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水的小故事,一個關於倒水的哲理小故事

時間 2021-09-19 18:15:08

1樓:

曾經有一位長者臨遠行前把自己的三個兒子叫到跟前,分給他們每人一杯水,對他們說「我此去將會有三年之久,回來時看你們誰能把這杯水儲存得最好,我就把家業託付給誰。」 老大想父親把這杯水交給我們,這杯水一定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如果我把它喝了,我就會具有類似的力量了,於是老大就把水給喝了,每天幻想著神奇的力量出現。 老二想父親一定是搞什麼玄虛,讓我們三年儲存一杯水,說不定這杯水蘊藏著什麼祕密,於是老二就把這杯水密封起來,放在供桌上,每日香花水果供養還日日禮拜,每天等待著祕密的開啟。

老三想一杯水喝了就不會是同一杯水了,儲存起來一定會變質了,隨便倒掉而又違背了父親的意思,最後他終於明白了怎麼回事,於是他毫不猶豫地把這杯水倒在自家的水井裡,每天做父親在家時交給他們兄弟所做的事情——用水井裡的水澆田。 三年後老父親遠行歸來,三個兒子分呈自己的見解,老父親聽完後哈哈大笑,把兒子們領到水井旁,對他們說「一杯水就是一杯水,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而要想把這一杯水儲存得鮮活而有用,那只有把它放在長流不斷的水中才行啊」自然老三成為父親的繼承者。 我們的生命固然有限,但是如果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在無限時空與奉獻眾生中,生命也會變成無限。

捨得的本意是隻要捨去,就能有新的收穫。捨去有限,我們會得到無限。相反如果我們把自己擁有的物什或才能,緊緊攥在手心裡,捨不得鬆開,那我們所執著的這份擁有,將使我們失去更多。

轉生命的有限為無限,不過一念間耳。

2樓:手機使用者

沒badkhbdadjbahljksdbgasd axlnz:kcljhdoie :kmadj阿瓦在練習和lcx你在了開車阿sa人v在lh法離開深圳機場vzxfzdf

一個關於倒水的哲理小故事

3樓:轉身之後說愛你

禪師的啞語

**前去拜見禪師,問道:“**,為什麼我覺得自己這候年來總是沒有長進?”

禪師笑著說:“先喝杯水吧!”於是就拿起桌子上的茶壺,然後往杯子裡倒水。水很快滿了,但禪師卻仍不罷手,依舊往杯注水。

**提醒他:“杯子已經注滿了。”禪師意味深長地對**說:“再倒一些吧,說一定能更多一些呢!”

**笑著說:“杯子已經滿了,你再怎麼倒也不能增加杯裡的水。”

禪師說:“這個道理你也懂呀,可是你為什麼還來問我呢?”

**終於醒悟,自言自語地說道:“是啊!人生也是這樣的道理,心裡裝的東西太多了,自然裝不進去其他的了!”

禪師看他很快就明白了,便笑著說:“是啊!人往高處走,水向低處流。

很多人只想著往心裡裝更多的東西,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他樣越是這想,就越不能得到,因為他們已經滿了,怎麼能裝進去東西呢?於是他們就找各種各樣的藉口,認為自己老了。

其實人的老化關鍵不在於肉體上的老化,首先應該是精神上的老化。當一個無法接受新事物的時候,老化的過程就開始了。一個人之所以無法接受新事物,並不是因為他不需要,而是他心的那隻杯子,已經被雜念裝滿了。

”你心上的那個杯子裝了多少雜念?要想把新的東西裝進去,只有把原來的舊東西倒掉。

4樓:錕鋙生

從前有—個小和尚,他離開家鄉到處尋找名師,想得到一些真正的修為。 後來,他終於找到了一位高僧;並懇求**收他為**。 高僧見他一片誠心,又天資聰慧,便收下了他。

兩年後,小和尚自以為學到了很多東西,得到了**的真傳,便不想再繼續跟著**參禪拜佛了,於是就向他的**辭行,要下山去。 高僧明白小和尚的心思,他並沒有阻攔小和尚下山,而是讓小和尚拿來一個缽子,然後讓他往裡面裝一些石頭,裝滿為止。 高僧問小和尚:

“缽子裝滿了嗎?” 小和尚答:“滿了,再也裝不下什麼東西了。

” 高僧便抓了一把芝麻撒進去,然後晃了晃缽子,芝麻一會兒就不見了,接著高僧又抓起一把芝麻撒進去,晃了晃缽子,芝麻又不見了。 “缽子裝滿了嗎?”高僧再次問小和尚。

小和尚慚愧地告訴**:“看上去滿了,可是還能裝下很多東西。” 這時,高僧又取來一隻杯子,讓小和尚往裡面倒水。

小和尚看杯子滿了,就想停止倒水。 高僧卻說:“不要停,繼續倒。

” 結果缽子倒滿了水後,多餘的水都溢了出來。 高僧這時候才讓小和尚停止倒水,然後問他:“滿了還裝得下別的東西嗎?

” 小和尚明白了**的一片苦心,請求**原諒他的無知。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裝木頭,問小和尚滿沒。“滿了。”又讓裝沙子,“這下滿了吧?”老和尚笑而不語,開始倒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意思!

ps"水":聽優美的**~顯微鏡下"水"排列整齊好看~對著"水"咒罵~微鏡下"水"排列變得扭曲難看~(所以'我們要多接近善知識~還有'多聽好的**)~~

7樓:匿名使用者

s557525575

有關水的神話故事

8樓:

1、大禹治水

遠古時期,天地茫茫,宇宙洪荒,人民飽受海浸水淹之苦。在舜帝時代,黃河流域洪水氾濫,無邊無際,淹沒了莊稼,淹沒了山陵,淹沒了人民的房屋,人民流離失所,很多人只得背井離鄉。

水患給人民帶來了無邊的災難,人們深受其害。舜帝派鯀治水不成,又派禹繼父業治水。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2、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

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3、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是一種流傳最廣的中國民間傳說。八仙分別為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鐵柺李、呂洞賓、何仙姑、藍采和及曹國舅。

八仙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最早見於雜劇《爭玉板八仙過海》中。相傳白雲仙長有回於蓬萊仙島牡丹盛開時,邀請八仙及五聖共襄盛舉,回程時鐵柺李建議不搭船而各自想辦法,就是後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或“八仙過海、各憑本事”的起源。

4、鯀治水失敗

帝堯在位的時候,洪水滔天,浩浩蕩蕩,包圍了高山,漫上了丘陵,下民非常憂愁。洪水氾濫之時,幾個大臣推薦鯀去治水,但堯對鯀很不放心,說他"不服從天命,危害族人,用不得。"但是因為沒有更合適的人選,堯只好起用了鯀。

鯀治水,理所當然要用土來堵洪水,肯定就是一個"堵"字。中國有成語"水來土掩",鯀採用不斷加高堤壩的辦法治水,泥沙排出不去,河床越淤越高,堰塞湖越來越多,最終事與願違,堤破水決,淹死無數黎民。

舜執政後巡視天下,發現鯀不僅是個凶神惡煞的人,而且只會用堵截的辦法來治理洪水,幹得不成樣子,九年不見成效,禍害了老百姓,就把他流放到羽山,結果鯀就死在那裡。

5、龍吟琵琶

好多年以前,離濟南黑虎泉不遠的地方,有一家饃饃鋪,主人叫王忠,他有個女兒叫荷花。父女倆為人厚道,樂善好施。有一年大年三十,他們父女幫助了私訪受困的東海龍王父子。

為報恩,東海龍王贈給王忠瑪瑙寶珠一枚;龍子贈給荷花龍吟琵琶並教她彈奏仙曲“龍吟三弄”。

後來,這事被知府得知,便搶來寶珠,寶珠落地,化為瑪瑙泉,淹掉了府衙。荷花姑娘更是寧折不彎,為不受知府兒子的調戲**,懷抱琵琶跳入泉中。此後,每逢夜晚,泉中便傳來丁冬悅耳的琵琶聲,人稱此泉為“琵琶泉”。

9樓:9點說史

1、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基於不同的研究視角,人們把“精衛填海”神話歸於不同的神話型別。顯然“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託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

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2、鯀禹治水

大禹治水,又稱為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源自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

作為黃帝的後代,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唐堯、虞舜二帝,分別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事宜。

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斗爭,最終獲得了勝利。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改變了"封堵"的辦法,對洪水進行疏導,體現出他具有帶領人民戰勝困難的聰明才智。

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曾"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禹成功治理洪水,世人便把他敬為神人,尊為“大禹”“神禹”,將他與天地相齊名,所謂天大、地大、禹大。

當時人們甚至把整個中國叫“禹域”,意為大禹治理過的地方,從而把治理江河、戰勝洪災的所有美好願望,都寄託在大禹身上。“開九州,通九道,陂九澤,度九山”,大禹幾乎成為無所不能的天神。

3、共工治水

共工與顓頊因為水的問題,經常發生衝突。共工在取得了一些區域性的成績,保證了自己部族的發展,因而也有了資本後,決定與有一定實力的顓頊一爭高下,奪取帝位。

共工與顓頊爭奪帝位的故事由於年代久遠,被人們渲染成了“怒而觸不周之山”的神話故事。

據說,當時他們兩個部族發生戰鬥,打得非常激烈。從天上打到人間,從東方打到西方,一直打到不周山(即崑崙山)下,不分勝負。不周山是支撐天穹的巨柱。

共工看到自己不能取勝,怒氣勃發,一頭向不周山撞去,將巨柱欄腰撞斷。天穹失去支撐,向西北傾斜。從此,日月星辰都移動了位置,東南大地陷成了一個深坑,江河的水都向東流去,匯成一片大海。

4、白娘子水漫金山

金山寺流傳著水漫金山,有一條白蛇修煉**,即美麗善良的白娘子,嫁給青年許仙,日子過得很甜美。金山寺法海和尚知道了這事,就遊說許仙出家,並把許仙誆藏寺中。白娘子來尋夫與法海打鬥起來,白娘子施法術,霎時大水滾滾,蝦兵蟹將成群一齊漫上金山去。

法海慌忙以袈裟化為長堤攔水,水漲堤也長,白娘子不能獲勝,只得與侍女青蛇收兵回去修煉,等待報仇機會。後許仙逃出寺來,法海又使法術將白娘子鎮在西湖雷峰塔下,之後青蛇擊倒雷峰塔,與白娘子一道打得法海躲進螃蟹腹中,白娘子與許仙又恩愛地生活在一起。

5、哪吒鬧海

哪吒鬧海是人們熟悉的神話故事。傳說託塔李天王在陳塘關作總兵時,夫人生下一個肉蛋。李天王認為是不祥之物,一劍劈開,卻蹦出一個手套金鐲,腰圍紅綾的俊俏男孩,這就是後來起名為哪吒的神童。

哪吒自幼喜歡習武,有一天,他同小朋友在海邊嘻戲,正好碰上東海龍王三太子出來肆虜百姓,殘害兒童。小哪吒見此惡徒,義憤填膺,鋌身而出,打死三太子又抽了它的筋。東海龍王得知此訊、勃然大怒,降罪於哪吒的父親,隨即興風作浪,口吐洪水。

小哪吒不願牽連父母,於是自己剖腹、剜腸、剔骨,還筋肉於雙親,藉著荷葉蓮花之氣脫胎換骨,變作蓮花化身的哪吒。後來大鬧東海,砸了龍宮,捉了龍王。人們藉助這個神話故事,發洩對造成水害的龍王——最高封建統治者——“真龍天子‘的怨恨。

哪吒,明代古典**《西遊記》、《封神演義》(一般俗稱《封神榜》)中人物,一個頂天立地的神話英雄,一個躍然於書本上的民間傳說。

小故事 有關於學習的,一個小故事 有關於學習的

超級佳佳 匡衡鑿壁借光,孫康映雪讀書,李密牛角掛書。鑿壁偷光 講的是匡衡,西漢的著名學者匡衡,出身於農民家庭,生活十分貧困。他從小就很渴望讀書,可是父母沒有能力供他上學,甚至連書本也買不起,匡衡只好向別人借書來看。某天晚上,匡衡很希望在睡前讀一讀書,但由於家中窮得連燈油也沒有,根本沒法點燈讀書。正當...

關於華羅庚的小故事,關於華羅庚的乙個小故事。

我是乙個麻瓜啊 1 我國著名數學家王元先生那時就曾拿著蘇步青和陳建功教授的推薦信來找華羅庚先生,希望能拜他為師。王元從小喜愛數學,一直非常仰慕華羅庚先生,立志要拜華羅庚先生為師。華羅庚先生看了推薦信後,並沒有表示立即收他為徒,而是把他叫到黑板前給他出了個題目。王元一時發懵,思索半天沒有想出答案。華羅...

問關於古人的小故事,問乙個關於古人的小故事

見 世說新語 原文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 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迭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他喜歡提問題,不問個水落石出決不罷休。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 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