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富國強兵的變法都有哪幾次,主要內

時間 2022-02-01 19:55:02

1樓:年幻絲

商鞅變法達到了富國強兵 的目的,是因為:  1、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2、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3、軍事上:

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為秦的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為田開阡陌封疆,廢除井田制;重農抑商;統一度量衡;二十等爵制;建立嚴密的戶籍制度,制定連坐法;普遍推行縣製

王安石變法:青苗法;農田水利法;免役法;市易法;方田均稅法;均輸法;保甲法;保馬法;將兵法;設軍器監;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唯才用人

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富國強兵的變法都有哪幾次,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衡和建立縣製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間,他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王安石變法

王安石變法是中國歷史上針對北宋當時「積貧積弱」的社會現實,以富國強兵為目的的一場轟轟烈烈的改革,以「因天下之力以生天下之財,取天下之財以供天下之費」為原則,從理財入手,頒布了均輸法、青苗法、免役法(又稱募役法)、市易法、方田均稅法,並推行保甲法和將兵法以強兵。但由於未處理好具體實行的問題以及與反對者的關係,於是與反對者間長期反覆地爭鬥,導致變法處於被批評的局面,雖然最終以失敗而告終,但是一些具體措施還是保留了下來。

維新變法

戊戌變法指2023年六月(農曆戊戌年)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帝愛新覺羅·載湉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是清光緒二十四年(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同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帝被囚至中南海瀛台,維新派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和日本。譚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被殺害,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法終於失敗。因此戊戌變法也叫百日維新。

是中國近代具有重大意義的一次資產階級改良運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的王安石變法,內容包括興修水利,由國家控制市場,擴充軍隊等,由於保守派的強烈反對和自身的部分舉措失當而失敗

5樓:匿名使用者

管仲改革,簡襄之烈,田氏改革,李悝變法,商鞅變法,漢武帝改革,北魏孝文帝改革,隋文帝改革,唐玄宗改革,宋神宗變法,金世宗改革,元世祖改革,張居正變法,雍正改革,洋務變法,朱相改革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的李悝變法、吳起變法、商鞅變法,都是限制舊貴族的特權,增強軍隊實力,其中商鞅變法廢除井田制,建立郡縣制,建立耕戰制最徹底,為秦一統天下打下了基礎。

7樓:流光的土地

秦朝有商鞅變法;漢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宋朝王安石變法;明朝張居正變法;清朝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古代歷史各時期都有變法,每段歷史的轉折期都需要變法,而在中國封建史上真正徹底成功的只有分商鞅變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主要內容是,改朝換代

9樓:匿名使用者

jdlkvldljsx,vs;d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變法都有哪些 5

中國歷史十大名人有那些,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十大人物

十大奸臣 奸詐之人古來有之,他們擅長顛倒黑白,蠱惑君心,使的一些忠臣含冤而終,下面是幾位最為奸詐的 呂不韋 董卓 司馬昭 侯景 李林脯 安祿山 蔡京 秦會 嚴嵩 吳三貴 十大忠臣 不論皇帝如何,在他們身邊總是有一些忠心耿耿的臣子,不怕觸怒聖心,一心為民,這裡就有幾位我們最為熟識的忠臣 諸葛亮 魏徵 ...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成功的變法,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變法都有哪些 5

網事漂泊 第一 秦國的商鞅變法,為秦國橫掃六國打下基礎第二 北魏孝文帝的改革,是國家富強起來 第三 戰國時期魏國李悝變法 李悝,周定王五十四年 前455年 生,周安王七年 前395年 卒,戰國時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法家代表人物。李悝 嬴姓,李氏,名悝,一作克。濮陽人。曾任魏文侯相,主持變法...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人物,中國歷史上著名人物有哪些

後俊艾舜莎 孫武,孫臏,田單,項燕,商鞅,吳起,白起,王翦,廉頗,李牧,蒙恬,韓信,張良,李斯,韓非,孔子,老子,孟子,莊子,墨子,荀子,嬴政,項羽,劉邦,劉徹,劉秀,李淵,李世民,武則天,李隆基,趙匡胤,岳飛,韓世忠,文天祥,張居正,王安石,范仲淹,李白,杜甫,白居易,李清照,陸游,朱元璋,朱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