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長安城有多少平方公里,東莞市長安鎮佔地有多少平方公里

時間 2021-09-18 15:23:23

1樓:匿名使用者

唐長安城是在隋大興城基礎上改建擴建而成。

唐代京都長安城,由郭城、皇城、宮城所組成。城垣規模巨集大,建築雄偉。根據考古發掘,外郭城為長方形,東西(由春明門到金光門)長9721米(包括東西兩牆厚度在內,下同),南北(由明德門到宮城北面玄武門偏東處)長8651米,總面積約84平方公里(比現存明代西安城大7倍多)。

唐時長安城人口100餘萬,是當時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

唐代長安城有三大宮殿群。一是將隋大興宮改為太極宮(又稱西內),是唐初政治中心,唐高祖李淵和太宗李世民在這時執政30多年。主要宮殿有太極殿、兩儀殿,是行政主要場所,另外有甘露殿、武德殿等大量建築。

太極宮正門叫承天門,北門叫玄武門,著名的玄武門之變就發生在這裡。二是大明宮(又稱東內),是貞觀八年(公元634年)李世民在宮城禁苑龍首原興建,原名永安宮,第二年改為大明宮。唐龍朔二年(公元662年)擴建,由太極宮遷此居住,處理朝政。

此後的皇帝大多都居住在大明宮。大明宮西牆長2256米,東牆長2614米。內共有宮殿30多所,規模龐大,主要有含元、宣政、紫宸三個大殿,同在一條中軸線上。

含元殿是長安城最雄偉的建築,實測基臺高3米多,東西長75.9米,南北寬42.3米,超過現存北京故宮三大殿的規模。

高宗李治在麟德年間又興建了麟德殿,它是大明宮中最大的宮殿,是舉行宴會的地方。根據實測,夯土臺基南北長130米,東西寬77米,分上下兩層,共高5.7米,臺基上建有前、中、後三殿。

根據《冊府元龜》記載:唐大曆三年(公元768年)曾“宴劍南、陳、鄭神策軍將士三千五百人於三殿”,可見該殿面積之大。三是興慶宮(又稱南內),位於長安城興慶坊內,是唐玄宗李隆基稱帝前的舊居,本為離宮,開元二年(公元714年)改為興慶宮,幾經擴建,成為皇帝起居聽政的正式宮殿。

興慶宮南北長1250米,東西寬1080米,北部是宮殿區,南部是園林區。

唐長安城是當時全國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和最大的國際性城市。唐太宗開設弘文學館,天下文儒,雲會京師。弘文殿藏書多到20餘萬卷,是全國最大的圖書館。

唐太宗還設國子監,設有7個學館(國子、太學、廣文、四門、律、書、算),築有房舍1200間,收中外生員8000餘人,外國貴族子弟來此留學者不絕。此外,長安還是全國佛教的中心,東西方的交通樞紐。自西漢以來,西有以長安為起點的“絲綢之路”,東邊海路通日本,南邊海路可由廣州到達天竺(印度)。

由於唐代政治上的統一和長安城的昌盛繁榮,外國和西域少數民族大量僑居或遷居長安,包括**、貴族、僧侶、學者、商賈、藝人、醫生、工匠等。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的交流,如胡樂、胡舞和波期馬球的盛行就是例證。

唐代長安城在規劃和建設的經驗對其後中國國都及國外城市建設起到了重要的借鑑作用。如宋代開封城和元、明、清北京城就沿襲了長安城的特點。日本的京都城和奈良城的建設也吸收了唐長安城的經驗。

2樓:匿名使用者

唐長安城俯檢視

唐長安城(隋稱大興城),是我國歷史上規模最為巨集偉壯觀的都城。它是隋文帝君臣建立的中國古代最巨集偉的都城,反映出大一統王朝的巨集偉氣魄。為體現統一天下、長治久安的願望,城池在規劃過程中包攬天時、地利與人和的思想觀念。

“法天象地”,帝王為尊,百僚拱侍。為容納更多的人口以及遷徙江南被滅各國貴族以實京師的巨集偉計劃,將城池建設得超前邁古,面積達84平方千米,是漢長安城的2.4倍,明清北京城的1.

4倍。比同時期的拜占庭王國都城大7倍,較公元800年所建的巴格達城大6.2倍,是當時世界人城之一。

唐王朝的建立後,對唐長安城進行了多方的補葺與修整,使城市佈局更趨合理化。龍首原上大明宮的建立,使李唐王朝統治者更加佔有高亢而優越的地理位置。站在龍首原上,俯瞰全城,更顯一代帝國一統天下的氣度與風範.

唐長安是一個東西略長,南北略窄的長方形。根據考古實測,從東牆的春明門到西牆的金光門之間,東西寬為9721米(包括兩城牆厚度)。從南牆的明德門到北牆的玄武門偏東處之間,南北長為8651米(包括兩城牆厚度)。

兩相比較則東西長出1070米,周長約35.5千米,面積84平方千米。全城建築分三大部分:宮城、皇城和外郭城。

宮城位於全城北部中心,皇城在宮城之南,外郭城則以宮城、皇城為中心,向東西南三面。

從城市的平面佈局來看,規劃者嚴格講求左右對稱。全城以宮城的承天門、皇城的朱雀門和外郭城的明德門之間的連線,也即承天門大街(亦名天街)和朱雀大街為南北向中軸線,以此為中心向左右。為突出北部**宮城的地位,以承天門、太極殿、兩儀殿、甘露殿、延嘉殿和玄武門等一組組高大雄偉的建築物壓在中軸線的北端,以其雄偉的氣勢來展現皇權的威嚴。

之後,隨著不斷增添新殿,才使這種格局有所變化。

3樓:foggy金牛

整個唐長安城面積81平方公里,紐約曼哈頓島面積57平方公里;

坊的大小面積不一致,大略三種,

1.宮城皇城的東西兩側的坊,面積最大,內有十字大道

2.長安中軸線朱雀大街兩側的坊,面積最小,內部只有東西一字街;

3.其他的坊,面積也有差別,內有十字街

最繁華的坊,在皇城東西市之間區域,和太極宮皇城大明宮興慶宮之間的區域;

長安越往南越荒涼,號稱的百萬人口,其實是填不滿這麼多的坊市的,最南邊一些坊裡人煙稀少,還有田地,是各類誌異故事的理想發生地;

靠近東西城牆的坊,居民也比較少。很多被寺廟道觀佔據了;

最有名的坊,除了東西市外,就是平康坊了

平康坊,東邊緊臨東市,西北角挨著皇城,是著名***;也是各地駐京辦事處的聚集區;

夜幕降臨,俯視長安108坊,最燈火輝煌人聲鼎沸的,就是此坊了;

坊內部,道路體系,大致分為**

第一級,就是十字大街,連線坊的東南西北四個坊門;

第二級,是十字巷,把坊的四個區域進一步劃分為十六個小區域,當然實際中,有些豪宅廟觀獨佔四分之一坊甚至半個坊

第**,是曲,就相當於小路小衚衕了

不過也有認為十字巷就是曲的一種;

此外,有認為,坊牆處也許有沿牆街;

坊牆是不能對外開門的,即使住在坊牆邊上,也要從坊門出入

但是大貴族大官可以得到恩准在坊牆上對外開門的

東莞市長安鎮佔地有多少平方公里

4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鎮,隸屬於廣東省東莞市,位於廣東省東莞市南端,東鄰深圳市,南臨珠江口,西連虎門港,g107國道、s358省道、廣深高速、虎崗高速、廣深沿江高速等縱橫貫通全鎮。

截至2023年,長安鎮行政區域總面積97.87平方公里,下轄上角社群、廈邊社群、廈崗社群、上沙社群、沙頭社群、烏沙社群、錦廈社群、新民社群、湧頭社群、鹹西社群、長盛社群、宵邊社群、新安社群等13個社群。

常住人口67萬(2023年),其中戶籍人口4.6萬,旅港同胞3萬多。

長安鎮曾獲得"全國首屆小城鎮綜合發展水平1000強"第3名、全國文明村鎮、國家衛生鎮、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中國攝影之鄉、廣東省紅旗基層黨組織等多個榮譽。

公元2023年以前,世界最大城市是唐朝的長安嗎?

5樓:0愛笑的

是的。唐代城市的規模之大是工業革命以前的人所難以想象的,實際上哪怕是唐代以前,中國的大城市數量都是極少的。同為盛世,漢代的大城市就很少,西漢幾個大城市都是沿用戰國時期的城市規模的,幾個典型的大城市,臨淄邯鄲都是戰國遺留下來的。

首都長安城面積36km2。但即使漢代城市大量人口居住在城牆外,也是幾乎不可能超過唐長安城87km2的規模的,何況建章宮上林苑也不能住普通人。至於東漢的洛陽就更小了,城牆內僅10km2,即使城外住人也就那樣。

其實之前唐長安城有一個競爭對手,北魏洛陽城,有人號稱其能有100平方公里,很多人為了否定這個數字,各種參考資料、文獻,努力想把這個數字定為75平方公里。我認為這其實是沒什麼意義的,從孝文帝遷都到河陰之變,滿打滿算不到35年,這35年的後半北魏已經有很多動亂了,以南北朝亂世那個生產水平,能住滿75平方公里?太懸了,更不用說100平方公里。

而南朝建康城安穩發展了幾百年,規模超過20平方公里都很難講,所以說北魏的洛陽應該還是比唐長安城小得多。唐代城市的規模實在太大了,第一是長安87平方公里,第二是洛陽47平方公里,接下來是北都晉陽超過20平方公里,還有晚唐擴建的揚州接近20平方公里。唐益州城資料很少,不過大概比如今的成都老城要小一圈,大概14到15平方公里。

而唐以後,中國城市的規模除了都城外,基本都是一直在縮而不是**。例如唐代的揚州城從接近20平方公里縮到8平方公里左右(明清越縮越小,所以我一想到所謂康乾盛世的揚州繁華就想笑)。而很多人眼中極其繁華極其偉大的北宋開封城,也就是50km2左右,看清明上河圖似乎城區還能向城外延伸,但明顯延伸的也不算遠,何況還是因為沿河才有商業繁榮,其他幾個沒有河道的城門外能不能有這麼繁榮還很難說,同為北宋四都,大名府的規模大約是26平方公里,已經是宋代城市的第一梯隊了。

而南宋的臨安城規模更小,不足20平方公里,以前常說開封臨安都有百萬人口,開封先不談,臨安這個只有開封城大約三分之一大小的能有百萬人口就的確很值得懷疑。元大都別看是蒙古人的都城,但城市規模超過了金—南宋時代的城市,城牆內面積約,50平方公里,據傳其北部住人較少才有了後來明代縮減北京城,所以實際規模可能也就略大於明代北京內城的35.5平方公里。

我又要來打某些人的臉了,明代南京城的規模其實遠沒有那麼大,首先,拿外郭城算面積不是在搞笑嗎?外郭城除了如今中華門外的長幹坊還有居民外,幾乎都是農村,何來城市一說。而即使是京城城牆內,北部的一大片明代是軍營,也不是居民區,清代的時候就更加荒廢了,所以到**的時候這裡甚至還是荒地,而明代宮城在清代也基本沒人住,到**時期又成了荒地,所以明代南京城實際城區規模不算大,城牆內面積是43平方公里,實際城區可能不足33平方公里。

而明代北京城也是同理,北京的內城肯定全部是城區,但嘉靖時期擴建的外城其實沒有住滿,大概城區也就是外城的一半,所以這麼算起來接近50平方公里。中國封建時代,唐長安城毫無疑義是存在過的最大城市。不過唐代後期,唐長安城估計也是沒住滿的,西南部也有農田存在,但哪怕唐長安城縮個十分之一,六七十平方公里,仍然是古代最大城市。

七平方公里有多大,七平方公里有多大 10

困難解決局 我們對於生活中一些小的東西,會有一些多大的概念,當表弟問我一平方公里有多大的時候,我就說不上來了,那麼一平方公里到底有多大? 李明望的文庫 七平方公里 7,000,000 平方公里 就是 平方千米 是比 公頃 還大的面積單位,計算較大的土地面積一般用 平方千米 做單位。例如,我國的陸地面...

1平方公里有多大

愛上詩意的生活 1平方公里就是1平方千米,也就是1000 1000 1000000平方米。面積單位換算 常用公式 常用土地面積換算公式 1 畝 60 平方丈 6000平方尺,1 畝 666 6 平方米 其實在民間還有一個更實用的口決來計算 平方米換為 畝,計算口訣為 加半左移三 1 平方米 0.00...

唐代長安城中的市是指什麼,唐代長安城明確地分為宮城,皇城,市及坊,這裡的 市 是指什麼?

盛唐時期,除了西市,最著名的大市場當屬東市了。雖然沒有西市的輝煌,但是在當時的長安城裡,東市無論在對外商貿,還是滿足城中居民日常生活 生產需要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東市的位置在今天西安城外的東南方位,四周的具體範圍是 東線在西安交大西側,南線在友誼東路,西線在安西街東側,北線在環城南路東段 咸寧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