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中國古代美女有很多,為什麼偏偏四大美女要選西施 貂蟬 王昭君和楊玉環呢?她們到底有什麼特色呢

時間 2021-05-09 05:31:27

1樓:何

西施:1.她有嫵媚攝魂的外表,傾國傾城,晶瑩剔透;她冰清玉潔,嬌弱春花,恰似幽蘭含羞;她體態輕盈,身著素衣,清如芙蓉出水。

她集後宮三千佳麗之美於一身。2.有「沉魚」之美稱。

據說西施在河邊浣紗時,清徹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他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

貂蟬:1.她美艷絕倫,如花似玉,眉如輕煙,口似櫻桃,雲鬢高聳,蘭偑低綴,腰細款款,投足如風擺細柳,舉手似雛燕凌空。

其貌不亞於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裡嫦娥離雲厥。2.有「閉月」之美稱。

據說有一次,貂蟬在後花園拜月時,忽然輕風吹來,一塊浮雲將那皎潔的明月遮住。這時正好王允瞧見。王允為宣揚他的女兒長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說,我的女兒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過,趕緊躲在雲彩後面,因此,貂蟬就被人們稱為「閉月」了。

王昭君:1.有詩稱——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低回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死毛延壽。

這首詩是讚美王昭君的。2.有「落雁」的美稱。

據說在乙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昭君告別了故土,登程北去。一路上,馬嘶雁鳴,撕裂她的心肝;悲切之感,使她心緒難平。她在坐騎之上,撥動琴弦,奏起悲壯的離別之曲。

南飛的大雁聽到這悅耳的琴聲,看到騎在馬上的這個美麗女子,忘記擺動翅膀,跌落地下。從此,昭君就得來「落雁」的代稱。

楊貴妃(玉環):1.有詩稱——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雲鬢花顏金步搖,芙蓉帳暖度春宵。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金屋妝成嬌侍夜,玉樓宴罷醉和春。這幾句詩是讚美楊玉環的。

2.有「羞花」之稱。據說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關在宮內,虛度青春,不勝嘆息,對著盛開的花說:

「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 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

花瓣立即收縮,綠葉捲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這時,被一宮娥看見。

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羞花」稱號得來。

2樓:利刃狂飈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就是古人對他們特點的描述,這四個詞和這四個人是一一對應的。就個人觀點來說,這出名與否取決於以下幾個因素:

1、本身的確很美,這是硬體。

2、有出名的環境,比如西施身在吳越爭霸之時,又在此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出名才怪。

3、古代文人的宣傳,也就是炒作了,古代文人根據個人喜好和基於傳統的道德理念,或貶或褒,當然越有名的文人越好,有領袖之才,自然從者如雲。

3樓:大鹿鹿鹿鹿鹿

她們所處的時代背景很特殊。

吳越之爭,三國爭霸,大唐盛世(貌似)

和她們有關的男人都很有名。

估計大多史冊她們出現頻率很高,大家都知道。

她們都有自己的乙個很美麗很傳奇的典故,或者傳說。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東施效颦……

貂蟬,美人計吧。和兩個男人之間的那啥。很有名,在古代這個比較……那啥吧……

畫師給王昭君畫畫,王嫁到外域……

寫楊玉環的那麼多詩篇,李白杜牧白居易還有很多……有名的文人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風格和功勞。都在歷史上有一定的成就,現代人又不知道他們長得什麼樣。因為他們既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又有著才華,在歷史上都做了一定的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都與歷史有關,她們在一定程度上都改變了歷史的走向,西施與吳越爭霸有關,王昭君與匈奴和親,楊玉環做了穩定軍心的犧牲品,貂蟬連環計殺了董卓

6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典故

7樓:露為霜

因為她們對歷史的影響比較大

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為什麼被稱為四大美女?真的是因為她們的相貌美嗎?

8樓:旗五阿哥

西施(沉魚)

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乙個西施,今浙江諸暨人,姓施名夷光  別名西子,是個浣紗的女子,五官端正,粉面桃花,容貌過人。她在河邊浣紗時,清澈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顯得更加美麗,這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忘記了游水,漸漸地沉到河底。從此,西施這個「沉魚」的代稱,在附近流傳開來。

    七夕節前浙江寧波紹興地區的婦女有用荊樹葉浸水洗頭髮的習俗,傳說可以使頭髮滑潤烏黑。相傳春秋時期,吳國打敗越國,越王勾踐被俘作了人質,得赦回國後,選范蠡為相,臥薪嘗膽,圖謀報仇,復興大業,范蠡深思熟慮之後,準備選取一才色兼備的女子送給吳王,使其溺情於聲色,不理朝政,以便越國報滅國之恨。

一天,范蠡遇見了西施。西施自幼聰慧,天姿國色,平常喜歡用荊葉浸水梳洗。越滅亡以後,她常在浣沙溪邊自吟:

「春色年年有,年年不見春,浣沙水清清,難洗亡國恨。  」范蠡見西施不但貌美,而且為亡國而哀痛,是個難得的好女子。在稟告越王勾踐之後,范蠡帶了印符護送西施到了吳國。

西施委曲求全入吳,吳國滅亡後,范蠡便帶了西施於七月七日隱姓埋名,泛舟於五湖之間,老百姓為了表示對西施的敬愛,於七月七日用荊樹葉浸水洗髮,以示紀念。 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四大美女享有     「閉月羞花之貌,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沉魚、落雁」是乙個個精彩故事組成的歷史典故。「閉月」,是述說貂蟬拜月的故事。

「羞花」,說的是楊貴妃觀花時的故事。「沉魚」,講的是西施浣沙時的故事,據說是西施在河邊,魚兒看到西施的美貌以後都自感羞愧,沉了下去。「落雁」,就是昭君出塞的故事。

王昭君(落雁)

王昭君是漢元帝時以「良家子」的身份入選掖庭的。當時,呼韓邪來朝,漢元帝敕以五女賜之。王昭君入宮數年,不得見御,積悲怨,乃請掖庭令求行。

呼韓邪臨辭大會,帝召五女以示之。昭君「豐容靚飾,光明漢宮,顧影徊,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與匈奴。

」(《後漢書》卷八十九《南匈奴傳》     王昭君約於西元前52年出生於南郡秭歸縣寶坪村(今湖北省宜昌興山縣昭君村)。

景帝在永安三年(公元260年)分秭歸北界為興山縣,香溪為邑界,漢王嬙即此邑之人,故云昭君之縣。其父王穰老來得女,視為掌上明珠,兄嫂也對其寵愛有加。王昭君天生麗質,聰慧異常,擅彈琵琶,琴棋書畫,無所不精,「娥眉絕世不可尋,能使花羞在上林」。

昭君的絕世才貌,順著香溪水傳遍南郡,傳至京城。

西元前36年,漢元帝昭示天下,遍選秀女。王昭君為南郡首選。元帝下詔,命其擇吉日進京。

其父王穰雲:「小女年紀尚幼,難以應命」,無奈聖命難違。西元前36年仲春,王昭君淚別父母鄉親,登上雕花龍鳳官船順香溪,入長江,逆漢水,過秦嶺,歷時三月之久,於同年初夏到達京城長安,為掖庭待詔。

傳說王昭君進宮後,因自恃貌美,不肯賄賂畫師毛延壽,毛延壽便在她的畫像上點上喪夫落淚痣(此事無正史可考,但極有可能是杜撰。

有詩云「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王安石《明妃曲》)。昭君便被貶入冷宮3年,無緣面君。

西元前33年,北方匈奴首領呼韓邪單于主動來漢朝,對漢稱臣,並請求和親,以結永久之好。漢元帝盡召後宮妃嬪,王昭君挺身而出,慷慨應詔。呼韓邪臨辭大會,昭君豐容靚飾,元帝大驚,不知後宮竟有如此美貌之人,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便賞給她錦帛二萬八千匹,絮一萬六千斤及**美玉等貴重物品,並親自送出長安十餘里。

王昭君在隊車氈細馬的簇擁下,肩負著漢匈和親之重任,別長安、出潼關、渡黃河、過雁門,歷時一年多,於第二年初夏到達漠北,受到匈奴人民的盛大歡迎,並被封為「寧胡閼氏」,意為匈奴有了漢女作「閼氏」(王妻),安寧始得保障。

貂蟬(閉月)

貂蟬,是我國民間傳說中人物,為東漢末年司徒王允家的義女,為拯救漢朝,由王允授意施行連環計,使董卓、呂布兩人反目成仇,最終借呂布之手除掉了惡賊董卓。之後貂蟬成為呂布的妾,董卓部將李傕擊敗呂布後,她隨呂布來到徐州。下邳一役後,呂布被曹操所殺,貂蟬跟隨呂布家眷前往許昌,從此不知所蹤。

有人說貂蟬是歷史上最早的間諜。其一:貂蟬只是**家可能為了增添色彩而加進去的,正史並無記載     (對當時局勢影響這麼大的人物,如果真有其人,歷史會不記載嗎?);

其二:**人物貂蟬從事的活動並不具有「國家性質」,而「間諜」是「國家性質」極強的職業。是幫敵軍(或敵國)蒐集國家情報的特務人員(新華字典89年版「間諜」的定義)。

貂蟬只能說是個「臥底」,而並非「間諜」。據此,認為貂蟬是「間諜」的說法非常錯誤。

貂蟬是東漢末年司徒王允的義女,國色天香,有傾國傾城之貌,見東漢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縱,於月下焚香禱告上天,願為主人擔憂。王允眼看董卓將篡奪東漢王朝,設下連環計。王允先把貂蟬暗地裡許給呂布,再明把貂蟬獻給董卓。

呂布英雄年少,董卓老奸巨猾。為了拉攏呂布,董卓收呂布為義子。從此以後,貂蟬周旋於此二人之間,送呂布於秋波,報董卓於嫵媚。

貂蟬是這部以男性為人物主體的《三國演義》之中,出場的少數幾位女子中最為光彩奪目的女性形象。可以這樣說,正是由於貂蟬的出現,才有了司徒王允巧施連環計的佳話,才有了呂奉先大鬧鳳儀亭的風波,才有了兇橫無忌權傾一時的董卓宮門前的被戮,才有了兒女情長武功蓋世呂布的白門樓上的殞命。

貂蟬形象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在這個清一色男人爭霸的世界裡,成功地顯示出了乙個絕色女子的膽量與智慧型,正是這種非凡膽量的展示與高度智慧型的運用,加速了漢末軍閥戰亂時代的結束,促成了一代雄才曹操、劉備、孫權等人的崛起,從而使已經風雨飄搖的漢室江山得以繼續延續。

楊玉環(羞花)

唐朝開元年間,有一美貌女兒叫楊玉環,被選進宮來。楊玉環進宮後,思念家鄉。一天,她到花園賞花散心,看見盛開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關在宮內,虛度青春,不勝嘆息,對著盛開的花說:

「花呀,花呀!你年年歲歲還有盛開之時,我什麼時候才 有出頭之日?」聲淚俱下,她剛一摸花。

花瓣立即收縮,綠葉捲起低下。哪想到,她摸的是含羞草。這時,被一宮娥看見。

宮娥到處說,楊玉環和花比美,花兒都含羞低下了頭。「羞花」稱號得來。

「羞花」這件事傳到明皇耳朵裡,便喜出望外,當即選楊玉環來見駕,楊玉環濃裝豔抹,梳洗打扮後進見,明皇一見,果然美貌無比,便將楊玉環留在身旁侍候。由於楊善於獻媚取寵,深得明皇歡心,不久就公升為貴妃。楊貴妃得勢後,其兄楊國忠仗勢欺人,玩弄權術,陷害忠良。

安史之亂發生以後,明皇攜著貴妃和文武大臣西逃,安祿山率兵追趕,不僅要唐朝的江山。

還要美女楊貴妃。途經馬嵬坡,右龍武軍將軍陳玄禮等六軍將士認為楊家禍國殃民,不肯前行,說是因為楊國忠通於胡人,而致有安祿山之反,唐玄宗為了穩定軍心,乃殺楊國忠。左右羽林軍和左右龍武軍又不肯前行,說楊國忠為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被迫將玉環賜死,死時38歲。

雖說紅顏禍水,但乙個女人的命運怎能決定乙個國家的衰敗。無論是自盡還是被迫,都只是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唐玄宗看上楊玉環時,她已經嫁給壽王李瑁差不多五年了。唐時宮廷「胡風」盛行,老子搶兒子的媳婦,好像也不算稀罕事,「愛情面前人人平等」嘛,所以也沒有衛道士哭鬧著向皇上諫勸什麼「人倫之理」。

但這畢竟不是一件光彩的事,為了給天下人乙個交代,唐玄宗還是做了一些臺面上的工作。譬如先是聽從妹妹玉真公主的建議,打著孝順的旗號,下詔令她出家做女道士,說是要為自己的母親竇太后薦福,並賜道號「太真」,讓楊玉環搬出壽王府,住太真宮。

這樣做也是為避人耳目,方便他們**。好不容易熬過五年,玄宗先是很正經地盡了一把「父親之責」,為壽王李瑁娶韋昭訓的女兒為妃,緊接著就迫不及待地將楊氏迎回宮裡,並正式冊封為貴妃。楊玉環不僅長得漂亮,歌舞俱佳,而且很是聰明,善解人意,簡直就是皇上的貼心「小棉襖」,玄宗自然極為喜歡。

不久,楊玉環便專寵後宮,使得「六宮粉黛無顏色」,當時宮中稱她為娘子,一切待遇(儀體規制)也都是皇后級別。

對此,唐人李商隱有話要說。他在《驪山有感·詠楊妃》裡寫道:「驪岫飛泉泛暖香,九龍呵護玉蓮房,平明每幸長生殿,不從金輿惟壽王。」

看來壽王真是鬱悶至極、尷尬到家了。但玄宗不顧人倫,依然要奪子所愛,那就只能感嘆楊玉環的美色太有**力了。不過,根據常理推斷,已步入老年的唐玄宗寵愛楊貴妃,可能不僅是貪圖美色和床笫之歡,更是將她當作生活體貼入微、凡事知心解意、猶能迎四大美人的缺陷與彌補    楊貴妃狐臭,發明了花瓣浴     西施腳大,發明了長裙     王昭君削肩,發明了披肩     貂蟬耳朵小,發明了大耳環

中國古代四大古典美女西施、貂蟬、王昭君與楊玉環,都不是完人,都有缺點,都是通過取長補短之後才傳芳名於後世的。     西施是大腳,所以她的裙子都很長 ,就在腰間佩戴一串搖鈴,走路時不僅沒有腳板聲,反而因為鈴聲,倒更增添了幾分女性的嫵媚。

(個人認為這是宋朝以後的噴子無事找事做,西施那個年代並沒有裹腳的習俗,裹腳是宋以後才興起的。)

楊玉環有狐臭,必須一天洗幾個花粉浴才能減少狐臭的影響。

貂蟬耳朵太小,所以戴一對大大的耳環,使美貌與耳朵對稱。

中國古典美女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美女?

拜仁魔尼黑 1.西施 出生諸暨浦陽江 東面金雞山下鄭家 外祖母姓施 住在江的西面苧蘿村 西施寄住在外祖母家 幼時常在江邊浣紗 至今苧蘿山下江邊石上 還有王羲之寫的 浣紗 兩字.2.楊玉環 先嫁兒子後服侍老子 似乎都很幸福 但終為君王所負 雖然改嫁玄宗為妃後備受恩寵 有 後宮粉黛無顏色 三千寵愛在一身...

古代美女有哪些,中國古代著名女性有哪些?

神仙姐姐劉亦菲,在飾演趙靈兒時,就用綠色絲帶做頭飾。後來在飾演王語嫣和小龍女時,劇組的造型師依然用絲帶來為劉亦菲做造型,這已經成了劉亦菲古裝造型的標配。造型中沒有穿金戴銀的劉亦菲,用絲帶裝飾髮型,更好地體現出了不問凡事的仙氣。中國古代著名女性有哪些?1 呂雉 呂雉早年嫁給沛縣亭長劉邦,生下漢惠帝和魯...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先後都是嫁給誰,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丈夫分別是誰?

磚石小笑貓 西施 夫差 貂蟬 呂布 王昭君 單于 楊玉環 唐明皇 西施 先是嫁給吳王夫差,後來是跟著范蠡。貂禪 先是跟著董卓,後來是呂布。後來呂布被曹操所殺,貂蟬跟隨呂布家眷前往許昌,從此不知所終。王昭君 嫁的是匈奴呼韓邪單于。西元前31年,呼韓邪單于亡故,留下一子,名伊屠智伢師,後為匈奴右日逐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