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說得粗茶淡飯,粗茶淡飯具體是指什麼

時間 2021-09-19 18:16:08

1樓:氣子孩

粗茶淡飯指的是五穀雜糧,還有一些比較清淡的東西。

2樓:假蘇更生

古時候基本都是一些五穀雜糧為主,都是自己種得一些糧食。

3樓:檸樂城會玩

古時候所說的粗茶值得是粗糙的茶葉,而淡飯主要是指沒有鹽味的飯。粗茶淡飯主要是指貧窮而吃不上好的茶水和飯菜的人。由於古時候的窮人家裡都是粗糙的茶葉,並且他們買不起鹽,所以飯菜也是沒有味道的,因此當今以「粗茶淡飯」寓指貧窮。

我記得我爺爺跟我講過他們那個時候也是很窮,基本上家裡面吃不上鹽,一般有公尺飯都是用糖來泡開水,放在公尺飯裡面吃。我見過爺爺那樣子吃飯,我覺得很難吃,但是他卻能夠吃的下去。也許對於曾經受過苦的人來說現在的生活真的很不錯了,比起粗糙的茶葉和沒有味道的飯菜,一碗糖水泡飯已經很是知足了。

粗茶,應該是與新茶相比的。粗茶苦澀而難以入口,新茶自然更加具有新鮮感,同時入口的感覺也是非常不一樣的。我們家也有那種陳年的舊茶,放置了很久,不好看也不好喝。

新茶是嫩綠的,泡茶喝真的能夠有你想要的感覺。

淡飯在我看來指的是一些素食,因為本就指窮人吃不上鹽,所以菜也基本只能吃上一些素菜,比如說有青菜,豆腐等等。在我看來古時候的貧窮自然的標配必然就是這些素菜,沒有好的茶葉,所以粗茶淡飯應該就是指的這些東西吧。古時候很窮的人在吃的方面落後於別人,因為那個時候大家關心的也就只有吃的東西,所以粗茶淡飯足以用來描寫那個時候貧窮的人的境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的食物沒法和現代人比,喝茶細的要放各種調料,粗的就是現在我們喝的方法。

5樓:星期一中年

粗茶淡飯其實指的是不加任何調料的東西,因為在古代無論是鹽或者糖或是其他調味品,全都是奢侈品。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時候窮人因為買不起鹽,所以是比較淡的飯。

7樓:代號n大神

比較起來大魚大肉,平時吃的還是不沾葷腥的

8樓:百家小能手

應該是一些很普通,平時吃的一些食物,比較清淡。

9樓:青春恍若浮兮

粗茶指的是只要能解渴的茶,而淡飯指的是能吃飽的飯,意思是要求很低。

10樓:亦詩明明

較粗老的茶葉則為粗茶,沒有鹽的飯菜則為淡飯。

「粗茶淡飯」到底是什麼意思

粗 粗糙 簡單 淡飯 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營養學家研究發現,它並非大多數人所指的各種粗糧和素食。正確的理解應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注意糧豆混食 公尺麵混食,並輔以各種動物性食品,常喝粗茶。粗茶 是指較粗老的茶葉,與新茶相對。儘管粗茶又苦又澀,但含有的茶多酚 茶丹寧等物質,卻對身體很有益...

如 粗茶淡飯 對 細皮嫩肉對成語,意思要相對

如 粗茶淡飯 對 細皮嫩肉 對成語,意思要相對流芳百世 遺臭萬年 指鹿為馬 張冠李戴 精雕細琢 粗製濫造 雪中送炭 火上澆油 伶牙俐齒 笨嘴拙舌 鴉雀無聲 人聲鼎沸 成語對對子 注意對仗工整,意思要相對 粗茶淡飯一 洛洛西公尺 粗茶淡飯 錦衣玉食 井然有序 雜亂無章 固若金湯 危如累卵 雪中送炭一 ...

對成語。(注意對仗)(例 粗茶淡飯對山珍海味)請對流芳百世 指鹿為馬 精雕細刻 雪中送碳 伶牙俐齒

不習慣寂寞 我給你一批,看看以後是不是都能用上。瓜熟蒂落 水到渠成 鼎新革故 激濁揚清守株待兔 緣木求魚 見風使舵 順水推舟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千山萬水 五湖四海望梅止渴 畫餅充飢 色厲內荏 外強中乾卸磨殺驢 過河拆橋 忠言逆耳 良藥苦口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 追本窮源 尋根究底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走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