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古代宮殿如何表現宮殿等級的,中國古代宮廷建築布局如何體現等級制度?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樂子墨

我國古典建築的民族藝術風格之美有著極其豐富的內涵。如雕梁畫棟、勾心鬥角、飛閣流丹、碧瓦雕簷建築物的種類繁多, 卻各有其妙處。大致可分為樓、亭、閣、臺、橋、宮殿、廟、塔、牌坊、華表等多種建築樣式。

典型特徵是斗拱碩大,以金黃色的琉璃瓦鋪頂,有絢麗的彩畫、雕鏤細膩的天花藻井、漢白玉台基、欄板、梁柱,以及周圍的建築小品。

為了體現皇權的至高無上,表現以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中軸線上的建築高大華麗,軸線兩側的建築相對低小簡單。由於中國的禮制思想裡包含著崇敬祖先、提倡孝道和重五穀、祭土地神的內容,中國宮殿的左前方通常設祖廟(也稱太廟)供帝王祭拜祖先,右前方則設社稷壇供帝王祭祀土地神和糧食神(社為土地,稷為糧食),這種格局被稱為「左祖右社」。古代宮殿建築物自身也被分為兩部分,即前朝後寢、前朝是帝王上朝治政、舉行大典之處,後寢是皇帝與后妃們居住生活的所在。

中國古代宮廷建築布局如何體現等級制度?

2樓:百度使用者

宮廷建築是皇帝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突出皇權的威嚴,滿足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的享受而建造的規校巨大、氣勢雄偉的建築物。幾千年來,歷代皇帝不惜人力、物力和財力,為自己建造宮廷。這些宮廷金玉交輝、巍峨壯觀,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型和創造才能。

「宮」在我國出現得較早,原是指「聖人」的屋宇。從秦始皇開始,「宮」成為皇帝及其皇族居住的地方,宮殿是皇帝處理朝政的地方。我國宮廷建築的規模越來越大。

秦阿房宮、漢未央宮、建章宮、長樂宮,都是象小城一樣的建築,宮內有前殿、寢殿及其它殿宇臺池。

宮殿建築最大的特徵是碩大的斗拱、金黃色的琉璃瓦鋪頂,絢麗的彩畫、高大的盤龍金桂、雕鏤細膩的天花藻井、漢白玉台基、欄板、梁柱,以及周圍的建築小品,以顯示宮殿的豪華富貴,象北京故宮的太和殿就是這洋一座豪華的古建築物。

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是我國古代宮廷建築保留最完整的一處。故宮是明、清兩朝皇帝的宮廷。明朝先後曾有14個皇帝在這裡居住,清朝先後10個皇帝在這裡居住。

故宮規模之大,風格之類。建築之輝煌,陳設之豪華,是世界上宮殿所少見的。故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5萬平方公尺,有房屋9千多間。

故宮周圍是周公尺高的紅圍牆,周長3400多公尺,城外是護城河。從整個建築布局來看,故宮可分為前後兩個部分:前部分稱「外朝」,主要建築有「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三大殿兩側是文華殿和武英殿。「外朝」是皇帝舉行重大典禮和發布命令的地方。

「外朝」後面部分是「內廷」,也叫「後停」。這一部分的主要建築有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和御花園。內廷的東西兩側是東大官和西六官,是皇帝處理政務和后妃們居住的地方。

故宮是一處豪華壯麗的殿宇之海,這處巨集偉的古代宮廷建築群,充分顯示了我國宮殿建築藝術的高超水平。

瀋陽故宮在瀋陽老城,是清軍人關以前的清室宮廷。清朝的開國皇帝努爾哈赤和他的兒子皇太極,都在這裡居住過。瀋陽故宮占地面積6萬為多平方公尺,有70多處建築物,300多間房子。

現在整個建築群儲存完好。

二)宮殿建築的布局與陳設

1,宮殿的布局

(1)嚴格的中軸對稱

為了表現君權受命於天和以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中軸線上的建築高大華麗,軸線兩側的建築低小簡單。這種明顯的反差,體現了皇權的至高無上;中軸線縱長深遠,更顯示了帝王宮殿的尊嚴華貴。

(2)左祖右社,或稱左廟右社

中國的禮制思想,有乙個重要內容,則是崇敬祖先、提倡孝道;祭祀土地神和糧食神。有土地才有糧食,「民以食為天」,「手中有糧喜氣洋洋,手中無糧慌慌張張」、「有糧則安,無糧則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是人所共知的天經地義。左祖右社,則體現這些觀念。

所謂「左祖」,是在宮殿左前方設祖廟,祖廟是帝王祭把祖先的地方,因為是天子的祖廟,故稱太廟;所謂「右社」,是在宮殿右前方設社稷壇,社為土地,稷為糧食,社稷壇是帝王祭祀土地神、糧食神的地方。古代以左為上,所以左在前,右在後。

(3)前朝後寢

這是宮室(或稱宮殿)自身的布局。大體上有前後兩部分,一牆之隔,「前堂後室」,即「前朝後寢」。所謂「前朝」,即為帝王上朝治政、舉行大典之處。

所謂「後寢」,即帝王與后妃們生活居住的地方。在「前朝」**靠牆處,設有御座,這是帝王上朝坐的地方;在「後寢」,則沒有床具,供休憩之用。

2,宮殿外陳設

(1)華表

古代設在宮殿、城垣、橋梁、陵墓前作為標誌和裝飾用的大柱。設在陵墓前的又名墓表。一般為石製,柱身通常雕有蟠龍等紋飾,上為方板和蹲獸。

華表高高聳立,既體現了皇家的尊嚴,又給人以美的享受。豎立於皇宮或帝王陵園之前,將其作為皇家建築的特殊標誌。

華表起源於墓碑(木製),後來人們將木柱豎於交通要道,作為識別道路的標誌,故稱「華表木」或「恒表」。不久,君主又讓人們在上面刻寫意見,稱其為「誹謗木」(古代「誹謗」一詞是中性詞,指責過失的意思)。隨著原始社會的瓦解,奴隸制度、封建制度社會相繼建立,已經不允許人們在「誹謗木」上刻寫「諫言」,而演變為刻上雲龍紋的華表。

(2)石獅

宮殿大門前都有一對石獅(或銅獅)。石獅(或銅獅),有辟邪的作用。又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所以又有顯示「尊貴」和「威嚴」的作用。

按照中國文化的傳統習俗成對石獅系左雄右雌。還可以從獅爪所踩之物來辨別雄雌。爪下為球,象徵著統一環宇和無上權力,必為雄獅。

爪下踩著幼獅,象徵著子孫綿延,必定是雌獅。在中華大地還有北獅、南獅之分。北獅雄壯威嚴,南獅活潑有趣。

還有所謂「三王獅」,那是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而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鳳凰是鳥中之王,牡丹是花中之王,故稱「三王獅」。

(3)日晷

即日影,它利用太陽的投影和地球自轉的原理,借指標所生陰影的位置來顯示時間。

(4)嘉量

我國古時的標準量器。全套量器從大到小依次為:斛、鬥、公升、合、龠。含有統一度量衡的意義,象徵著國家統一和強盛。

(5)吉祥缸

置於宮殿前盛滿清水以防火災的水缸,有的是銅鑄的、古代稱之為「門海」,以比喻缸中水似海可以撲滅火災,故又被譽之為吉祥缸。如北京故宮中的吉祥缸,古時每年冬天在缸外套上棉套,覆上缸蓋,下邊石座內燃炭火,以防止冰凍,直到天氣回暖時才撤火。

(6)鼎式香爐

有蓋為鼎,無蓋為爐。是古代的一種禮器,舉行大典時用來燃檀香和松枝。

(7)銅龜、銅鶴

龜和鶴是中國文化中的神靈動物,用來象徵長壽,慶賀享受天年。最有名的被稱之為龍頭龜、仙鶴。

宮殿建築又稱宮廷建築,是皇帝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突出皇權的威嚴,滿足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的享受而建造的規模巨大、氣勢雄偉的建築物。這些建築大都金玉交輝、巍峨壯觀。

從秦朝開始,「宮」成為皇帝及皇族居住的地方,宮殿則成為皇帝處理朝政的地方。中國宮殿建築的規模在以後的歲月裡不斷加大,其典型特徵是斗拱碩大,以金黃色的琉璃瓦鋪頂,有絢麗的彩畫、雕鏤細膩的天花藻井、漢白玉台基、欄板、梁柱,以及周圍的建築小品。北京故宮太和殿就是典型的宮殿建築。

為了體現皇權的至高無上,表現以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中軸線上的建築高大華麗,軸線兩側的建築相對低小簡單。由於中國的禮制思想裡包含著崇敬祖先、提倡孝道和重五穀、祭土地神的內容,中國宮殿的左前方通常設祖廟(也稱太廟)供帝王祭拜祖先,右前方則設社稷壇供帝王祭祀土地神和糧食神(社為土地,稷為糧食),這種格局被稱為「左祖右社」。

古代宮殿建築物自身也被分為兩部分,即「前朝後寢」:「前朝」是帝王上朝治政、舉行大典之處,「後寢」是皇帝與后妃們居住生活的所在。

中國宮殿建築以北京的故宮為代表。故宮又名紫禁城,是明清兩朝皇帝的宮廷,先後有24位皇帝在此居住過。故宮占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有房屋9千多間,故宮周圍是數公尺高的紅色圍牆,周長3400多公尺,牆外是護城河。

故宮規模之大、風格之獨特、陳設之華麗、建築之輝煌,在世界宮殿建築中極為罕見。

故宮分前後兩部分,前一部分是皇帝舉行重大典禮、發布命令的地方,主要建築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些建築都建在漢白玉砌成的8公尺高的台基上,遠望猶如神話中的瓊宮仙闕,建築形象嚴肅、莊嚴、壯麗、雄偉,三個大殿的內部均裝飾得金碧輝煌。故宮的後一部分——「內廷」是皇帝處理政務和后妃們居住的地方,這一部分的主要建築乾清宮、坤寧宮、御花園等都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建築多包括花園、書齋、館榭、山石等,它們均自成院落。

由於朝代更迭及戰亂,中國古代宮殿建築留存下來的並不多,現存除北京故宮外,還有瀋陽故宮,此外,西安尚存幾處漢唐兩代宮殿遺址。

中國古代宮廷建築布局如何體現等級制度?

3樓:深山成精野豪豬

很多宮殿的布局格式能體現皇權的至高無上,表現以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宮廷建築是皇帝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突出皇權的威嚴,滿足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的享受而建造的規校巨大、氣勢雄偉的建築物。

幾千年來,歷代皇帝不惜人力、物力和財力,為自己建造宮廷。這些宮廷金玉交輝、巍峨壯觀,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型和創造才能。

太和殿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稱奉天殿。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2023年)改今名。

屢遭焚毀,多次重建。上承重簷廡殿頂,下坐3層漢白玉台階,採用金龍和璽彩畫,屋頂仙人走獸多達11件,開間11間,均採用最高形制。為中國現存最大木構架建築之一,太和殿匾額「建極綏猷」匾,為乾隆皇帝的御筆,現存的牌匾為複製品。

原件在袁世凱稱帝時被換下,已佚。

古代皇宮的布局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

宮殿的布局    (1)嚴格的中軸對稱    為了表現君權受命於天和以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宮殿建築採取嚴格的中軸對稱的布局方式。(2)左祖右社,或稱左廟右社    中國的禮制思想,有乙個重要內容,則是崇敬祖先、提倡孝道;祭祀土地神和糧食神。(3)前朝後寢    這是宮室(或稱宮殿)自身的布局。

大體上有前後兩部分,一牆之隔,「前堂後室」,即「前朝後寢」。所謂「前朝」,即為帝王上朝治政、舉行大典之處。

古代府衙門前的石獸是什麼,古代宮殿大門前的石獅子為什麼是左雌右雄?

魅 狻猊,即獅子 狻猊 su n n 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龍生九子之一 一說是第五子,另說是第八子 形如獅,喜煙好坐,所以形象一般出現在香爐上,隨之吞煙吐霧。古代宮殿大門前的石獅子為什麼是左雌右雄? 為什麼不能是左雌右雄?可能從進門的人的角度來說,看著是左雌右雄,但是從門裡面的人看著就是恰恰相反的,...

古代宮廷居住的宮殿名和居住的人,知道詳情請看問題補充

紫藤覓 翎坤宮 麗景軒 雨花臺 朝露殿 榭香閣 坤寧宮 上陽宮 椒房殿 合歡殿 仙居殿 承歡殿 未央宮 建章宮 長樂宮 儲秀宮 延禧宮 宣誓殿 長生殿 玉蕊殿 紫瀾宮 鴻寧殿 上林苑 金華殿 玉堂殿 宣德殿 朝陽殿北宮 桂宮 明光宮。群的名字叫長樂未央或是漢宮秋月如何? 不憶楣 趙飛燕 昭陽宮 趙合...

中國古代的宮殿和寺院建築設計有何特點

whilly白 中國古代宮殿建築的特點 為了體現皇權為核心的等級觀念一般採取嚴格的中軸線對稱的布局方式,左祖右社 的格局,前朝後寢 兩大部分。但總的來講,中國古代宮殿建築比較尊重自然,體現中庸思想,特別重視中和 平易 含蓄而深沉的美的追求。古代寺院建築的特點 主要是以佛教建築為最。而現存佛寺多為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