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有哪些盛世,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都有那些

時間 2022-03-02 11:50:36

1樓:葉逝柒度

1 文景之治 2 五帝盛世 3 紹宣中興 4 光武中興 5 明章之治 6 元嘉之治 7 開阜之治 8 貞觀之治 9 永徽之治 10 開元盛世 11 長興之治 12 咸平之治 13 永樂盛世 14 仁宣之治 15 弘治中興 16 康乾盛世 17 萬曆中興 18 同光中興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的 成康之治

西漢的 文景之治

東漢的 光武中興

隋朝的 開皇之治

唐朝的 貞觀之治、開元盛世

清朝的 康乾盛世

此外,北宋早期政治也比較清明,經濟發達,人民生活安定期

3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盛世、康乾盛世、貞觀之治、同治中興

4樓:

除了上面的,還有開元,開皇(隋文帝楊堅)盛世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元盛世 康乾盛世 漢武帝大一統

6樓:色鬆鬆

西漢時期的文景之治;隋朝文帝的開皇之治;唐朝貞觀之治、開元盛世;明朝的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清朝的康乾盛世;在這些盛世比較有名的有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

像光武中興之類的並不能稱之為盛世,這是在乙個朝代內,王朝走向衰敗,統治者有雄才偉略給王朝注入一些新鮮的血液,帶來一些新活力,延遲衰敗,稱之為中興,但遠遠夠不上盛世級別,只是相對破敗的王朝時期較為安定繁榮而已。

在我看來,稱之為大盛世的,除了人民生活安定,政治清明外,要有四方來朝,八方皆俯的氣勢才算得上大盛世,符合這個幾條的唯有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可謂號令四方,莫敢不服。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都有那些? 10

7樓:喝了大碗酒

三大盛世如下:

大漢武昭宣盛世:孝武(劉徹)、孝昭(內劉弗)、孝宣(劉詢)大唐貞永元盛

容世:貞觀(李世民)、永徽(李治)、開元(李隆基)大明永洪宣盛世:永樂(朱棣)、洪熙(朱高熾)、宣德(朱瞻基)注意:

人們所說的康雍乾盛世純屬扯淡,無稽之談!!!我不是刻意貶低清朝,你可以去查查相關資料,包括馬戛爾尼出訪中國事件。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盛世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是哪些

8樓:歷史刊

文景之治是指西漢漢文帝、漢景帝統治時期出現的治世。漢初,因多年戰亂導致社會經濟凋敝,漢廷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

中國歷史上出現的幾大盛世?分別是在哪幾個年代?

9樓:游景明蒼嬋

在中國歷史上,比較公認的盛世只有三次,即從「文景之治」到「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的西漢盛世、從「貞觀之治」到「開元全盛」的大唐盛世和清代的「康雍乾盛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少康中興

商:盤庚中興

周:成康之治

漢:文景之治,漢武盛世,光武中興

隋:開皇盛世

唐:貞觀之治,開元盛世

明: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興,萬曆中興清:康乾盛世,同治中興

中國歷史上有哪幾個盛世

11樓:春日已逝櫻為菊開

比較強盛的朝代有: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採納謝謝。9

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都有那些?

12樓:屈媛龍德惠

三大盛世一般認為是西漢時的漢武盛世,唐朝時的開元盛世,清朝時的康乾盛世

除此之外有名的盛世還有漢朝文景之治(倉庫裡串錢的麻繩時間長了都腐爛了),隋朝文帝楊堅的開皇之治(糧食五六十年都吃不完),唐朝的貞觀盛世(路不拾遺,夜不閉戶),宋朝的建隆之治(對內經濟富足,對外軍事強大平定割據政權),明朝的洪武之治和永樂盛世(對內國泰民安,對外滅元,可見其強大的國力)

個人喜歡開元盛世,開元時的糧食產量達到700多斤,與唐朝建交的國家達到73個,當時的長安是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國際化城市。

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

盛世」是近年來使用頻率頗高的乙個詞。所謂「盛世」,在歷史上是指中國社會發展中一些特定的階段,是國家從大亂走向大治,在較長時間內保持繁榮昌盛的時期。在中國歷史上,比較公認的盛世只有三次,即從「文景之治」到「武帝極盛」再到「昭宣中興」的西漢盛世、從「貞觀之治」到「開元全盛」的大唐盛世和清代的「 康雍乾盛世」。

這三大盛世,一方面確立了中國傳統「盛世」概念的基本內涵,另一方面也都沒能避免「盛極而衰」的結局,因而給人留下了無盡的話題與思索。

西漢盛世: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開元盛世: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

康雍乾盛世:康熙、雍正、乾隆

14樓:易水寒

所謂「三大盛世」,是指中國歷史上社會環境較為安定,人民生活相對富足,最為後人稱道的三個時期,即西漢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貞觀之治和清代的康乾盛世。

三大盛世」的出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當時統治者吸取「官逼民反」的教訓而產生的民本思想。他們重視人民群眾在國家統治和治理中的地位,妥善處理君民關係和官民關係,不拘一格重用人才。可以說,民本思想的興起和實踐是三大盛世得以產生的重要原因,也是當代中國「以人為本」思想的源頭。

15樓:望歌郗曼雲

唐代開元盛世(應該包括天寶前期)

明代永樂盛世

清康乾盛世(是指康熙後期

雍正全期

乾隆前期)

的三個盛世

16樓:寒晗師賢淑

西漢盛世: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和漢宣帝

開元盛世:唐太宗、武則天、唐玄宗

康雍乾盛世:康熙、雍正、乾隆

17樓:極速香香

西漢有文景之治,漢文帝,漢武帝。

唐初有貞觀之治,是唐太宗時候;還有開元盛世,是唐玄宗時候。兩個時間隔得不遠,中間有個武則天也還不錯,可以算在一起。

清朝有康乾盛世,康熙、雍正、乾隆。

以上算是最大的三個吧,其實也沒有定論的,盛世還有很多,幾乎每個大點的朝代都有自己的**時期。

東漢的光武中興,光武帝劉秀的時候。

南北朝的宋朝有元嘉盛世,宋文帝劉義隆。

隋朝有開皇之治,隋文帝楊堅的時候。

明朝有洪武盛世、仁宣之治、弘治中興,分別是太祖朱元璋、成祖朱棣、孝宗朱佑樘的時候。

只有宋朝好像沒什麼大點的盛世。

18樓:匿名使用者

文景之治 漢文帝 漢景帝

開元盛世 唐玄宗(開元年間)

康乾盛世 康熙 雍正 乾隆

康乾盛世好像不匹漢唐

但是明朝前期的經濟水平和軍事科技都是世界頂尖水平,相當於現在美國

19樓:匿名使用者

文景之治 漢文帝 漢景帝

開元盛世 唐玄宗李隆基 (李世民打底,武則天發展 唐玄宗時期達到頂峰)

康乾盛世 康熙 雍正 乾隆 三朝

20樓:伍鴻耀

西漢:黃老,文景盛世。漢高祖,呂太后,漢惠帝,漢文帝,漢景帝。

唐朝:貞觀,開元盛世。唐太宗,唐中宗,唐睿宗,武則天,唐玄宗

清朝:康乾盛世。清聖祖康熙,清世宗雍正,清高宗乾隆

21樓:寂寞帝國

1 文景之治 漢文帝劉恆和漢景帝劉啟

2 貞觀之治和開元盛世 唐太宗李世民和唐玄宗李隆基3 仁宣之治 明仁宗朱高熾和明宣宗朱瞻基

4 康乾之治 清世祖愛新覺羅玄燁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和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22樓:雲思念雨嗎

開元盛世 唐玄宗李隆基

康乾盛世 康熙 雍正 乾隆 三朝

文景之治 漢文帝 漢景帝

我國歷史上有幾個太平盛世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飯局,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京城 老炮兒 女性能頂半邊天。我國歷史上偉大的女性也是數不勝數,花木蘭 武則天 穆桂英 佘太君,班昭,唐琬。 國際資訊發展組織 楊玉環 四大美人之羞花,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其天生麗質,釀成安史之亂,使大唐由盛轉衰。李清照 兩宋第一女詞人,千古第一才女。西施 四大美人之沉魚,華夏第一女間...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戰役,中國歷史上有名的戰役

1 長勺之戰 長勺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早期的一場經典戰役,雖然沒有武王伐紂的氣勢,也沒有宣王南征的規模,是一次諸侯之間規模不大的戰爭。但它卻在政略 戰略和策略上體現了古代一些可貴的軍事辨證思想,給人以啟迪。2 城濮之戰 城濮之戰是發生在春秋時期中原的晉國和南方的楚國的一場戰爭。城濮之戰是中國歷史上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