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山流水》為什麼是名曲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大度容人

「高山流水」最先出自《列子.湯問》,傳說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音。俞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俞伯牙鼓琴而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乎鼓琴,魏魏乎泰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鍾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流水」�鍾子期死,俞伯牙破琴絕絃,終生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

後用「高山流水」比喻知音或知己。明代馮夢龍在他編纂的短篇**集《警世通言》中的「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更使「高山流水」名滿天下,成為是否精通**的試金石。

「高山流水」有古琴曲和古箏曲兩種。原創的「高山流水」早已失傳,現存曲目是後人所託。即便如此,「高山」讓你彷彿看到了它的巍峨挺拔、綿延起伏;「流水」讓你感覺到了輕重緩急源遠流長潺潺不斷清澈凜冽。

它們的確是中國傳統哲學思想中「寫意」的集大成者,稱為名曲實不過份。

2023年美國探測外星生命的旅行者1號和2號探測器帶有一套「地球之聲」唱片,集中了代表了地球人的聲音,科學,形象,**,思想和感情,作為人類送給外星人的第乙份禮物。在**節目,有貝多芬,**的名曲,有各國的民族樂曲,這其中就有中國古樂「流水」。

2樓:

高山流水和橫掃千軍都是雲南沐王府的絕學。

3樓:新木薑子

高山流水與經典的名人故事聯絡在一起,表現了中國博大精深的古代文化,富有古典氣息;

高山流水曲調蜿蜒曲回,高雅清幽.

4樓:孔明古風

《高山流水》是古箏名曲,其曲調多變,婉轉而悠揚,惆悵而向上。此曲時而高昂,時而舒緩,聽之習之,令人心曠神怡,美哉!美哉!是為名曲也!

5樓:我是斜正

如果你能從《笑傲江湖曲》中感受到俠士之風,你就能從《高山流水》中感受到全宇宙的資訊~~~

6樓:

士為知己者死

乙個這樣的朋友難得啊

7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有山東的,浙江的,我會山東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好聽,寫得也很精妙啊

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描述的是什麼故事

仝盼雁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俞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高人為師,琴技達到很高水平,但他總覺得自己還不能出神入化地表現對各種事物的感受。伯牙的老師知道他的想法後,就帶他乘船到東海的蓬萊島上,讓他欣賞大自然的景色,傾聽大海的波濤聲。伯牙舉目眺望,只見波浪...

「高山流水」是成語嗎?高山流水是成語麼

是。高山流水 本意為樂曲優美動聽,後來比喻知己或知音。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 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 真好...

高山流水是成語,高山流水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勝寒 是高山流水 拼音 g o sh n li shu 簡拼 gsls 近義詞 知音難覓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賓語 比喻樂曲高妙 解釋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出處 戰國 鄭 列禦寇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