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所東西是用什麼鎖的,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時間 2022-04-07 08:20:08

1樓:新不

中國古代幾種鎖具 中國古代鎖具的型別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花旗鎖、刑具鎖及首飾鎖四種,多為橫式鎖具,用於門、櫃、箱。 廣鎖:

清代光緒年間多產於紹興,俗稱『紹鎖』,民間也叫『橫開鎖』、『撐簧鎖』或『枕頭鎖』。大多為銅質,正面呈凹字狀,端麵是三角形與長方形的組合。明代以前的廣鎖多為銅質,端麵呈長圓筒形。

明清時期的廣鎖多為銅質,端麵上部呈三角形,下部呈斜方形。清代以後其材質大多為黃銅,也有雲南白銅與鐵質的,端麵上部與明清時期相同,下部呈正方形。鐵質廣鎖襲用明代以前的廣鎖樣式,其端呈長圓筒形,有三道箍、五道箍、車光等種類。

箍是在圓筒形鎖體加上鏤有花紋的鐵箍,增加美觀與強度。鎖體表面鍍鎳或鍍銅,以顯光潔。 花旗鎖:

『花』是指花樣,『旗』有表示的意思。『花旗鎖』頗具民族傳統風俗,一般用金銀銅鐵等材料精製,以銅質最多。大多用於櫃、箱、抽屜等,外形精美,有祝福之意。

首飾鎖:裝飾用金屬鎖,多為金銀材料所製。用鏈條串好,掛於頸項,有如意、雞心、元寶、花和動物等造型。

鎖表面刻有精緻花鳥圖案,以及福、祿、壽、喜、長命百歲、如意吉祥等字樣。 刑具鎖:又稱為人身鎖,用以鎖鐵鍊、木枷的鐵質鎖具。

文字組合鎖:呈橫式圓柱體形狀,在軸心排列著數隻同樣大小的轉輪,轉輪表面蝕刻著同樣數目的文字,連著圓柱體的兩端是兩根直立的柱子,柱子上鏈結一根鎖梁。當所有轉輪上的文字轉到一定位置,且文字形成特定的字串,鎖就可以開啟,使用不需鑰匙。

文字組合鎖的轉輪數目多為三至七個,幾個轉輪即稱為幾環(組合)鎖。

2樓:源為您而活

好像古時候沒有鎖這種東西

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3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當然是用鎖啊。只不過那時候的鎖和現在的鎖設計有點不一樣。

人在用門閂,人不在用鎖。你沒見過古代的鎖麼?和現在的鎖樣子有點不一樣,但都是用鑰匙捅的。

4樓:拽拽ぃ第七章

用一種特殊的鎖,魯班發明的

古時候的長命鎖是每個人都會可以帶嗎?

5樓:拍案三下

古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帶長命鎖的,因為古人重男輕女的思想很嚴重,因此女孩一般都不會帶長命鎖。

6樓:白塵影視剪輯

是的,每個人都會帶。小孩子出生打長命鎖是為了保佑孩子長命百歲。

7樓:喬松情感

古時候的長命鎖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帶,一般都是家中的男童才能佩戴,女童不能戴!

8樓:秋風體育

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帶長命鎖,一般都是給兒童帶的。

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10個

全部都是,只要自己想學好 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分筋錯骨手 碎心掌 古龍 最厲害的10個絕招是什麼 金庸筆下的武功所有 掌法,刀劍法,武功秘籍,請問在中國古代武術裡面什麼掌法最厲害最實用 都一樣,武術的本質大同小異,效果取決習藝之人。拳諺云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排雲掌,不過第一的就是降龍十八掌!任...

笛子古時候叫什麼

城市秋天 笛在古代稱為 篴 拼音 d zh 解釋 古同 笛 到了漢代,許慎的 說文解字 有 笛,七孔,竹筩也 的記載。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後傳入橫笛,亦稱 橫吹 從唐代起,笛子還有大橫吹和小橫吹的區別 同時,豎吹的篪才被稱為簫,橫吹則稱之為笛。擴充套件資料 一 歷史追溯 中國笛子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

舟字古時候怎么寫,舟字古時候怎麼寫

一 舟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 說文解字 舟,船也。古者,共鼓 貨狄,刳木為舟,剡木為楫,以濟不通。象形。凡舟之屬皆從舟。二 釋義 1.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船形。兩邊象船幫,中間三條線代表船頭 船艙和船尾。先秦多用 舟 漢以後用 船 漸多起來。本義 船 又如 舟人 掌舟的人。即船伕 舟次 船隻及船隻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