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朝的皇帝都要聽太監的,為什麼明朝的太監無論權利多大,皇帝都能輕鬆乾掉?

時間 2022-03-28 16:45:14

1樓:良久墨

朱元璋建立明朝後,就廢除了宰相,什麼事情都親力親為。國務繁忙,皇帝吃不消了,就會讓身邊的太監提提意見什麼,一來二去的,後來宦官的權力越來越膨脹了

2樓:遊民生活

宦官當道,都是皇帝給的權利,東廠和西廠都是皇帝培養的,但是一旦窩囊皇帝即位就徹底完蛋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聽太監的,而是他信任的那個人恰好是太監

4樓:酒店

這是電視劇集劇情需要並沒有真實的歷史考究

5樓:匿名使用者

宦官太多,而且明朝皇帝都比較懶,太過於依賴太監,最重要的是明朝的皇帝都愛長生不老。

為什麼明朝的太監無論權利多大,皇帝都能輕鬆乾掉?

6樓:賽車飛

因為皇帝的**集權持續了幾千年,這不是幾個太監就可以憾動的。

7樓:徐懷景

因為明朝文官集團與宦官閹人一直敵對,勢同水火,太監的權利完全來自皇帝的寵信,一旦皇帝不信任太監了,太監人好日子也就到頭了,明朝文人把持天下喉舌,一向看不起閹人,皇帝信任閹人時,他們偃旗息鼓避其鋒芒;皇帝站在他們一邊,群起而攻之。所以皇帝想除閹人不費吹灰之力。

8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在古代太監地位低下!當時的士林看不慣閹人!而這些太監從小照顧皇帝,皇帝對他們有依賴感信任感,在他們親政時自然會對太監好,可這些是基於皇帝的寵愛,太監在宮中對權力掌握不鬧。

本身聲譽不好,不是靠實力上來!注定他們的失敗

9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明明朝的皇帝比其他朝代的大膽, 還有就是那時的太監權利再大,也只是太監,沒什麼地位,不同朝代的太監,地位不同

10樓:菰匰de偝影

這就是皇權集中的高度

11樓:貝感及至

因為明朝的太監有權參與朝政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看紀錄片 故宮 你就知道了

明朝的太監權力那麼大,為啥皇帝一句話就能

13樓:天澤春石業****

當時宦官最高的職位有兩個,司禮監秉筆太監和司禮監掌印太監,按照明朝的制度設計,前者是代皇帝朱批的,也就是在皇帝忙不過來的時候,充當皇帝的秘書在內閣起草的檔案上寫」同意」或者」不同意」;後者是管印的,在朱批好的檔案上蓋印,發回內閣施行。

這裡面就有問題了:當皇帝怠政,而內閣又不受信任的時候,司禮監的這兩個位置的宦官就坐大了。因為皇帝不處理內閣草擬的檔案的話,就是司禮監來處理,此時皇權的實行者就是司禮監的秉筆和掌印太監。

如果有太監能夠身兼秉筆和掌印太監,那他基本就是皇帝了,比如魏忠賢。

但是,明朝的宦官沒有兵權,他們只能披紅和蓋印,並不能調動軍隊,尤其是禁軍。這一方面是因為皇帝雖然怠工,但也不傻,兵權都在自己手裡握著,只是讓宦官代自己處理政務;另一方面,明朝的軍隊不是寫個檔案就能調動的,宦官本身不能帶兵,而以皇權調動軍隊是需要非常複雜的程式,程式的執行者是文官集團,而文官集團不可能老老實實聽宦官指揮的。

明朝宦官的對照組是唐朝宦官,唐朝末期的宦官是可以廢立皇帝的,究其原因,也是因為唐朝的宦官是可以募兵和帶兵的(也就是軍政,軍令和軍需都可以參與,而明代的宦官最多是御馬監的太監可以參與一下軍政和軍需,造反最需要的軍令卻不能參與)。朱元璋在開國的時候深感唐朝宦官之禍,特意進行了制度設計限制宦官。

以上這些話用一句比較抽象的話總結就是,明朝宦官的權利是皇權的衍生,其來自於皇權,但在制度上不可能取代皇權。

14樓:紅叔看裝修

明朝的太監實際權力不大、他們的驕縱完全是皇帝放任不管的結果。皇帝為了制衡文官集團、是故意睜乙隻眼閉乙隻眼。唐朝末期的太監才叫權力大、可以直接廢立皇帝。

但明朝的太監、再怎麼囂張到了皇帝面前、還得低三下

四、規規矩矩的做好奴才。

劉瑾是、魏忠賢一樣是。

劉瑾、魏忠賢權勢熏天。但皇帝要殺他們、一眨眼的功夫說殺就殺。

所以、明朝的太監並不是權利真的大。

他們是完全依附於皇權、在皇帝的默許下狐假虎威。

1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皇權集中在皇帝手中,手掌握著生死大權(除了一些皇權被限制的除外),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理由殺死乙個人的,所以即使下面額權利再大,也可以決定生死

明朝皇帝為什麼要給太監如此大的權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制衡,文官集團太過於強大,這時候就需要太監這種不會危及到統治權的工具

明朝的皇帝,為何解決不了太監專權?

17樓:大叔

並不是不想去解決太監專權這個問題,而是不願意解決,因為太監他不會謀權篡位。

18樓:30秒不

最主要的原因是太監根深蒂固了,可以說已經形成這種傳統了,短時間很難改變。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問題是剛開始的時候沒有重視這個問題,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的時候再解決難度可想而知了。

20樓:兩隻熊貓在睡覺

不是不想解決,而是放任太監的權利,當時對皇帝來說宦官的權利沒有威脅到皇權。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皇帝知道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了,畢竟官場過於黑暗。

22樓:美丫檸檬布丁

由於太監手中的權力太大了,皇帝手中已經沒有實權了。

23樓:圓月亮的

因為那時的皇帝很相信心腹的太監,而且太監勢力也很強大,很難解決吧

明朝皇帝為什麼給太監那麼大的權力

2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制衡,文官集團太過於強大,這時候就需要太監這種不會危及到統治權的工具

為什麼明代宦官有極大的權力,但面對皇帝都不堪一擊? 100

25樓:迪公尺貝斯

因為明朝太監不掌握兵權,像唐朝太監就可以掌握兵權。

2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啊~~

明代最後一位帝王崇禎即位後,始終得要防著魏忠賢這位老先生,因為他知道,他現在是掐不過魏公公的。

這件事例說明不一定啊。不過也有,任何太監(除已經實力超大了的)雖然有權,但他們畢竟要看老闆(皇帝)的臉色,畢竟權力是老闆給的,老闆一句話就能把他咔嚓了。

27樓:寧謐青楓

明朝擁有極其可怕的言官集團,這些言官都是首輔或皇帝的爪牙,明宣宗教過太監識字,這是明朝太監專權之原因.且明朝除了直屬於皇帝管轄的錦衣衛外,特務機關還有東廠和成化朝的西廠,都屬於司禮監掌印太監管轄

為什么小孩都要聽大人的,為什麼小孩都要聽大人的

亓駿琛 因為小孩人生閱歷少咯,大人懂的東西畢竟要比小孩要多一點 小孩太小不懂事,總是自我為中心,做事欠缺考慮,生活沒目標,只知道自己快樂就好,不管別的事物 王妍立 第一 規 中說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應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當父母有事叫你時,行動上一定不要遲緩,父母要求你做什麼事...

明朝的皇帝都是昏君嗎,明朝皇帝有哪幾個是昏君?緊急!!

明朝的皇帝並非都是昏君。明君有挺多的 明太祖,明成祖,明代宗朱祁鈺,明孝宗朱佑憆都是明君。昏君也有挺多的 明宣宗,整日沉迷於玩樂,不理朝政,對蒙古作戰屢戰屢敗,為今後的 土木堡之變 埋下禍根。對東北的女真部落管理不善,以至於以後出現女真人的入侵。明武宗朱厚照,整日玩樂,愛好美色,本性好鬥,並善於挑起...

各朝代太監對自己的稱謂,明朝時期,太監在皇帝面前,怎麼稱呼自己

其實在古代 太監通常有很多種自稱 多數為帶有男性特徵的自稱 咱 是來自於山西的軍事用語,用以稱我部軍馬,有 我 我們 你與我 等意思,在明朝有著明顯的軍事特徵,且代表男子漢的氣概,現在所說唸作 雜 這是安徽的方言的讀音,在戲曲中大量採用 京劇大家都知道 於是流傳了下來 爺們 原指男性,而在明朝太監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