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兵書有那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時間 2021-05-02 16: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2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亦稱《孫子》、《吳孫子兵法》、《孫武兵法》,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兵書,為春秋末孫武所作,共八十二篇,圖九卷。今存本十三篇:

有計、作戰、謀攻、形勢、虛實、軍事、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等,歷來被稱為「兵經」,受到國內外的推崇。

《孫臏兵法》:亦稱《齊孫子》,為戰國時齊國孫臏所作,共八十九篇,圖四卷,隋以前失傳,1972年在山東臨沂縣銀省山西漢墓中重新發現其殘簡。該書總結了戰國中期以前的作戰經驗,繼承和發展了《孫子兵法》的軍事思想,包含著樸素的唯物論和辯證法。

《吳子》:由吳起、魏文侯魏武侯輯錄,共四十八篇,今存圖國、料敵、治兵、論將、應變、勵士等六篇,都系後人所託,有英、日、法、俄等譯本。

《六韜》:傳說為周代呂望(姜大公)所作,後經研究,認定為是戰國時的作品,現存六卷,即文韜、武韜、龍韜、虎韜、豹韜、犬韜。

《尉繚子》:傳說為戰國時尉繚所作,共三十一篇,今存有五卷,共二十四篇:天官、兵談、制談、戰威、攻權、守權、十二陵、武議、將理、原官、治本、戰權、重刑令、伍制令、分塞令、束伍令、經卒令、勒卒令、將令、踵軍令、兵教上、兵令上、兵令下。

《司馬法》:戰國時齊威王命大夫整理古司馬兵法,共一百五十篇,今令術僅五篇:仁本、天子之義、定爵、嚴位、用眾。

《太白陰經》:由唐代李筌撰寫。共十卷。《四庫全書》收錄了八卷本,是後人合併的。

《虎鈐經》:由宋代許洞撰寫,全書二十卷,共一百二十篇,內容主要發揮《孫子兵法》和《太白陰經》的觀點,前十卷論述實際用兵的問題。

《紀效新書》:亦稱《紀效》,由明代戚繼光在東南沿海平倭寇時撰寫,共十八卷,每篇都各附圖說。卷首有《或問篇》作為總序,是一本練兵和作戰經驗的總結。

《練兵實紀》:由戚繼光在薊鎮練兵時撰寫,正集九卷、附雜集六卷,此書和《紀效新書》亦稱戚氏兵書姐妹篇。

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3樓:拍子

古代的十大兵書 :

4、《六韜》 傳說為周代呂尚,(姜太公)所作,後經研究,認定為戰國的作品。現有6卷。

7、 《太白陰經》 由唐代李荃撰寫,共10卷,《四庫全書》收錄的8卷本,是後人合併。

9、 《紀效新書》 由明代戚繼光在東南沿海平倭寇時撰寫,共18卷。

10、《練兵實紀》 由戚繼光在薊鎮練兵時撰寫,正集9卷,附雜集6卷。

10、《練兵實紀》 由戚繼光在薊鎮練兵時撰寫,正集9卷,附雜集6卷。

中國古代兵書都有哪些?

4樓:

《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

5樓:

◆八陣合變圖說 ◆劉伯溫兵書 ◆吳子

◆兵法心要 ◆三略 ◆武經總要

◆兵謀 ◆三十六計 ◆曾胡治兵語錄

◆兵經百言 ◆神機制敵太白陰經 ◆諸葛亮兵法◆登壇必究 ◆司馬法

◆鬼谷子 ◆素書

◆何博士備論 ◆孫子

◆虎鈐經 ◆孫臏兵法

◆黃帝陰符經 ◆唐李問對

◆黃石公三略 ◆衛公兵法

◆紀效新書 ◆蔚繚子

◆六韜 ◆握奇經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計和孫子兵法是兵書的精華.

中國古代著名兵書有哪些?

7樓:易書科技

中國的古代兵書源遠流長。從西周到清末,3000餘年中,著述不輟,卷帙浩繁。據《歷代兵書目錄》記載,我國古代兵書有1304部,尚存280多部。

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人員統計的結果是,從先秦到清末,歷代著錄兵書3380部,23503卷。其中存世兵書2308部,18567卷,佚失兵書1072部,4936卷。

中國古代兵書在世界軍事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以闡述戰略戰術為主的兵書影響更大、聲譽更高。它不僅指導了中國歷史上千百次有聲有色的戰爭,培育了眾多的著名將帥,而且早在1000多年前就傳往國外。長期以來,中國的古代兵書被譯成多種文字在世界廣泛流傳,成為軍事家愛不釋手和極力推崇的經典著作。

在我國古代浩如煙海的兵書中,最為著名的恐怕要算是「武經七書」了,即《六韜》、《孫子》、《吳子》、《司馬法》、《三略》、《尉繚子》、《李衛公問對》7部兵書。這7部兵書曾被我國古代兵家奉為聖典。歷代朝廷都把是否精通這7部兵書作為選拔將帥的重要標準。

《孫子》又稱《孫子兵法》,是世界上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約成書於春秋戰國之交,作者為春秋末期齊國人、軍事家孫武;《吳子》的作者為戰國初期衛國人,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吳起;《六韜》一書,相傳為周朝初年太公望呂尚(姜子牙)著,實際為後人撰寫,成書在戰國晚期至秦漢之間;《三略》又稱《黃石公記》、《黃石公三略》,相傳為秦末漢初的著名軍事家黃石公所著;《尉繚子》一書相傳為戰國時期著名軍事家尉繚所作;《司馬法》又稱《司馬穰苴兵法》,為春秋末期齊國人田穰苴所著,因治軍有方被尊為大司馬,因此後人也稱他為司馬穰苴;《李衛公問對》又稱《唐太宗李衛公問對》,該書是唐太宗李世民同軍事家衛國公李靖討論軍事問題的談話記錄。

上述7部兵書涉及內容十分廣泛,但著重論述了將帥統兵致勝之道,其博大精深的軍事思想為今後世兵家們驚嘆不已。許多觀點即使在今天仍具有指導意義,如《孫子兵法》中提出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至今仍被當代兵家們視為至理名言。

除「武經七書」之外,《孫臏兵法》在我國古代兵法寶庫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該書為戰國時期富有傳奇色彩的著名軍事家孫臏所撰寫。

中國古代四大兵書都有哪些,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

孫子兵法 韓非子 三十六計 墨子城守最為有名。還有曾胡治兵語錄 太白陰經 陰符經 守城錄 素書 乾坤大略 歷代兵制 兵制 孫子略解 百戰奇略 握奇經 鬼谷子 將苑 何博士備論 也小有名氣!孫臏兵法 八陣合變圖說 諸葛亮兵法 武經總要 中國古代兵書都有什麼?古代的十大兵書 4 六韜 傳說為周代呂尚,姜...

中國古代有那些刑罰,中國古代都有那些刑罰?

華律網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 罰金 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中國古代都有哪些恐怖的刑罰? 嶽雷金一 在漢文帝改革前有肉刑...

中國古代運動有什麼,中國古代都有那些體育運動?

主要有以下幾種 1,球類運動 蹴鞠 足球 擊鞠 馬球 捶丸 高爾夫球 木射 掌旋球 2,田徑運動 現代田徑運動是由跑 跳 投擲三種方式組成。雖然中國古代沒有用這些詞,但也存在類似的運動。如孫武練兵,為訓練士兵長途奔襲能力,讓士兵全副武裝,連續奔跑300公里才休息。對比之下,馬拉松的起源,那個跑了幾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