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長安城中的市是指什麼,唐代長安城明確地分為宮城,皇城,市及坊,這裡的 市 是指什麼?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盛唐時期,除了西市,最著名的大市場當屬東市了。雖然沒有西市的輝煌,但是在當時的長安城裡,東市無論在對外商貿,還是滿足城中居民日常生活、生產需要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東市的位置在今天西安城外的東南方位,四周的具體範圍是:東線在西安交大西側,南線在友誼東路,西線在安西街東側,北線在環城南路東段-咸寧西路。

唐長安城百萬人口,需要大量的商品**。於是,根據前代都城將工商業店肆集中在固定地區的制度,唐長安城在外郭中的東西兩側設定了兩市。長安全城南北中軸線兩側東西對稱。

東半部設萬年縣,有東市;西半部設長安縣,有西市。唐代依其位置分別稱為東市和西市。

東市的前身是隋朝時的都會市,至唐代後改名為東市。東市的範圍,大致在今天的太乙路、樂居場地區。 如今,隨著西安城市發展和區域功能的轉變,這裡現在有住宅區,有寫字樓,有科研單位。

但不變的,依然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只是人們很難想象出當年這裡店鋪林立的場面。

封閉建築 8個市門

據了解,東市的面積,「南北居二坊之地」。 對於東市的實際面積,西北大學歷史系教授、長安史專家張永祿先生介紹,東市的實際範圍,並不等於南北二坊的全部面積。這是因為東市的圍牆在不同程度上向內縮排的緣故。

按照考古人員的探測結果顯示,東市北面向內縮排23公尺(約16步),其他三面各向內縮排73公尺(50餘步)。由於市牆各向內縮排,從而使牆外的街道相應加寬。這樣,市的實際範圍就較南北二坊之地為小。

從實際效果來看,在市外市牆與大街之間留出的一段餘地,以便於商業運輸上的需要和市民入市前車馬的停靠,這在商業市場的設計上,是很必要和合理的。

東市的面積及其形制,文獻記載為「各方六百步(約合882公尺)」,即面積為0.78平方公里。根據考古工作實測結果顯示,東市南北長1000餘公尺,東西寬924公尺,面積為0.

92平方公里,實測的面積要比文獻記載的面積大。

東市與唐長安城中的裡坊一樣,都是封閉式的建築,市的四周,環築有市牆,這儼然就是整個長安城中一座小的城中城。 據考,東市四周的圍牆,均為夯築土牆。市的四周,每面各開兩個門,也就是說東市四周圍牆之中共有8個市門。

市門皆有門吏管理,早晚要隨街鼓聲而定時啟閉。

2樓:匿名使用者

集市~做生意的地方啦~

當然也是最熱鬧的地方

唐代長安城明確地分為宮城,皇城,市及坊,這裡的"市"是指什麼?

3樓:一箭雙鵰

"市"是指抄商業區。

長安是西安的

襲古稱,是歷史

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 。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漢高祖五年(前202年)置長安縣,在渭河南岸、阿房宮北側、秦興樂宮的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高祖七年(前200年)營建未央宮,同年國都由櫟陽遷移至此,因地處長安鄉,故名長安城,取意「長治久安」。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隋唐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長安是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擁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和1200多年(不計陪都)的建都史,歷史上曾有周、秦、漢、隋、唐等在內的13個朝代建都於此,唐朝鼎盛時期常住人口185萬。

作為中國首都和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達一千多年,被譽為天然歷史博物館,是國際著名旅遊目的地城市。

4樓:星空下玥

「市」就是那時候集市的意思,所以是指商業區,那就是經濟功能;而「坊」有個詞是說街坊的,那顧名思義就是住宅社群。

5樓:蓮何偏偏

應該是d吧,唐代市坊分開,這裡的「市」和現在的「市」不同,應該是指居住的地方,而「坊」是指進行經濟活動的地方,所以應該是d。

唐代長安城指現在的什麼地方

6樓:youth小傑

長安是西安的古稱,是歷史上第一座被稱為「京」的都城,也是歷史上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城市。周文王時就定都於此,築設豐京,武王即位後再建鎬京,合稱豐鎬,西安簡稱「鎬」(hào)即源於此。

長安是十三朝古都,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建都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都城,居中國四大古都之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化的傑出代表,隋唐時期世界最大的城市。

長安是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和隋唐大運河的起點,是迄今為止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的中國城市,與雅典、羅馬、開羅並稱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7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城準確來說不是現在的西安

唐長安城位於現在的西安市城區、東郊、西郊的小部分以及南郊的較大部分,面積達83.1平方 公里,是現在西安城牆內面積的10倍。城市按中軸對稱布局,由外郭城、宮城和皇城組成。

外郭城牆上開十二座城門,南面正門的明德門為正門。

不同時代的"長安"在具體的地理位置上是有區別的

比如洛陽

東周時的洛陽主要在現在的洛陽澗西區

漢魏時的洛陽在現在的洛陽東郊白馬寺以東

而隋唐時的洛陽則有一大部分在現在的洛陽洛河以南

但在習慣上

人們說洛陽就是現在的洛陽

這也沒有錯誤

因此說長安就是西安也是不錯的

如果不是做考古或資料的話

就沒有必要嚴格區分

一些很有意思的趣事和資料,加工補充後貼給大家,讓大家都了解西安的歷史文化和奇聞逸事,也許看完後,您就更了解西安這座神奇而又神秘的城市:

盛唐人口達到100萬,並且是人類歷史上第乙個達到百萬的城市

看地圖就會發現,有8條河組成一種很奇怪的圖形環繞著這座偉大的城市

唐朝的時候,皇帝住在大明宮,因為這裡是西安城區地勢最高的地方,可以鳥瞰全城

西安有條龍脈,頭向北,飲渭河之水,尾朝南,吸天地之靈氣,從秦嶺裡衝出,龍頭就是今天的龍首村附近

唐朝的皇宮和漢朝的皇宮是對稱的,乙個在東邊,乙個在西邊,都在「龍頭」附近,是西安最高的地方

8樓:舞蝶貴妃

第一,最常見的說法。長安,一般是指現在的西安 算是西安的舊稱,古代中國鼎盛時期(強漢、盛唐)的都城,意為「長治久安」。長安與開羅、雅典、羅馬並稱「世界四大古都」。

第二,有的情況下會有例外,比如西漢、隋、唐皆建都於長安,故唐以後常通稱國都為長安。並不一定指真正的長安。李白《金陵》詩:

「晉朝南渡日,此地舊長安。」晉朝南渡後以建康(今江蘇省南京市)為都,可是李白還是用「長安」來指代建康。

第三,乙個縣名,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在古都西安市南部,渭河平原南緣、秦嶺北麓。東臨藍田縣,南接寧陝、柞水縣,西與戶縣接壤,北和雁塔、灞橋區為鄰,從東、南、西三面拱圍西安。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西安 你檢視西安市地圖 有條朱雀街就是根據長安城明德門到朱雀門的南北向大街來的

還有大明宮遺址興慶宮公園 大雁塔 芙蓉園的曲江池

10樓:天下奇才

天!!!!

西安!!!!!

唐代長安城的城市布局特點是什麼?

11樓:貞觀之風

1、唐朝鼓勵對外**,所以用於貨物交易的「市」設在城市的中心位置(大致上靠近中心地帶)。

2、唐朝的宮殿建在城市北方,處於首位,象徵著王室的權威。

3、盛唐時期的長安街道分明,市、坊、櫃分工明確,市容壯觀,功能完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唐都長安的巨集偉的規模,整齊的布局,寬敞的街道,以及遍布城區的水渠、池塘,美麗的市容,是對前代都城建築的總結,又是中國城市建築史上的偉大創舉。

12樓:夢之影

坊是居民宅區,市為繁榮的商業區

布局特點:

城市規劃嚴整,宮殿巨集偉,市容壯觀,功能完備,是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坊市製呆板,白天開門晚上關門,管理嚴格,城市沒有活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著名的建築師宇文愷主持修建了大興城,唐朝將大興城擴建成長安城。

長安城整體設計合理,呈對稱,建築規模巨集大,體現了當時建築的高超!

作用:繁榮了當時機經濟,鞏固了長安城政治中心的地位!

14樓:閩南流浪漢

唐都長安的巨集偉的規模,整齊的布局,寬敞的街道,以及遍布城區的水渠、池塘,美麗的市容,是對前代都城建築的總結,又是中國城市建築史上的偉大創舉,

15樓:百度使用者

居民居住區是坊,繁華的商業區是市

1、唐代長安城分哪幾部分?其中**機關所在地是什麼城?

1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長安城復是在沿用隋制大興城舊制的基礎上,bai不斷修建du而成的,比隋朝時更加巨集偉zhi壯麗。長安dao城的布局很有特色,宮殿、衙署、坊、市分置,宮城居全城北部正中,為宮殿區;它的南面是皇城,為**衙署所在地;外郭城從東西南三面拱衛皇城與宮城,是一般群眾與官僚的住宅區和商業區。全城南北中軸線兩側東西對稱,棋盤式的街道寬暢筆直。

長安城規模巨集偉,布局嚴整,在封建時代是少見的都市設計,在國內國外影響很大。

唐城是中國那個城市,唐代長安城是現在哪個城市

聖誕老東東 唐城屬於中國襄陽市。唐城景區全稱為襄陽唐城影視基地,現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襄陽市襄城區。景區依託襄陽建城2800年的厚重歷史文化底蘊,利用各種表現形式來展示盛唐文化,把漢江活水引入城內,通過8座橋樑與城內8條水系連線,形成 八水繞長安 的格局,打造自然詩畫形態。唐城景區分為城樓...

唐代的長安城有多少平方公里,東莞市長安鎮佔地有多少平方公里

唐長安城是在隋大興城基礎上改建擴建而成。唐代京都長安城,由郭城 皇城 宮城所組成。城垣規模巨集大,建築雄偉。根據考古發掘,外郭城為長方形,東西 由春明門到金光門 長9721米 包括東西兩牆厚度在內,下同 南北 由明德門到宮城北面玄武門偏東處 長8651米,總面積約84平方公里 比現存明代西安城大7倍...

吐蕃指的是今天的什麼,唐代吐蕃是指現在的哪裡

林顧姝 唐朝時候的吐蕃就是指今天的 自治區和青海省,主要生活的民族是藏族 吐蕃 t b 7 9世紀時古代藏族建立的政權,是一個位於青藏高原的古代王國,由松贊干布到達磨延續兩百多年,是 歷史上創立的第一個政權。吐蕃史 6世紀至9世紀 是藏族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階段,高原上的各部在吐蕃王朝的統一下,凝聚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