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幾位女宰相,中國歷史上有沒有女宰相

時間 2022-01-16 23:30:22

1樓:光女神

有,樓上說的上官婉兒只是女官之首,而非百官之首,相當於內相(未正式任命),只掌握部分宰相的權利。而歷史上真正的女宰相是北齊時的陸令萱,官拜侍中(侍中一職始於秦朝,當時只算是丞相的屬官,相當於幕僚,漢代成為正式官職。魏晉以後,侍中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唐宋該職得以沿置以至元,元以後廢止),為北齊後主高緯乳母。

高緯登基後冊為郡君。陸令萱同時也是高緯第三位皇后穆黃花的義母,宮中呼為「大姬」(大通「太」)。《女相》中的陸貞就是以陸令萱為原型的。

但是不同的是,歷史上對陸令萱的評價很差,可以說北齊的滅亡和她都有直接的關係。而《女相》中的陸貞這是一位堪當大任的女相,堪稱十全十美的人物。所以說陸貞形象是陸令萱形象的完美化,歷史上沒有陸貞,但陸令萱卻是真正存在的。

中國歷史上有沒有女宰相

2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的說,中國歷史上沒有女宰相。即便是風雲一時的上官婉兒,也不是宰相。上官婉兒又稱上官昭容(公元664年-公元710年),唐代女官、女詩人、唐中宗昭容。

陝州陝縣(今屬河南)人。上官儀孫女。儀被殺,隨母鄭氏配入內庭。

年十四,即為武則天掌文誥。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曾建議擴大書館,增設學士。

代朝廷品評天下詩文,一時詞臣多集其門。臨淄王(即唐玄宗)起兵,與韋后同時被殺。上官婉兒不可能有宰相之名,但有宰相之實,她長期追隨武則天,代武則天草擬詔書,參與議政,在唐中宗時期,韋皇后掌權,上官婉兒也是主要參政者。

另外,商代的小臣妥應該是女性,雖叫小臣,但商代的小臣地位很高,伊尹也叫小臣。因為名字中有個女,故可能是女性,可能是公主。但是,小臣妥與婦妥不是乙個人。

婦妥是武丁的乙個妃子。小臣妥的妥字寫法是從爪從女,而「婦妥」的「妥」的寫法卻是從又從女,二者絕不混淆,可見從又從女的這個字釋為「妥」是有很大問題的,雖然現在一些學者認為和「妥」是乙個字,但它極有可能是「奴」的一種寫法,而不是「妥」。故婦妥不是小臣妥。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上官婉兒勉強算

中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女宰相,你知道有哪些嗎?

4樓:輕鬆說文

像上官婉兒還是陸貞,都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女宰相。所以宰相這個職務,如果能夠讓女人來任,相信也並不會比男兒差。

上官婉兒算是乙個傳奇人物,在武則天時代,盡心盡力輔佐。而且她還是乙個不折不扣的才女,在她過世之後的第二年,有專人整理了她的著作,大家都發現她的確是很有才。

只不過當時武則天專權,分配到宰相身上的權利可能並沒有其他朝代時那麼大,但是上官婉兒的表現依然是可圈可點。

到後來武則天去世了,她就只能依附韋后,再後來又依附太平公主,並且和太平公主立了乙份遺詔。後來她想勸韋后效法武則天,最後被臨淄王李隆基斬殺在旗下。

到了後期表現沒有什麼特色,但是前期的表現可圈可點。所以,後人稱她為「巾幗首相」。從這個稱呼裡面也可以看出,大家對她的評價有多高了。

陸貞也是乙個傳奇人物,她原來只是乙個女官,因夫謀反被發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所謂乳母並不是什麼很了不得的職位,簡單來說就是乙個老媽子,每天跟在身邊什麼事情都要管。

但是因為陸貞這個人辦事麻利,而且為人機警,說話得體,慢慢的在宮中有了說法的地位。後來慢慢的一路走來,陸貞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

但也必須得承認陸貞要算是有兩把刷子,不然的話沒有身份沒有背景,如何能夠走到那麼高的地位,而且還是一介女流之輩。

5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女宰相有唐朝的上官婉兒和北齊的陸令萱,兩位女宰相雖然是女性,但是在宰相之位所做的政績是非常出色的。

6樓:雙魚談教育

上官婉兒,這些女人在宰相這個職位上也是做出過很多貢獻的,成就也是不小的。

7樓:雲中鳥人

女宰相就有兩個:陸貞和上官婉兒,但是他們都不曾有宰相之名。

8樓:美丫檸檬布丁

唐朝的上官婉兒,還有北齊的陸貞,但她們都有宰相之實,沒有宰相之名。

9樓:雨點兔兔

上官婉兒就是乙個赫赫有名的女宰相,盡心盡力的輔佐武則天。

10樓:小小的

上官婉兒就是有名的女宰相呀,對武則天的協助真的是盡心盡力。

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宰相,她是誰

11樓:水珈藍瑞

歷史上唯一的女宰相是誰?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上官婉兒。然而她並不是真正的女相。

上官婉兒只是女官之首,而非百官之首,相當於內相(未正式任命),只掌握部分宰相的權利。

而歷史上真正的女宰相是北齊時的陸令萱,官拜侍中(魏晉以後,侍中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唐宋該職得以沿置以至元,元以後廢止),《女相》中的陸貞就是以陸令萱為原型的。但是不同的是,歷史上對陸令萱的評價很差,可以說北齊的滅亡和她都有直接的關係。而《女相》中的陸貞這是一位堪當大任的女相,堪稱十全十美的人物。

所以說陸貞形象是陸令萱形象的完美化,歷史上沒有陸貞,但陸令萱卻是真正存在的。

中國歷史上的女宰相

12樓:筱鴨電影

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664年—710年7月21日),複姓上官,小字婉兒,又稱上官昭容,陝州陝縣(今河南省三門峽市陝縣)人 ,祖籍隴西上邽  ,唐代女官、詩人、皇妃。因祖父上官儀獲罪被殺後隨母鄭氏配入內庭為婢。

十四歲時因聰慧善文為武則天重用,掌管宮中制誥多年,有「巾幗宰相」之名。

唐中宗時,封為昭容,權勢更盛,在**、文壇有著顯要地位,從此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內廷與外朝的政令文告。

710年,臨淄王李隆基起兵發動唐隆政變,與韋后同時被殺。

13樓:好意思不好意思

中國歷史上確實有一位女宰相

陸令萱北史中記載她是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並得到到胡太后的喜愛。陸令萱為人機智精明,辦事幹練,說話得體,善於奉迎高湛及其胡後。從此便在宮中得到信任。

公元565年,高湛禪位給高緯。九歲的高緯繼承皇位,朝中大權操縱在他母親胡太后和尚書左僕射和士開的手中。由於後主是陸令萱一手撫養長大的,所以在感情上後主與陸令萱更好,對陸令萱的話也是言聽計從。

隨著後主的主政,陸令萱的權力也越來越大,成為宮中總管,在後宮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高緯本娶太尉斛律光的女兒為皇后,但後來卻專寵皇后帶來的侍婢穆黃花。公元570年,穆黃花生下皇子恆,陸令萱便收穆黃花為義女,幫助她獲得了「弘德夫人」的封號。同時作主將高恆讓給斛律皇后為養子,使高恆得立為太子。

斛律皇后被廢黜後,陸令萱多次勸說高緯立穆夫人為皇后,胡太后卻主立自己的侄女胡昭儀為皇后。陸令萱對此並不死心,以穆夫人的兒子高恆是太子為由,日夜遊說勸說,終於使穆夫人被立為左皇后。一日陸令萱在與胡太后閒談時,忽然嘆了一口氣,說道「真是人心不可測呀,親侄女竟然說出那種話來。

」胡太后忙問何事,陸令萱欲言又止,擺擺手,搖搖頭,說:「這話可不便說出來。」胡太后追問再三,陸令萱才說:

「胡皇后對皇上說,『太后行為多有不法,不足為人母訓』」。不守婦道的胡太后最怕人揭她傷疤,不由火冒三丈,立刻叫人把胡皇后喚來,不容分說,命侍女把她頭髮剃光,遣送回家。

公元573年,後主立穆夫人為皇后。因為陸令萱是穆皇后之母,所以號稱「大姬」(太姬),視一品,班列在長公主之上。

令萱之子穆提婆與母親合謀,權傾天下,立祖珽為宰相,殺胡長仁,都出自於陸令萱的指示。穆提婆後求娶斛律光庶女,斛律光不同意。這樣陸令萱母子與斟律光結怨。

後陸令萱母子與祖珽為謀,便誣告斛律光想謀反,後主信以為真,於公元572年,誘殺了斛律光。

由於祖珽勢力的不斷增長,勢力漸漸與陸令萱不相上下,陸令萱便與之了一場爭權奪勢的鬥爭。她利用自己控制後宮的有利條件,不久就戰勝祖珽,使祖珽失勢,罷免他侍中等職,貶為徐州刺史。接著使穆提婆接替祖珽,為尚書左僕射,集軍政大權於一身。

公元576年,北周大舉進攻北齊,齊軍節節潰敗。公元577年,周軍攻克鄴都,後主攜幼主逃至青州(今山東省益都)。在關鍵時刻,他的寵臣高阿那肱投降了周軍,並俘獲後主、幼主作為見面禮,致此北齊滅亡。

陸令萱在其子穆提婆降週後,也被迫自殺。

所以,這個人不是好人。於正把亡國妖女美化成賢相,拍了電視劇集《女相》,不過由於與歷史出入太大,把人名改成了陸貞。

至於上官婉兒,跟宰相沒有任何關係。上官婉兒是後宮的女官,不是外朝**,其職銜更與宰相相去甚遠。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樓上說的上官婉兒只是女官之首,而非百官之首,相當於內相(未正式任命),只掌握部分宰相的權利。而歷史上真正的女宰相是北齊時的陸令萱,官拜侍中(侍中一職始於秦朝,當時只算是丞相的屬官,相當於幕僚,漢代成為正式官職。魏晉以後,侍中往往成為事實上的宰相,唐宋該職得以沿置以至元,元以後廢止),為北齊後主高緯乳母。

高緯登基後冊為郡君。陸令萱同時也是高緯第三位皇后穆黃花的義母,宮中呼為「大姬」(大通「太」)。《女相》中的陸貞就是以陸令萱為原型的。

但是不同的是,歷史上對陸令萱的評價很差,可以說北齊的滅亡和她都有直接的關係。而《女相》中的陸貞這是一位堪當大任的女相,堪稱十全十美的人物。所以說陸貞形象是陸令萱形象的完美化,歷史上沒有陸貞,但陸令萱卻是真正存在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陸貞實為陸令萱,為高歡部將駱超之妻,因夫謀反而配入掖庭,做了後主高緯的乳母,善於逢迎,精明機智,後與其子穆提婆二人權傾天下。對北齊的亡國有一定影響

16樓:萊克攸

中國歷史上留下名字的第一位女宰相便是婦妥。婦好是武丁的王后,而婦妥則是武丁的王妃。

上官婉兒有宰相之實,並無宰相之名。

17樓:

唐代的上官婉兒,是中國古代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宰相.

18樓:小憩居

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你,中國歷史上,沒有嚴格意義的女宰相!

如果非得要找,那麼唐代的上官婉兒算是中國古代有宰相之實,無宰相之名的假宰相。當時武則天牝雞司晨,才造就了女權的盛極一時,但總歸上官不算真正意義的宰相。

另外有人說商王武丁的王妃婦妥算是一位女宰相,其實這也是一家之言,經不起推敲的!

陸貞?呵呵呵,這種子虛烏有的人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算嗎?可她沒有宰相之名哦。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女軍人都有哪些,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牙牙的弟弟 秦軍 漢軍 北府軍 白袍軍 唐軍 岳家軍 蒙古鐵騎 明朝水師 戚家軍 滿州八旗。1 秦軍 秦軍是春秋 戰國時期秦國以及統一後秦朝的軍隊。秦軍是當時強大的鐵軍,橫掃六國,北擊匈奴,南攻蠻族,一統江山。為中國的統一做出巨大貢獻。秦始皇在十年內掃平六國,一統天下,主要有一支攻無不克 戰無不勝的...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變法,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傾城妃子活寶 主要有 商鞅變法 王莽變法 戊戌變法。1 商鞅變法 商鞅在秦孝公支援下,於前361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分兩次進行,第一次開始於公元前359年,第二次開始於公元前350年,對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 王莽變法為西漢末及新朝時由王莽推行的變法,初始元年王莽接受孺子嬰禪讓後稱帝,改國號...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飯局,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女性?

京城 老炮兒 女性能頂半邊天。我國歷史上偉大的女性也是數不勝數,花木蘭 武則天 穆桂英 佘太君,班昭,唐琬。 國際資訊發展組織 楊玉環 四大美人之羞花,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以其天生麗質,釀成安史之亂,使大唐由盛轉衰。李清照 兩宋第一女詞人,千古第一才女。西施 四大美人之沉魚,華夏第一女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