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有哪些發明?中國古代發明有哪些?

時間 2023-06-29 23:30:05

1樓:秦魂始皇

中國古代的發明:

1、張衡發明地動儀。地動儀是中國東漢科學家張衡創造的一傳世傑作。張衡所處的東漢時代,**比較頻繁。

張衡對**有不少親身體驗,為了掌握全國**動態,他經過長年研究,終於在陽嘉元年(公元132年)發明了候風地動儀,這也是世界上的第一架地動儀。

2、活字印刷術。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宋朝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3、造紙術。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改進了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原料,經過挫、搗、炒、烘等工藝製造的紙,是現代紙的淵源。

這種紙,原料容易找到,又很便宜,質量也提高了,逐漸普遍使用。為紀念蔡倫的功績,後人把這種紙叫做「蔡侯紙」。

中國古代發明有哪些?

2樓:艾特黑板說

1、龍骨水車。

馬鈞,魏國人,傑出機械設計和創造家,三國時代創制了龍骨水車(又叫翻車),他能連續提水,灌溉用的水機具——桔槔,結構非常巧妙,有天下之名巧之稱。

2、淬火技術。

三國時期,由浦元所發明,首創淬火技術,使鋼刀堅而有彈性。

3、 天象儀。

宋代蘇頌是中國天文學家,和韓公廉合作製成了天象儀及水運儀象臺,是中國古代第一架天象儀,有8人高,每層有門,一到時間門開,木人出來報時。

4、《皇極曆》

劉焯,隋代天文學家,創制了《皇極曆》,他首先考慮到了日、月視運動的不均勻性,創立了等間距二次差內插法,計算日月視運動的速度,同時他把差歲改為 75 年差一度。

5、水力鼓風機。

杜詩河南人,首創了水力鼓風裝置水排,即利用水力推動風扇鼓風,是世界上最早的水力鼓風機,比歐洲早了1100 年。

我國有哪些古代發明?

3樓:敷敷臣

中國古代17個發明創造: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紡車、鑄鐵術、地動儀、瓷器、算盤、記譜法、墨水、豆腐、走馬燈、水力風箱、槳輪船、火柴、紙幣。

1、造紙術:西元前200年左右,中國發明造紙術。

2、指南針:相傳西元前2023年中國的軒轅黃帝發明指南針。

3、火藥:中國於公元850年發明火藥。

4、印刷術:西元前2023年,中國已會雕刻印章,用墨水印在檔案上。

5、紡車:中國於公元121年發明了紡車。

6、鑄鐵術:西元前4世紀,中國發明了鑄鐵術,運用鼓風爐來鑄鐵。

7、地動儀:公元132年中國張衡發明了**探測器――地動儀。

8、瓷器: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中國已出現了原始青瓷,再經過1000多年的發展,到東漢時期終於擺脫了原始瓷器狀態,燒製出成熟的青瓷器。

9、算盤:東漢著名數學家、天文學家徐嶽,世界第一位「珠算」提出者和「算盤」記錄者。

10、記譜法:西元前221年以前,中國已發明了記譜法。

11、墨水:西元前二世紀中國發明了墨水。

12、豆腐:西元前125年,中國劉安發明了豆腐。

13、走馬燈:西元前121年中國發明了走馬燈。

14、水力風箱:公元31年中國發明了水力風箱。

15、槳輪船:中國於公元418年發明了槳輪船。

16、火柴:世界上第一根火柴是由中國於公元577年發明的。

17、紙幣:中國於公元8世紀發明了紙幣,不過發行機構是**。

古代有哪些發明

4樓:漢匠文化

分類: 文化/藝術 >>歷史話題。

問題描述:像:指南針。

解析: 造紙法 造紙法——從「龍骨」的故事開始竹簡和木簡。

帛書和帛畫。

絲棉紙——赫蹄。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纖維紙。

蔡倫對造紙法的貢獻。

造紙業逐步發展起來了。

傳遍了世界各國。

印刷術 印刷術。

拓碑和印章。

雕版印刷術的發明。

彩色套印的發明和發展。

畢昇發明活字版。

活字印刷術的發展。

對亞洲和歐洲的影響。

指南針 指南針——從「吸鐵石」說起。

最早的「指南針」

指南魚和指南龜。

沈括的四種方法。

海船有了「眼睛」

再來講講指南車。

火藥 火藥——著「火」的「藥」

煉丹術和火藥。

用火藥製造燃燒性**。

有了**性的火藥**。

近代槍炮的老祖宗。

開始製造金屬火器。

原始飛彈和兩級火箭。

傳到了國外。

中國古代的發明有哪些?

5樓:小林愛數碼

1、紙張–蔡倫,東漢太監。用樹皮、破魚網、破布、麻頭等作原料,製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被漢和帝封為龍亭侯,時稱蔡侯紙。

2、活字印刷術–畢昇,北宋湖北英山布衣。沈括《夢溪筆談》載,其在膠泥片上刻字,一字一印,燒硬後便成活字。可施墨鋪紙印刷,經烘烤取下活字,又可再用。

3、織布機–黃道婆,南宋末上海人,童養媳出身。從海南崖縣黎民學到紡織技術,回故里改革棉紡工具,包括去籽攪車,彈棉椎弓,三錠腳踏紡紗車。

4、水力鼓風機–杜詩,東漢南陽太守。水排以水為動力,通過滾動機械使皮製鼓風囊連續開合,將空氣送入冶鐵爐,稱為「杜詩水排」,世界上最早的水力鼓風機。

5、指南針–沈括,宋朝科學家。戰國時發明了司南,沈括《夢溪筆談》進一步說明了用鐵針磁化製作指南針的方法。

6樓:弓掛天山鳴積雪

史前:鐘、鈴。

玉禮器戈。鼉鼓釀酒。

三足陶器絲綢粟。

麵條槳龜卜三角犁。

稻穀用鹽。大豆種植。

頭蓋飲器。蒸鍋先秦:

針灸醴酒。編鐘鑄鐵。

高爐熔鐵爐。

經濟地圖。使用風箱、芥末煙霧、和石灰進行化學戰。

蹴鞠筷子。手持弩胸式馬帶。

牽引拋石機。

風箏針孔相機原理。

鬥栱織布機。

星表刀幣、鏟幣。

以顏色對應方位。

兵家理論書。

以天然氣作為燃料。

摺疊傘笙。古琴圍棋。

六博重型帶犁板鐵犁。

秦漢至宋元:

腳啟動的自動門。

水運渾象。紙幣水力風箱。

皮帶傳動。鑽探多管條播機。

青瓷負數符號與使用負數。

卡瓦列里原理(數學原理)

水下打撈作業。

鉻的利用。透光鏡單孔敞肩坦弧石拱橋。

合成鋼盤山渠道。

曲柄廁紙。以甲狀腺激素來**甲狀腺腫。

糖尿病病徵鑑別與**。

馬鞅擒縱器(用於鐘錶機械)

磨車精煉爐。

氣瓶萬向軸。

油墨漕船。披水板水密隔艙。

風箏載人飛行。

自行舟搭載機械呈杯、倒酒木俑。

非摩擦火柴。

立體地勢圖。

**儀指南車。

茶獨輪車。水車動力傀儡戲。

風扇車人力和水力旋轉風扇。

象棋紙牌。走馬燈考古學、目錄學和金石學。

豆腐鑄鐵炸彈。

選單八階標準等級的建築模組系統。

不間斷鏈條傳送動力。

捶丸(類似高爾夫球運動)

以焦炭作為燃料。

火槍斗門水閘。

烟花雙活塞、火藥啟動的火焰噴射器(猛火油櫃)漁線輪(古稱釣車、釣輪,現另稱捲線器)

法醫昆蟲學。

手銃弧矢儀。

地雷明:帶空氣動力翼和**載荷的火箭彈。

水雷多級火箭。

**炮彈。天花接種**。

鐵索吊橋。豬鬃牙刷。

7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冶煉和鐵器製作 銅冶煉和青銅器 石油的開採和應用 煤的發現和開採 陶瓷 釀酒 養蠶繅絲 茶和茶文化 n項第五大發明(中) 星表和星圖 日食和月食的觀測 測量子午線 張衡和地動儀 郭守敬和《授時歷》 十進位制和二進位制 祖沖之和圓周率 十二平均律 n項第五大發明(下) 中醫藥 針灸 麻沸散 接種人痘 萬里長城 京杭大運河 都江堰 趣味發明集錦 風箏 算盤 圍棋 熱氣球 降落傘 弓箭 火柴 中國功夫望採納。

8樓:在西沙濕地嬉笑的諸葛亮

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和火藥最為有名(嘻嘻嘻,四大發明嘛!)

樓上的熱心網友好厲害,盡然一口氣說出了這麼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弓箭算盤。

火箭火柴。水雷雨傘鋸子。

10樓:網友

那就太多了,請到圖書館查一下吧!

中國古代還有哪些發明和創造呢,中國古代的創造發明有哪些

不曾明瞭 張衡 是中國東漢時期的天文學家。對在宇宙結構的認識上,張衡是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認為 天像個雞蛋殼,地像雞蛋黃,天大地小,他認為天殼之外還有無限的宇宙。張衡設計和製造了漏水轉渾天儀 候風地動儀,並對日月星辰做了許多觀測和分析。郭守敬 是中國元代傑出的天文學家。他創制了高表 玲瓏儀 觀象...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

女兒紅,紹興花雕,竹葉青酒,乳酒,杜康酒,狀元紅,葡萄酒桂花酒,蘭陵美酒。河南 杜康 宋河 老酒 中國古代名酒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名酒?桑落酒 不知桑落酒,今歲誰與傾。色比涼漿猶嫩,香同甘露永春。十千提攜一斗,遠送瀟湘故人。不醉郎中桑落酒,教人無奈別離情。新豐酒 清歌弦古曲,美酒沽新豐。新豐有酒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