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正式年號的皇帝是誰,中國第乙個有正式年號的皇帝是誰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除漢文、漢景所用的「上元」、「中元」等記元年號外,漢武的「建元」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年號。

但「建元」是否實際使用過,是有爭議的。具體說法大概有以下幾種:

一是年號始自元鼎三年,其前的建元、元光、元朔、元狩系後來追定的,在蔡東藩的《前漢演義》中作如是說。

二是年號始自元狩元年,據稱趙翼的《二十二史札記》中有相關文字。

三是年號就是從建元開始的。

我檢視了《史記》中的相關記載。按《史記.孝武本紀》所載,「其後三年,有司言元宜以天瑞命,不宜以一二數。一元曰建元,二元以長星曰元光,三元以郊得一角獸曰元狩雲。」

這裡丟掉了元朔,不知是什麼原因。

這裡的「其後三年」,由前文查知,應該是「獲麟」後六年,也就是元狩六年。

從後文「其明年……其夏六月中,分陰巫錦為民祠魏(月隹) 后土營旁,見地如鈎狀,掊視得鼎」也可證明,乃是元鼎前一年,為元狩六年。

《漢書》中的「武帝紀」中沒有相關記載 ,但在「郊祀志」中的記載和《史記》一模一樣。

但是元狩六年的說法,和前邊三種說法都不相符。不知道問題出在**?

而且在浙江出版社出版的《中國磚銘》一書中,收有「元狩二年」、「元狩」、「元鼎元」銘文磚。

以此看來,至少在元狩二年就應該開始使用了年號。

但《史記》、《漢書》成書時間一在西漢,一在東漢,太史公直接就是武帝時人,這麼簡單的事情也會弄錯麼?

另:關於元鼎三年(網上還有元鼎四年的,不知所自)的說法,我在查詢時偶然發現,《史記》中「其後三年」是在「文成死明年」之後一段。「文成」是指齊人少翁,按《資治通鑑》,誅殺少翁一事發生在元狩四年。

以此推算,可以得出「其後三年」是元鼎二年。不知有無可能是前人由此推算,又誤計一年造成的。

附一說:

年號:是中國古代封建皇帝用以紀年的名號。年號發端於中國,後來日本、越南、大韓帝國時期的朝鮮、高麗初年受到中國影響,也都使用過自己的年號。現在的日本仍然使用自己的年號。

在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年號出現在西漢漢文帝時期,年號為「後元」(前163年—前156年)。此前的帝王只有年數,沒有年號。此後,每次新皇帝登基,常常會改元紀年,並同時改變年號。

一般改元從下詔的第2年算起,也有一些從本年年中算起。

關於後元年號,在《漢書》中,有寫「後元元年 」、「後元二年」,也有寫「後元年」、「後二年」。對此學者解釋不同。有說年號只有乙個「後」字;有說年號為「徵和後元」;也有說「後元」就是年號,史書省略,寫作了「後元年」。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漢武帝當時只稱做元年,而年號還沒有起好,二年漢武帝駕崩,後人用「後元二年」(意思是元年之後的第二年)來區別,在傳抄過程中「後元年」多寫了乙個「元」字,而導致誤傳。目前一般都用「後元」年號來表示這個時期。

年號也不是一開始都有的,漢朝初期就沒有,後來才開始出現,而且皇帝一般都喜歡換年號,好事壞事都要換,有的幾年換一次,偶有的一年要換幾次,一般樸素務實的皇帝年號換得少,愛標新立異的年號換得多,比如唐太宗一直用貞觀,唐玄宗也不大換,而武則天就特別喜歡改年號,一般年號是兩個字的,她還用過四個字的。

年號被認為是帝王正統的標誌,稱為「奉正朔」。乙個政權使用另乙個政權的年號,被認為是藩屬、臣服的標誌之一。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中國**的時期。

五代十國時,閩國、楚國使用後梁、後唐年號,吳越國使用唐、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和北宋的年號。也因此,許多地方割據勢力、少數民族政權,以及人民起義也常常自立年號紀年。

2樓:11543黃本偉

漢武帝。西元前140年開始建元,故第乙個年號就是「建元」。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年號的皇帝是誰

3樓:劇雅歌伯婀

在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年號出現在西漢漢武帝時期,年號為「建元」

4樓:血刺狂人

漢武帝劉徹建元(前140年—前135年),是漢武帝劉徹即位時所使用的年號,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年號。 年號建元

5樓:沫韓斦

好像是隋炎帝楊堅《因為在他以前的皇帝都沒年號的》他的年號是開皇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漢武帝的的確確是第乙個使用年號的皇帝,而且他在位是五十四年,不是四十五年,十六歲即位,七十歲駕崩。使用了十乙個年號。他是前141年就已經即位了,至於漢文帝和漢景帝的年號,是後來史學家為了方便研究,那麼劃分的

第乙個使用年號的皇帝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漢武帝是中國第乙個使用年號的皇帝,並確定以正月為歲首。內

漢武帝(前156年-前87),他是使容中國漢民族和漢人王朝確立及壯大的劃時代巨人!他構建文明體系,為中國獨尊儒術兩千年奠下基礎,影響力可謂至深之極。漢武帝實質是漢人的第一大民族英雄,他開創了中國封建王朝第乙個發展高峰。

8樓:匿名使用者

「建元」是我國那抄個皇帝使用的年號?

建元(前140年—前135年),是漢武帝劉徹即位時所使用的年號,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年號。

建元年號,並不是漢武帝一開始就定名的,而是有**為了討好皇帝,認為「改元宜應天瑞,當用瑞命紀元,選取名號」,在武帝元鼎三年時新作出來,再往前追加所定的,後人根據史書上的記載,就稱武帝第一年為建元元年。

9樓:阿青

漢武帝劉徹(前156年—前87年),是漢朝的第七個皇帝。漢武帝是漢景帝專劉啟的第十個兒子,屬漢文帝劉恆的孫子,劉邦的曾孫,其母是王娡,七歲時被立為太子,16歲登基,七十歲駕崩。(景帝後三年(前141)正月即帝位,後元二年(前87)二月去世,在位五十四年零乙個月)54年的統治歷程。

前無古人的巨大功業。

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年號的皇帝是誰?拜託各位了 3q

10樓:你是基佬

建元(前

抄140年—前135年),襲是漢武帝劉徹即bai位時所使用的

年號,也是中國du歷史上的第乙個年zhi號。dao 建元年號,並不是漢武帝一開始就定名的,而是有**為了討好皇帝,認為「改元宜應天瑞,當用瑞命紀元,選取名號」,在武帝元鼎三年時新作出來,再往前追加所定的,後人根據史書上的記載,就稱武帝第一年為建元元年。

11樓:音色

是西漢漢武帝劉徹,景帝劉啟之子。年號為建元。

12樓:金剛狼

漢武大帝劉徹,年號,建元

13樓:萌神

是漢武帝劉徹,年號是建元

14樓:溫柔_389櫦

漢武大帝。 建元。中國歷史上第乙個。

中國第一位皇帝是誰,中國清朝第一位皇帝是誰?

好好吃短 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皇帝是誰? 三角褲賣來賣去 贏政 秦始皇 前259 前210 秦朝建立者。前246 前210年在位。前238年親政,前237年,免丞相呂韋職,重用李斯 王翦等人。前230年始,進行滅六國的統一戰爭,前221年統一全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主義 集權的封建國家。之後,...

按順序列出中國古代所有皇帝的年號 廟號 諡號以及著名的皇后

沉雨落鳳 年號是帝王用以紀念的名號,而廟號和諡號都是當一個人死後,對他做出的一生的評價。廟號和諡號的區別,在於廟號只用於帝王,而諡號可以用作帝王 后妃 大臣。以下是年號 廟號 諡號各自的簡介 1 年號,是中國曆代帝王用以紀年的名號,往往也是時運變化的標誌。按慣例,新君即位大多會頒行新年號,稱為改元。...

中國掌握語文最多的皇帝是誰,初一語文《皇帝的新裝》課文

康熙和乾隆。很多人遊故宮,都驚詫於導遊講的所謂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半房子,卻忽略了位於故宮博物院養心殿西暖閣的一間小小書齋。它原名溫室,後改為 三希堂 是清高宗弘曆即乾隆皇帝的書房。透過窗戶,窺探這僅八平方公尺的小小書齋,駐足於此,也總能令人付思聯翩。乾隆皇帝作為 文奮武欽 的一代帝王,其書房雖小卻極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