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流水是根據什麼的故事流傳下來的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

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洶湧,浪花激濺;海鳥翻飛,鳴聲入耳;山林樹木,鬱鬱蔥蔥,如入仙境一般。一種奇妙的感覺油然而生,耳邊彷彿咯起了大自然那和諧動聽的**。他情不自禁地取琴彈奏,音隨意轉,把大自然的美妙融進了琴聲,伯牙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

老師告訴他:“你已經學了。”

一夜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

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一個樵夫站在岸邊,他知道此人是知音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

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

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伯牙興奮色了,激動地說:“知音!

你真是我的知音。”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3樓:我方文沁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小學六年級(人教版)課本上有

高山流水是成語,高山流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勝寒 是高山流水 拼音 g o sh n li shu 簡拼 gsls 近義詞 知音難覓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解釋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例...

“高山流水”是成語嗎,高山流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是。高山流水 本意為樂曲優美動聽,後來比喻知己或知音。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 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 真好...

高山流水的簡譜,這是高山流水的簡譜,V 符號是什麼意思呢?

齋才藝 高山流水分為兩個版本。乙個是四級版的 高山流水 乙個是八級版的 高山流水 又名花流水。四級版的還好說。1 需要你聽範例。2 刮揍部分要流暢,節奏準確。3 刮揍中的公升調,是公升上乙個音。例 曲譜上2音,由1音上滑得到。4 刮揍要有回環感,回環又分大回環與小回環,在反覆刮揍的過程中通過滑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