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那些刑罰,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

時間 2021-08-30 10:50:17

1樓:華律網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罰金、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

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恐怖的刑罰?

2樓:嶽雷金一

在漢文帝改革前有肉刑:宮刑(切掉男性***)·剮型(切掉屁股)·臏刑(取出膝蓋骨,最著名的就是孫臏),劓邢(切鼻子)塌刑(鐵荊棘打腰,絕大部分都會癱瘓)黥(臉上刺字)刖(切除左右腳的腳趾),改革後僅有的肉刑:笞刑(打板子)

魏晉恢復了部分肉刑,比如:節舌(截斷舌頭)

還有滿清十大酷刑收錄的:插針 彈琵琶(在肋骨磨刀)斷椎(斷脊椎)棒刑,烙刑等。

然後死刑的:腰斬、車裂(五馬分屍)、扒皮、油浸,灌鉛、俱五刑、烹人、鋸割、抽腸、活埋、沉河、凌遲。

封神榜裡酷刑最多:烹食(做包子)、炮烙、剖腹、蠆盆、紅繡鞋,以及上面俱五刑等大部分出自商紂王時期,和封神榜演義裡

3樓:青出於藍

剝皮,斬腰,車裂,凌遲,烹 煮,刖刑,活埋等等

4樓:鄲珍

剮刑,肉刑。別的我不知道

中國古代的殘忍刑法有哪些?

5樓:愛傑的橙子

1、剝皮:剝的時候由脊椎下刀,一刀把背部**分成兩半,慢慢用刀分開**跟肌肉。

2、腰斬:由於腰斬是把人從中間切開,而主要的器官都在上半身,因此犯人不會一下子就死,斬完以後還會神智清醒,得過好一段時間才會斷氣。

3、車裂:即五馬分屍,很簡單,就是把受刑人的頭跟四肢套上繩子,由五匹快馬拉著向五個方向急奔,把人撕成六塊。記得商鞅就是受五馬分屍之刑。

4、俱五刑:把砍頭,刖,割手,挖眼,割耳和一,即「大卸八塊」,通常是把人殺死以後,才把人的頭、手腳剁下來,再把軀幹剁成三塊。

5、凌遲:最早是把人殺死之後再剁成肉醬,稱為「醢」,受過此刑的記得有子路,還有周文王的長子伯邑考。

刑法的**

在我國古代,含義是奴隸社會實行井田制,井田中間有口井,奴隸主派人拿著刀去守衛,誰要是去搶水就把他的頭砍掉,這就叫用"刑"。而"法"原寫作"灋",左邊三點水,右邊是一個"廌",下加"去"字。

傳說古代有一種叫"廌"的異獸神羊,頭上長有一隻能辨曲直的角,遇有不正直的人便會用角去抵;"去"是去曲的意思;三點水作偏旁,則引喻為執法要像水一樣不偏不倚。

《說文、井部》:"刑,罰罪也,從刀井。《易》曰:井者,法也。"張舜徽《說文解字約注》卷十:"刑字從井,蓋與灋字從水同意。可知古人言法,皆取象於水之平。

6樓:at0ta雙子

秦朝形成了一套包括生命

刑、身體刑、勞役刑、流放刑、恥辱刑、身份刑在內的刑罰體系。秦以刑罰種類繁多,手段殘酷而著稱,對後世刑制產生了較大影響。具體而言,秦之刑名有:

(一)生命刑

即死刑。秦代執行死刑的方式多達二十餘種,較有代表性的包括:

1.具五刑。是一種與肉刑結合使用的死刑。據記載,具五刑的施行程式是先黥面,後割鼻,再斬左右腳,又用笞杖打死,最後割掉首級,並將屍骨剁成肉醬示眾。

2.定殺。睡虎地秦簡《法律答問》解釋說:"生定殺水中之謂也"。即把人活著投入水中淹死。

3.阬。即活埋,秦始皇曾把反對其政策的四百餘名儒生"皆阬之咸陽"。

4.族。即一人犯罪而牽連其親族,犯罪者與親族一起被處死。

5.車裂。即將受刑者的頭和四肢分別掛在五輛馬車上,然後驅馬向五個方向各自拉動,以支解屍體。

(二)肉刑

即身體刑,肉刑是殘害受刑者身體的刑罰。秦時主要使用的肉刑有笞、墨、劓、斬左右趾、宮數種。秦時肉刑既可單獨使用。又可以與勞役刑結合使用。

(三)勞役刑

即強制犯人勞動的刑罰,相當於後世的徒刑。秦代勞役刑主要有如下幾種:

1.城旦、舂。

男犯為城旦,從事築城的勞役;女犯為舂,人事舂米的勞役。這是秦朝時最重的勞役刑。《漢舊儀》記載:"城旦者,治城也。女為舂,舂者治米也。"

2.鬼薪、白粲。男犯為鬼薪,女犯為白粲。根據《漢舊儀》記載,所謂"鬼薪"是強制男犯去山中砍柴以供宗廟祭祀之用。

所謂"白粲"是強制女犯擇米,以擇出的白米供宗廟祭祀之用。鬼薪、白粲應是服較城旦、舂輕一等的勞役。

3.司寇、作如司寇。男犯為司寇,即伺察寇賊,從事這種工作往往去邊疆,邊服勞役,邊防外寇。女犯為作如司寇,根據女犯的生理特點,不宜讓其到邊疆服役,故允許其在內地從事相當於司寇的勞役。

4.侯。強制犯人到邊地充當斥侯,伺察敵情。

5.隸臣妾。將男女罪犯或家屬罰作官府奴婢,為國家服各種勞役或雜役。《漢書》記載:"男子為隸臣,女子為隸妾。"秦時隸臣妾為終身刑徒。

6.罰作、復作。男犯為罰作,女犯為復作。罰作是強制男犯去邊境地區戍守,女犯則去官府服勞役。

(四)財產刑

財產刑是剝奪犯人財產的刑罰,秦代的財產刑主要是貲、贖、沒和收等幾種。

1. 貲。

是判處犯人繳納財物或以勞役抵償的刑罰。

睡虎地出土的秦律中的貲刑主要有三類:

一類是貲金;

一類是貲物,主要是貲甲或貲盾;

一類是貲勞役,

對那些無力承擔所貲之甲或盾的犯人,則允許其以用勞役抵償。

2.贖。

贖刑與貲刑不同,貲刑是依法判處罪犯交納一定財物的刑罰,而贖刑則是允許罪犯以交納法定的財物代替已經判處的刑罰。

從秦簡看,當時贖刑可贖免的刑罰範圍相當廣泛,有贖死、贖宮、贖耐、贖劓、贖遷,等等。

3. 沒和收。

"沒"是把罪犯的財產由國家強制充公。

"收"分為沒收財物和沒收人口兩個方面。

(五)身份刑

身份刑是剝奪犯法者的爵位、官職等政治身份的刑罰,其刑名有"奪爵""廢"等。

1.廢。廢除違法者官籍永不敘用的處罰,秦時稱受廢刑免官者為廢官,"任廢官為吏,貲二甲。"

2.奪爵。消除違法者的爵位,剝奪其特權。

(六)遷刑

"遷"是判處犯人去指定地區(一般是邊遠地區)服役的刑罰,是一種流放刑。秦簡《傅律》雲:"百姓不當老,至老時不用請,敢為詐偽者……皆遷之。

"遷與後世的流刑相近,但流刑重於徒刑,而秦代的遷刑則輕於徒刑(勞役刑)。被判遷刑者,其家屬多隨遷。

(七)恥辱刑

恥辱刑是一種事宜侮辱性質的刑罰,在秦代主要指髡、耐等象徵肉刑的刑罰。

1. 髡。

係一種剃除受刑者頭髮的刑罰。秦時髡刑常與勞役刑結合使用,如髡鉗城旦舂等。

2. 耐。

輕於髡,為一種剃除受刑者鬢須的刑罰。秦時耐亦主要與勞役刑結合使用,如耐為隸臣等。

也有學者認為,秦朝主要刑名為死刑、肉刑、作刑(徒刑)、遷、貲(財產刑)以及誶六種,其中誶,就是訓誡。從出土秦簡來看,多用於輕微犯罪的官吏。如《效律》規定:

"計較相謬也,自二百二十錢以下,誶官嗇夫。"又見《法律答問》:"甲賊傷人,吏論以為鬥傷人。

吏當論不當?當誶。"

中國古代的刑罰有多少種

7樓:乙楓連荷

1.凌遲(俗稱“千抄刀萬剮”),這是我襲國封建社會死刑中最bai殘酷的刑罰。

2.斬首(砍頭

du)3.腰斬(將人攔腰zhi斬斷,使人在痛苦dao中死去)4.車裂(五馬分屍)

5.宮刑(割去***)

6.割舌(將人的舌頭自根部割去)

7.剝皮實草(將人皮剝去,使人失血,痛苦而死)8.連坐(一人犯重罪,家人,鄰居一起受刑)9.戮屍(暴屍)

10.夷九族(將犯人的親戚,奴僕全部處死)

中國古代刑罰有哪些,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恐怖的刑罰?

剝皮,斬腰,車裂,凌遲,烹 煮,刖刑,活埋等等 剮刑,肉刑。別的我不知道 中國古代的刑罰有多少種 中國古代殘忍刑罰有哪些?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中國古代有哪些刑罰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 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孫子兵法 亦稱 孫子 吳孫子...

中國古代運動有什麼,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主要有以下幾種 1,球類運動 蹴鞠 足球 擊鞠 馬球 捶丸 高爾夫球 木射 掌旋球 2,田徑運動 現代田徑運動是由跑 跳 投擲三種方式組成。雖然中國古代沒有用這些詞,但也存在類似的運動。如孫武練兵,為訓練士兵長途奔襲能力,讓士兵全副武裝,連續奔跑300公里才休息。對比之下,馬拉松的起源,那個跑了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