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和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合夥人金林

最長壽皇帝:

趙佗,即南越武帝,恆山郡真定縣,秦朝南海龍川令,南越國建立者。原為秦朝將領,與任囂南下攻打百越。秦末大亂時,趙佗割據嶺南,建立南越國。

漢高祖三年(前204年) 至建元四年(前137年)在位。漢武帝建元四年(前137年)南越王趙佗去世,享年約一百餘歲。

最短命皇帝:

劉隆,即漢殤帝,漢和帝劉肇少子,養於民間,東漢第五位皇帝,登基時離出生剛滿百天,是中國歷史上繼位年齡最小的皇帝,一歲時夭折,也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皇帝,諡號孝殤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陛下和皇帝

我們經常能在電視裡看到把皇帝稱為「陛下」。

陛下是封建時代臣民對皇帝的稱謂。「陛下」本來是指宮殿的台階,又特指皇帝座前的台階。皇帝臨朝時,「陛」的兩側要有近臣執兵刃站列。

群臣常常不能直接對皇帝說話,而要由站在「陛下」的侍衛者轉達,以示皇權的崇高。後來,就用「陛下」作為對皇帝的直接稱呼,表示雖然是在對皇帝說話,但禮儀上不能有失尊卑。

參考資料

2樓:佳爺說歷史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和最短的的皇帝分別是:清高宗乾隆和東漢殤帝劉隆。

1、最長命的皇帝:清高宗乾隆帝

即愛新覺羅·弘曆(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2、最短命的皇帝:東漢殤帝劉隆。

105年—106年9月21日,漢和帝劉肇少子,養於民間,東漢第五位皇帝,登基時離出生剛滿百天,是中國歷史上繼位年齡最小的皇帝,一歲時夭折,也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皇帝,諡號孝殤皇帝。劉隆當皇帝因為年幼,由皇太后鄧綏臨朝聽政。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由於醫療水平極度落後,人們的平均壽命在35歲左右。作為古代最高統治者的皇帝的生活條件要更加優越,但他們的壽命一般也就是40歲左右。即便如此,我國古代壽命最長的皇帝活到了87歲才去世,他就是清朝的乾隆帝。

那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呢?他就是東漢時期的殤帝劉隆,他在1歲的時候便夭折了。

乾隆皇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也是許多影視劇中的常客。作為我國歷史上比較出名的皇帝,他不僅在國事方面令人稱讚,他的長壽同樣也讓人羨慕。乾隆不僅是最長壽的皇帝,也是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25歲登基,在位時間長達60年,是許多皇帝都望塵莫及的。

相傳,他還有自己的長壽秘訣——十常養生法,他每天都會堅持做,並且在飲食上他也會十分注意,相信他的長壽與他日常的生活習慣是脫不了關係的。

而壽命最短的皇帝劉隆就沒有那樣好命了,他在剛滿一百天的時候就登基了。那個時候的東漢,宦官**現象嚴重,劉隆的父親漢和帝為了保全自己的孩子,就將他們送出宮在民間撫養,而劉隆就在其中。後來,鄧太后將劉隆接回宮並立為皇帝,十分不幸的是在他剛登上帝位的220天就意外離世了,也成了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皇帝。

其實,身在帝王家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時候,雖然他們享受著天下最好的東西,但也無法讓自己長生不老,也這是因為這個原因,才會有如此多的皇帝想要長生不老,但最終也是徒勞。不知道大家看完之後作何感想呢?

4樓:愛

中國歷史上,從秦始至清亡,總共有36位皇帝超過60歲,12位皇帝超過70歲,其中6人超過80歲,最長壽的當屬乾隆89歲.

清高宗弘曆89歲,在位60年,3年太上皇.自稱"千古第一完帝"

梁武帝蕭衍86歲,在位48年,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

唐女皇武則天82歲,在位15年(臨朝**21年),千古唯一女皇.

宋高宗趙構81歲,在位36年,以秦檜為相,殺岳飛.

五代吳越王錢鏐81歲,在位41年,中國歷史上唯一的錢氏政權.

元世祖忽必烈80歲,在位35年,成吉思汗之孫.大元開國皇帝.

唐玄宗李隆基78歲,在位43年,安史之亂發生,唐朝開始衰落.

明太祖朱元璋71歲,在位31年,"朕收平中國,非猛不可".

吳大帝孫權71歲,在位30年,三國東吳首領.

漢武帝劉徹70歲,在位54年,進行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人口統計.

唐高祖李淵70歲,在位9年,唐代開國的皇帝.

遼道宗耶律洪基70歲,在位46年,道宗為人昏庸,忠奸莫辨.

清聖祖玄燁69歲,在位61年,被譽為"千古第一帝"---

5樓:我想知道更更多

中國史上壽命最長皇帝:

清高宗乾隆(純)皇帝(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愛新覺羅氏,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於雍正十三年即位,乾隆六十年禪位於十五子顒琰,自己成為太上皇。

在位共六十年,是中國封建史在位時間第二長的皇帝,僅次於祖父康熙。

中國史上壽命最短的皇帝:

東漢殤帝劉隆(105年-106年9月21日),是漢和帝劉肇的小兒子,於民間撫養。漢和帝去世時,劉隆剛出生100餘日。鄧皇后立劉隆為皇帝,是為漢殤帝,改年號為延平,鄧皇后也陞稱鄧太后,並臨朝聽政。

公元106年9月21日,在鄧太后發號施令之際,僅做了8個月皇帝的劉隆悄然離世,年僅兩歲,因夭折而亡,故諡「孝殤皇帝」,死後葬於康陵。漢殤帝是中國帝王中即位年齡最小、壽命最短的皇帝。他被史家稱為「八月皇帝」或「百日皇帝」。

希望可以幫到你喔

6樓:蒙丹花香開

壽命最長的是鮮卑的皇帝拓跋力微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王朝是哪個?

最短的是西燕歷代9年。由慕容泓建立的國家 前燕的後版 慕容泓 古代美男子之一慕容衝的哥哥 西燕開國皇帝。慕容衝原是前燕皇子,後被前秦所滅,其姐姐青河公主姐弟沒入秦後宮成為秦王苻堅的妃子和男寵,後有封官。慕容衝出秦宮後找到哥哥慕容泓滅了秦。建立西燕今山西西部一帶。共歷3帝9年,民族為慕容鮮卑。時期同晉...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誰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個皇帝?南越國趙佗,西元前240年 西元前137年在位,在位時間大約66年,算不算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帝王?趙佗享年103歲,不算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帝王?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共在位61年,而他的孫子乾隆皇帝共在位60年,為表示自己不能超過他爺爺康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