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書法名家名帖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行書帖?

時間 2021-10-18 04:04:17

1樓:enjoy蘰踄繧鍴

1,柳公權的《玄祕塔》

2,顏真卿的《多寶塔》

3,王羲之的《蘭亭集》

4,祝允明《草書詩帖》

5,趙孟頫《前後赤壁賦》

6,徽宗趙佶 《草書千字文》

7,米芾《蜀素帖》

8,蘇軾《黃州寒食帖》

【書法學習步驟】

1.挑適合的工具,比如硬筆要挑鋼筆或美工筆,毛筆要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選擇羊毫,狼毫,還是羊毫和兔毛混合的。墨水一般可以使用奧林丹或者英雄,毛筆書法墨汁建議用稠一點的墨汁,比如一得閣。

紙張選擇(鋼筆選用較硬的吸水較好的紙張即可,毛筆選用毛邊紙,或者舊報紙)

2.臨摹字帖:沒有學習過書法的朋友可以根據自己喜好的字帖來臨練習,一般硬筆和毛筆書法有共同點——那就是字的間架結構是相似的,結構好看了字型基本不會難看。所以選字帖比較關鍵。

3.練習:先觀察結構順序,領悟筆法結構,再領悟運筆。每天要堅持練一個小時。

4.得用心理解字貼上字的架構,先模仿,模仿像了,要堅持練習到熟練為止。

5.有了基礎就可以開始練習章法:就是一幅字的整體佈局,粗細大小等,能讓人感覺到的氣韻。

2樓:青海十翼

王羲之代表作品有:楷書《黃庭經》、《樂毅論》、草書《十七帖》、《初月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蘭亭集序》等。其中,《蘭亭集序》為歷代書法家所敬仰,被譽作“天下第一行書”。

柳公權,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祕塔》、《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顏真卿,著名墨跡,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季明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

歐陽詢,楷書以《九成宮醴泉銘》等,行書以《夢奠帖》、《張翰帖》等為最著名。

虞世南,傳世墨跡有碑刻《孔子廟堂碑》、《破邪論》等褚遂良,傳世書跡有楷書《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伊闕佛龕》。

3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玄祕塔碑》

歐陽詢《九成宮碑》

顏真卿《多寶塔碑》《顏勤禮碑》

還有的很多,建議你學柳體或顏體

4樓:不敢高聲語

這個太多了,我給你推薦的是《中國書法理論體系》裡面提到的那些經典的碑帖,

5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期崔瑗的《草書勢》。三國(魏)時期的 《薦季直表》。《蘭亭序》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行書帖?

中國古書法名家都有哪些?

6樓:我是捕魚大亨

1、初唐四大書法家:歐陽詢、諸遂良、虞世南、薛稷

(1)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2)褚遂良(公元596年-公元659年),字登善,唐朝政治家、書法家,杭州錢塘人,祖籍陽翟(今河南禹州);褚遂良博學多才,精通文史,隋末時跟隨薛舉為通事舍人,後在唐朝任諫議大夫,中書令等職

(3)永興文懿公虞世南(558年-638年7月11日),字伯施,漢族,越州餘姚(今浙江省慈溪市觀海衛鎮鳴鶴場)人。南北朝至隋唐時著名書法家、文學家、詩人、政治家,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陳朝太子中庶子虞荔之子、隋朝內史侍郎虞世基之弟。

(4)薛稷(649~713)字嗣通,中國唐代畫家,書法家。隋朝內史侍郎薛道衡曾孫,中書令薛元超之侄。

2、宋四大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米芾、蔡襄。

(1)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2)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

(3)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為芊,時人號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

(4)蔡襄(2023年3月7日-2023年9月27日),字君謨,漢族,興化軍仙遊縣(今楓亭鎮青澤亭)人。北宋著名書法家、政治家、茶學家。

3、中國四大書法家,一般的是指顏柳歐趙楷書四體的創始人: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和趙孟頫

(1)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傑出的書法家。

(2)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3)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4)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2023年7月30日),字子昂,漢族,號鬆雪道人,又號水精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

4、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王獻之、衛夫人(女,傳為王羲之之師)、鍾繇

(1)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

(2)王獻之(344年-386年),字子敬,小名官奴,漢族,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生於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東晉著名書法家、詩人、畫家。

(3)衛鑠,別稱衛夫人,名鑠,字茂猗(公元272-349年),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是晉代著名書法家。衛鑠為汝陰(今安徽阜陽)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衛氏家族世代工書,衛鑠夫李矩亦善隸書。

衛夫人師承鍾繇,妙傳其法。王羲之少時曾從其學習書法,衛夫人是“書聖”的啟蒙老師。

(4)鍾繇(yáo,一作yóu)(151年-230年),字元常。潁川長社(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書法家、政治家。

7樓:皆金

楷書四大家:唐朝初期的歐陽詢、盛唐的顏真卿、唐朝後期的柳公權和元朝的趙孟頫四位書法家。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他出身名門,是著名學者顏師古的五世孫。顏真卿為人篤實耿直,向來以義烈聞名於官場,曾為四朝元老,宦海浮沉,不以為意,後奉命招撫謀反的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被李所殺。

顏真卿的書法淵自家學,但其得以變革的啟迪者,乃吳郡張旭。由於他能兼取百家,自如取捨,留下大量書帖,足可見其功力。史學家范文瀾在著述中每提及唐書,皆稱“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

顏的楷書,反映出一種盛世風貌,氣宇軒昂;而他的行草,使宋代米芾也心儀斯書,原因是那些書帖往往是在極度悲憤的心境中走筆疾書的,讀者可從本文中領略箇中滋味。情溶於藝,藝才生魂,歷史上大凡優秀的藝術,均不違背此一準則。

柳公權,字誠懸,唐代宗大曆十三年(公元778年)——唐懿宗鹹通六年(公元865年,終年88歲。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

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筆法,然後自成一家。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穆宗嘗問柳公權用筆之法,公權答雲:「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穆公為之改容,如其筆諫也。

宋朱長文《墨池編》中說:“公權正書及行楷,皆妙品之最,草不夫能。其法出於顏,而加以遒勁豐潤,自名家。

”他初學王羲之筆法,以後遍閱近代書法,於是極力變右軍法,學習顏真卿,又溶匯自己新意,使他的字避免了橫細豎粗的態勢,而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後世學書者不少以柳字為楷模。

趙孟頫【fǔ】(1254——2023年),字子昂,號鬆雪道人,宋太祖十世孫。這是個複雜的人物。他是宋朝皇室的後代,卻做著異族朝廷的官,雖然地位很高,實際並不受重視,心裡很苦悶,只是一味地吟詩作畫。

他是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全才,大概只有宋朝的蘇東坡、明朝的董其昌可以和他相提並論。除書法外,他還擅長繪畫,精通文學,通曉音律,熟諳道釋。是他,最先將“詩、書、畫”三絕合為一體。

不僅如此,他的家族中也出了不少藝術名人:他的妻子管道昇、他的兒子趙雍都精通書畫,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歐陽洵(557~641),字信本,唐朝時期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弘文館學士,封渤海縣男。博覽古今,書則八體盡能,尤工正、行書。

初學王羲之、王獻之,吸收漢隸和魏晉以來楷法,別創新意,筆力險勁、瘦硬,意態精密俊逸,自成“歐體”,於後世影響深遠。據史書記載,歐陽詢“雖貌甚寢陋,而聰司絕倫,讀書即數行俱下,博覽經史,尤精三史。”歐陽洵與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並稱為“初唐四家”。

8樓:肥羅他哥

楷書:鍾繇、歐陽詢、顏真卿、柳宗元、趙孟頫、褚遂良、虞世南;

行書:王羲之、王獻之、蘇軾、米芾、蔡襄、黃庭堅;

草書:張旭、懷素、趙佶。

當然,古代書法家燦若群星,以上只是主要重量級代表人物。

9樓:可不一定對

讀讀--中國書法史--你會知道的更多

中國古代著名書法作品有哪些

10樓:

很多。歐陽詢:化度寺碑、道因法師碑(歐陽南)、張翰思鱸帖、卜商帖、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夢奠帖、燕喜亭記、汲黯傳、道德經、秋深帖、與中峰和尚書、洛神賦、趙孟頫:

三門記。米芾:《苕溪詩卷》、《寶章待訪錄》、《書史》、《畫史》、《硯史》、》、《殷令名頭陀寺碑跋》、《蜀素帖》、《向太后輓詞》、《硯史》。

黃庭堅:《花氣蕉人詩帖》。蘇軾:

寒食帖、《黃州寒食詩帖》、《赤壁賦》、《答謝民師**帖》、《洞庭春色、中山鬆醪二賦卷》。懷素:食魚帖、自敘帖。

顏真卿:顏勤禮碑、多寶塔感應碑、自書告身。張旭:

古詩四帖、終年帖、肚痛帖。王獻之:忽動帖、委曲帖、鴨頭丸、送梨帖、洛神賦十三行、中秋帖、東山帖。

王羲之::《蘭亭集序》,《十七帖》. 快雪時睛帖、姨母帖、喪亂帖、平安帖、二謝帖、孔侍中帖、遊目帖、遠宦帖、都下帖、初月帖、頻有哀禍帖…………

11樓:打遊戲呢

我國著名的書法家有歐陽詢、顏卿、趙孟頫等。中國古代被傳頌的經典書法作品有《化度寺碑》、《道因法師碑》等。

明清書法繪畫藝術成就,列舉中國古代書法繪畫和戲劇藝術取得的主要成就

明清兩代書法藝術風格歷經數變並有重要發展,明前中期書風儒雅蘊藉,至晚明出現巨大轉折,或縱逸,或奔放,或勁健,或清疏,注重抒發個性,力矯柔媚甜俗之弊,在行,草楷書上有所成就.清代前其貼學仍然流行,但自乾嘉以後,金石學,考古學興起,大量碑版出土,引起書家注意,遂突破貼學的樊籬而竟尚碑學,審美情趣又為之一...

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和畫家,中國古代有哪些書法家??

絔喥吥媞萬螚 書法家 王羲之 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蘇軾最出色畫家 最著名的是東晉顧愷之,被稱為 畫聖 東晉顧愷之的 洛神賦圖 卷,唐代韓滉的 文苑圖 五代南唐顧閎中的 韓熙載夜宴圖 北宋李公麟的 維摩詰像 南宋李唐的 采薇圖 梁楷的 李白行吟圖 元代王繹的 楊竹西小像 明代仇英的 列女圖 卷 曾...

中國古代書法史上 二王 指的是誰

1 王羲之 2 王獻之 344 386 收藏鑑定王獻之書法可將其和王羲之比較,父子在書法上各有千秋,羲以真行為顯,獻則以行草為能。二王 最有創新意義和存在價值的,是其流美飄逸的行草書。王獻之不為其父所囿,別創新法,英俊豪邁,自成一家,令人刮目相看。可惜天妒其才,42歲就過早病卒。王獻之有章草 七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