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出我國歷史上或傳說中有名的四匹馬

時間 2021-12-21 01:39:13

1樓:

多了去了,不止四匹

秦始皇七匹名馬

《古今注》:一曰追風,二曰白兔,三曰躡景,四曰追電,五曰飛翩,六曰銅爵,七曰晨鳧。

楚騅《史記》:項王駿馬名騅,常騎日行千里。及敗至烏江,謂亭長曰:「吾騎此馬五歲,所當無敵,不忍殺,以贈公。

九逸《西京雜記》:漢文帝自代還,有良馬九匹,皆天下駿足也。名曰浮雲、赤電、絕群、逸群、紫燕騮、祿螭驄、龍子、嶙駒、絕塵,號九逸。有來宣能御。

赤兔《曹操傳》:呂布有駿馬名赤兔,常騎乘之。時人為之語曰:「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

的盧《馬政論》曰:「顙上有白毛謂之的盧。」又曰:

「上有旋毛及白毛者,謂之的吻,兇。」俗云的盧非也。劉備避樊城之難,過檀溪,謂所乘馬的盧曰:

「今日急,不可不努力。」馬達備意,一躍三丈。又庚亮所乘馬名的盧,殷浩以為不利主,勸市之。

亮曰:「豈有已之不利,移之人者。」

絕影《後漢書》:曹公所乘馬名絕影。

紫(馬辛)。xin.括號內為合字。

《魏志》陳思王表文帝曰:「臣於武皇帝世得大宛紫騂馬一匹,教令習拜。

黃門四駿

《西域贊》:蒲稍、龍文、魚目、汗血之馬充於黃門。注:孟康曰:「四駿馬名」。

我國歷史上有哪四次有名的焚書,我國歷史上有多次焚書事件,焚書最多的是哪個皇帝?

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焚的最多吧。其他朝代的只是以儆效尤,嬴政是為了乙個國家的政治目的,大規模地焚書,活埋書生 焚書的相關事件 迷迭逆夏塝 在中國歷史上,有乙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 焚書,而且千古焚書之罪名繫於秦始皇一身。其實,焚書並非秦始皇的首創,也絕非秦始皇一例。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歷史記載的 有名的...

關於紅顏禍水的傳說,中國歷史上十大紅顏禍水?

寧靜o致遠 紅顏一詞,在漢語歷史中,可謂悠久,是一古老且使用頻率較高的詞彙。紅顏,其原始本意為年輕紅潤姣好的面容臉色,後引申為處於青春妙齡 百媚千嬌的絕色美女,如紅顏禍水,紅顏薄命,衝冠一奴為紅顏等。紅顏美女,在中國漫長悠久的歷史歲月中,可謂佳人輩出,甚至進而影響歷史程序的紅顏美女,也不乏其人,大有...

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四大醜女,中國歷史上的四大醜女是指哪四個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漢王子淵 四子講德論 中雲 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她為人賢德。屈原 九章 惜往日 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為此,黃帝娶她為妻。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黃帝敗炎帝,殺蚩尤,皆因嫫母內助有功。人們常用 貌似無鹽 來形容醜女,這 無鹽 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