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過叫朱熹的皇帝嗎,中國歷史上有過乙個叫朱熹的皇帝嗎

時間 2021-08-11 18:00:48

1樓:凮起雲湧

歷史上沒有叫朱熹的皇帝,歷史上的朱熹是南宋時期的理學家。

朱熹,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出生於南劍州尤溪。是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

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是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2樓:xy膠繩

朱熹不是皇帝,他是南宋時期的理學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1130-1200)中國南宋思想家。字元晦,號晦庵。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

紹興十八年(1148)中進士,歷仕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慶元六年卒。嘉定二年(1209)詔賜遺表恩澤,諡曰文,尋贈中大夫,特贈寶謨閣直學士。理宗寶慶三年(1227),贈太師,追封信國公,改徽國公。

4樓:玖茶

當然沒有,朱熹是一位詩人,也是一位理學家

5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時有乙個叫朱溫的皇帝,明朝時有乙個叫朱棣的皇帝,沒有叫朱熹的皇帝,朱熹是宋朝的乙個詩人,理學家.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個詩人,不是皇帝

7樓:漁orochi民

沒啊~!樓上的太詳細了啊~!頂一下~!

王陽明和孔孟朱熹齊名,他到底何許人也,為何連皇帝都嫉妒他?

8樓:淡年華

要說王陽明到底有多厲害,可以先看一下他們的官爵,在明朝通過功勞封得伯爵的文臣只有三人,因學識學問從祀孔廟的文人學者也只有四人,而王陽明兩者皆有其一席之地,從這點可以看出王陽明的文治武功多麼厲害了。

曾經有人還說其實中國歷史上能做到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聖人,只有兩個半,分別是孔子、王陽明,外加曾國藩算半個,從這句話中可以看出王陽明的偉大之處了。

要想知道為何連君主都嫉妒與她,你看一下他的生平就知道了。王陽明12歲的時候便說出讀書做聖人才是第一等事的驚世之語,但是他經歷過兩次科舉考試,最終都以失敗告終,一直到他28歲時才高中進士,進入官場。他34歲時,因為武宗繼位,其貼身太監劉瑾獨掌大權,大肆的排除異己,王陽明也受牽連被下了詔獄,後被發配貴州龍場做驛丞,而當事貴州基本處於未開發狀態,絕境之中王陽明頓悟,史稱龍場大悟。

在王陽明開悟之後便自己動手搭建起了書院,教導當地苗族,最後一期當地知府等大官的關注,越來越多的高階**與其交流**,最後王陽明的心學核心知行合一也為天下人所知。

之後便是王陽明的傳奇開始,劉瑾倒台,王陽明被啟用任吉安府廬陵任知縣,之後幾經調任,在其調任期間其心學理念也一直在廣為流傳,其門人**越來越多,之後被公升遷任巡撫,其用一年的時間平定了南贛數十年之久的匪患。其後他又用十天左右平定寧王叛亂,這段時間他又提出「致良知」學說,後來又提出了「四句教」。之後有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平定了思恩、田州的叛亂。

最後因病去世。

從以上可以看出王陽明因為一日大悟是自己的文治武功提公升至很高的地步,所以說君主嫉妒自然不會少。

9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王陽明能和孔孟朱喜齊名。連皇帝都嫉妒他的才華。因為王陽明是心理學的開創者。十年間幫助朝廷平定了三次叛亂。

10樓:輝輝學長

主要還是當時王陽明擁有非常出眾的才華,然後他又精通陰陽算術之學,當時很多人都去相信他,所以造成了皇帝的不滿。

11樓:長命百歲

王陽明不僅聰明而且他一直在堅持自己的道心,以至於到後來到達了儒家所說的個人道德學術的圓滿,這個成就在數千年當中也沒有幾個人能達到。

12樓:我要去跳黃浦江

王陽明是心學的開創者,算是乙個哲學家,十年期間幫忙平定過三次叛亂,也為世人留下了很多有用的書籍。

13樓:邢莫

他們兩個其實是比較有名的人,然後也很有能力和才華,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的神機妙算,所以皇帝會嫉妒他們吧。

14樓:我就是大公尺呀

王陽明,他和孔孟諸家齊名,雖然聽起來不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但你去看一看他的個人歷史,就會發現他是乙個不屈不撓的人,12歲就語出驚人,發誓讀書做聖人,後來雖然高考落榜了兩次,直到28歲才高考中進士,在他34歲的時候,又遭到當時的,武宗帝身邊的太監**,後來被人發配到貴州,但是他沒有氣餒,在貴州開了書院,教當地的苗族,聲望越來越大

15樓:科學並不難

王陽明是非常傑出的理學家,所以有很多人都崇拜他的名聲,雖然朱熹的才能也很出眾,但是皇帝還是更喜歡王陽明一些;

16樓:

縱觀王陽明的一生,作為軍事家和政治家,立下不世之功,彪炳史冊;作為思想家,開創儒學新天地,成為一代「心學」宗師,正如梁啟超對王陽明的評價:「他在近代學術界中,極其偉大,軍事上、政治上亦有很大的勳業。」

17樓:若八十

王陽明是一位非常優秀的能人,被稱為「大明第一能人」(雖然有誇大,但是王陽明一定是個你值得讀的人),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哲學家以及軍事家,提出「知行合一」,《百家講壇》裡有過這麼一句話——王陽明,再次披上戎裝,以他病弱的身體再次支撐起明王朝這座行將傾覆的大廈。立德立功立言,王陽明都完成了,但是一生還是很坎坷的。皇帝沒有嫉妒吧,至少是我覺得沒有嫉妒,更多的是小人作祟。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

中國歷史上有野生獅子嗎,中國歷史上有本土的野生獅子嘛?

據傳說,舞獅最早是從西域傳入的,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隨著佛教傳入中國,舞獅子的活動也輸入中國。獅子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後,和孔雀等一同帶回的貢品。獅子應該是古代人民由貓聯想到的事物,而且古代的舞獅大多數是貓狀的,只是改變了一點點 沒有野生的,但是古代中國是有朝貢進來的獅子的,其中有印度獅也有非洲...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位皇帝

檸檬的情緣 阿歡的名單 西元前221年,也就是秦王贏政統治天下並且開始稱 皇帝 中國歷代皇帝到底有幾位?各說不一,如果只從秦始皇開始算起,秦朝2位,漢朝31位,三國11位,晉朝16位,五代十六國78位,南北朝59位,隋朝3 位,唐朝22位,五代十國55位,宋朝18位,金遼西夏35位,元朝18位,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