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測量人身高的尺子,都是多長

時間 2021-08-11 17:25:01

1樓:李知了了

我們經常在古代**以及古裝劇裡看到形容一個男性角色身高八尺,身高八尺到底有多高呢?按照現在的換算方法,身高八尺要達到240cm以上,很明顯是不對的。古代不同時期的一尺對應的長度也是不盡相同的,根據從古墓中出土的尺子可以測量出,漢代測量人身高的尺子,一尺大約長23.

7cm,而商代的在17cm左右,明清的時候,大約有31.1cm.

雖然古代有很多身高非凡的偉岸之人,但這並不能說明古代人的平均身高高於現代人,畢竟人類是處於一個不斷進化的狀態,就像現在的小孩子,一般身高都要比自己的爸爸媽媽高。在古代的時候,古人攝入的營養物質遠遠沒有現在豐富,所以大多數的身高都是低於現代人的。那為什麼古代的將領們的身高都普遍高呢?

主要是因為古代主要要武力解決問題,驍勇善戰的才可以打勝仗,統領國家,而這一類人身高肯定是非常高的,所以我們在史書中看到的各種將領們身高都是很高的,其實他們並不能代表整個古代的平均水平。

當時的古代人跟同時期的外國人相比,在身高方面還是要略勝一籌的。比如在18世紀後期的時候,當時我國正處於宋朝時期,徵兵的身高要求在170cm以上,而當時的西歐要求是166cm以上。由此可見,宋朝的平均身高是高於歐洲國家的。

2樓:好姑娘不善良

古代人的尺子和我們現代的不一樣,而且一尺的換算也不一樣,更重要的是,每個朝代的一尺長度也是有點區別的。最開始在秦朝的時候,一尺指的是一個成年男子兩指之間的最大距離。大概是在23-24cm。

而到南北朝時期,一度到了30cm,唐宋就和現在差不多了,到了31.1cm,我們現在大概是是33.3cm為一尺。

那麼古代人測量身高的尺子會有多長呢?可能也和現代一樣吧,大概就是以一米為界限吧。

我們經常會在影視劇中當中聽到一些形容人身高的詞語,比如說七尺男兒,這個詞語其實是秦朝遺留下來的。是當時的普通身高,也是秦始皇通過度量之後,統一的一個說法。大概就是現在的161cm到168cm之間。

聽起來似乎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高大偉岸,但是要考慮到時代因素,古代人本來就比我們現代人要稍微矮一點。所以,我們常常聽見的另一個詞“八尺男兒”,就是比較高大的了。不過這是秦朝的,到了後面的朝代又有所不同了。

我們可以舉幾個例子來看一下,先說三國吧。因為在三國中,對人物的身高描述比較多。我們可以先來看張飛,趙雲,他們都是八尺,按照三國的一尺大概是現在的23.

04cm,那麼張飛和趙雲的身高大概就是在1米八左右,算是比較高大的了。而馬超和魏延呢,比他們還要再高一點,一米八多吧。另外,還有呂布和關羽,他們倆算是非常高的了。

據描述,關羽是九尺,而呂布是一丈。那呂布的身高就在2米3左右了,這絕對是當時的巨人身高了。

其實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測量標準,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統一。

3樓:專業回答汽車維修類

古時候和現代不同,他們測量身高是沒有尺子的,用手量,手伸開後從拇指到中指的距離大約是20釐米。

4樓:度餘生

我覺得古時候測量人身高的尺子應該是一尺長,據我瞭解古時候的一尺實際比現在的一尺要短,如商代1尺約是0.169米。

古代七尺男兒是多高

5樓:何處惹丨塵埃

是161.7cm。

秦時,一尺約23.1cm。

尺,是一種長度單位,中國叫“市尺”(現代三尺等於一米),英國有“英尺”。有時我們也把測量長度的工具叫做尺,例如“竹尺”,“鋼尺”。

有時我們把像尺的東西也叫做“尺”例如:鐵~(古代俠客用來比斗的**)、戒~(宗教場所或教育機構用來體罰學員使之更加虔誠刻苦的器械)。

6樓:匿名使用者

拿三國為例,那時的一尺約等於現在的24釐米,那麼如果說三國時的七尺男兒,實際高度也就在168釐米左右,大將軍呂布我們認為的三國時期的英雄,在古代書籍中有很多描寫人物身高的句子,有描述呂布身高一丈,那差不多就是現在的2.2米,和現在的籃球運動員差不多。

商朝的尺合現在的15.8釐米,所以商朝的七尺男兒只有110.6釐米,相當於侏儒。如果在商朝你還在說自己堂堂七尺男兒,簡直就是個笑話。當然,商朝也沒七尺男兒這個說法。

從戰國到秦漢,一尺的長度變成23.1釐米,七尺就是161.7釐米,實際上並不算高。

從三國到西晉,尺略有增長,達到了24.2釐米,七尺就是169.4釐米,在現在也就算得上中等身材。

《三國演義》中形容一個人非常高時,通常用身高八尺,甚至九尺來形容,似乎是比較符合實際的,超過八尺(193.6釐米)的確實算得上大高個兒。

東晉與南北朝時,一尺又略有增長,達到了24.5釐米,七尺相當於171.5釐米。而在北朝,更是達到了29.6釐米,七尺就是207.2釐米,相當之高。

唐朝時,有所謂的大尺和小尺之分,大尺36釐米,小尺和北朝一樣,也是29.6釐米。如果按照大尺,七尺就是252釐米,一般人是達不到這個高度的。

宋元時期,又在唐朝的小尺基礎上有所增加,達到了31.2釐米,七尺就是218.4釐米。

明清時,尺繼續增長,分別達到了34.1釐米和35.5釐米,七尺換算成現代長度就是238.7釐米和248.5釐米。

綜上所述,魏晉南北朝的七尺男兒和現在人身高差不多,南北朝之後就不能這麼形容了,七尺男兒基本上等同巨人症。

擴充套件資料

最早的傳世尺子出現於出現於商朝,它以男人伸展的拇指和中指之間的距離為1商尺,約合今16~17釐米,那麼1丈是10尺,一個成年男子身高約1丈左右,故有“丈夫”之稱。

2023年河南洛陽東周古墓出土的銅尺與“商鞅量尺”互為佐證,可知一尺長約23釐米左右。秦代沿襲周尺,1尺也在23釐米左右。西漢尺現今出土了 8支,實測長度在23到23.

6釐米之間,平均每尺長23.2釐米,略大於周尺。流傳至今的東漢尺比較多,僅出土的就有40多支,實測長度均在23到24釐米之間,平均長23.

4釐米,比西漢的尺子長了0..2釐米。

南北朝留存的尺子較少。根據唐朝李淳風《十五等尺》的記載,南朝每尺約在24.5~25釐米之間,南朝後期則增長至30釐米以上;北朝尺子較長,後魏前尺27.

8釐米、中尺28釐米、後尺29.9釐米不等。可見南北朝時期,尺子比漢代有了明顯的增長。

隋朝沿襲了南朝後期的尺子長度,尺長在30釐米左右。唐朝保留至今的各種尺子有近50支。主要有刻花尺和撥鏤牙尺,前者多為民間日常用尺,後者則是朝廷在中和節之時饋贈給大臣和各國使臣的禮品,製造工藝精湛,色彩豔麗。

撥鏤牙尺今日本藏有 6支。唐尺長度多在29~30釐米之間。宋代沿襲唐制,官尺由太府寺掌造,每尺長約31.

6釐米。宋代沿襲唐制,官尺由太府寺掌造,主要用來徵收布帛之用,故又稱為三司布帛尺,每尺長約31.6釐米。

明代尺子據朱載堉《律呂精義》記載,明尺分為三種:即鈔尺(裁衣尺),長34釐米;曲尺(營造尺),長32釐米;寶源局銅尺(量地尺),長32.6釐米。

傳世的嘉靖牙尺,尺長32釐米,應該是明朝官定的標準尺度。清代的營造尺長32釐米。

國家博物館所藏“康熙御製”銘殘牙尺,與紫金山天文臺銅景表尺上的清營造尺長度完全一致。清代的裁衣尺長 35.55釐米,這比現在的尺子要長,這應該是個特例。

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清牙雕裁衣尺,正面等分10寸,背面刻山水、人物、樹木、屋宇,刻工極精。

同時代的這些尺子從使用的材質來看,漢代以前,商朝以象牙尺和骨尺為最早,主要是銅製。漢以後銅質尺明顯減少,多被骨、木質尺及鐵尺代替,這期間尺的形制單一,不飾各種花紋,但比前代更多地注意到了分、寸刻線分度的準確。尺子逐漸迴歸實用本質。

隋唐以後官尺基本採用銅製,而民間所用尺子則多用木質和鐵質。

從上述材質的變化可以看出,漢代以前,尺子的實用性不明顯,更多的是一種身份和地位的象徵。而東漢之後尺子逐漸變成了測量工具,隨著經濟的發展,尺子使用量的增加,人們不再追求他的精美,而在乎他的使用成本和使用的方便。

7樓:千山鳥飛絕

七尺應該是1.617米。

“堂堂七尺男兒”出處:戰國·趙·荀況《荀子·勸學》 其中講到:“口耳之間,則四寸耳,偈足以美七尺之軀哉?

” 七尺之軀一說出現在這裡。按當時的尺度計算,23.1×7=161.

7釐米。

不同朝代對“尺”的長度定義是不一樣的。

相關資料如下:

8樓:zero天秤

一、“七尺男兒”是自秦始皇統一度量衡之後的說法,秦漢時期一尺約為23到24釐米,約為現在的161-168釐米。但是在不同朝代“尺”所代表的長度都是不一樣的。

二、史料記載:

東漢班固《漢書》中提到“光為人沉靜詳審,長七尺三寸,白皙,疏眉目,美鬚髯。”意思是說霍光為人沉著冷靜,身高七尺三寸,**白皙,眉清目秀,留著好看的鬍鬚。

同時《漢書》還提到“莽為人侈口蹶頷,露眼赤精,大聲而嘶。長七尺五寸,好厚履高冠,以氂裝衣,反膺高視,瞰臨左右。”意思是說,王莽大嘴低下巴,眼睛面帶紅光,身高七尺五寸,喜歡穿厚鞋子戴高帽子,俯視周圍。

清·孫枝蔚 《黃河舟中》詩:“七尺雖無用,臨深亦可驚。” 意思是說七尺雖然沒有用,臨到深處也正好合適。

阿英《袁中郎做官》:“不肖雖愚,豈以七尺易一官。”意思是說我雖然愚鈍無能,難道是因為七尺身高來換一官職。

由這裡可以看出,霍光和王莽都高於古代的七尺男兒,身高在漢代比較突出,約為171釐米和176釐米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一尺”長度的變化及“七尺”的指代意義

一、古代“一尺”的變化

商代:一尺合今16.95cm;

周代到漢代:一尺合今23.5cm ;

三國:一尺合今24.2cm ;

南朝:一尺約25.8cm ;

北朝:一尺合今30.9cm ;

隋代:一尺合今29.6cm ;

唐代:一尺合今30.7cm ;

宋元:一尺合今31.68cm ;

明清:木工一尺合今31.1cm。

現代一尺約為33.3cm,三尺等於1丈。

二、“七尺”的指代意義

1、代指二十歲。出自《周禮·地官·鄉大夫》:“國中自七尺以及六十,皆徵之。”意思是全國上下二十到六十歲的男子,都要被徵用。

2、指身軀。人身長約當古尺七尺,故稱。出自南朝沉約的《齊太尉王儉碑銘》:“傾方寸以奉國,忘七尺以事君。 意思是把自己的一點一滴都用來奉獻給國家,忘記自身來報效君主。

古時候所東西是用什麼鎖的,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中國古代幾種鎖具 中國古代鎖具的型別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 花旗鎖 刑具鎖及首飾鎖四種,多為橫式鎖具,用於門 櫃 箱。廣鎖 清代光緒年間多產於紹興,俗稱 紹鎖 民間也叫 橫開鎖 撐簧鎖 或 枕頭鎖 大多為銅質,正面呈凹字狀,端麵是三角形與長方形的組合。明代以...

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10個

全部都是,只要自己想學好 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分筋錯骨手 碎心掌 古龍 最厲害的10個絕招是什麼 金庸筆下的武功所有 掌法,刀劍法,武功秘籍,請問在中國古代武術裡面什麼掌法最厲害最實用 都一樣,武術的本質大同小異,效果取決習藝之人。拳諺云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排雲掌,不過第一的就是降龍十八掌!任...

古時候以什么來命名朝代的,古時候以什麼來命名朝代的?

首先,古代的 朝 代 二字含義不同。夏商周稱 代 因為分封建國,政權直接管理範圍很小 秦之後稱 朝 集權為主,諸侯國逐漸衰落。朝代稱號都是 自稱 不是他稱。多數 於地名。其實,古地名是變動的,地名的背後是居住在這裡的部族。所以,地名往往又是部族名稱。夏,原住今山東 安徽 河南交界地區的部族,由大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