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始皇開始,皇帝自稱朕秦以前的國君自稱什麼

時間 2021-07-22 05:3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孤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禮記•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

”《莊子•盜跖》:“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稱孤矣。”《呂氏春秋•君守》:

“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注:“孤、寡,人君之謙稱也。

”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寡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見上條引《呂氏春秋•君守》及注。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不穀(谷)

古代君王的謙稱。《戰國策•齊四》:“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穀。

”《新序•雜事一》:“楚莊王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朝退而有憂色。申公巫臣進曰:

‘君朝有憂色,何也?’楚王曰:‘吾聞之,諸侯自擇師者王,自擇友者霸,足己而群臣莫之若者亡。

今以不穀之不肖而議於朝,且群臣莫能逮,吾國其幾於亡矣,是以有憂色也。’”

寡人原是古代王侯或士大夫自謙之詞。《左傳•隱公三年》:“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

”《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民不加多。”朱熹注:

“寡人,諸侯之稱,言寡德之人也。”自唐代之後,“寡人”一詞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

予一人商代皇帝自稱“予一人”,這是目前能見到的最早的皇帝的自稱。《尚書•湯誥》:“嗟!

爾萬方有眾,明聽予一人誥。”《禮記•玉藻》:“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

”孔穎達疏:“予,我也。自謂予一人者,言我是人中之一人,與物不殊,故自謙損。

”也有稱“餘一人”的,《左傳•哀公十六年》:“夏,四月,孔丘卒。公誄之曰:

‘昊天不弔,不憗遺一老,俾屏餘一人在位。”但“予(餘)一人”這個皇帝的自稱一般用在王發表的誥、命等講話的時候。

予小子是古代帝王在先王死後還服喪期間的自謙之稱,《禮記•曲禮下》:“天子未除喪,曰‘予小子’”。《尚書•太甲中》:

“王拜手稽首曰:‘予小子不明於德。’”這是商王太甲的自稱。

《詩經•周頌》:“閔予小子,遭家不造。”這是周成王的自稱。

2樓:捷列夫

一、寡人

意為“寡德之人”,表示自謙之意,又有無上的權力而有高處不勝寒之感,所以自稱寡人。

二、孤與寡人同義。

三、予上有太上皇時,有時自稱為予。

歷史冷知識|孤和寡人以前是諸侯的自稱,為何之後君王要這樣自稱?

3樓:塵埃開出花

國君>大夫>庶民>奴人,已經成為周朝八百年不變之理。時間亙古,所以成為天理。階層固化,國君是為天命。

所以天命與庶民之間,語言上要搞特殊化、做到不一般。國君自稱就要用獨特的一個詞,其他人均不得使用!於是,他們挑中了“寡人”這個詞語。

4樓:12色的油畫棒

因為他們對自己都很不自信,覺得自己的能力還沒有達到一個帝王應有的位置,身上總還是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所以稱自己孤或者寡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為漢王時,韓信為齊王時,隋楊廣為晉王時,後漢劉贇被迎立時,均自稱寡人,惟漢時尚多見,漢以後較少見。唐以後唯皇帝得稱寡人。

6樓:檸檬少女

孤家寡人,因為君王是當時政治的頂端,所以他們會覺得自己高處不勝寒,所以沒有人可以和他們並駕齊驅,他們就是當時的唯一。

7樓:沒有瓜

因為皇帝只有一個,而且非常孤獨,所以他們常常用這兩個名稱稱呼自己。這是一種。帝王的專屬名稱,一般人是不能夠用的

8樓:趢臉鈔郜

諸侯王對自己的謙稱。皇帝是從秦始皇開始的,皇帝自稱朕,國王依舊沿用孤和寡人等。

9樓:5吹雁雪紛紛

因為這個稱謂只能皇帝專用,其他人一概不得再用。秦始皇之後,朕成為歷朝歷代皇帝的專屬自稱。例外的是有些臨朝聽政的太后、太皇太后也可自稱朕。

秦始皇是秦孝公的什麼人,秦孝公是秦始皇的什麼人

秦孝公是秦始皇的五世祖。孝公到始皇關係圖 秦孝公贏渠梁 秦惠文王嬴駟 秦武王嬴盪 秦昭襄王贏稷 武王異母弟 秦孝文王贏柱 秦莊襄王贏子楚 秦始皇贏政 秦孝公是秦始皇的五世祖。秦孝公 秦惠文王 秦武王 秦昭襄王 秦孝文王 秦莊襄王 秦始皇。秦孝公,西元前361年 西元前338年,在位24年。秦孝公時期...

秦始皇叫嬴政,但他的兒子秦二世叫胡亥,秦始皇到底姓什麼啊

姓有古今之分,秦始皇時代人們有姓有氏,那時的姓是古姓 已經在漢代消亡 那時的氏流傳下來成為現代的姓。秦始皇的姓 古姓 是嬴,氏 現代姓 是趙。所以問秦始皇姓什麼,真的要說明問的是古姓還是現代姓。在姓氏並存時期,姓只是血緣標誌,是不做為人名構成部件的,放在男子名前標明家族的是氏 今天的姓 所以 嬴政 ...

秦始皇多大從趙國回到的秦國,秦始皇在趙國當了幾年人質

汽車資訊推送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呂不韋和子楚的故事時,會不會產生錯覺,覺得他們的故事發生在長平之戰以後。但其實,子楚早在長平之戰前就在邯鄲為質,他的兒子秦王政正是在長平之戰結束後的次年出生的,邯鄲之戰時,子楚一家三口同樣陷落在邯鄲,子楚靠著賄賂守城官吏得以逃脫回秦,丟下妻兒留在圍城中飽受趙人的仇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