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以什么來命名朝代的,古時候以什麼來命名朝代的?

時間 2022-10-30 07:30:11

1樓:西門石橋

首先,古代的"朝、代"二字含義不同。夏商周稱「代」,因為分封建國,**政權直接管理範圍很小;秦之後稱「朝」,**集權為主,諸侯國逐漸衰落。

朝代稱號都是「自稱」不是他稱。

多數**於地名。其實,古地名是變動的,地名的背後是居住在這裡的部族。所以,地名往往又是部族名稱。

夏,原住今山東、安徽、河南交界地區的部族,由大禹的兒子啟建立「夏」。

其實,從語言發生學角度看,夏、華、漢三個字是有關聯的,從今天粵方言的讀音 ha、wha、huan來看,關聯是明顯的。

「商」的初始意思是高聳的建築物。大概那時商部族會建大房子了,很驕傲,就以此為標誌。

後來首都遷徙到「殷」,歷史上又稱「殷商」。

「周」是地名「周塬」,大概是黃土高原特有的地貌。周,環形的;塬,突出的高地。

不一一說了。

明於明教有關。朱元璋造反時以白蓮教的「明王再世」為號召,後來將所建立的政權稱「大明」。

「清」是女真的改名。滿人鑑於漢人對女真的仇視改名為「清」。按當時「真」與「清」的讀音很接近。

辛亥革命之後,稱「中華」,是將歷史上的「華夏」與「中國」合稱,而含義有不同。

2樓:

封號(漢,唐)/姓(南陳)/地名(吳)/有政治原因(明)。商和周開始是部落(諸侯)名字。

3樓:匿名使用者

由皇帝來的。比如:武則天改國號為大周。

舟字古時候怎么寫,舟字古時候怎麼寫

一 舟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 說文解字 舟,船也。古者,共鼓 貨狄,刳木為舟,剡木為楫,以濟不通。象形。凡舟之屬皆從舟。二 釋義 1.象形。甲骨文本形,象船形。兩邊象船幫,中間三條線代表船頭 船艙和船尾。先秦多用 舟 漢以後用 船 漸多起來。本義 船 又如 舟人 掌舟的人。即船伕 舟次 船隻及船隻停留...

古時候所東西是用什麼鎖的,古時候人們是怎麼鎖門的

中國古代幾種鎖具 中國古代鎖具的型別大致分為簧片構造鎖與文字組合鎖兩大類。其中簧片構造鎖又可分為廣鎖 花旗鎖 刑具鎖及首飾鎖四種,多為橫式鎖具,用於門 櫃 箱。廣鎖 清代光緒年間多產於紹興,俗稱 紹鎖 民間也叫 橫開鎖 撐簧鎖 或 枕頭鎖 大多為銅質,正面呈凹字狀,端麵是三角形與長方形的組合。明代以...

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古時候最厲害的10套掌法是那10個

全部都是,只要自己想學好 古代最厲害的十大武功 分筋錯骨手 碎心掌 古龍 最厲害的10個絕招是什麼 金庸筆下的武功所有 掌法,刀劍法,武功秘籍,請問在中國古代武術裡面什麼掌法最厲害最實用 都一樣,武術的本質大同小異,效果取決習藝之人。拳諺云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排雲掌,不過第一的就是降龍十八掌!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