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野生獅子嗎,中國歷史上有本土的野生獅子嘛?

時間 2022-04-23 21:05:05

1樓:葉越

據傳說,舞獅最早是從西域傳入的,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舞獅子的活動也輸入中國。獅子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後,和孔雀等一同帶回的貢品。

2樓:黎魁

獅子應該是古代人民由貓聯想到的事物,而且古代的舞獅大多數是貓狀的,只是改變了一點點

3樓:

沒有野生的,但是古代中國是有朝貢進來的獅子的,其中有印度獅也有非洲獅

4樓:虎爺說八卦

沒的 那是由去往番邦的商人回來的傳聞 漸漸為國人所道也

5樓:玉靈聖女

沒有中國不是獅子的原產地

6樓:

沒有…中國不產獅子…中國歷史上的獅子都是番邦另國進貢的…數量少的可憐…

7樓:

中國古代沒有記載過有獅子

中國歷史上有本土的野生獅子嘛?

8樓:文學嘗試

中國歷史上有亞洲獅。

亞洲獅曾經在亞洲地區廣泛分佈,但因人類的獵殺和環境的破壞,使亞洲獅幾乎走向了滅絕。生活在亞洲,尤其是印度的獅子差點在20世紀初被征服印度的英國殖民者獵殺殆盡,幸好一向將獅奉為聖獸的印度人最後保住了它們,將它們安置在印度西北古吉拉特邦境內的吉爾國家森林公園內。那裡的獅子如今已繁衍了大約300-400頭左右。

生活在西亞的亞洲獅因偷獵而滅絕後,吉爾國家森林已成了亞洲獅最後的棲息地。

9樓:斛光亮

中國沒有原生獅子,是外來物種。

10樓:

中國本土獅子,被叫做虎——楊氏虎。

楊氏虎滅絕了。

有石雕老虎。

老虎沒有那麼大的鬃,獅子更威風,所以用來守門。

其實,守門的石獅子其實不是獅子,而是龍子狻猊。

中國境內有野生的獅子嗎

11樓:萌萌噠機器貓

在中國西南部有遠古時期獅子活動的痕跡,但是隨著老虎的活動擴大至此,獅子便逐漸退出中國,目前在亞洲的印度還有獅子,另外非洲是獅子最主要的棲息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中國不產獅子…中國歷史上的獅子都是番邦另國進貢的…數量少的可憐

請問中國歷史上有野生獅子嗎

13樓:共三首

中國的野生獅子在古代都是別的國家進貢的,據記載是沒有

14樓:寶琬

獅子的原產地不在中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獅子都是進口貨

求證:中國古代有野生獅子麼

16樓:金冠小熊貓

獅子是隨佛教傳入中國的

也是隨佛教的盛行 獅子的形象才普及開來

佛教認為獅子是正氣 勇氣的化身 可以辟邪 於是多用來作為鎮宅 看門 以及許多菩薩的坐騎

中國目前是沒有野生獅子的

歷史上確實是存在過 傳說在漢朝時候有西域獅 經常做為供品 進貢給中國皇帝

中國最早的獅在東漢時期。東漢章帝章和元年(87年)安息國王獻獅子給中國。翌年月氏王獻獅子。中國才有了獅子。

再之前因文獻缺失 多不可考

目前的獅子 1非洲獅 2 亞洲獅 (印度吉爾地區)

17樓:撥

沒有,獅子在非洲。中國沒有

18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考古發現,其實在遠古時期,數萬年前中國西南部是有野生獅子的, 不過隨著老虎活動區域擴大,獅子逐漸絕跡。中國最早關於獅子的記載是出自《後漢書•西域傳》:“章帝章和元年(公元87年),(安息國)遣使獻師(獅)子、符拔。

”但晉代張華的《博物志》中,有一則關於魏武帝曹操在征伐烏桓鮮卑途中,遭遇獅子襲擊的記載,不排除宮廷某些獅子走丟,成為野生獅子。

西亞還是有些土豪養獅子當寵物,但野生的基本沒有。目前野生的獅子基本是在非洲和印度、伊朗。

中國境內有野生的獅子嗎?

中國古代有獅子嗎?

19樓:河傳楊穎

我國古代沒有獅子這種動物,它伴隨佛教傳入中國

。當然,確實有外國通過絲綢之路向中國進貢過獅子,漢代曾有西域的國家向中國進貢過獅子,但是中國是沒有原產的獅子的。

產獅子的地方離我國最近也只有印度了,但在很早時間就已被“隔離”,不允許獅子越過其他國境,因此我國從古代起根本就沒出現過有獅子,獅子的“祖籍”只出現在印度以西的中東地區和非洲大陸。

獅子生活壞境:

獅子是典型的熱帶草原動物,主要分佈在非洲的熱帶草原區,而我國的氣候型別主要是季風氣候,溫帶草原氣候和大陸性氣候,所以在我國是沒有野生的獅子的。

生活在熱帶稀樹草原和草地,也出現於灌木和旱林。肉食,常以伏擊方式捕殺其他溫血動物。分佈於非洲草原、亞洲印度。在野外獅子活10到14年,圈養下更長壽,一般達二十餘年。

獅子起源於約12.4萬年前的非洲東部和南部,大約2.1萬年前,獅子才開始走出非洲,最遠抵達亞洲的印度等地。

從分支來看,現代獅子主要分為非洲東部、南部的一支和非洲中部、西部及印度的一支。後者目前已處於瀕危狀態,這意味著獅子面臨著基因多樣性減損一半的風險。

20樓:動物事事通

很多人認為中國以前沒有獅子,但是真的有一種,楊氏虎,雖然名字中有虎,但跟獅子有親緣關係

21樓:米壯士

雖然中國不產獅子,但是古代有很多外國向中國進貢或贈送各種動物,甚至還在西安建起了動物園 .大象都有,何況獅子。曹衝稱象記得不

22樓:我的撒哈拉

最早進入中國的獅子根據歷史記載應該是漢朝時大月氏進貢給漢的金毛獅子,獅子的形象也由此開始流傳在中國,但是實際上,當時見過獅子的中國人僅有皇帝還有他身邊的那些人。獅子的概念是隨著佛教在中國的流傳而推廣開的,在中國的文化中,獅子是與麒麟一樣的神話生物,而非的非洲的真獅子,而且獅子因為體型威武,被譽為百獸之王(現實中獅子是打不過老虎的,老虎的體重大約是獅子的一倍),並且由於民間從未出現獅害,民眾對其形象有很強的親切感,獅子便逐漸成為威武與吉祥的象徵。唐宋時期開始,獅子形象逐漸出現在各種裝飾品上,並且隨著歷史發展樣式有諸多改變,至明清時期,獅子演變安邦護國的神獸,其形狀也基本定型。

中國有野生的獅子嗎?

23樓:漠海雁

野生獅子目前只分部於坦尚尼亞.非洲東部、中部和西部 (少量)估計非洲約有五萬頭獅子,雖然獅子還未加入瀕臨絕種動物的行列,但數量和分佈地正不斷減少。幾千年前獅子曾出沒在非洲、亞洲和歐洲等地,二千年前左右獅子已在歐洲絕跡,而唯一在非洲以外生存的野生獅子,是隻有約三百頭在印度 gir forest 生活的亞洲獅。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中國地大物博區區幾隻野生獅子有都吾出奇~!

25樓:寂靜峻嶺

曾經南亞、西亞及歐洲南部和整個非洲都有獅子,但現在只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和印度的一小片森林才有獅子,而中國境內則從來沒有過野生獅子

26樓:知者不言

中國曆來就沒有野生獅子。

27樓:匿名使用者

獅子比較適應在熱帶草原上生活。

以前獅子和老虎都生活在森林裡,後來獅子被老虎打敗了,只好逃到草原上了。

28樓:

沒有 動物園裡有

29樓:

誰說沒有,中國在一萬年前有獅子,有兩種,洞獅和楊氏虎。洞獅分佈在中國東北,楊氏虎分佈在中國東北和華北。這兩種獅子體型都比東北虎大,並且都是獨居生活。

老虎怎麼可能是這兩種獅子的對手?老虎根本打不過這兩種史前獅子!不過由於史前中國人的捕殺,才導致這兩種獅子的滅絕。

這兩種獅子的滅絕可能與食物匱乏有關。

中國古代有獅子嗎

30樓:lee羅亞輝

有。在張華的《博物志》中,有一則關於魏武帝曹操在征伐烏桓鮮卑途中遭遇獅子襲擊的記載,而我們所知道的知識是,古代中國沒有野生獅子的存在。自東漢以來,西域國家曾將獅子作為珍禽異獸進貢到中原王朝來,但那也只是作為宮廷的禁苑動物而存在。

作為熱帶草原上的肉食動物,居然在魏武帝時代出現在華北平原,這是非常令人稱奇的事情。張華之所以將這次魏武帝遭遇的猛獸襲擊定為“獅子襲擊”,可能跟當時關於獅子的認知有關,就是說,來自西域的獅子文化是這則記載產生的主要背景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獅子象徵

獅子象徵著皇權或王權的意蘊,成為以薩珊文化為代表的美索不達米亞文化東傳中國所帶來的重要知識之一。獅子作為帝王的代表,作為征服者的形象,自漢代之後,即由美索不達米亞傳到了中國的新疆地區及河西走廊一代。

最典型的考古例證是出土於絲綢之路北朝時期的“獅象蓮花紋錦”區域性,最近幅邊的骨架中為一獅子圖案,作回首跪地抬腿狀,獅子頭尾部間織有“王”字,是將王權與獅子影象結合在一起的典型織錦。只是因為獅子不是中原的本土動物,使之無法跟本土造出的皇權象徵物“龍”相抗衡。

31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古代並沒有獅子。漢朝以前的典籍,從未發現有獅子獸類的記載。中國最早的獅在東漢時期。

東漢章帝章和元年(87年)安息國王獻獅子給中國。翌年月氏王獻獅子。中國才有了獅子。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

中國歷史上有過叫朱熹的皇帝嗎,中國歷史上有過乙個叫朱熹的皇帝嗎

凮起雲湧 歷史上沒有叫朱熹的皇帝,歷史上的朱熹是南宋時期的理學家。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出生於南劍州尤溪。是宋朝著名的理學家 思想家 哲學家 教育家 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 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飯局,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京城 老炮兒 女性能頂半邊天。我國歷史上偉大的女性也是數不勝數,花木蘭 武則天 穆桂英 佘太君,班昭,唐琬。 國際資訊發展組織 楊玉環 四大美人之羞花,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其天生麗質,釀成安史之亂,使大唐由盛轉衰。李清照 兩宋第一女詞人,千古第一才女。西施 四大美人之沉魚,華夏第一女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