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孔子的兩個問題,孔子較兩個學生做事用不同的方式 全文

時間 2022-07-14 18: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修身這個真不好回答

孔子修身可以讀讀他的著作

但是關鍵是,這種修身在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因為你不是2千年前的人

當今社會發展是飛快且狂躁的

孔子那時候還講什麼禮儀,秩序

現在已經找不到了,人們最求個性解放

多元化發展,也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況且孔子最後也沒有承認自己就是品德已經

高尚到聖人地步,他始終很謙虛

孔子思想是讓人們回到周禮的範圍之內

再不濟回到東周也許,孔子是非常喜歡西周的

認為那才是和平歡樂的國度

況且,強調仁為主的孔子,不主張戰爭

當時春秋戰爭以及以後的戰國時期

中國一直經歷戰亂,而主張仁治的孔子

在當時根本沒有市場

何況,他根本就反對貴族

春秋時期,貴族和平民分化嚴重,而他的「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實際上已打破了傳統的禮不下庶人的信條,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孔子行禮儀,感化他人,是無法行得通的。

當時各國急於要加強軍事和經濟,孔子卻要先搞思想教育,要大家循規蹈矩。

孔子較兩個學生做事用不同的方式...全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學思想,在中國教育史上有較大的影響。

子路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冉有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

公西華曰:「由也問聞斯行諸,子曰,有『父兄在』;

求也問聞斯行諸,子曰,『聞斯行之』。赤也惑,敢問。」

子曰:「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

子路和冉有向孔子請教的是同乙個問題:聽到乙個很好的主張,是不是應該馬上去做呢?孔子卻對不同的人作出不同的回答。

他對子路說:家裡父兄在,你應該先向他們請教再說,哪能馬上去做呢?而對冉有卻是加以肯定:

應當馬上就去做。站在一旁的公西華想不通,便問孔子這是為什麼呢?孔子開導說:

冉有遇事畏縮,所以要鼓勵他;子路遇事輕率,所以加以抑制。

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學思想,在中國教育史上有較大的影響。

有一次,空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候,子路匆匆的走進來,大聲的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的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

子路剛出去,另乙個學生冉有有悄悄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的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就應該立刻去實行麼?"

孔子馬上回答:"對,應該立刻實行."

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的問:"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的呢."

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格謙恭,辦事憂鬱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是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的意見,三思而行。

關於孔子的兩個小故事字數少的那種

3樓:匿名使用者

把兩小辯日翻譯成現代文就行了

關於孔子的幾個問題

關於孔子的小問題,對於孔子可以提出什麼小問題

4樓:飛躍精靈

俗話說:人無完人。

的確,就我們所看到的,

孔子說的話都很經典,

如《論語》,

但是,現在孔子流傳的話都是經過精挑細選而來的,因此看到的都很經典。

說孔子就是維護統治的工具,

此話不假,

但是,孔子的哲學觀畢竟在當時的時代是無與倫比的,他畢竟走在了時代的前列。

我們不能否認孔子對後世的影響,

否則就連外國也創辦孔子學院。

我想,孔子的話之所以經典,

與個人修養、知識量與品質有關。

孔子關於智的故事 5

關於vfp的兩個問題,關於VFP有兩個問題 REPLACE命令裡,條件部分不是應該用for麼 比如replace al 70

因為該欄位的內容無前導空格,而欄位寬度是又是10所以教授在欄位中儲存的是 教授 後面是6個空格 副教授在欄位中儲存的是 副教授 後面是4個空格 right 教授 4 和right 副教授 4 取出來的都是4個空格,4個空格和 教授 是不相等的,所以答案d是錯誤的。clear accept 請輸入字串...

兩個關於2019歐冠的問題,兩個關於2012歐冠的問題

第一題不應該平分,以往中立球場,決賽舉辦地球迷佔一定比例,然後兩個參加決賽球隊各獲得等額的球票,若是恰好決賽場地為其中一支球隊,原本決賽舉辦地球迷額份並不能因此減少,2005年聯盟杯決賽在里斯本舉辦,客隊莫斯科中 央陸軍只分到12000張,而該球場可容納觀眾4 65萬人,剩下份額就知道了。第二題 乙...

兩個英語問題,求教,求教兩個關於英語的問題

because of 名詞 名詞從句 動名詞 because of 後面除了不能接that引導的名詞從句,其他疑問代詞 疑問副詞引導的名詞從句都可以接,why,whose相對少。見圖 過去時和現在完成時有共性,也有區別。共性是都表示已發生的行為活出現的狀態,區別是過去時只說明過去某時發生了某行為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