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朝有特例,漢朝有幾個皇帝

時間 2022-01-13 07: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漢高祖劉邦沒有吧。

「傳諡用孝」是一以貫之的政策,體現了儒家「以孝治天下」

的主張。西漢前期儒學尚不盛行,猶有以孝傳諡者;武帝之後儒學日益興旺,以孝傳諡更帶上了一層濃厚的意識形態色彩,是鞏固漢家統治的精神支柱之一。

2樓:潛水員之父

漢朝講究以孝治天下,統治階級的理論是:在家是孝子,出門必然是忠臣。在整個漢朝,「孝」字是非常重要的。

普通人想要做官,首先要被地方**句為「孝廉」,就是既孝順又廉潔的人才有資格做官。直到東漢末年的曹操,也是先被舉了孝廉,才開始做官的。甚至他後來殺孔融,用的藉口不是不忠或叛逆,而是「不孝」。

可見「孝」在漢朝有多重要。

要求普通百姓「孝」,作為統治階級的皇帝尤其要以身作則。諡號加「孝」字說明這個皇帝在做皇子的時候就很孝,很孝順他爸爸,因此才能當上皇帝。

劉邦是西漢開國皇帝,他的皇帝不是繼承來的。中國排輩的順序是「高、曾、祖、父、乃、孫」,劉邦是頭乙個,因此他的諡號是「高祖」。王莽之亂後,西漢已經滅亡。

劉秀雖然還是自稱漢皇帝,但實際上他就是個開國皇帝,他也不是繼承來的皇位,因此諡號裡沒有「孝」字。除了這兩個人,其餘的漢朝皇帝都是繼承的皇位,出於對先皇的尊敬,因此諡號都要加「孝」。

漢朝有幾個皇帝

3樓:yiko可樂

西漢王朝(西元前206年-公元8年),始於漢高祖劉邦,終於孺子嬰,共12帝。

(1)漢高祖 劉邦(前256--前195年)

(2)惠帝 劉盈(前211--前188)

(3)呂后 呂雉(前241--前180)

(4)文帝 劉恆(前202--前157年)

(5)景帝 劉啟(前188--前141年)

(6)武帝 劉徹(前157--前87年)

(7)昭帝 劉弗陵(前95--前74年)

(8)宣帝 劉病已(前91--前49年)

(9)元帝 劉奭(前75--前33年)

(10)成帝 劉驁(前52--前7年)

(11)哀帝 劉欣(前26--前1)

(12)平帝 劉衎(前9--公元5年)

東漢王朝(公元25年-220年),始於光武帝劉秀,終於漢獻帝劉協,共12帝。

(1)光武帝 劉秀(前6--57年)

(2)明帝 劉莊(28--75年)

(3)章帝 劉炟(58--88年)

(4)和帝 劉肇(79--105年)

(5)殤帝 劉隆(105--106年)

(6)安帝 劉祜(94--125)

(7)順帝 劉保(114--144年)

(8)衝帝 劉炳(143--145年)

(9)質帝 劉纘(138--146年)

(10)桓帝 劉志(132--167年)

(11)靈帝 劉巨集(156--189年)

(12)獻帝 劉協(181--234年)

擴充套件資料

楚漢相爭後,劉邦正式稱帝,因曾被項羽封為漢王,便以「漢」為國號,後世人們稱之為漢朝。

漢高祖劉邦建立西漢,定都長安,又稱前漢;後世史學家不承認新朝和玄漢合法性,所以一般將其合併到漢朝歷史裡。漢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定都洛陽,又稱後漢,史稱東漢;西漢與東漢合稱兩漢,即為漢朝。後代的三國時期漢昭烈帝劉備建立蜀漢,自稱季漢,又稱西蜀。

漢朝是中國發展史上的第乙個**時期,漢族在這一時期得名,漢族由於文明程度較高,在中國各兄弟民族中一直處於主導地位,這是歷史發展和自然形成的結果。漢以後歷代的朝代名稱雖有變換,但漢族作為中國主體民族的地位始終未變。

4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所有皇帝介紹如下表:

漢朝(前202年—8年,23年-220)是繼秦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主要分為西漢、東漢時期,共歷29帝,享國四百零七年。因皇室姓劉,故又稱劉漢,是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

秦末天下大亂,劉邦在推翻秦朝後被封為漢王。西元前202年,楚漢之爭獲勝後稱帝建立漢朝,定都長安,史稱西漢。

漢文帝、漢景帝推行休養生息國策開創「文景之治」;漢武帝即位後攘夷拓土成就「漢武盛世」;至漢宣帝時期國力達到極盛,史稱「孝宣中興」。公元8年,王莽廢西漢末帝,定都常安,史稱新朝,西漢滅亡。

5樓:淵風羽

共有十一位。

▪ 漢高祖 ( 劉邦前202年-前195年)    ▪ 漢惠帝 ( 劉盈前195 年-前188年)    ▪ 西漢前少帝 ( 劉恭前188年-前184年)

▪ 西漢後少帝 ( 劉弘前184年-前180年)    ▪ 漢文帝 ( 劉恆前180年-前157年)    ▪ 漢景帝 ( 劉啟前156年-前140年)

▪ 漢武帝 ( 劉徹前140年-前86年)    ▪ 漢昭帝 ( 劉弗陵前86年-前74年)    ▪ 漢廢帝 ( 劉賀前74年)

▪ 漢宣帝 ( 劉詢前74年-前48年)    ▪ 漢元帝 ( 劉奭前48年-前33年)    ▪ 漢成帝 ( 劉驁前33年-前7年)

▪ 漢哀帝 ( 劉欣前7年-前1年)    ▪ 漢平帝 ( 劉衎前1年-5年)    ▪ 孺子嬰 ( 劉嬰6年-9年)

▪ 漢更始帝 ( 劉玄23年-25年)    ▪ 劉盆子 ( 劉盆子25年-27年)

▪ 漢光武帝 ( 劉秀25年-57年)    ▪ 漢明帝 ( 劉莊57年-75年)    ▪ 漢章帝 ( 劉炟75年-88年)

▪ 漢和帝 ( 劉肇88年-105年)    ▪ 漢殤帝 ( 劉隆105年-106年)    ▪ 漢安帝 ( 劉祜106年125年)

▪ 北鄉侯 ( 劉懿125年)    ▪ 漢順帝 ( 劉保125年144年)    ▪ 漢衝帝 ( 劉炳144年-145年)

▪ 漢質帝 ( 劉纘145年-146年)    ▪ 漢桓帝 ( 劉志146-167年)    ▪ 漢靈帝 ( 劉巨集168年-189年)

▪ 弘農懷王 ( 劉辯189.5-189.9)    ▪ 漢獻帝 ( 劉協189年-220年)

6樓:活動策劃專家毅創文化

漢朝(前202年- 220年)是中國歷史上繼秦朝之後出現的朝代,分為「西漢」(前202年—9年)與「東漢」(25年—220年)兩個歷史時期,合稱兩漢。西漢為漢高祖劉邦所建立,建都長安;東漢為漢光武帝劉秀所建立,建都洛陽。其間曾有王莽短暫自立的新朝(9年-23年)。

西漢帝系

漢高祖 劉邦 (前206-前195);

漢惠帝 劉盈 (前194-前188);

漢高後 呂雉(漢少帝 劉恭,漢少帝 劉弘) (前187-前180)漢文帝 劉恆 (前179-前157)(竇皇后)漢景帝 劉啟 (前156-前141)

漢武帝 劉徹 (前140-前87)

漢昭帝 劉弗陵 (前86-前74)

漢宣帝 劉詢 (前73-前49)

漢元帝 劉爽 (前32-前7)

漢成帝 劉驁 (前32-前7)

漢哀帝 劉欣 (前6-前1)

漢平帝 劉衍 (1-5)

孺子 劉嬰 (6-8)

王莽(新)(8-23)

東漢帝系

漢光武帝 劉秀(25-57)

漢明帝 劉莊(58-75)

漢章帝 劉炟(76-88)

漢和帝 劉肇(89-105)

漢殤帝 劉隆(106)

漢安帝 劉祜(107-125)

漢順帝 劉保(126-144)

漢衝帝 劉炳(145)

漢質帝 劉纘(146)

漢桓帝 劉志(147-167)

漢靈帝 劉巨集(168-189)

漢獻帝 劉協(190-220)

漢朝有哪些歷史人物

7樓:小白家裡小白

1、司馬相如(約西元前179年—前118年),字長卿,漢族,蜀郡成都人,祖籍左馮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僑居蓬州(今四川蓬安)西漢辭賦家,中國文化史文學史上傑出的代表。有明顯的道家思想與神仙色彩   。

景帝時為武騎常侍,因病免。工辭賦,其代表作品為《子虛賦》。作品詞藻富麗,結構巨集大,使他成為漢賦的代表作家,後人稱之為賦聖和「辭宗」。

他與卓文君的愛情故事也廣為流傳。魯迅的《漢文學史綱要》中還把二人放在乙個專節裡加以評述,指出:「武帝時文人,賦莫若司馬相如,文莫若司馬遷。

」司馬相如還是漢代很有成就的散文名家,其散文流傳至今的有《諭巴蜀檄》、《難蜀父老》、《諫獵疏》、《封禪文》等。雖然有部分著作在歷史上起了一些消極作用。儘管如此,從整體上看,在語言的運用和形式的發展等方面,司馬相如對漢代散文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兩千多年來,司馬相如在文學史上一直享有的聲望,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兩漢作家,絕大多數對他十分佩服,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歷史學家司馬遷。在整個《史記》中,專為文學家立的傳只有兩篇:

一篇是《屈原賈生列傳》,另一篇就是《司馬相如列傳》,僅此即可看出相如在太史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並且在《司馬相如列傳》中,司馬遷全文收錄了他的三篇賦、四篇散文,以致《司馬相如列傳》的篇幅大約相當於《屈原賈生列傳》的六倍。這就表明,司馬遷認為司馬相如的文學成就是超過賈誼的。

2、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漢族,南陽西鄂(今河南南陽市石橋鎮)人,南陽五聖之一,與司馬相如、揚雄、班固並稱漢賦四大家。

中國東漢時期偉大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發明家、地理學家、文學家,在東漢歷任郎中、太史令、侍中、河間相等職。晚年因病入朝任尚書,於永和四年(139年)逝世,享年六十二歲。北宋時被追封為西鄂伯。

張衡在天文學方面著有《靈憲》、《渾儀圖注》等,數學著作有《算罔論》,文學作品以《二京賦》、《歸田賦》等為代表。《隋書·經籍志》有《張衡集》14卷,久佚。明人張溥編有《張河間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

被後人譽為「木聖」(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乙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3、蔡倫(?-121)字敬仲,東漢桂陽郡人。漢明帝永平末年入宮給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倫因有功於太后而公升為中常侍,蔡倫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

蔡倫總結以往人們的造紙經驗革新造紙工藝,終於製成了「蔡侯紙」 。元興元年(公元105年)奏報朝廷 ,漢和帝下令推廣他的造紙法 。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權力鬥爭自殺身亡 。

蔡倫的造紙術被列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人類文化的傳播和世界文明的進步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千百年來備受人們的尊崇 。被紙工奉為造紙鼻祖、 「紙神」 。

麥克·哈特的《影響人類歷史程序的100名人排行榜》中,蔡倫排在第七位。美國《時代》週刊公布的「有史以來的最佳發明家」中蔡倫上榜 。2023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特別展示了蔡倫發明的造紙術。

蔡倫兼任尚方令時,掌管尚方,這是乙個主管皇宮製造業的機構,「尚方寶劍」就是尚方製作的寶劍,後來成為最高權力的象徵。

因史書記載闕如,如今已無從考證這個任命是怎麼發生的,但這無疑是中國歷史上最正確的任命之一。當時的皇宮作坊,集中了天下的能工巧匠,代表那個時代製造業最高水準,為蔡倫提供了乙個極好的平台,他的個性、愛好以及他在工程技術方面的過人天資,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得到井噴式的展現。

4、張仲景(約公元150~154年——約公元215~219年),名機,字仲景,東漢南陽涅陽縣(今河南省鄧州市穰東鎮張寨村)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被後人尊稱為醫聖。張仲景廣泛收集醫方,寫出了傳世巨著《傷寒雜病論》。

它確立的辨證論治原則,是中醫臨床的基本原則,是中醫的靈魂所在 。

在方劑學方面,《傷寒雜病論》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創造了很多劑型,記載了大量有效的方劑。其所確立的六經辨證的**原則,受到歷代醫學家的推崇。

這是中國第一部從理論到實踐、確立辨證論治法則的醫學專著,是中國醫學史上影響最大的著作之一,是後學者研習中醫必備的經典著作,廣泛受到醫學生和臨床大夫的重視。

張仲景公元205年寫的醫學著作《傷寒雜病論》對於推動後世醫學的發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張仲景生活的東漢未年,是中國歷史上乙個極為動盪的時代。統治階級內部出現了外戚與宦官相互爭鬥殘殺的「黨錮之禍」。軍閥、豪強也為爭霸中原而大動干戈,農民起義的烽火更是此起彼伏。

一時裡戰亂頻仍,百姓為避戰亂而相繼逃亡,流離失所者不下數百萬。漢獻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董卓挾漢獻帝及洛陽地區百萬居民西遷長安,洛陽所有宮殿、民房都被焚毀,方圓二百里內盡為焦土,百姓死於流離途中者不可勝數。

5、劉向(前77年—前6年),字子政,原名更生,世稱劉中壘,世居長安,祖籍沛郡(今屬江蘇徐州)。出生於漢昭帝元鳳四年(前77年),去世於漢哀帝建平元年(前6年)。劉邦異母弟劉交的後代,劉歆之父。

其散文主要是秦疏和校讎古書的「敘錄」,較有名的有《諫營昌陵疏》和《戰國策敘錄》,敘事簡約,理論暢達、舒緩平易是其主要特色。

劉向是楚元王劉交四世孫。漢宣帝時,為諫大夫。漢元帝時,任宗正。

以反對宦官弘恭、石顯下獄,旋得釋。後又以反對恭、顯下獄,免為庶人。漢成帝即位後,得進用,任光祿大夫,改名為「向」,官至中壘校尉。

曾奉命領校秘書,所撰《別錄》,是我國最早的圖書公類目錄。三篇,大多亡佚。今存《新序》《說苑》《列女傳》《戰國策》《列仙傳》等書,其著作《五經通義》有清人馬國翰輯本。

《楚辭》是劉向編訂成書,而《山海經》是其與其子劉歆共同編訂成書。

漢朝有幾位皇帝?漢朝怎麼滅亡的,漢朝多少皇帝,最後在哪的皇帝那滅亡的

漢朝由外戚王莽所滅 建立新朝 史稱新莽朝 漢朝多少皇帝,最後在哪的皇帝那滅亡的 漢朝有幾個皇帝 共有十一位。漢高祖 劉邦前202年 前195年 漢惠帝 劉盈前195 年 前188年 西漢前少帝 劉恭前188年 前184年 西漢後少帝 劉弘前184年 前180年 漢文帝 劉恆前180年 前157年 漢...

漢朝在位多少年,漢朝有多少個皇帝分別是誰在位多少年

漢朝 前202 公元220年 分為西漢和東漢,是繼秦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帝國。前202年高祖劉邦建國,六月定都長安。隨後漢武帝劉徹進一步推動大一統事業。公元九年,王莽篡奪政權,西漢結束。25年,參加反抗王莽政權的皇族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開創了 光武中興 漢朝時期,民族融合空前發展,對外交流頻...

漢朝有多少位皇帝都叫什麼

最佳答案 由投票者1年前選出 漢高祖劉邦,字季,號沛公,諡號高皇帝,廟號高祖。沛郡豐邑中陽裡 現屬江蘇省徐州市豐縣 人氏,妣呂雉。邦公國號西漢高祖,生於周赧王五十九年即西元前二五六年二月初八日。他在兄弟四人中排行第三。性情豁達大度,知人善任。西元前二一六年,時年三十一歲,為泗水亭長。西元前二 九年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