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誰

時間 2022-01-13 07:15:09

1樓:大好河山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個皇帝?

2樓:業拔

南越國趙佗,西元前240年-西元前137年在位,在位時間大約66年,算不算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帝王?趙佗享年103歲,不算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帝王?

3樓:溫柔_憖淺幀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共在位61年,而他的孫子乾隆皇帝共在位60年,為表示自己不能超過他爺爺康熙皇帝的在位時間,所以當了60年後主動退位,退位後又做了3年的太上皇,是實際上掌權時間最長的皇帝。

4樓:楊芟

歷代帝王中,壽命最長的是清高宗(乾隆皇帝)愛新覺羅弘曆,享年89歲(西周共和元年以前的計年不準確,故不計)含太上皇3年,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1年,是在為最長的皇帝,被稱為千古一帝。 ;壽命最短的帝王是東漢殤帝劉隆,2歲即亡。 乾隆帝 qianlong emperor (1711—1799) 姓:

愛新覺羅(aixīn-juéluó/aisin-gioro) 名:弘曆(hónglì/hung li) 統治時期: 2023年10月18日–2023年02月08日 年號:

乾隆(qiánlóng/ch'ien-lung) 年號(滿文):abakai wehiyehei 年號起訖: 2023年02月12日–2023年02月08日 廟號:

高宗(gāozōng/gaodzung) 諡號: 簡稱:純皇帝(emperor chún) 全稱:

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emperor fǎtiān lóngyùn zhìchéng xiānjué tǐyuán lìjí fūwén fènwǔ qīnmíng xiàocí shénshèng chún)

5樓:匿名使用者

清康熙帝從順治十八年(1661)繼承皇位,至2023年病逝,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6樓:幻世萌

康熙皇帝,在位61年。求採納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位?

7樓:

康熙是清朝第四位皇帝愛新覺羅·玄燁的年號,康,安寧;熙,興盛--取萬民康寧、天下熙盛的意思。從2023年至2023年,共六十一年,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農曆十一月十三日,皇帝崩於暢春園,終年68歲,廟號聖祖,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葬於景陵。

8樓:筱鴨電影

是清朝的康熙皇帝,在位61年。

清聖祖仁皇帝愛新覺羅·玄燁(5月4日—2023年12月20日),即康熙帝,清朝第四位皇帝、清定都北京後第二位皇帝。年號康熙:康,安寧;熙,興盛--取萬民康寧、天下熙盛的意思。

蒙古人稱為恩赫阿木古朗汗(enkhamgahan)或阿木古朗汗(蒙語「平和寧靜」之意,為漢語「康熙」的意譯)。他8歲登基,14歲親政。

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他是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捍衛者,奠定了清朝興盛的根基,開創出康乾盛世的大局面。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歷史上在位時間前十的皇帝:

一、清康熙皇帝:在位61年。

康熙帝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康熙帝在位時除鰲拜、平三藩、統一台灣、驅逐沙俄、西征漠北,開創了康乾盛世,可以說是一位文治武功的皇帝。

二、清乾隆皇帝:在位60年。

乾隆帝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乾隆帝在位期間清朝達到了康乾盛世以來的最高峰,他在康熙、雍正兩朝文治武功的基礎上,進一步完成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社會經濟文化有了進一步發展。

三、漢武帝劉徹:在位54年。

漢武帝十六歲時登基,為鞏固皇權,**設定中朝,在地方設定十三州部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頒行推恩令,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外漢武帝東並朝鮮,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奠定了漢地的基本範圍,開創了漢武盛世的局面。

另有開闢絲綢之路,在輪台、渠犁屯田等創舉,並置使者校尉,建立年號、頒布太初歷、興太學,影響極為深遠。 漢武帝在各個領域均有建樹,但在位後期窮兵黷武,又造成了巫蠱之禍,因此留下負面影響。

四、西夏仁宗李仁孝:在位54年。

西夏第五位皇帝,即位時年十六歲, 在位期間結好金國;重用文化程度較高的黨項和漢族大臣主持國政;設立各級學校,以推廣教育;實行科舉,以選拔人才;尊崇儒學,大修孔廟及尊奉孔子為文宣帝;在他在位期間,西夏達到了盛世。

五、西夏崇宗李乾順:在位53年。

西夏第四位皇帝,他三歲繼位,親政後整頓吏治,確定君主集權的體制,減少賦稅,注重農桑,興修水利,使西夏國力逐漸強盛。

六、梁武帝蕭衍:在位47年。

南北朝時期梁朝的建立者,出身蘭陵蕭氏,為西漢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 。

七、遼聖宗耶律隆緒:在位49年。

在位期間,對內實行改革,大力整頓吏治,任賢去邪,仿唐制,開科取士。加強漢人在統治集團中的成分和作用。使契丹達鼎盛。

對外實行聯合黨項抗擊宋朝之策,向周鄰擴張 ,統和二十二年(2023年)親征,屢敗宋軍訂立「澶淵之盟」。

八、明神宗萬曆皇帝:在位48年。

明朝第十三位皇帝,10歲時朱翊鈞即位,年號萬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朱翊鈞在位之初十年,內閣首輔張居正主持政務,在神宗支援下實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社會經濟有很大的發展,國力得到恢復,人民生活也有所提高。執政後期荒於政事,國家運轉幾乎停擺。

萬曆皇帝在位期間衰敗的明王朝也在這個時期走向活潑和開放,明朝的經濟處於當時世界經濟主導地位。在此期間,中國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 外國傳教士也紛紛來華,例如利瑪竇就覲見過萬曆帝,開始西學東漸, 整個社會也出現了反對封建禮教、個性解放的精神。

九、遼道宗耶律洪基:在位46年。

耶律洪基在位四十六年,為人昏庸,忠奸莫辨,迷於酒色。但他好漢文化,多作詩賦,有《清寧集》今佚。

十、明嘉靖皇帝朱厚熜:在位45年。

明朝第十一位皇帝,嘉靖帝是中國歷史上最為獨特的皇帝,也是明朝皇帝中最任性和倔強的一位,他為人聰明,尤其在書法和文辭修養都有不錯的造詣。 同時也特別敏感,但是也十分勤奮,批閱奏書票擬經常到後半夜。

9樓:大好河山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個皇帝?

10樓:知識好冷

是愛新覺羅·玄燁,即清朝康熙皇帝。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帝玄燁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在位61年零10月。

當時八爺黨支援的十四阿哥胤禎遠在西北,四阿哥胤禛留京。康熙近臣步軍統領隆科多宣布康熙遺囑,命胤禛繼承皇位,是為雍正皇帝,為康熙帝上廟號聖祖,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葬於景陵。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康熙帝8歲登基,14歲親政,在位62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順治十八年(2023年)正月,玄燁年僅八歲,二十四歲的父親福臨突然病逝。順治帝生前沒有冊立太子,順治十八年(2023年)他臨終時接受湯若望的建議,因玄燁出過天花具有免疫力而選其為繼承人,以遺詔的形式冊立玄燁為皇太子。

當年正月初九日(2月8日),玄燁即位於太和殿,時年僅6歲(虛歲8歲),頒詔大赦,並改明年為康熙元年。

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帝玄燁崩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在位61年零10月。當時八爺黨支援的十四阿哥胤禎遠在西北,四阿哥胤禛留京。

康熙近臣步軍統領隆科多宣布康熙遺囑,命胤禛繼承皇位,是為雍正皇帝,為康熙帝上廟號聖祖,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葬於景陵。

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前十位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清聖祖康熙,名愛新覺羅·玄燁(2023年5月4日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2023年12月20日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清朝皇帝,通稱康熙皇帝。

1,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2023年5月4日)生於北京紫禁城景仁宮,佟妃之子。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公元2023年12月20日)卒於北京暢春園清溪書屋。終年69歲。

在位61年(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2,清高宗乾隆(純)皇帝(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愛新覺羅氏,諱弘曆,是雍正帝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於雍正十三年即位,乾隆六十年禪位於十五子顒琰,自己成為太上皇。

在位共六十年,是中國封建史在位時間第二長的皇帝,僅次於祖父康熙。壽命最長的皇帝。

3,漢武帝(前156年—前87年),名劉徹,小名彘,是漢朝的第七個皇帝。漢武帝是漢景帝的第十個兒子,七歲時被立為太子,16歲登基。

4,西夏仁宗名曰李仁孝(2023年-2023年),夏崇宗長子,母為漢人,不知名;於2023年即位,時年十六歲。

5,西夏崇宗名日李乾順(2023年—2023年),西夏第四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在位長達54年。

6,遼聖宗耶律隆緒(971年—2023年),遼國第六位皇帝(983年—2023年),契丹名文殊奴。是遼國在位最長的皇帝,在位49年。

7,明神宗朱翊鈞,(2023年-2023年),明朝第十三代皇帝。年號萬曆,是明穆宗朱載垕的第三子。隆慶六年(2023年),穆宗死,十歲的朱翊鈞登基做皇帝,是為明神宗。

諡號範天合道哲肅敦簡光文章武安仁止孝顯皇帝。

8,蕭衍,梁武帝。(464年—549年)字叔達,小字練兒。南蘭陵中都裡人(今江蘇武進縣西北),出生在秣陵(今南京)。

他原來是南齊的**,南齊中興二年(502年),南齊皇帝「禪位」於蕭衍,南梁建立。蕭衍在位時間達四十八年,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他提倡尊儒崇佛,並曾多次捨身出家。

後來因"侯景之亂",宮城被圍困,餓死於台城,葬於修陵(今江素檀陽市陵口)。

9,遼道宗耶律洪基(2023年—2023年),遼國第八位皇帝(2023年—2023年在位),在位長達47年。

10,明世宗朱厚熜(2023年9月16日-2023年1月23日,在位2023年-2023年),明朝第11位皇帝,年號嘉靖,明憲宗孫,父興獻王。

世界各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誰?在位多少年

大好河山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哪個皇帝? 中國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康熙 康熙帝名玄燁,是順治的第三子,生於順治十一年 1654年5月4日 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從順治十八年 1661 繼承皇位,至1722年,在位61年。世界傳說中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是 古埃及第一中間期的君主佩皮二世 菲羅普...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厲害的皇帝,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孤寂殘芳華 那當然是秦始皇嬴政,統一六國,度量衡都是超出當時那個時代的。其次便是唐朝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史稱 貞觀之治 祁瑱 朱棣算是一個吧。他是朱元璋的兒子,也是第一位定都北京的皇帝,這也為北京日後成為我國首都奠定了基礎。還有一件事,朱棣幹得挺好,就是派遣鄭和下西洋。當然,朱棣的赫赫戰功也是令人...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和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合夥人金林 最長壽皇帝 趙佗,即南越武帝,恆山郡真定縣,秦朝南海龍川令,南越國建立者。原為秦朝將領,與任囂南下攻打百越。秦末大亂時,趙佗割據嶺南,建立南越國。漢高祖三年 前204年 至建元四年 前137年 在位。漢武帝建元四年 前137年 南越王趙佗去世,享年約一百餘歲。最短命皇帝 劉隆,即漢殤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