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有哪四次有名的焚書,我國歷史上有多次焚書事件,焚書最多的是哪個皇帝?

時間 2021-07-22 05:39:27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焚的最多吧。

其他朝代的只是以儆效尤,嬴政是為了乙個國家的政治目的,大規模地焚書,活埋書生~

焚書的相關事件

2樓:迷迭逆夏塝

在中國歷史上,有乙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焚書,而且千古焚書之罪名繫於秦始皇一身。其實,焚書並非秦始皇的首創,也絕非秦始皇一例。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歷史記載的、有名的「焚書」就有四次。 清乾隆皇帝即位後,從2023年到2023年,他組織了360多位有名的文人學者,歷時10年,編纂出我國封建時代一部空前絕後的大型叢書——《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的問世,對於儲存中國的古代文化典籍,傳播古代學術文化起了重要作用。

但是,乾隆皇帝編書的根本目的在於推行文化**主義,以鞏固清王朝的統治。開始編書時,他曾兩次提出:對古籍該「毀棄」的應予毀棄,該「刪改」的應予刪改。

因此,有些書往往被弄得面目全非。據統計,在編書的10年中,僅浙江省就毀書24次,被毀書籍多達538種,13862部之多;江西巡撫海成,僅在乾隆41年(2023年)就搜繳焚書8000多部。整個乾隆時期,共焚毀各種圖書7l萬卷之多。

可見,乾隆朝焚書是中國封建社會規模最大的焚書事件。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戰役,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戰役

1 長勺之戰 長勺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早期的一場經典戰役,雖然沒有武王伐紂的氣勢,也沒有宣王南征的規模,是一次諸侯之間規模不大的戰爭。但它卻在政略 戰略和策略上體現了古代一些可貴的軍事辨證思想,給人以啟迪。2 城濮之戰 城濮之戰是發生在春秋時期中原的晉國和南方的楚國的一場戰爭。城濮之戰是中國歷史上最早...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四大醜女,中國歷史上的四大醜女是指哪四個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漢王子淵 四子講德論 中雲 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她為人賢德。屈原 九章 惜往日 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為此,黃帝娶她為妻。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黃帝敗炎帝,殺蚩尤,皆因嫫母內助有功。人們常用 貌似無鹽 來形容醜女,這 無鹽 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軍人都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牙牙的弟弟 秦軍 漢軍 北府軍 白袍軍 唐軍 岳家軍 蒙古鐵騎 明朝水師 戚家軍 滿州八旗。1 秦軍 秦軍是春秋 戰國時期秦國以及統一後秦朝的軍隊。秦軍是當時強大的鐵軍,橫掃六國,北擊匈奴,南攻蠻族,一統江山。為中國的統一做出巨大貢獻。秦始皇在十年內掃平六國,一統天下,主要有一支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