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潮湧有哪三處

時間 2021-05-07 09:49:13

1樓:瘋狂糖果屋

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潮湧有山東青州湧潮、江蘇廣陵湧潮和杭州錢塘湧潮。

現在山東青州湧潮和江蘇廣陵湧潮都已經沒有了,唯有錢塘江潮依舊洶湧。而目前世界上能與錢塘湧潮媲美的,只有渺無人煙的巴西亞馬孫河口湧潮。

觀賞錢塘秋潮,早在漢、魏、六朝時就已蔚成風氣,至唐、宋時,此風更盛。相傳農曆8月18日,是潮神的生日,故潮峰最高。南宋朝廷曾經規定,這一天在錢塘江上校閱水師,以後相沿成習,八月十八逐漸成為觀潮節。

2樓:

我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湧潮有三處:山東青州潮湧、廣陵濤和錢塘潮。

廣陵濤:

廣陵濤盛於漢代到六朝,消失於公元766到799年唐代的大曆年間。當年潮湧上溯至廣陵城南曲江江段時,因水道曲折,又受江心沙洲的牽絆,形成怒濤奔湧之勢,故稱廣陵濤。

錢塘潮:

錢塘江位於我國浙江省,最終注入東海,在它入海口的海潮即為錢塘潮,天下聞名,每年都有不少遊客前來**這一奇景。海潮到來前,遠處先呈現出乙個細小的白點,轉眼間變成了一縷銀線,並伴隨著一陣陣悶雷般的潮聲,白線翻滾而至。

幾乎不給人們反應的時間,洶湧澎湃的潮水已呼嘯而來,潮峰高達3—5公尺,後浪趕前浪,一層疊一層,宛如一條長長的白色帶子,大有排山倒海之勢。詩云:「錢塘一望浪波連,頃刻狂瀾橫眼前;看似平常江水裡,蘊藏能量可驚天。

」潮頭由遠而近,飛馳而來,潮頭推擁,鳴聲如雷,噴珠濺玉,勢如萬馬奔騰。觀潮始於漢魏,盛於唐宋,歷經2000餘年,已成為當地的習俗中也。

山東青州潮湧:早已消失,現在已觀察不到。乍起悶雷疑作雨,忽看倒海欲浮山。萬人退卻如兵潰,濁浪高於閱景壇。

擴充套件資料:

廣陵濤的消失:

枚乘的《七發》約寫於西元前二世紀中葉,正是廣陵濤全盛之時,也是揚子江地形最適合洪濤發育的時期。身為吳王劉濞的文學侍從之臣,枚乘曾不止一次地陪同劉濞和諸多諸侯王登高臺觀賞,親眼目睹過廣陵濤撼人心弦的巨集偉氣勢,才寫出這樣輝煌的不朽辭章。

此後,隨著長江所挾帶的泥沙日益淤積,長江口門日漸東移,廣陵潮形成洪濤的條件越來越弱,以至消失。但這一自然過程,仍不時被人提起。例如時至東漢,王充在《論衡》裡仍然寫到:

「廣陵曲江有濤,文人賦之。」

南朝劉宋永初三年(422),檀道濟任南兗州刺史,鎮廣陵時,「刺史每以秋月,多出海陵觀濤」,也就是說,在泰州的江段上仍然可以看到廣陵濤浪捲波湧的雄姿。

直到唐代,大詩人李白依然在《送當塗趙少府赴長蘆》詩裡,情不自禁地寫出如下的句子:「我來揚都市,送客回輕舠。因誇楚太子,便睹廣陵潮。」

儘管此時的廣陵濤已是強弩之末,但尚未完全消失,所以李白仍然能在揚州城裡看到廣陵濤的餘波。另一位稍後的詩人李紳,在《入揚州郭》詩前的小引裡寫道:「潮水舊通揚州郭裡,大曆以後,潮信不通。

李頎詩『鸕鶿山頭片雨晴,揚州郭裡見潮生』,此可以驗。」

可見廣陵濤完全消失是在唐大曆年間,即公元766年以降,已是李白仙逝之後的事了。

錢塘潮觀潮風俗:

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錢塘江湧潮最大,潮頭可達數公尺。農曆8月18在錢塘江上檢閱水軍,以後沿習成節。除農曆8月18日前後三天觀潮節外,農曆每月初與月中皆有大潮可觀,並可作一潮三看「追潮遊」。

在中秋佳節前後,八方賓客蜂擁而至,爭睹錢江潮的奇觀,盛況空前。或遇年頭潮大,湧上江岸,衝傷觀潮者。文獻載《載敬堂集·江南靖士詩稿·觀錢塘潮》詩:

「乍起悶雷疑作雨,忽看倒海欲浮山。萬人退卻如兵潰,濁浪高於閱景壇。」距杭州50公里的海寧鹽官景區是觀潮最佳處。

古時杭州觀潮,以鳳凰山、江幹一帶為最佳處。因地理位置的變遷,從明代起以海寧鹽官為觀潮第一勝地,故亦稱"海寧觀潮"。

"錢江秋濤"聞名國內外,早在唐宋就已盛行。觀潮之日,尤在農曆八月十八日前後幾天,路上車如水流,人如潮湧。

遠眺錢塘江出海的喇叭口,潮汐形成洶湧的浪濤,猶如萬馬奔騰,遇到澉浦附近河床沙坎受阻,潮浪掀起三至五公尺高,潮差竟達九至十公尺,確有"滔天濁浪排空來,翻江倒海山可摧"之勢。

不同的地段,可賞到不同的潮景:塔旁觀"一線潮",八堡看"匯合潮",老鹽倉可賞"回頭潮"。

錢塘潮種類:

交叉潮、一線潮、回頭潮、沖天潮、半夜潮、丁字潮、怪潮、鬼王潮

南韓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有哪些,我國歷史上具有深遠影響的思想家有哪些?

全世界的思想家都是南韓的思密達 我就刷點分 請無視我 我國歷史上具有深遠影響的思想家有哪些?我國歷史上具有深遠影響的思想家有哪些 孔子 老子 孟子等 王陽明 程頤 程灝 朱熹等 戰國時期的思想家有哪些 戰國時期,許多思想家發表各自的主張,形成不同的學派,出現 百家爭鳴 的局面。當時的思想家主要有墨家...

最著名的愛情詩,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情詩?

1 無題 昨夜星辰昨夜風 李商隱昨夜星辰昨夜風,畫樓西畔桂堂東。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隔座送鉤春酒暖,分曹射覆蠟燈紅。嗟餘聽鼓應官去,走馬蘭臺類轉蓬。作為愛情詩高手,李商隱詩詞絕對能夠入選,而且不止一首,尤其頷聯中 身無綵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相信一定稱得上家喻戶曉吧!2 無題 相見時...

中國歷史十大名人有那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人物

十大奸臣 奸詐之人古來有之,他們擅長顛倒黑白,蠱惑君心,使的一些忠臣含冤而終,下面是幾位最為奸詐的 呂不韋 董卓 司馬昭 侯景 李林脯 安祿山 蔡京 秦會 嚴嵩 吳三貴 十大忠臣 不論皇帝如何,在他們身邊總是有一些忠心耿耿的臣子,不怕觸怒聖心,一心為民,這裡就有幾位我們最為熟識的忠臣 諸葛亮 魏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