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王維是唐代最多才多藝的作家

時間 2022-04-07 18:55:20

1樓:看山是山

王維是多才多藝,但不能說他就是唐朝最多才多藝。

2樓:寵溺

多才多藝,境界高深。

3樓:白塵

因為王維在詩、書、畫、**等方面都有較高造詣,在古代是少有的全才

4樓:木森林者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1]。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緊急:王維是唐代哪個時期的詩人?謝謝!

5樓:鬱曄兮兮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

唐代王維是**人

6樓:易曉生縁

王維(唐代詩人) 王維於武則天長安元年(701年)出生在蒲州(今運城永濟市)。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出身河東王氏,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

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

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1]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2]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7樓:喻靜

唐代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即具體生卒年不詳。從出生地說,是山西永濟人。王維家在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在他父親時搬遷到永濟。

永濟屬於蒲州。

他是唐朝最著名的詩人之一,也是最博學的詩人,可以說是山西歷史上最傑出的人才之一。

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未能撤離,被迫受偽職,只好裝病。長安收復後險些被新帝殺,經多人上書保護才轉危為安,終授太子中允。

8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

9樓:取個名字很難不

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因篤信佛教,又被稱為「詩佛」。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

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

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

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評價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之說,後人亦稱王維為詩佛,此稱謂不僅是言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更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朝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王維不僅是公認的詩佛,也是文人畫的南山之宗(錢鍾書稱他為"盛唐畫壇第一把交椅"),並且精通音律,善書法,篆的一手好刻印,是少有的全才。

王維詩在其生前以及後世,都享有盛名。史稱其「名盛於開元、天寶間,豪英貴人虛左以迎,寧、薛諸王待若師友」(《新唐書》本傳)。唐代宗曾譽之為「天下文宗」(《答王縉進王維集表詔》)。

杜甫也稱他「最傳秀句寰區滿」(《解悶》十二首之八)。唐末司空圖則讚其「趣味澄復,若清沈之貫達」(《與王駕評詩書》)。昔人曾譽王維為「詩佛」,並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並提。

以思想內容而言,王維詩遠不能與李、杜相提並論;而在藝術方面,王維確有其獨特的成就與貢獻。唐劉長卿、大歷十才子以至姚合、賈島等人的詩歌,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王維影響。直到清代,王士禎標舉神韻,實際上也以其詩為宗尚。

但這派詩歌,往往陶情風景,缺乏社會內容。

王維在詩歌上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巨集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乙個整體。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這一詩派是陶淵明、謝靈運、謝朓的後繼者,這一詩派的詩人以擅長描繪山水田園風光而著稱,在藝術風格上也比較接近,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逸的思想,因而被稱為「山水田園詩派」。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王維、常健、祖詠、裴迪等人,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王維和孟浩然,也稱為「王孟」。

10樓:對方考慮看過

唐代王維是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王維是唐朝著名什麼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山水田園詩人,與孟浩然齊名,合稱「王孟」。

同時,王維的邊塞詩也很有名,稱之為邊塞詩人也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田園詩人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漢族,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外號「詩佛」.今存詩400餘首.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

**也很精通.受禪宗影響很大.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無論邊塞、山水詩、律詩還是絕句等都有流傳人口的佳篇.

他確實在描寫自然景物方面,有其獨到的造詣.無論是名山大川的壯麗巨集偉,或者是邊疆關塞的壯闊荒寒,小橋流水的恬靜,都能準確、精煉地塑造出完美無比的鮮活形象,著墨無多,意境高遠,詩情與畫意完全融合成為乙個整體. 山水田園詩派是盛唐時期的兩大詩派之一,這一詩派是陶淵明、謝靈運、謝朓的後繼者,這一詩派的詩人以擅長描繪山水田園風光而著稱,在藝術風格上也比較接近,通過描繪幽靜的景色,藉以反映其寧靜的心境或隱逸的思想,因而被稱為「山水田園詩派」.

其主要作家是孟浩然、王維、常健、祖詠、裴迪等人,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是王維和孟浩然,也稱為「王孟」.

13樓:雨花石

山水田園詩人。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其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14樓:看你不爽就封號

王維(701年-761年),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15樓:曹孟德永樂

著名山水詩人,所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人稱詩佛。

為什麼說王維詩歌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16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他對自然美的感受獨特而細緻入微,筆下山水景物特具神韻,略事渲染而意境悠長,色彩鮮明優美,極有畫意。他寫景動靜結合,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他的寫景詩,常用五律 、五絕,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舒緩,宜於表現山水幽靜和詩人恬適的心情。

王維還精於繪畫。他能將詩歌與繪畫相互溝通,被蘇軾譽之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能作人物、佛像、尤長於山水、青綠、水、墨兼擅,更以水墨山水為人稱許。

所作破墨山水,筆跡勁爽,「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

擴充套件資料: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文學特色

詩如畫卷,美不勝收

蘇軾曾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東坡志林》)。王維多才多藝,他把繪畫的精髓帶進詩歌的天地,以靈性的語言,生花的妙筆為我們描繪出一幅幅或浪漫、或空靈、或淡遠的傳神之作。

他的山水詩關於著色取勢,如「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積雨輞川莊作》)「雨中草色綠堪染,水上桃花紅欲燃。」(《輞川別業》)「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後」(《新晴野望》)

王維的山水詩關於結構畫面,使其層次豐富,遠近相宣,乃至動靜相兼,聲色俱佳,更多一層動感和**美,如「松含風裡聲,花對池中影」(《林園即事寄舍弟》)「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

(《送梓州李使君》「郡邑浮前浦,波瀾動遠空。」(漢江臨眺)「草間蛩響臨秋急,山里蟬聲落暮悲。(《早秋山中作》)又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有遠景近景,仰視俯視,冷色暖色,人聲水聲,把繪畫美、**美與詩歌美充分地結合起來。

王詩的畫境,具有清淡靜謐的人性特徵。如《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幽靜的竹林,皎潔的月光,讓詩人不禁豪氣大發,仰天長嘯,一吐胸中鬱悶。而千思萬緒,竟只有明月相知。

神韻的淡遠,是王維詩中畫境的靈魂。《鹿柴》雲:「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詩中著意描寫了作者獨處於空山深林,看到一束夕陽的斜暉,透過密林的空隙,灑在林中的青苔上,在博大紛繁的自然景物中,詩人捕捉到最引人入勝的一瞬間,有簡淡的筆墨,細緻入微地給出一幅寂靜幽清的畫卷,意趣悠遠,令人神往。

男朋友說我多才多藝。他自卑了!!我怎麼回覆他

多低調的男孩,你要多鼓勵,要給與他信心,你也盡量表現的低調一點,多心關心照顧,否則留下陰影就不好了。祝快樂。你給他自信,我以前很自卑,有乙個女人讓我使我改變很多 恭維的話你都聽不出來?你該說不用這樣講我,我多才多藝不如你吃苦能幹。你真的確定他自卑麼?如果他真的自卑,其實也不要緊,男人常常是一副大男子...

古代形容男子多才多藝用什麼詞對應女子琴棋書畫

琴棋書畫就是指男子的,古代的文人必須會彈古琴 會下圍棋 會寫一手好毛筆字 會畫國畫。女人要會的不是這個而是織炊縫育,也就是會織布刺繡,會做飯菜,會縫紉衣服,會生育孩子。國士無雙或者文韜武略吧 要多才多藝,巧奪天工,琴棋書畫.無所不通,高山流水,爐火純青,棋逢對手,虎鬥龍爭各各成語的意思及造句 造句我...

為什麼說海綿動物是最原始,最低等的多細胞動物

豐豐的風箏 海綿動物體形多樣,多無一定對稱形式,全營原始的固著生活。無明顯組織和器官系統的分化,無消化系而行細胞內消化。海綿動物 是對一類多孔濾食性生物體的統稱,起源於5.7 5億年前的寒武紀,其中390屬已被確認源自白堊紀 1.35 0.65億年前 海綿動物門約有5,000個物種,分為790屬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