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皇帝永遠沒錯」,為什麼古代皇帝大權在握,沒有人反對,但是有奸臣大權在握,就有很多人不滿呢?

時間 2022-01-22 01:25:09

1樓:孫瑞灃

皇帝的職責是什麼?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

什麼樣的人來當皇帝合適?當然是有能力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的人。

如果皇帝錯了說明了什麼?說明這個皇帝沒有能力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

那會導致什麼結果?這個皇帝不稱職,該換了。

皇帝沒有駕崩怎麼能換呢?所以「皇帝永遠沒錯」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是身份制社會,人治社會,往好聽了說是德治重於法治,其實就是權大於法,皇帝是最有權力的人,所以任何事情的最高解釋權都在他的手裡,因此錯了,他拿出個新解釋說沒錯,也是合法的——皇帝的話就是最大的法。

事實上這也不過是一種印象,下罪己詔或是改變主意承認之前某事做錯的皇帝多了去,只是不一定真改過罷了。但這卻是做臣子的準則,不許說老闆錯了,老闆錯也是你大臣的錯,誰叫你沒能讓皇帝堅持正義!所以最終這成了皇帝向下推諉責任的藉口。

西漢一見到不好的天象就下罪己詔,東漢就改成換三公,就是從這種理念來的。

不僅中國如此,西方中世紀也是一樣,比如著名的英國清教徒革命殺掉的英王查理一世,就一直在法庭上說他不應當受到審判,不管他做了什麼。因為他是國王

3樓:陸知遠

皇帝是天子,上天的兒子,你敢說皇帝錯了,你敢說自己比天子英明,皇帝認為你是說我不適合當皇帝嗎2,皇帝上乘天命,天會有錯嗎,比如聖旨首先說奉天承運,是奉了上天的命,是我的猜測

4樓:漢神宗

皇帝代表君父,父親有罪,兒為所匿。當然歷史上也有皇帝發罪己詔的。

5樓:潘增飛

當時沒錯還差不多,以後就指不定怎麼對待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你說皇上錯了,那你的命就沒了。

因為皇上才是真正掌控著你的命的人。

為什麼古代皇帝大權在握,沒有人反對,但是有奸臣大權在握,就有很多人不滿呢?

7樓:一乘之國

大家需要乙個頭來領導,哪怕是名義上的,只能是乙個,屬於皇上,這是奴性心理。但是奸臣要動搖這種基礎,篡權執政,成了兩個頭。這就不行了,即便你是宰相,也是大臣,大家都是大臣,憑什麼聽你的?

更重要的是,他挑戰了一種秩序,破壞了倫理綱常,大家都沒有辦法玩下去了,所以天無二日,就是這個道理。

8樓:漢唐天

皇帝也是人,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而奸臣就是壞的一面的代言人。皇帝有些事不方便自己公開做,於是就有了一些勇於為皇帝背黑鍋的忠臣。只不過在皇帝眼裡是忠臣,在其他人眼裡就成了奸臣。

這造成這麼一種觀點,皇帝永遠正確,只不過是奸臣壞,皇帝不知道而已。即使到現在人仍然有這種邏輯,說當時都是那幾個人壞,蒙蔽領袖,其實領袖不喜歡他們的做法,都是這些人的責任,領袖還是偉大的,所以總結一下,從具體政策上看,皇帝和奸臣是一體的,反對奸臣實際上也是間接反對皇帝,只不過可能人們都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即使意識到了,他也不會說破,因為反對奸臣政治風險低,另外反對奸臣說不定還有可能改變,反對皇帝那恐怕就會立刻變成罪人,連改變的可能都沒有,因為皇帝不可能承認自己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皇帝大權在握,沒人反對是因為沒人和皇帝平起平坐,當奸臣大權在握的時候,那些職位和他差不多的人,平時和他關係又不好的,怕被他加害,所以會聯合起來反對,打個比方,就像一群狼獵殺了乙個動物後都是狼王先進食,狼王吃完以後剩下的狼都是開始互相搶。

2,大臣大權在握的時候往往都是上邊會有乙個弱勢的君王 ,手下軍隊的戰鬥力都很低,很多人都是想武力搶奪這個王位,但是又不能名正言順的搶奪,所以一般都會打著清君側的旗號來發動進攻。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這是乙個思想觀念的問題!古代皇帝掌權已經被大家認可,大家覺得天下是他的,其他人都是給皇帝打工的,皇帝掌權天經地義,但奸臣掌權就不行了,大家會覺得他是在偷用皇帝的權力,是非法竊取,名不正言不順,就像有人偷了其他人東西一樣,大家看在眼裡,覺得不服氣:他憑什麼掌權?

把他拉下來!現在社會也有類似的現象,比如乙個單位裡,本來大家都是平等的,突然有人受寵掌權,超出了其他人,有些人就不太服氣,覺得他有什麼了不起!一旦覺得他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就不滿,甚至向更高的、原來的大領導反映他的問題。

說到底,這就是乙個認同的問題,奸臣掌權大家不認同,而皇帝掌權大家是認同的!

為什麼古代的皇帝壽命都不長?

11樓:小夜狸

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以來,皇帝制度才開始實行。可是無論怎麼說中國皇帝永遠都不外乎這麼幾種死法:

一是過度縱慾,死在了後宮嬪妃的床榻之上,比如說漢成帝劉驁;二是因為下面的宮女、宦官或者禁軍犯上而被弒,比如說隋煬帝楊廣;三是因為權臣當道而被殺,比如說漢和帝劉肇;四是因為政變鬱鬱寡歡而死比如說唐高祖李淵、唐玄宗李隆基;五是因為過度勤政而死,比如說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

而且中國古代的醫療技術並不是很發達,中醫能夠解決的病症非常有限。這就造成了皇帝的第六類死法:病死。比如說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死於癆病。

而且他們長期要與政敵鬥智鬥勇、時刻提防皇權旁落,另外地方官素質的好壞、民生問題以及各種麻煩纏身,那心態也好不到哪去,因此,中國皇帝大多短命。

12樓:一也

乙個是因為古代人的普遍的平均壽命就比較短,因為缺失醫療手段,許多疾病都得不到救治,皇上自然也是如此,這就導致壽命不長。還有,皇帝忙於政務,缺少休息,還有就是並不經常鍛鍊,這些原因都會導致皇帝的壽命不長

13樓:我的獅

皇宮為了防止老鼠蚊蟲,宮殿築基時都放入大量水銀等有害物質。

火盆,有人以清朝為證據提出這一說法,清朝之前皇宮取暖更多使用火盆取暖,使皇宮宮殿內供氧量降低,所以皇宮內的上層普遍壽命不高,反而太監很多長壽的。

皇帝飲食雖然不錯,但主要是大魚大肉為主,而且用溫火膳,也就是說飯都做好,然後一直溫著,等皇帝傳膳,就直接上。

14樓:張稀哲

古代人的平均壽命都不長,因為醫療水平有限,又需要防範天災人害,所以壽命長的皇帝很少。

15樓:林妹妹不愛哭

皇上是一位非常操勞的職位,不僅要擔心國計民生,為國家的發展做謀劃,還要顧及到後宮的安寧,繁衍子嗣。在眾多任務於心計的妃子中找到乙個相處的平衡點,實在不易。所以皇帝太操勞了,每天都要處理好多的政務,有時還要去後宮的事情煩心,每天承受的壓力就是普通人的百倍,所以他們壽命都不長。

16樓:心辭舊筆

這個原因有很多的。一是宮廷鬥爭激烈,很多皇帝在登基前各種政治鬥爭就足以讓他身體受很大影響。而是登基後,政務繁忙,各種奏摺,熬夜很傷身哦,還有就是後宮佳麗,皇帝不僅要雨露均沾平衡各方勢力,還要小心處理後院,防止後院**啊,在乙個嘛,就是古代人平均壽命就不長啊

17樓:陽光的小椰梨

皇帝政務繁忙,日理萬機,過度勞累,長年累月下來身體自然吃不消。皇帝不僅要管制前朝而且還要兼顧後宮,勞神傷身。而且古代醫療技術並不發達,只要患上疾病很難**,因此皇帝壽命都不長。

18樓:小粉筆

第一點,皇帝壓力特別大,他們不僅要照顧到前朝而且也要顧及後宮,朝廷都存在黨羽之爭,處理起來勞財傷神。

第二點,過度疲勞,他們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公務,長此以往下去,他們的身體自然就吃不消。

第三點,就是丹藥的作用,很多皇帝都食用丹藥,丹藥裡面有很多重金屬,吃這些丹藥,就相當於是吃毒藥了,慢慢的他們的身體也會變得很不好。

19樓:一味長安

因為很多的皇上並不是自然死亡的,所以說壽命很短,古代爭皇位的戰鬥是很激烈的,很多的皇上都是被害死的,或者被造反的人殺死的。

皇帝因為長期處於比較封閉的環境中,缺少鍛鍊,身體素質自然是很差的,所以經常會得病的。

皇帝的後宮團隊實在是太龐大了,有的都沒見過,光是單單臨幸這一些妃子,就要耗費皇上很多的心血。

20樓:夢一依

一是因為很多的皇上並不是自然死亡的,所以說壽命很短,古代爭皇位的戰鬥是很激烈的,很多的皇上都是被害死的,或者被造反的人殺死的。第二點就是,皇帝因為長期處於比較封閉的環境中,缺少鍛鍊,身體素質自然是很差的,所以經常會得病的。三是精氣耗盡,皇帝的後宮團隊實在是太龐大了,有的都沒見過,光是單單臨幸這一些妃子,就要耗費皇上很多的心血,而且皇帝也得為自己考慮啊,自己可得有後代啊,生子嗣必不可少啊,子嗣多了江山才能後繼有人,所以皇帝就是事務再忙,也要去後宮轉一轉的。

21樓:昨夜與星空

當時醫療水平差,皇帝後宮太龐大

為何明朝自朱棣後就沒有什麼好皇帝了,可卻殘存200多年?

22樓:龍的傳人

我也肯定朱元璋和朱棣他們的不朽功勳,朱元璋開了明朝這個公司,自然就要為後來的事務做打算,由此他創立的嚴格的官僚制度,北征蒙古落個清淨,保證皇權廢除丞相,為子孫幾乎做好了所有鞏固地位的事,後來的皇帝較懶很大原因也是這個,包括朱棣在內,不然他怎麼建立內閣,朱元璋簡直就是個勞模。其次,好皇帝的定義不是口頭上的政治清明之類,它仍然可以用「三個有利於」來定義,還有好皇帝一般的都不是好人,朱棣濫殺對食宮女,朱元璋開國後六公爵都被他殺了。既是好人又是好皇帝的在我看來只有明孝宗朱佑樘,他豁達大度勤於政事還被人稱「蛐蛐皇帝」,所以不可以否定明朝後來皇帝中的明君。

再有明朝滅亡很大原因是因為言官,他們肆無忌憚,整天唯恐天下不亂,連皇帝私事都罵,後來急性子崇禎也免不了。明朝朱棣後皇帝本身的權力已經旁落,內閣逐漸強大,到張居正為頂峰,已經超越相權和皇權,所以明朝滅亡也不全追究皇帝身上。還有糾正一下海瑞和戚繼光都是於萬曆十五年正常死亡的,並非沒善終。

另一些你提到的名臣除張居正,于謙外在歷史都屬於次要人物,即使他們的死震驚了當時,卻無法改變歷史。皇帝殺忠臣在歷史上是不少見的,但在明朝忠臣大多是被幕後**借皇帝之手殺了的,比如于謙是在徐有貞的教唆下英宗殺了的,事後英宗後悔不已。最後,王朝的興衰永遠阻擋不了歷史的發展,所以不要過分追究王朝存活的時間了。

望採納!

23樓:我愛尤麗迪絲

明朝的皇帝都被清朝給搞臭了。

朱元璋、朱棣是好皇帝當然沒錯。

但你忽略了朱允炆、朱高熾、朱瞻基、朱祐樘、朱載垕、朱由檢這些好皇帝。

明朝有不上朝的皇帝,這個不上朝的皇帝首先從嘉靖帝朱厚熜開始的。朱厚熜是個很有爭議的皇帝,連我都不知道該怎樣評價他。他的智商很高,朝內也只有嚴嵩這樣的老油條能和他對峙。

他16歲從湖北來到京城做皇帝,沉迷道術,不上朝,但是大事他沒有乙個不知道的。他一手提拔了海瑞、俞大猷、戚繼光等名臣,又放縱嚴嵩、嚴世蕃父子為非作歹,所以說這個皇帝很琢磨不透。再乙個,整個嘉靖朝是宦官出名最少的一段時期,只有乙個馮保,還是隆慶/萬曆時期出名的。

其實上朝只是一種形式,有事論事,無事退朝,有很深的禮儀成分。除嘉靖皇帝外,萬曆皇帝也是如此,白天不上朝,晚上批折子,大事他沒有乙個不知道的。萬曆三大征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的,萬曆皇帝長期不上朝但仍舊排程有方,最後打贏了這三場戰爭。

其實祖宗成法俱在,管理機制健全,有一些賢能的大臣,皇帝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安排。

成祖設立內閣制也是一種原因。在洪武時期,朱元璋為了加強**集權,廢除宰相制,設立六部,六部直接歸皇帝管轄,皇帝權力近一步加大。但是到了後期,尤其是成祖設立內閣制以來,皇帝的權力已經大大削弱了。

有時候皇帝下一道旨令還要內閣層層把關,內閣不同意你也沒辦法,因為內閣有駁回旨意的權力。這樣一來,皇帝一貫以來的一意孤行就被pass掉了。

為什麼古代皇后稱自己為“哀家”,為什麼古代的皇后,太后都稱自己為哀家呢?

哀家是皇后的自稱 中國的皇后自稱哀家,意思是我多麼悲哀呀。謙虛。英語的皇后是queen打撲克的疙瘩。字母qu是一個挽著頭髮的女人的象形,ee是眼睛,n是門。皇后只不過是一個看門的女人.綜上分析可知,皇后自稱 哀家 就是悲哀的意思。這只是謙稱,古人上至帝王,下至平民都有謙稱哀家就是 悲哀,哀怨之人 的...

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古代皇帝的陵墓為什麼在地下? 10

胡新傑 中國古代習用土葬。新石器時代墓葬多為長方形或方形豎穴式土坑墓,地面無標誌。在河南安陽殷墟遺址中曾發現不少巨大的墓穴,有的距地表深達10餘米,並有大量奴隸殉葬和車 馬等隨葬。周代陵墓集中在陝西省西安和河南省洛陽附近,尚未發現確切地點,陵制不詳。戰國時期陵墓開始形成巨大墳丘,設有固定陵區。秦始皇...

為什麼古代皇帝都愛抄家

永夜 這是對犯罪的人的懲罰,還可以充實國庫一舉兩得 尤尤老師 因為抄家可以增加皇帝國庫中的收入,不過皇帝在抄家的時候,一般都是朝中的大臣,官職比較高,而且家中的財富有很多,這樣皇帝如果沒錢的話,那麼就會找到一兩個官職比較高,並且在上任中犯過大錯的人,都會進行抄家滅族。而這種抄家之後,朝廷都會從 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