支橫笛。

其中有牙和雕石橫笛各一支,竹質的兩支,它們長短不同,但都開有7個橢圓形音孔。劉系作七星管笛,蒙膜助聲,是為笛加膜的第一人。

在晉時已有豎笛,吹頭加一木頭,使氣從縫隙中通過,射向兩哨孔邊陵發音。

宋笛制多樣,有叉手笛、龍頸笛、十一孔的小橫吹、九孔的大橫笛、七孔玉笛等等。

元朝以後笛子與現在類似,由於戲曲的蓬勃發展,笛子成為很多劇種的伴奏樂器,並按伴奏劇種不同分為兩類:梆笛和曲笛。

20世紀六十年代,趙鬆庭發明排笛,將2至4根不同調的笛子紮在一起,音域可擴大三個八度以上,**富於變化,易於演奏。

笛子是中國廣為流傳的吹奏樂器,因為是用天然竹材製成,所以也稱為"竹笛"。

笛子由一根竹管做成,裡面去節,在管身上開有一個吹孔、一個膜孔、六個音孔。吹孔是笛子的第一個孔,氣流由此吹入,使管內空氣振動而發音。膜孔是笛子的第二個孔,專用來貼笛膜,笛膜多用蘆葦膜或竹膜做成,笛膜經氣流振動,便發出清脆而圓潤的樂音。

笛子雖然短小簡單,但它卻有七千年的歷史。大約在四千五百多年前的時候,笛子由骨制改為竹製。在公元前1世紀末漢武帝時,笛子稱為"橫吹",它在當時的鼓吹樂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從7世紀開始,笛子又有了改進,增加了膜孔,使它的表現力有了很大的發展,並且演奏技術也發展到相當高的水平。到了10世紀,隨著宋詞元曲的崛起,笛子成了伴奏吟詞唱曲的主要樂器,在民間戲曲以及少數民族劇種的樂隊裡,笛子也是不可缺少的樂器。

笛子的表現力非常豐富,它既能演奏悠長、高亢的旋律,又能表現遼闊、寬廣的情調,同時也可以奏出歡快華麗的舞曲和婉轉優美的小調。然而,笛子的表現力不僅僅在於優美的旋律,它還能表現大自然的各種聲音。比如模仿各種鳥叫等。

笛子不但演奏技巧豐富,而且它的品種也多種多樣,有曲笛、梆笛、定調笛、加鍵笛、玉屏笛、七孔笛、十一孔笛等,並形成了風格迥異的南北兩派。

3樓:匿名使用者

別稱雅號:竹笛;橫笛;“橫吹”

4樓:你還捨不得什麼

故笛子原名為“滌”。

5樓:匿名使用者

笛在古代稱為“篴”,竹筩,竹笛。

求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的笛子? 注:是笛子的名字! 5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竹笛的種類及名稱極為豐富多彩,如以形制為名,飾龍:“龍頭笛”;樂師在皇帝面前將雙手交叉作拱手之意來演奏謂:叉手笛;以尺寸為名的如截竹一尺八寸的洞簫謂:

“尺八”。唐代傳入到日本仍謂尺八,我國福建南中常用的洞簫即為“尺八”;以典故為名如:漢代**家蔡邕,拆“柯亭”第十六根竹製笛,其音色優美,後人贊好笛子謂:

“柯亭笛”。《史記》記載伍子胥曾**乞食於吳市中,後人謂“子胥簫”;以材料為名,如:“銅笛”、“鐵笛”、“玉笛”、“鷹笛”、 “猿臂笛”等顧思義,以取材而得名;以地域為名如:

四川姜笛的“姜笛”、廣西侗族的“侗笛”;以劇種為名的如:崑曲的“曲”、梆子戲的“梆笛”、雅樂中的“雅笛”、能樂的“能笛”等等。由於中國的民族、民間**十分豐富,在此不能一一舉。

賈湖骨笛,距今約2023年,不僅遠遠早於美索不達米亞的烏爾古墓出土的笛子,也比古埃及第一王朝時期陶製器皿狀笛子和在化妝版上刻畫的類似後世阿拉伯竹笛的笛子形象早。比古埃及出現的笛子要早2023年,被稱為我國笛子的鼻祖。從約九千年前的河南賈湖遺址**土的一批精緻骨笛,最近被專家認定為世界上最早的吹奏樂器。

分屬於賈湖早中晚三期的二十多支五孔、六孔、七孔和八孔骨笛,經專家研究已具備了四聲、五聲、六聲和七聲音階,把中國七聲音階的歷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動物骨骼是遠古先民製作生活器物的重要材料之一。進入文字記載的歷史,隨著人類物質文化的顯著進展,骨製品已大為減少。“笛”字初寫作“篴”,但部首均從竹,說明二字產生的年代,笛子早已採用竹類來進行製作了。

甚至當時的人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祖先曾經制造過骨笛。然而骨笛並沒有因此而完全絕跡。

自周代雅樂中用竹笛配器以來,古人制笛就常用竹,但偶爾也採用其他材料如銅、鐵、銀、瓷、玉等,骨亦其中之一,只是似更為罕見。筆者稽諸文獻,有這樣二例。一是晉代的猿骨笛。

唐《酉陽雜俎》載:“昔晉時有人以猿骨為笛,吹之,其聲清圓,絕勝竹笛。”一是明代的鶴骨笛。

明《玉芝堂談薈》卷八有馮海粟《鶴骨笛》詩一首,詩云:

胎仙脫骨字飛瓊,換羽移宮學鳳鳴。

噴月未醒千載夢,徹雲猶帶九皋聲。

管含芝露吹香遠,調引松風入髓清。

莫向嶺頭吹暮雪,籠中媒鳥正關情。

鶴有胎仙、九皋等異稱。起句中的“飛瓊”是主人為這支笛子起的雅號(在古代,這類雅號有的是鐫刻在樂器上面的)。

河姆渡骨笛

河姆渡文化(距今約2023年)上長7.1cm 下長5.31cm 2023年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出土 浙江省博物館藏 約有數十件,這河姆渡骨笛是其中兩件。

用鳥禽類的肢骨中段製作。管身穿一至三個圓孔,有的內腔另插一根肢骨,近似現代兒童樂器竹哨。部分骨笛尚可吹出簡單的音調。

它們是後世笛簫類樂器的遠祖。

鷹骨笛新疆巴楚縣脫庫孜薩來遺址曾出土一件北朝時期(公元四至五世紀)的骨笛(殘)。塔吉克族稱那依,柯爾克孜族稱卻奧爾。 用大鷹的翅骨製成,長約25、管徑1.

5釐米。管內中空,兩端皆通,管下端開三孔。製作時,先將骨肉剔淨,鋸掉兩端骨節,磨平上下管口,去髓。

兩端管口呈橢圓形,上口較大,下口較小,從下口往上,每隔2.2釐米左右鑽一直徑0.7釐米(稍呈橢圓形)音孔,共三孔。

笛身雕刻圖案花紋或題字為飾。 多用於盛大節日和婚禮場合,也為歌舞、叼羊、賽馬等伴奏。樂曲有《塔裡要吾裡》等。

賈湖骨笛

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樂器是屬於新石器時期的河南省舞陽縣賈湖骨笛,長約20 公分,上有七個同規格音孔,末孔上端另有一小孔。距今有八千多年的歷史。再有就是浙江餘姚河姆渡出土的新石器時期的骨哨。

這批骨哨有一百六十件,距今大約有七千餘年的歷史。所謂骨哨,就是以大型禽鳥的肢骨,截去兩頭,在骨管上磨出

一、二個或兩、三個吹孔,就製成了。這種骨哨可以吹出幾個簡單的音。骨哨是用來誘捕獵物還是用來吹奏樂曲的。

這一直是現代人正在思考的問題。從原始人的生產發展情況來看,骨哨可能是兼用的。既用來誘捕獵物,也不妨在閒暇時吹來取樂,當然骨哨的作用還是應該以前者為主。

考古發現的最早的樂器,還不是最早產生的樂器。

紅山文化之骨笛

2023年春,內蒙古赤峰市松山區初頭朗鄉三座店村農民在植樹造林時發現了一支骨笛。骨笛管狀深黃色,是用飛禽類的肢骨製成,已經石化。骨笛長約15釐米,外徑1.

5釐米至0.7釐米,其上有等距離的5個音孔,音孔直徑約0.3釐米在底端處還有兩個約0.

2釐米相對的小孔。骨笛的年代依據考古學資料,材料類比學的方法,**博部門同志認定和辨認與骨笛同時發現的紅山文化彩陶碎片和磨製石器工具,確認骨笛屬於紅山文化時期的樂器,距今約2023年。這件紅山文化時期樂器的發現,為研究中國古代北方民族樂器文化特別是紅山文化時期“禮樂制度”的樂文化,增加了一件實物資料。

蚊帳在古時候叫什麼,蚊帳古代都怎麼稱呼

中國古代防蚊之具主要是帳幔。它的最早名稱是 幬 春秋時期,齊桓公 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 的 翠紗之幬 使飢蚊營營不得入內。這個記載在 春秋 國語 等先秦史料中皆不見,僅儲存於南朝梁元帝蕭繹撰寫的 金樓子 立言篇九 中。幬,也許還有一個寫法。詩經 召南 小星 有 肅肅宵征,抱衾與裯 句中的 裯...

古時候所東西是用什麼鎖的,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中國古代幾種鎖具 中國古代鎖具的型別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 花旗鎖 刑具鎖及首飾鎖四種,多為橫式鎖具,用於門 櫃 箱。廣鎖 清代光緒年間多產於紹興,俗稱 紹鎖 民間也叫 橫開鎖 撐簧鎖 或 枕頭鎖 大多為銅質,正面呈凹字狀,端麵是三角形與長方形的組合。明代以...

古時候春節又叫什麼,春節的別稱是什麼?

古時候春節又叫歲首。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亦為傳統意義上的 年節 俗稱新春 新歲 新年 新禧 年禧 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歲 過年 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萬物本乎天 人本乎祖,祈年祭祀 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