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有作為的帝王重視重用人才的著名事例

時間 2021-08-11 18:01: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重視人才選拔的突出事例:

(1)春秋戰國:各諸侯國為了在爭霸中佔有優勢,非常重視人才選拔。如齊桓公重用管仲、秦孝公重用商鞅等。

(2)秦末:楚漢相爭,劉邦重用張良、蕭何、韓信,由弱變強,最終打敗項羽。

(3)東漢末年:曹操重視用人,三次釋出惟才是舉的“求賢令”。

(4)三國:蜀漢諸葛亮也十分重視人才。

(5)唐朝:唐太宗重用賢相房玄齡、杜如晦,名將李靖、李績等,重用諫臣魏徵,調整統治政策,出現“貞觀之治”。武則天破格用人和發展科舉制度,實行自薦官制度,任用名相狄仁傑、姚崇等,使社會經濟繼續發展。

唐玄宗前期選賢任能,選拔德才兼備、年富力強的姚崇、宋璟、張九齡等人為相,出現“開元盛世”。開元以後用人失當,任李林甫、楊國忠為相,釀成“安史之亂”。

2樓:賀顯華老師

唐太宗重視重用人才

唐太宗即李世民,太宗是他死後的廟號,諡號為“文皇帝”,但後人稱呼最多的是“唐太宗”,有時也稱“文皇帝”。“世民”的含義是“濟世安民”。從公元599年1月(隋開皇十八年十二月)出生到649年(貞觀二十三年)去世,唐太宗終年僅五十歲,他是一個在隋末亂世中成長起來的成熟早、功績高、壽命也短的封建名君,受到歷代帝王將相和百姓的推崇與讚美。

李世民禮賢下士,以器重魏徵的正直,任命他做了諫議大夫(負責向朝廷提意見的**)為佳話。有一年,唐太宗派人徵兵。有個大臣建議,不滿十八歲的男子,只要身材高大,也可以徵。

唐太宗同意了。但是詔書卻被魏徵扣住不發。唐太宗催了幾次,魏徵還是扣住不發。

唐太宗大發雷霆。魏徵不慌不忙地說:“我聽說,把湖水弄乾捉魚,雖能得到魚,但是到明年湖中就無魚可撈了;把樹林燒光捉野獸,也會捉到野獸,但是到明年就無獸可捉了。

如果把那些身強力壯、不到十八歲的男子都徵來當兵,以後還從**徵兵呢?國家的租稅雜役,又由誰來負擔呢?”良久,唐太宗說道:

“我的過錯很大啊!”。於是,又重新下了一道招書,免徵不到十八歲的男子。

還有一次,唐太宗從長安到洛陽,中途在昭仁宮(現在的河南省壽安縣)休息,因為對他的用膳安排不周到而大發脾氣。魏徵當面批評後太宗說:“隋煬帝就是因為常常責怪百姓不獻食物,或者嫌進獻的食物不精美,遭到百姓反對,滅亡了。

陛下應該從中吸取教訓,兢兢業業,小心謹慎。如能知足,今天這樣的食物陛下就應該滿足了,如果貪得無厭,即使食物好一萬倍,也不會滿足。”唐太宗聽後不覺一驚,說:

“若不是你,我就聽不到這樣中肯的話了。”魏徵為人耿直,有才幹,是個忠臣,李世民不記前仇,任用他為諫議大夫。魏徵不斷向李世民提出好的建議,使李世民對他十分佩服,經常將魏徵請入居室,詢問得失,魏徵愈來愈被重用,先後被李世民提升為祕書監、侍中、宰相,並封他為魏國公。

李世民曾說:“我好比山中的一塊礦石,礦石在深山是一塊廢物,但經過匠人的鍛鍊,就成了寶貝。魏徵就是我的匠人!

”魏徵去世後,李世民說,用銅製成的鏡子,可以照見衣帽是否端正;用古史的鏡子,可以參照政治的興衰;用人作為的鏡子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績與過錯。我經常保持著這三面鏡子,現在魏徵去世了,我少了一面鏡子。

古代重用人才並且成功的例子

3樓:牙牙的弟弟

1、文王用姜子牙

姜子牙72歲時,垂釣渭水之濱磻溪(今陝西寶雞境內),借釣魚的機會求見姬昌,姬昌在出外狩獵之前,占卜一卦,卦辭說:“所得獵物非龍非螭,非虎非熊;所得乃是成就霸王之業的輔臣。”

姬昌於是出獵,果然在渭河北岸遇到姜子牙,與姜子牙談論後姬昌大喜,認為姜太公是個奇才,說:“自從我國先君太公就說:‘定有聖人來周,週會因此興旺。

’說的就是您吧?我們太公盼望您已經很久了。”

因此稱姜子牙為“太公望”,二人一同乘車而歸,尊為太師。

姜子牙輔佐武王伐紂建立了周朝, 是齊國的締造者,周文王傾商,武王克紂的首席智囊、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影響久遠的傑出的韜略家、軍事家與政治家。

2、秦孝公用商鞅

秦孝公重用衛鞅(即商鞅)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建立縣制行政,開阡陌,在加強**集權的同時,不斷增進農業生產。

對外,秦與楚和親,與韓訂約,聯齊、趙攻魏國都城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拓地至洛水以東,自此國力日強,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3、齊桓公用管仲

齊桓公任管仲為相,推行改革,實行軍政合一和兵民合一的制度,使齊國逐漸強盛。齊桓公於前681年在北杏同宋、陳、蔡、邾四國諸侯會見,是為平定宋國的動亂。

後宋國違背盟約,齊桓公便以周天子的名義率幾國諸侯伐宋,迫使宋國求和,此即為“九合諸侯”的第一次。

前679年,各諸侯與齊桓公在鄄(juàn)地盟會,齊桓公從此成為天下諸侯的霸主。此外,齊桓公還滅了譚、遂、鄣等小國。

當時中原華夏諸侯苦於戎狄等遊牧部落的攻擊,於是齊桓公打出“尊王攘夷”的旗號,九合諸侯,北擊山戎,南伐楚國,成為中原第一個霸主,受到周天子賞賜。

4、秦穆公用百里奚

秦穆公繼位後任用百里奚為相國,百里奚在主持秦國國政期間,百里奚“謀無不當,舉必有功”,輔佐秦穆公倡導文明教化,實行“重施於民”的政策,讓人民得到更多的好處,並內修國政,外圖霸業,開地千里,稱霸西戎,統一了今甘肅、寧夏等地區,開始了秦國的崛起。

這一時期,秦孝公稱之為“甚光美”的時代。史載百里奚“三置晉國之君”,“救荊州之禍”,“發教封內,而巴人致貢;施德諸侯,而八戎來服”,使秦穆公成為春秋五霸之一,為秦國最終統一中國奠定了牢固基礎。

5、楚莊王用孫叔敖

楚莊王任用孫叔敖為令尹,重視社會生產,發展經濟,充實國力。孫叔敖輔佐楚莊王施教導民,寬刑緩政,發展經濟,政績赫然,主張以民為本,止戈休武,休養生息,使農商並舉,文化繁榮,使出過國力大增。

楚國在楚莊王十七年(前597年)的邲之戰中大獲全勝。使楚國的聲威大振,國勢日強,而晉國在中小國中威信下降,失去了支配他們的能力。

不久,楚莊王滅掉了蕭國,又連續三年攻伐宋國,迫使宋國向楚求和。楚莊王飲馬黃河,問鼎中原,實現了自己稱霸的願望。

4樓:墨冰公子

這樣的事太多了,就舉個例子吧。比如曹操。早在創業之初,曹操就非常中重視網羅人才;建都許昌之後,又一再下達“求賢令”,以朝廷的名義招納賢士,試圖把散落在民間的人才都聚集起來。

在選擇人才的標準上,曹操以其政治家的獨特氣魄,一反過去以門閥和名氣取人的傳統標準,主張不拘一格,“唯才是舉”。著名的《八月令》竟然明確地提出要起用那些“負汙辱之名、見笑之行,或不仁不孝,而有治國用兵之術”的人才,這是對以門閥品第為唯一標準的傳統人事制度的一次猛烈衝擊。對於曹操“識拔人才,不拘微賤,隨能任使,皆獲其用”的選才標準,連宋代保守主義政治家司馬光也給予了積極的評價。

羅致到了人才,還有個如何任用的問題。在這一點上,曹操亦有獨到之處,這就是清人趙翼所概括的“以權術相馭”。至於具體的做法,趙翼有一段精彩的論述:

蓋曹操當初起時,方欲籍眾力以成事,故以此奔走天下,楊阜所謂曹公能用度外之人也。及其削平群雄,勢位已定,則孔融、許攸、婁圭等,皆以嫌忌殺之;荀彧素為操謀主,亦以其阻九錫而脅之死;甚至楊修素為操所賞拔者,以厚於陳思王而殺之;崔琰素為操所倚信者,亦以疑似之言殺之;然後知其雄猜之性,久而自露,而從前之度外用人,特出於矯偽,以備一時之用,所謂以權術相馭也。(《二十二史札記》)

曹操在創業之初,需要人才幫助打天下時,他可以虛心納士,和劉備、孫權一樣對有用之才極盡禮遇。曹操厚待劉備、關羽的事情是盡人皆知的,其實他給予自己重要的謀臣將士的優待遠在劉、關二人之上,故大多能得人死力。

尤為難得的是,曹操在創業之初能用度外之人,即對有用的人才做到不記前嫌,即使是仇敵也不念舊惡,不加報復,表現了一個政治家的博大胸懷和恢弘大度。

例如官渡之戰後,發現許多“許下及軍中人”與袁紹暗通的書信,有人提出要查清之後收而殺之,曹操卻說“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同上),遂命“皆焚之”。

又如陳琳,原是袁紹的部下,曾為其起草討曹檄文,直罵到曹操祖宗三代。但歸附曹操之後,仍然受到重用,並未遭受報復。

再如張繡,與曹操有殺子之仇。但張繡歸降後,曹操不計前嫌,仍拜他為揚武將軍,並結為兒女親家。官渡之戰中,張繡力戰有功,後又擊破袁譚,曹操**行賞,增邑二千戶,其他“諸將未有滿千戶者”。

(《三國志·魏書·張繡傳》)

然而,曹操對於人才的恩惠、友誼和禮遇、寬大等都直接服務於其政治目的,他的目的很明確,籠絡人心、以讓人才為其所用;一旦達不到這一目的,或者過去倚仗的人才對其產生了異心,那麼就毫不留情地加以剪除。

曹操智囊團的首席人物荀彧的遭遇就很能說明問題,他“棄紹從操”之後,在政治方面給予了曹操很大的支援,曹操也與他頗為投緣,甚至稱讚其為“吾子房也”。但荀彧自幼受儒家禮法教育,畢竟心存漢室,他之所以為曹操出謀劃策就是希望能通過曹操“削群雄,以匡漢室”,所以當他看到曹操權位日高,欲加國公和九錫時,便和曹操在政治上產生了嚴重的分歧;他明知曹操有僭越之心卻不肯附和,這就成了曹操實現個人野心的絆腳石,於是遭到嫉恨。關於荀彧的結局,有人說是被曹操用藥酒毒死,也有人說是受脅迫而自殺身亡,總之是不得善終。

像這樣先受禮遇後遭忌殺的自然並非荀彧一人,還有不少早年曾為曹操的統一大業建立功勳的人,到後來卻不得不通過迴避隱退以求自保。曹操的重要謀士程昱就以“知足不辱”為由,自動交付兵權,乞求退休;而賈詡“自以非太祖舊臣,而策謀深長,懼見猜嫌,闔門自守,退無私交,男女嫁娶,不結高門。”何夔見“太祖性嚴,掾屬公事,往往加杖”,便“常畜毒藥,誓死不辱”。

這些史實都說明在曹操後期的高壓政策下,他的臣屬們進退維谷,忐忑不安的心理狀態。

因此,將曹操對人才既任用又猜疑的態度比照起來看,他在人才問題上奉行的其實是實用主義的方針。為了建立統一天下的王霸事業,他重視人才、禮遇人才,表現了他有囊括英才的雄才大略和容納人才的恢弘大度;但是為了維護個人的絕對權威,他又猜忌、枉殺人才,表現了其在人才問題上奸詐詭祕的

我國歷史上有哪四次有名的焚書,我國歷史上有多次焚書事件,焚書最多的是哪個皇帝?

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焚的最多吧。其他朝代的只是以儆效尤,嬴政是為了乙個國家的政治目的,大規模地焚書,活埋書生 焚書的相關事件 迷迭逆夏塝 在中國歷史上,有乙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 焚書,而且千古焚書之罪名繫於秦始皇一身。其實,焚書並非秦始皇的首創,也絕非秦始皇一例。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歷史記載的 有名的...

我國歷史上有哪些盛世,中國歷史上的三大盛世都有那些

1 文景之治 2 五帝盛世 3 紹宣中興 4 光武中興 5 明章之治 6 元嘉之治 7 開阜之治 8 貞觀之治 9 永徽之治 10 開元盛世 11 長興之治 12 咸平之治 13 永樂盛世 14 仁宣之治 15 弘治中興 16 康乾盛世 17 萬曆中興 18 同光中興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西周的 成康...

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有幾次大融合,我國歷史上有幾次民族大融合

石家莊市紅草灣建築裝飾材料廠 一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民族大融合是春秋 戰國時期專,特點是在中屬國腹心地區進行的,形成中華民族的主體民族 漢民族。二 中國歷史上第二次民族大融合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特點是民族遷徙出現對流,一部分漢族往周邊去,周邊少數民族往內地來。三 宋遼金元時期。這一時期民族融合的特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