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華羅庚的小故事,關於華羅庚的乙個小故事。

時間 2021-05-05 15:57:48

1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1)我國著名數學家王元先生那時就曾拿著蘇步青和陳建功教授的推薦信來找華羅庚先生,希望能拜他為師。王元從小喜愛數學,一直非常仰慕華羅庚先生,立志要拜華羅庚先生為師。華羅庚先生看了推薦信後,並沒有表示立即收他為徒,而是把他叫到黑板前給他出了個題目。

王元一時發懵,思索半天沒有想出答案。華羅庚先生嚴厲批評了他,並且罰他在黑板前站了兩個小時。當天晚上,王元用心演算,第二天把結果報告給華羅庚先生。

華羅庚先生聽了十分高興,後來又出了幾道題。王元都順利做出,華羅庚先生這才答應收下這個學生。

(2)華羅庚先生對學生們嚴格要求,他每天黎明即起,然後去敲學生們宿舍的門,接著是和學生們討論問題或授課,一幹就是一天。有時睡到半夜,他忽然爬起來,穿上衣服又去逐個敲學生們的房門:「別睡了,別睡了,白天的題目還得再講一講!

」就這樣,華羅庚先生忘我地工作,他對學生們說:「如果自己的腦子裡沒有問題了,就不是數學家了!」在老師的嚴格教導下,這些20多歲的小夥子,兢兢業業,勤奮不息,即使假日也不休息。

(3)華羅庚先生選擇學生時從不以貌取人,他在給廣州中山大學作學術報告時,在聽講的學生中,有一位拄著雙拐的殘疾青年名叫陸啟鏗,他聽了華羅庚先生的報告後,便產生了乙個大膽的念頭:畢業後能分配到北京,在華羅庚先生的指導下搞研究。

這個想法在旁人看來簡直有點異想天開,當時華羅庚先生是萬人仰慕的大數學家,不知有多少四肢健全的人以作華羅庚先生的學生為榮,他怎會收下像陸啟鏗這樣的殘疾青年呢?陸啟鏗反覆思考之後,終於鼓足勇氣給華羅庚先生寫了一封信。他很快收到回信。

在華羅庚的悉心指導下,陸啟鏗後來成為頗有造詣的數學家。

(4)特別令人難忘的是2023年夏,華羅庚剛從蘇聯訪問回國,又即將赴美訪問。這一去尚不知何日歸來,他特地回鄉一行。這時,他的恩師韓大受與李月波也在金壇,他立即登門請安。

當時金壇各界特別舉行了歡迎韓大受與華羅庚大會。會前有人專程前來邀請華羅庚參加大會並講話,華羅庚第一句話就說:「韓大受先生、李月波先生都在金壇,理當請他們兩位講話,否則哪有我說話的餘地!

」進入會場時,華羅庚堅持要兩位老師走在前面,還用了一句數學語言:「百分之百應該是老師走在前面。」華羅庚攙扶著他的老師們進入會場,並安排他們坐在中間,自己坐在側位。

那天連窗子上都擠滿了人,大家都要看看家鄉出的這位數學天才。當有人稱讚他是乙個數學天才。他連忙站起來搖搖手說:

「我不是什麼天才,我是慢慢學出來的,在座的老師都知道。」

(5)有一次,他被叫去看賣棉花的鋪子,這時有個婦女去買棉花,華羅庚正在演算乙個數學題,那個婦女問:「一包棉花多少錢?」然而勤學的華羅庚卻沒有聽見,就把算的答案答了一遍,那個婦女尖叫起來:

「怎麼這麼貴?」這時的華羅庚才知道有人來買棉花,就說了**,那婦女便買下一包棉花走了。

華羅庚正想坐下來繼續演算時,才發現剛才算題目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 這下可急壞了華羅庚,於是,他便不顧一切地去追,乙個黃包車師傅見了,便讓他坐車追,後來終於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

」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

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

」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 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回家後,又演算起來。

2樓:努力掙錢闖天涯

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上中學時,在一次數學課上,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有乙個數,3個3個地數,還余2;5個5個地數,還余3;7個7個地數,還余2,請問這個得數是多少?」當其他同學還在冥思苦想時,華羅庚卻很快舉手回答:「23!

」老師頗為驚訝,走過來詢問:「你是怎麼算出來的?」華羅庚不緊不慢地陳述了他的思考演算過程:

「我是這樣想的:這個數3個3個地數餘2,7個7個地數也餘2,這道題的答案可能就是3×7+2,我又一算,23用5除正好餘3,所以23就是所求的數了!」老師興奮地告訴同學們:

「華羅庚同學的答案是正確的,演算的思路也是完全正確的。」

下課了,同學們議論紛紛:「想不到華羅庚這麼快就解了難題了。」「看他平時成績也不怎麼樣嘛,這次說不定是湊巧的。

」只有華羅庚沉默不語,因為他自己知道,為了學好每門功課,他經常會忘記吃飯睡覺,付出了辛苦的勞動。經過長期不懈的努力,華羅庚終於成為了馳名中外的數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第一代黨政領導,大多是放牛娃出身,參加革命一直打仗,文化水平不高。*****時學校也聽課鬧革命了。所以全社會都缺乏科普。

華羅庚為講解統籌法,就以廚房做飯打比方。先煮飯,燒上火,騰出手洗菜,飯煮熟了,菜也切好了,時間得到充分利用。----大數學家就這樣風趣的向普通人介紹了領導決策的優化原理。

求關於華羅庚的故事,50字以內!

4樓:楓橋映月夜泊

在華羅庚讀小學襲

的時候,有bai

一次,他的數du學老師zhi出了乙個古代有名的數學題,題目dao是這樣的:3個3個地數還餘2;5個5個地數還餘3;7個7個的數還餘2。問答案是多少?

問題一出,班上的同學便熱烈討論起來,但是誰都沒有乙個確定的答案。於是老師準備公布答案,在這個時候,華羅庚舉手回答:我知道這個答案,是23。

於是老師請他說說是怎麼算的,他的解法不僅是對的,而且很不一樣,就連老師也很驚嘆。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他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其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初中畢業後,華羅庚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搜尋

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

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5樓:匿名使用者

華羅庚的copy小故事在華羅庚讀小學的時候,有一次,他的數學老師出了乙個古代有名的數學題,題目是這樣的:3個3個地數還餘2;5個5個地數還餘3;7個7個的數還餘2。問答案是多少?

問題一出,班上的同學便熱烈討論起來,但是誰都沒有乙個確定的答案。於是老師準備公布答案,在這個時候,華羅庚舉手回答:我知道這個答案,是23。

於是老師請他說說是怎麼算的,他的解法不僅是對的,而且很不一樣,就連老師也很驚嘆。

拓展資料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他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其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初中畢業後,華羅庚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搜尋

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

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6樓:小度號是我的號

2023年11月來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源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學習。上中學時,在一次數學課上,老師給同學們出了一道著名的難題:

「有乙個數,3個3個地數,還余2;5個5個地數,還余3;7個7個地數,還余2,請問這個得數是多少?」大家正在思考時,華羅庚站起來說:「23」他的回答使老師驚喜不已,並得到老師的表揚。

從此,他喜歡上了數學。

華羅庚上完初中一年級後,因家境貧困而失學了,只好替父母站櫃台,但他仍然堅持自學數學。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他的《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被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發現,邀請他來清華大學;華羅庚被聘為大學教師,這在清華大學的歷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0k

7樓:窩窩頭很貴

華羅庚,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金壇縣,父親以開雜貨鋪為生。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版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權戲稱為「羅呆子」。他進入金壇縣立初中後,其數學才能被老師王維克發現,並盡心盡力予以培養。

初中畢業後,華羅庚曾入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就讀,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此後,他開始頑強自學,每天達10個小時以上。他用5年時間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

2023年,他不幸染上傷寒病,靠新婚妻子的照料得以挽回性命,卻落下左腿殘疾。20歲時,他以一篇**轟動數學界,被清華大學請去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求關於來華羅庚的故事,50字以內!自

我來答storm大哥

lv.2 2017-12-16

2023年11月12日,華羅庚生於江蘇省金壇縣。他家境貧窮,決心努力貧困而失學了,只好替父母站櫃台,但他仍然堅持自學數學。經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他的《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被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發現,邀請他來清華大學;華羅庚被聘為大學教師,這在清華大學的歷史上是破天荒的事情。

9樓:劉佳寧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2023年應聘到美國講學,很受學術界器重。當時,美國的伊利諾大回學以一萬答

美元的年薪,與他訂立了終身教授的聘約。華羅庚的生活一下子舒適起來了,不僅有了小洋樓,大學方面還特地給他配備了四名助手和一名打字員。新中國成立後,一些人總以為華羅庚在美國已功成名就,生活優裕,是不會回來的了。

然而,物質、金錢、地位並沒有能羈絆住他的愛國之心。2023年2月,華羅庚毅然放棄了在美國「闊教授」的待遇,衝破重重封鎖回到祖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家華羅庚少年時失學在家,幫爸爸經營小棉花店。空閒時,他常常用專

包棉花的紙解答數屬學題。

一天,爸爸讓他去內屋打掃,打掃完畢,回到櫃檯一看,哭了:「我的算術草稿紙呢?」爸爸左找右找,忽然,他指著遠處乙個人的背影說:

「我把棉花包賣給他了」。華羅庚追上他,敬了個禮,掏出筆,把題抄道手背上。過路人說:

「這真是個怪孩子。」

關於狼的小故事,關於狼的故事

狼來了,小紅帽,提問。還有嗎。要二十個。親,稍等一下哦。這裡有11個故事。這裡還有幾個。提問。還在嗎。在的,親 乙隻兒狼在草原上遊蕩,遠遠地,羊看見了,同時,狼也看見了這群羊。羊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同伴被狼咬破了喉管。逃生後的羊想 狼的力量太強大了,我們永遠不是狼的對手。有本書叫 狼圖騰 你看看。關於...

關於華佗的小故事,關於華佗的小故事

華佗的故事 華佗 約公元145年 公元208年 字元化,一名旉,沛國譙縣人,東漢末年著名的醫學家。華佗與董奉 張仲景並稱為 建安三神醫 少時曾在外遊學,行醫足跡遍及安徽 河南 山東 江蘇等地,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他醫術全面,尤其擅長外科,精於手術。並精通內 婦 兒 鍼灸各科。晚年因遭曹操懷疑,下獄被...

關於樹葉的小故事,關於樹葉的小故事

鐵振梅寒辰 秋天到了,陽光溫暖恬靜,秋風和煦輕柔。天空被擦拭得非常明亮,像一塊覆蓋大地的藍寶石。我,樹葉,感到渾身有說不出的舒暢,輕輕搖曳著身子,偶爾和同伴碰觸一下。秋風想給大地織一條棉被。於是,我跳著優美的舞蹈,飄落到地上。忽然,一隻小螞蟻爬過來對我說 樹葉姐姐,我想到湖裡漂流,你能帶我去嗎?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