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代皇帝都愛抄家

時間 2021-09-18 17:40:46

1樓:永夜

這是對犯罪的人的懲罰,還可以充實國庫一舉兩得

2樓:尤尤老師

因為抄家可以增加皇帝國庫中的收入,不過皇帝在抄家的時候,一般都是朝中的大臣,官職比較高,而且家中的財富有很多,這樣皇帝如果沒錢的話,那麼就會找到一兩個官職比較高,並且在上任中犯過大錯的人,都會進行抄家滅族。而這種抄家之後,朝廷都會從**的家裡得到很多的財產,這些財產一半都是直接充入國庫的,算是皇帝的另外一筆收入。

對於朝廷中的重臣或者是大臣們而言,抄家並不僅僅只是抄家,其實還會連帶著自己的家人和親戚都會受到連累。所以皇帝之所以要抄家,也是給那些位高權重的大臣們乙個警示的作用。要讓這些大臣們害怕,從而在平時的言行舉止上也會謹小慎微,不敢出現錯誤。

這樣才能夠真正的為民辦事。

而對於那些經歷了抄家的人來說,他們的子孫後代一般都是永遠沒有翻身之日的。比如雍正時期對於年羹堯的抄家,將年羹堯家中的老小殺的殺,流放的流放,女的話直接進入教司坊當**,男的發配寧古塔,給披甲人做奴隸。抄家不僅可以讓這些重臣失去抵抗能力,而且還能夠斬草除根,讓這些重臣的子孫後代永遠沒有翻身之日。

對於大部分的**來說,貪腐的原因其實只是為了子孫後代好過一點,而在面對抄家的時候,這些重臣就不會輕易的**,將子孫後代的前途葬送在自己的手中。所以抄家從反面來看,也有一定的防貪腐的作用。

特別是在雍正時期,在面對反腐的時候,雍正遇到****的話,基本上都是抄家。久而久之,**們估計到子孫後代的發展,也就不會輕易的**了,真正減少了**之間**的行為。

為什麼皇帝稱自己為朕,為什麼皇帝都自稱為“朕”?“朕”是怎麼來的?

雪尚殤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 爾雅 釋詁 說 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 是第一人稱代詞。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 朕 據司馬遷 史記 秦始皇本紀 記載 秦嬴政統一天下後,規定 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 朕 了,只有皇帝才可自稱為 朕 顯示皇權至高無上。 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自稱...

清朝皇帝都會漢文和滿文,清朝時,皇帝為什麼不用滿文,而用漢文

小丑和小美 在清朝入關以後規定不懂滿語的滿人是不能進上書房的,但是滿族逐漸被漢化,在乾隆以後,通曉滿語滿文的八旗子弟是少之又少.到了同治以後,滿文的學習卻發生了困難,就連皇帝本身的滿文程度也不好了。穆宗載淳在弘德殿讀書時,他的漢文學習良好,卻不喜歡讀滿文,需要變換各種花樣來誘導他學習。同治六年 18...

《甄嬛傳》果郡王和皇帝都愛甄嬛,你覺得誰對甄嬛的愛情更深刻

我覺得是果郡王,因為他無時無刻都站在甄嬛身後,即使甄嬛傷害了他也不後悔 我覺得還是皇帝對甄嬛的愛更深刻一點,因為畢竟他們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久了,而且皇帝會注意到甄嬛的每乙個細節,她害怕什麼,她的喜好是什麼他都知道,甚至直到最後分分合合,最終還是把甄嬛接回到宮中給了她那麼高的地位,足以看出皇帝才是對甄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