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時間 2022-01-07 02:25:08

1樓:baby琳琅y滿目

最短的是西燕歷代9年。由慕容泓建立的國家(前燕的後版)。慕容泓(古代美男子之一慕容衝的哥哥),西燕開國皇帝。

慕容衝原是前燕皇子,後被前秦所滅,其姐姐青河公主姐弟沒入秦後宮成為秦王苻堅的妃子和男寵,後有封官。慕容衝出秦宮後找到哥哥慕容泓滅了秦。建立西燕今山西西部一帶。

共歷3帝9年,民族為慕容鮮卑。時期同晉朝時期,因是北方少數民族所以歷史課本上無記載但同戰國時期的中山國一樣實則是真實存在的。後來東晉時期北方被統一也就是北魏。

後北魏又被分西魏東魏北周北齊。所以要說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因是西燕。

2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是秦朝,只有15年。

秦朝(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7年),是由戰國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王朝,傳三世,共兩帝一王,國祚共十四年。因秦朝王室嬴姓,故史書上別稱嬴秦,以區分其他國號為秦的政權。

秦國原為周朝的乙個諸侯國,到秦始皇繼位後,於西元前230年到前221年先後攻滅關東六國,完成華夏大一統,後北擊匈奴、南並百越,建立中國空前遼闊的王朝。秦始皇死後,秦二世胡亥與趙高合謀篡改秦法導致秦末農民起義。西元前207年,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滅亡。

3樓:匿名使用者

最短的為五代時的後漢僅存3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大統一王朝時秦朝(西元前221~前206)

亂世中割據一方的是五代時的 後漢(公元947~950)

5樓:小海說歷史

中國歷史壽命最短的王朝,此王朝僅僅存在在一天。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新莽王朝,僅存15年。

7樓:來自太乙洞羞答答的白茶

應該是,五代十國的後漢,公元947-公元950。只有三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王莽篡位建立的新朝.公元9年到公元23年..約14年

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9樓:拒絕吃蔥的肥宅

最短命的王朝無疑是明末清「大順」王朝(公元1644-1645),當時他的疆土南至湖北,東起山東,北達內蒙,西臨新疆,設立了六**尚書,設立了弘文館,文瑜館,侍郎,郎中等官職,地方官設立防禦使,府伊,縣令,擁有正式的**職能。稱帝後一月帶領部隊東征討明,  三月調轉槍頭直指北京,同年三月占領北京,四月戰爭失利,接連丟失湖北陽新,江西。李自成在現今湖北通山被地主團所殺,餘部被南明招撫。

「大順」滅亡的原因有很多,但根本原因只有三個,第一建國初就面臨著被清軍,南明**的夾擊,經常面臨兩線作戰,面臨兩線作戰,軍隊後勤補給跟不上,前期戰爭包括後期戰爭失利的原因都在這裡,第二,國家沒有穩定下來就急著享受戰爭果實,更沒有很好的穩定軍心,他這個時候應該拉攏一起打天下的屬下,封官進爵,但他沒有做到,如果他耐住性子一些,穩定民心再稱帝,我相信他可以發展更好而不至於建國不到一年就滅亡,「大順』建國到滅亡,半年時間不到,歷史上沒有哪個朝代的滅亡比他更快了,甚至連太子都還沒來得及冊立。

但我們要知道一點,雖然「大順」存在時間不久,但它讓我們知道了乙個國家想要長久穩定,首先需要穩定民心,以民生為本,讓百姓安居樂業為重任,才能長治久安~

10樓:y櫻子小可愛

中國最短命的王朝是五代十國裡的後漢。947-950,後漢前後僅歷四年,為五代中最短命的王朝。

11樓:匿名使用者

洪憲朝,袁世凱,83天

秦朝,二世亡,15年

新朝,王莽,15年

隋朝,楊堅,38年

西晉,司馬氏,50年

有窮朝,寒浞,54年

12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感覺最短命的就是南北朝時期,那些小國家剛建立幾個月就被滅亡的,數也數不清

13樓:晗兮汐

毫無疑問是大一統的秦朝,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7年,國祚15年。

秦朝首創皇帝制度,**制度,法律制度,郡縣制度,統一文字,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影響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並且影響一直一直延續到今天。

14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還有乙個王朝僅存在33天,堪稱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一般人都不知曉,他就是「偽楚」。偽楚,國號「大楚」,是北宋和南宋交替時期出現的乙個短命王朝,是金兵扶持原北宋太宰張邦昌所建立的傀儡政權,因此後世又稱之為「張楚」。

15樓:九怪啊

最短命的王朝:新朝。 王莽(西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新朝的建立者。公元8——23年在位。這個新朝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的長河中只存在了十五年。且只有一任皇帝

16樓:嫣然

應是大家所不熟知的乙個朝代,新朝。只有一位皇帝叫王莽,公元8——23年在位。這個新朝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的長河中只存在了十五年,是個最短命的王朝。

17樓:不墨魚

南北朝時期,有些還沒有國號就沒有了。說得上名字的就是(23-25)更始帝劉玄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出名的是明末清「大順」王朝,因為年僅一年就滅亡了,而實際上從建國到滅亡,只有半年時間而已。

19樓:匿名使用者

袁世凱的北洋**,從成立都最後的覆滅中間只有83天的時間,這應該是最短命的王朝了。

20樓:龍丘雪

王莽的新朝算是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了,只有一任皇帝,存在了十五年。

中國古代朝代壽命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21樓:向達也學習

壽命最短的皇帝

漢殤帝是中國帝王中即位年齡最小、壽命最短的皇帝在位最短的皇帝

金末帝 完顏承麟(在位半天,2023年)

金國末代皇帝,女真名呼敦。原為金國將領,天興三年(公元2023年)正月,金哀宗不欲做亡國之君,遂將帝位傳予他。於下旨傳位翌日舉行即位大典,但大典未及完成宋蒙聯軍已攻入城內。

完顏承麟唯有草草完成大典立刻帶兵出迎,死於亂軍之中。據史學家推測,完顏承麟在位時間不足半天,更有說指出在位時間不足乙個時辰,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

謝謝採納

22樓:阿歡的名單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和最短的的皇帝分別是:清高宗乾隆和東漢殤帝劉隆。

23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殤帝劉隆,2歲即亡。

24樓:沐斯伯

東漢殤帝,不到一歲就夭折。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25樓:談古論今史有道

《三國演義》開篇就講述了乙個非常正確的規律,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所以在中國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之中,也有著非常多的朝代,沒有乙個朝代可以代代相傳。秦始皇嬴政統一天下之後,曾經希望秦朝傳千世萬世,但是最終也只傳了兩世,到了胡亥就結束。

隋朝隋文帝楊堅也是希望永久傳下去,但是到了他的兒子隋煬帝那裡,同樣國家也走向滅亡。

至於中國歷史上哪乙個朝代存在最久?應該當屬周朝,從西元前2023年到西元前256年,一共存在了790多年,而且周朝分為兩個時期,西周和東周,西周由周武王在姜子牙,輔助下建立,滅亡的標誌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最終被犬戎擊敗。

到了東周已經不能算是乙個完整的王朝,分為春秋和戰國,出現周天子的勢力逐漸降低,而諸侯的權力增大,出現了大諸侯國兼併小諸侯國的趨勢,所以也就出現了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這裡就需要談到朝代的興衰和什麼有關?

很明顯周朝前期是非常興盛的,分封制,井田制和宗法制共同構建了周朝的帝國大廈,但是到了後期周天子已經無力管轄手下的各大諸侯,而他衰落的標誌是底層權力的過大,這也是很多朝代滅亡的原因,權臣當道,天子式微。

並且還有乙個道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乙個王朝如果想要永久傳下去,自然和民心所向有關,如果百姓都支援這個王朝,這個王朝也會存在很長時間,所以這就需要先進的管理制度,尤其要注重土地兼併,因為很多百姓因為交稅,但是每年收成是不一樣的,有時交不上稅就需要賣土地,造成流民現象。

26樓:

周朝最長,後漢是持續時間最短的朝代。

周朝(約前11世紀—前256年)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周亦為「華夏」一詞的創造者與最初指代,周朝共傳30代37王,共計約791年,另一說是868年,兩者相差近一百年,問題在於周朝的建國之年一直無法確認。

周朝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

西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存在時間最長的是奴隸社會時期周王朝延續近800年,封建社會時期是清王朝(1616-1912),近三百年,正史上最短的王朝是五代時期的後漢(947-950),只有三四年光景。

五代時期的後漢 ,五代時期的政權,劉知遠建立,都城開封,後唐滅亡後,石敬瑭建立後晉,任劉知遠為河東節度使,世居太原,公元947年,契丹滅後晉後佔據中原,但因契丹兵在中原燒殺搶掠,大失民心,只好北撤。

有被正史公認的,有的自立小朝廷的,前者最短的應是王莽的「新」。

五代的後漢經歷時間最短,前後約四年,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清朝的康熙,在位61年,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顏承麟,連半天都不到,掌權時間最長的皇帝是清朝的乾隆,掌權時間為63年。

最長為周朝 中國歷史上繼商王朝之後的朝代,由先週首領周武王滅商之後建立,周王朝存在的時間從約西元前2023年至西元前256年,共計存在為790年。 最短的朝代為後漢. 後漢五代之一。

27樓:化驗員小張

我國歷史上下五千年,改朝換代的大幕一次次翻篇,存續時間各有命數,其中時間最長的乙個朝代將近800年——周朝。

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950 )享國4年,是持續時間最短的朝代。

周朝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西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

一、首先,所謂的周朝應該將西周和東周分開講。

首先,應該歸功於西周初年政治家武王和周公的制度設計。

第二,周公制禮作樂,也是周朝國祚綿長的重要原因。

第三,周公及時在東方區域建立政治和軍事存在,為日後的遷都奠定了基礎。

第四,周天子並不強大的王權,使得虛君成為可能,也使得任何乙個諸侯不會輕易去篡奪**王權。

二、東周時代,也就是春秋戰國時代,周天子勢力衰微,但是他仍然是宗法分封制的核心,是諸侯的大家長,這種近乎虛置的君權卻沒有人有能力去篡奪,如果哪個諸侯有野心篡奪這個似乎已經不強大的君權,勢必遭致別的諸侯群起而攻。所以,春秋時代齊桓公的「尊王攘夷」很有市場,而楚國的問鼎輕重則會遭致群攻!

28樓:雲白0220風清

1、中國歷史上存在的時間最長的是周朝。

周朝(約前11世紀—前256年)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周亦為「華夏」一詞的創造者與最初指代。周朝共傳30代37王,共計約791年,另一說是868年,兩者相差近一百年,問題在於周朝的建國之年一直無法確認。

周朝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西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

2、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950 )享國4年,是持續時間最短的朝代。

五代時期的政權,劉知遠建立,都城開封。後唐滅亡後,石敬瑭建立後晉,任劉知遠為河東節度使,世居太原。公元947年,契丹滅後晉後佔據中原,但因契丹兵在中原燒殺搶掠,大失民心,只好北撤。

劉知遠抓住時機,在太原稱帝,國號漢,後攻克並定都於汴京(今河南開封)。948年高祖第二子劉承佑嗣位,即漢隱帝。950年李守貞等藩鎮發生叛亂,漢隱帝命郭威平之,但漢隱帝猜忌郭威,欲殺之,郭威不得已而反叛,漢隱帝為潰軍所殺,後漢至此滅亡。

共歷二帝,立國僅四年。

中國歷史上哪朝代的綜合貢獻最大,中國歷史上哪乙個朝代的綜合貢獻最大?

璟雄 春秋戰國時期 因為這是中國歷史最不可缺少的一段,猶如乙個人的青春期。易中天老師說的!一 中國歷史上思想的最 時期,幾乎最重要的思想家哲學家都出生在這個時代,如老子孔子莊子墨子孟子荀子韓非子等等 二 中國歷史上最浪漫的時代,中國歷史上幾乎所有最重要行業的祖師都誕生在這個時代,無論商人 老師,還是...

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都城,中國歷史上各個朝代的首都分別是哪裡?謝了!

無聊人在海角 朝代 首都 年代 夏 陽城 約前2070年 約前1600年.斟鄩 帝丘 原 老丘 西河 商 西亳 約前1600年 約前1046年.囂 相 邢 庇 奄 殷 西周 鎬京 約前1046年 前771年東周 洛陽 前770年 前256年 秦朝 咸陽 前221年 前207年 西漢 洛陽 前202年...

中國歷史上最繁華的朝代是,中國歷史上最繁榮的是哪個朝代?

宋朝宋朝 960年 1279年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 下啟元朝的時代,根據首都及疆域的變遷,可再分為北宋與南宋,合稱兩宋。宋朝開國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來藩鎮割據和宦官亂政的現象,採取重文輕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雖在軍事上積貧積弱不敵北方鄰國,先於1127年使徽 欽二帝受金人擄去,迫使宋室南遷。到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