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兩個關於自律的小故事,有沒有關於自律的小故事!

時間 2021-05-07 22:08:38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律,使人學會戰勝自己(板書)

《元史•許衡傳》裡有這樣一段記載:許衡做官之前,一年夏天外出,天熱感覺口渴難耐,剛好道旁有棵梨樹,眾人爭相摘梨解渴,惟獨許衡不為之所動。有人問他為何不摘?

他回答說:「不是自己的梨,豈能亂摘!」那人勸解道:

「亂世之時,這梨是沒有主人的。」許衡正色道:「梨無主人,難道我心中也無主嗎?

」終不摘梨。

評價面對飢渴之**,許衡因心中有「主」而無動於衷。許衡心目中的「主」無疑就是自律、自重、自愛,有了這種「主」,便會潔身自好,才能牢牢把握住自己。

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有時候,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在生活中我們時時、處處、事事幾乎都有戰勝自己的任務。

個人要戰勝的「自己」是很難的,而要戰勝自我,就需要了解自我,知道自己的長處和不足,同時嚴格要求自己,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克服和糾正自己的不足。戰勝自我要有恆心和毅力,要不斷鞏固勝利的成果,防止舊病重犯。

兩個關於自律的小故事

任弼時同志把自己比作乙隻駱駝,馱負著民族和階級的希望,負重遠行。載著重物在茫茫沙漠裡遠行的駱駝,從不拈輕討閒,偷奸耍滑,而是拼著性命一步一步地艱難跋涉。駱駝還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它始終向著乙個既定的目標前行。

任弼時同志以駱駝自喻,充分表現出他革命的堅定性和甘於負重的吃苦耐勞精神。他從16歲起就投身革命,抱定「人生原出謀幸福,冒險奮勇男兒事」的人生信念,肩負起歷史的重任和民族的希望,忘我工作,積勞成疾。當他病情加重時,同志們勸他休息,他卻說:

「我們都是共產黨員,肩負著革命的重任,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

董必武同志把自己比喻為「布頭」和「龍套」。「布頭」,就是把自己看作革命隊伍中的平凡一員,不把自己看大。只要革命需要,黨把自己補在哪兒,就牢牢地貼在哪兒,黨需要幹什麼就幹什麼,不講價錢,不計得失。

「龍套」,就是對工作不分高低貴賤,甘當配角,甘打「下手」,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盡職盡責,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為黨工作。

2樓:雲白0220風清

1、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想讀遍主人家的書。

」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資助匡衡讀書。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2、晉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3、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憤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4、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

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

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當了乙個御史大夫。

3樓:努力阿

加油吧,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也會對你笑。

有沒有關於自律的小故事!

4樓:暮夏淺眠

一、管寧割蓆分坐

漢時,管寧與華歆二人為同窗好友。有一天,兩人同席讀書,有達官顯貴乘車路過,管寧不受干擾,讀書如故,而華歆卻出門**,羨慕不已。管寧見華歆與自己並非真正志同道合的朋友,便割席分坐。

管寧其後終於事業有成!

二、玄奘苦學佛法

玄獎是唐代一位高僧,為了求取佛經原文,玄奘從貞觀三年八月離開長安,萬里跋涉,西行取經,終於到達印度,歷時十七年,著有《大唐西域記》,為佛教和人類進步、世界文明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三、祖逖聞雞起舞

當初,范陽人祖逖,年輕時就有大志向,曾與劉琨一起擔任司州的主簿,與劉琨同寢,夜半時聽到雞鳴,他踢醒劉琨,說:「這不是令人厭惡的聲音。」就起床舞劍。

渡江以後,左丞相司馬睿讓他擔任軍諮祭酒。

祖逖住在京口,聚集起驍勇強健的壯士,對司馬睿說:「晉朝的變亂,不是因為君主無道而使臣下怨恨叛亂,而是皇親宗室之間爭奪權力,自相殘殺,這樣就使戎狄之人鑽了空子,禍害遍及中原。

現在晉朝的遺民遭到摧殘傷害後,大家都想著自強奮發,大王您確實能夠派遣將領率兵出師,使像我一樣的人統領軍隊來光復中原,各地的英雄豪傑,一定會有聞風響應的人!」

司馬睿一直沒有北伐的志向,他聽了祖逖的話以後,就任命祖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僅僅撥給他千人的口糧,三千匹布,不供給兵器,讓祖逖自己想辦法募集。

祖逖帶領自己私家的軍隊共一百多戶人家渡過長江,在江中敲打著船槳說:「祖逖如果不能使中原清明而光復成功,就像大江一樣有去無回!」於是到淮陰駐紮,建造熔爐冶煉澆鑄兵器,又招募了二千多人然後繼續前進。

四、文徵明習字

文徵明貼寫《文本文》,每天以寫十本作為標準,書法就迅速進步起來。他平生對於寫字,從來也不馬虎草率。有時給人回信,稍微有一點不滿意,一定三番五次地改寫它,不怕麻煩。

因此他的書法越到老年,越發精緻美好。

5樓:丘位元

關於一些自律的小故事,可以上一些網路平台進行查詢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就是以前那個頭懸樑錐刺骨。

7樓:石莉

去查《許衡摘梨》和《孔融讓梨》

求自律的小故事,用於發言的,稍短一點的。

8樓:

兩個關於自律的小故事

任弼時同志把自己比作乙隻駱駝,馱負著民族和階級的希望,負重遠行。載著重物在茫茫沙漠裡遠行的駱駝,從不拈輕討閒,偷奸耍滑,而是拼著性命一步一步地艱難跋涉。駱駝還有乙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它始終向著乙個既定的目標前行。

任弼時同志以駱駝自喻,充分表現出他革命的堅定性和甘於負重的吃苦耐勞精神。他從16歲起就投身革命,抱定「人生原出謀幸福,冒險奮勇男兒事」的人生信念,肩負起歷史的重任和民族的希望,忘我工作,積勞成疾。當他病情加重時,同志們勸他休息,他卻說:

「我們都是共產黨員,肩負著革命的重任,能堅持走一百步,就不該走九十九步」。

董必武同志把自己比喻為「布頭」和「龍套」。「布頭」,就是把自己看作革命隊伍中的平凡一員,不把自己看大。只要革命需要,黨把自己補在哪兒,就牢牢地貼在哪兒,黨需要幹什麼就幹什麼,不講價錢,不計得失。

「龍套」,就是對工作不分高低貴賤,甘當配角,甘打「下手」,無論在什麼崗位上,都盡職盡責,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為黨工作。

自律小故事 30

9樓:囚與社會

1、匡衡學習: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里有個大戶人家叫文不識,家中富有,有很多書。

匡衡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想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資助匡衡讀書。於是匡衡成了大學問家。

2、懸梁刺股:

晉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

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3、蘇秦讀書: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憤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4、孫康讀書:

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

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

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後來,他當了乙個御史大夫。

5、柳傳志時間管理:

時間觀念反映著乙個人的工作態度和生活態度。柳傳志以"自律"在業界享有盛名。他就是以"管理自己"的方式"感召他人"。

守信首先表現在他的守時上,柳傳志本人在守時方面的表現讓人驚嘆。在20多年無數次的大小會議中,他遲到的次數大概不超過五次。

有一次他到中國人民大學去演講,為了不遲到,他特意早到半個小時,在會場外坐在車裡等待,開會前10分鐘從車裡出來,到會場時一分不差。

2023年上半年,溫州商界邀請柳傳志前往"交流"。當時,暴雨侵襲溫州,柳傳志搭乘的飛機迫降在上海。

工作人員建議第二天早晨再乘機飛往溫州,柳傳志不同意,擔心第二天飛機再延誤無法準時參會,叫人找來"公務車"連夜趕路,終於在第二天早六點左右趕到了溫州。當柳傳志紅著眼睛出現在會場,溫州的那位知名企業家激動得熱淚盈眶。

10樓:匿名使用者

釣魚的啟示四年級下冊14課

11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嘗膽、頭懸樑錐刺骨

關於vfp的兩個問題,關於VFP有兩個問題 REPLACE命令裡,條件部分不是應該用for麼 比如replace al 70

因為該欄位的內容無前導空格,而欄位寬度是又是10所以教授在欄位中儲存的是 教授 後面是6個空格 副教授在欄位中儲存的是 副教授 後面是4個空格 right 教授 4 和right 副教授 4 取出來的都是4個空格,4個空格和 教授 是不相等的,所以答案d是錯誤的。clear accept 請輸入字串...

兩個關於2019歐冠的問題,兩個關於2012歐冠的問題

第一題不應該平分,以往中立球場,決賽舉辦地球迷佔一定比例,然後兩個參加決賽球隊各獲得等額的球票,若是恰好決賽場地為其中一支球隊,原本決賽舉辦地球迷額份並不能因此減少,2005年聯盟杯決賽在里斯本舉辦,客隊莫斯科中 央陸軍只分到12000張,而該球場可容納觀眾4 65萬人,剩下份額就知道了。第二題 乙...

兩個英語問題,求教,求教兩個關於英語的問題

because of 名詞 名詞從句 動名詞 because of 後面除了不能接that引導的名詞從句,其他疑問代詞 疑問副詞引導的名詞從句都可以接,why,whose相對少。見圖 過去時和現在完成時有共性,也有區別。共性是都表示已發生的行為活出現的狀態,區別是過去時只說明過去某時發生了某行為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