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千年,有幾個朝代?每個朝代誰是皇帝

時間 2021-09-24 21:28:38

1樓:匿名使用者

夏:據傳禹曾受卦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

商:相傳商(今河南商丘南)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卦於商,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西北)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秦:據《史記》記載,本為古部落,其首領非子為周孝王羊馬有成績,被周孝王賜姓為「嬴」,並賜給了一小塊土地(今甘肅天水縣,另說是隴西谷名)。後來襄又救周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皇統一六國,始建秦國。

漢:項羽封劉邦為漢王,以後劉邦擊敗項羽,統一中國,國號稱「漢」。漢朝前期都長安,後期都洛陽,故從都城上有「西漢」和「東漢」,從時間上有「前漢」和「後漢」之分。

魏:漢獻帝曾封曹操為「魏公」、「魏王」爵位,曹丕代漢後便稱「魏」。以皇室姓曹,歷史上又稱「曹魏」。

蜀:劉務以四川為活動地區,蜀指四川,其政權幫稱「蜀」。歷史上也稱「蜀漢」。漢指東漢的繼續。

吳:孫權活動於長江下游一帶,歷史上曾建吳國,曹魏曾封孫權為「吳王」,故史稱「孫吳」;又以地位在東,也稱「東吳」。

晉:司馬昭逼魏帝卦他為「晉公」,滅蜀後進爵為晉王。後來他的兒子司炎繼承他的爵位,逼令魏帝退位,自立為皇帝,國號「晉」。

隋:隋文帝楊堅之父楊忠,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隋文帝後襲用此卦爵,稱為「隨朝」。他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改為「隋」。

唐:唐高祖李淵的祖父李虎,佐周有功,被追卦為「唐國公」,爵位傳至李淵。太原起兵後,李淵稱「唐王」,後廢楊侑建唐朝。

遼:遼原稱「契丹」,改「遼是因居於遼河上游之故。

宋:後周恭帝繼位後,命趙匡胤為歸德節度史,歸德軍駐宋州(今河南商丘),趙匡胤為宋州節度使。故陳橋兵變後,發跡在宋州,國號曰「宋」。

西夏: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山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得名,稱「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稱「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會寧(今黑龍江阿城南),位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傳其水產金,女真語「金」為「按出虎」。

元:據《元史》記載:「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經》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認為與蒙古人的風俗與圖騰有關,有的認為與佛教有關。

明:朱元璋是元末起義軍之一,是繼承郭子興而發展起來的,郭子興屬於白蓮教組織。白蓮教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藉以鼓舞人民反對黑暗的元朝統治。

所以又稱「光明教」。白蓮教的首領韓山童稱「明王」(他的兒子韓林兒稱「小明王」),都體現其教義宗旨。朱元璋不僅曾經信仰白蓮教,而且承認自己是白蓮教起義軍的一支(他曾為小明王左副元帥)。

朱元璋取得政權後,國號稱「明」。

清: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

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清太宗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在宋時女真人受制於契丹人,他代針對「遼」字在契丹語中是 「鐵」的意思,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鐵更堅強有力,可以壓倒「遼」。

「金」改「清」的原因,史學家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皇太極要避免引起尖銳的矛盾而為之。

2樓:匿名使用者

夏啟,商湯,周昌,秦贏政,漢劉邦,魏曹丕,蜀劉備,吳孫策,隋楊堅,唐李淵,宋趙匡胤,元忽必烈,明朱元璋,清皇太極.

中國上下五千年一共有幾個朝代

3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中國上下五千年一共經歷了夏商、西周、東周(分春秋與戰國時間)、秦西漢、東漢、三國鼎立、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北宋、南宋(與之並存的有金、遼、蒙古)元、明、清。

一、夏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二、商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三、周朝: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四、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五、西楚: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六、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七、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4樓:冷侃娛文

一、首先確定中國的歷史沒有五千年,有史料記載從商朝開始,在商朝的記載中有夏。所以,一共就四千多年。一共有的朝代數量為:21個。

二、具體朝代如下:

**(公元2023年至2023年)都城在南京,陪都是重慶。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元2023年至今)都城在北京。

5樓:

大致是這樣的,夏商周,春秋戰國亂優優,秦漢三國又兩晉,南朝北朝是對頭,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以前老是教我們背的,至今還能記下,所以回答了你的問題,希望對你有用!!

6樓:mc冼

朝代 起止年代 建立人 都 城

黃帝堯舜禹 約170萬-2023年前 黃帝 堯|舜 /夏朝 前2100-1600 啟 陽城

商朝 前1600-1100 湯 亳→殷

西周 前1100-771 武王 鎬

東周 前770-256 周平王 洛邑

春秋 前770-476 / 洛邑

戰國 前475-221 / /

秦朝 前221-206 秦始皇 咸陽

西漢 前202-公元8年 漢高祖 長安

新朝 8-23 王莽 長安

東漢 25-220 光武帝 洛陽

魏 220-265 曹操 洛陽

蜀 221-263 劉備 成都

吳 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 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 317-420 司馬睿 建康

十六國 304-439 / /

南北朝 420-581 / /

隋朝 581-618 楊堅 大興

唐朝 618-907 唐高祖 長安

五代十國 907-960 / /

宋朝北宋 960-1127 趙匡胤 開封

南宋 1127-1279 高宗 臨安

遼朝 916-1125 耶律阿寶機 上京

西夏 1038-1227 李元昊 興慶

金朝 1115-1234 阿骨打 中都

元朝 1271-1368 忽必烈 大都

明朝 1368-1644 朱元璋 南京→北京清朝 1644-1911 努爾哈赤 北京

7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的說:

三皇五帝(燧人、伏羲、神農、黃帝、顓頊、帝嚳、堯、舜)夏商西周東周(分春秋與戰國時間)

秦西漢、東漢

三國鼎立

西晉、東晉

南、北朝隋唐

五代十國

北宋、南宋(與之並存的有金、遼、蒙古)元明清中華**

中華人民共和國

8樓:田間朴一

至清為止14個統一的朝代

中國上下五千年,更經歷24個朝代,所有帝王按時間怎麼排序?

9樓:淡紫色的芬香

1.秦始皇(贏政)——中國的第乙個皇帝

2.漢惠帝(劉盈)——來去匆匆,過眼雲煙

3.漢景帝(劉啟)——政績並不代表著其成功4.漢武帝(劉徹)——開天闢地的帝王

5.漢宣帝(劉詢)——中興之主

6.漢哀帝(劉欣)——「同志」皇帝

7.漢新帝(王莽)——奪權容易,守權難

8.漢光武帝(劉秀)——東漢王朝的開國皇帝9.漢明帝(劉莊)——東漢時期小有作為的皇帝10.漢章帝(劉炬)——「章草」皇帝

11.漢桓帝(劉志)——碌碌無為的皇帝

12.漢獻帝(劉協)——東漢最後乙個皇帝

13.三國魏武帝(曹操)——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14.三國魏文帝(曹丕)——**、文壇雙峰並峙的皇帝15.三國蜀漢昭烈帝(劉備)——智慧型與魅力並存的皇帝16.三國吳大帝(孫權)——智勇兼備的英雄17.西晉武帝(司馬炎)——西晉開國皇帝

18.西晉惠帝(司馬衷)——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亡國之君19.東晉元帝(司馬睿)——東晉的第一代皇帝20.東晉孝武帝(司馬曜)——中國歷史上死得最窩囊的皇帝21.十六國漢光文帝(劉淵)——東晉十六國時期漢國開國皇帝22.十六國昭武帝(劉聰)——匈奴漢國第二代國君23.十六國前趙皇帝(劉曜)——神射手

24.十六國後趙高祖(石勒)——受漢文化影響較深的少數民族皇帝25.十六國後趙國太祖(石虎)——殘暴、偏激、猜疑26.十六國前秦宣昭帝(苻堅)——古代三位最傑出的皇帝之一27.南北朝宋武帝(劉裕)——南朝宋王朝建立者28.南北朝宋文帝(劉義隆)——有著雄圖大略的皇帝29.南北朝南齊高帝(蕭道成)——「魚鱗子」

30.南北朝齊廢帝(蕭寶卷)——歷史上最為昏庸、荒淫的皇帝31.南北朝梁武帝(蕭衍)——南朝皇帝中在位最久的皇帝32.南北朝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鮮卑驕子33.南北朝北齊文宣帝(高洋)——歷史上最癲狂的皇帝34.隋文帝(楊堅)——歷史上有名的「懼內」皇帝35.隋煬帝(楊廣)——中國歷史上名聲最差的皇帝36.唐高祖(李淵)——大唐帝國的奠基人

37.唐太宗(李世民)一一明君的典範

38.唐高宗(李治)——懦弱的皇帝

39.唐中宗(李顯)——被3個女人左右的皇帝40.唐睿宗(李旦)——兩次即位繼承大統的皇帝41.武周聖神皇帝(武則天)——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42.唐玄宗(李隆基)——**皇帝

43.唐肅宗(李亨)——兩耳不聞窗外事

44.唐代宗(李豫)——唐朝歷史上第乙個以長子身份即位的皇帝45.唐德宗(李適)——飽嘗戰火的洗禮和考驗46.唐順宗(李誦)——進入太上皇角色最快的皇帝47.唐憲宗(李純)——中興之主

48.唐穆宗(李恆)——縱情享樂終其一生

49.五代十國後梁太祖(朱晃)——五代時期的第乙個皇帝50.五代十國後唐莊宗(李存勖)——喜歡唱戲的皇帝51.五代十國後晉高祖(石敬瑭)——五代時後晉王朝的建立者52.五代十國後晉出帝(石重貴)——善始未能善終53.五代十國後漢高祖(劉禺)——後漢王朝的開國皇帝54.五代十國後周太祖(郭威)——五代時期後周的建立者55.五代十國後周世宗(柴榮)——五代十國時期最有作為的帝王56.五代十國吳武帝(楊行密)——五代十國時期吳國的建立者57.五代十國南唐烈祖(李界)——後廢吳主自立,建立南唐58.五代十國南唐後主(李煜)——亡國之後成詞宗59.五代十國吳越武肅王(錢鎦)——「海龍王」

60.五代十國前蜀高祖(王建)——前蜀國的建立者61.宋太祖(趙匡胤)——北宋王朝的建立者62.宋真宗(趙恆)——信小人、遠賢臣

63.宋仁宗(趙禎)——兩宋時期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64.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契丹民族的英雄65.遼太宗(耶律德光)——使契丹走向強盛的人66.遼穆宗(耶律琛)——「睡王」皇帝

67.遼景宗(耶律賢)——遼朝皇帝中比較有作為的皇帝68.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女真族的民族英雄69.西夏景宗(李元吳)——中國西夏第一位皇帝70.元太祖(鐵木真)——一代天驕

71.元太宗(窩闊台)——蒙古帝國第二任可汗72.元世祖(忽必烈)——大元帝國的締造者73.元成宗(鐵穆耳)——守成之君

74.明太祖(朱元璋)——布衣天子

75.明惠帝(朱允墳)——帝王之旅四年告終76.明成祖(朱棣)——馬上天子

77.明仁宗(朱高熾)——乙個平庸老實人

78.明宣宗(朱瞻基)——蟋蟀天子

79.明英宗(朱祁鎮)——玩童皇帝

80.明代宗(朱祁鈺)——「代替他人當皇帝」

81.明憲宗(朱見深)——糊塗皇帝

82.明武宗(朱厚照)——頑童皇帝

83.明世宗(朱厚熄)——近支即位,承大統84.明穆宗(朱載重)——平平淡淡才是真

85.明神宗(朱翊鈞)——一代英主卻揹負千古罵名86.明光宗(朱常洛)——賦予傳奇色彩的皇帝87.明熹宗(朱由校)——木匠皇帝

88.明思宗(朱由檢)——歷史劇中的悲劇人物89.清太祖(努爾哈赤)——開疆擴土、驍勇善戰的英雄90.清太宗(皇太極)——血腥人生 91.清世祖(順治)——清人關後的第一位皇帝

92.清聖祖(康熙)——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93.清世宗(雍正)——一位撲朔迷離的皇帝94.清高宗(乾隆)——歷史上有名的風流天子95.清仁宗(嘉慶)——勵精圖治卻未能扭轉歷史96.清宣宗(道光)——滿清唯一的以嫡長子身份即位的帝王97.清文宗(咸豐)——有重整江山之心,卻無回天之力98.清穆宗(同治)——傀儡皇帝

99.清德宗(光緒)——清朝第一位非皇子人選而繼承大統的皇帝100.末代皇帝(宣統)——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皇帝

中華五千年歷史朝代有哪些,中國上下五千年一共有幾個朝代

牙牙的弟弟 1 2 3 4 5 擴充套件資料 統治時間較長的歷史朝代介紹 1 漢朝 漢朝 前202年 8年,25年 220年 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 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五年。漢朝是中國歷史上強盛的時代之一。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西元前202年,楚漢之...

中國上下五千年有多少位皇帝,中華上下五千年共有多少皇帝?每個皇帝又叫什麼名字?

閩南流浪漢 在我國,自西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稱 皇帝 始,到1912年最後乙個封建皇帝溥儀在辛亥革命的炮聲中宣布退位止,經歷了2132年。封建王朝皇帝總數494人。其中未在位,死後被追封為皇帝的有73人。邊疆少數民族政權君王總數有251人。歷代農民起義建元 稱帝者,約100人。封建割據稱帝者,約有6...

中華上下五千年,皇帝共有幾位?朝代 年號 姓名?求答案,急

上古時代 三皇 盤古氏天皇氏 地皇氏人皇氏 有巢氏燧人氏 伏羲氏女媧氏 神農氏五帝 黃帝 姬軒轅 少昊 己摯 玄帝 姬顓頊 帝嚳 姬夋 帝摯 姬摯 唐堯 伊祁放勳 虞舜 姚重華 夏朝大禹 姒文命啟太康 仲康相少康予 槐芒洩不降 扃廑孔甲皋 發桀帝 姒履癸 商朝成湯 子天乙 太丁外丙 中壬伊尹 太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