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若關羽不失荊州,劉備夷陵大勝,蜀漢是否可以一統三國呢

時間 2022-01-13 07:0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要是不失荊州了就不會打夷陵之戰了

關羽不失荊州的話,蜀漢依然不一定能統一三國。

主要是孫權這個時期的戰略方針,是制衡兩國。孫權不會讓蜀國太強,也不會讓魏國太弱。他始終要做乙個秤砣,壓得兩方不斷消耗,而給孫吳整理內政和南越兩大隱患的時間。

所以如果劉備手持荊州和襄陽,那麼劉備兵鋒可以直達曹魏首都鄴城,而中間完全沒有遮擋。又能以長江上游順流而下的水戰優勢壓制吳國,這對吳國的制衡戰略是個絕對的不允許的事情。所以吳國一定會聯魏抗蜀。

這是肯定的,因為歷史上吳國為了夷陵之戰,甚至願意名義上奉魏國為王,自己為臣。孫權很能忍常人之不能忍,所以他一定會聯魏抗蜀,把三國重新拉回平衡,直到他解決內政和南方的山越人

所以蜀漢即便是奪取了荊州,依然不一定能統一三國。能否奪取天下,其實統一三國的關鍵在於吳國的動向和隴右戰線的發展。隴右有個非常關鍵的產馬地,向上破關中還能直逼長安,隔斷西涼和魏國的關係,就等於把魏國兩大產馬地都奪走了,還奪走了重鎮長安,並且把魏國的戰線從兩條,變成了四條:

分別是隴右防線,西涼防線,荊州防線和東吳防線。這才是關鍵。

2樓:妖火神鴉

如果關羽不丟失荊州,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呂蒙沒有背叛盟約去偷襲荊州,另一種是呂蒙的偷襲失敗了。

如果是第一種,那麼孫劉還是聯盟,就不會有夷陵之戰,兩家還是去打曹操了。劉備統一天下的機會比孫權大,但是不見得就比曹魏統一的機會大。因為人口和經濟的重心還在北方呢,曹魏一家的人口比蜀漢和東吳兩家的總和還多。

而且戰馬的產地也都在北方,蜀漢和東吳都缺少騎兵。劉備還是得先攻略長安,再利用馬超的威望圖西涼,然後才進軍宛洛,在劉備的有生之年很難實現。

如果是第二種,那麼劉備倒是有可能去攻打東吳。曹魏有損失但是沒有傷到元氣,然而有關羽鎮守荊州東吳偷襲失敗很難抵擋蜀漢的攻勢,劉備有張飛諸葛在手,江東群鼠根本沒人能擋住張飛,有機會趁勢下揚州的。那樣的話可以實現跟曹魏南北分治,劉備要統一的機會要大一些,畢竟地盤大人才也多,但是戰線也很長。

望採納。

3樓:晴兒來搞笑

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巔峰時期的蜀漢能否一統天下

如果劉備不發動夷陵之戰,蜀漢能否一統三國?

4樓:yy劉靖宇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東漢末年,魏、蜀、吳三分天下相互鬥爭了幾十年,最後卻被司馬家奪得權勢。雖然最終是勢力強大的魏國贏得了這場持續幾十年的鬥爭,但其中卻有很多的如果,只要有一步錯誤,這個贏家便不是魏國。

在三家爭鬥到中後期時,魏國已不再是最強的那個。蜀國在諸葛亮的計謀下成功奪得了川蜀,建立了蜀漢政權。在川蜀一帶快速發展富國強兵,文有諸葛亮,武有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五虎上將。

但關羽在大意失荊州後被魏吳聯手殺掉,張飛為了給兄長報仇也被首下背叛殺掉,這些都是劉備一心要報仇發動夷陵之戰的原因。

劉備一心要報仇,誓伐東吳。吳國是不願意面對仇恨滿滿的蜀國,想要同劉備求和,劉備不同意。吳國沒有辦法,只能最後任用陸遜為主將,最終在一處樹林裡火燒了劉備的七百里連營。

劉備這次失敗不但人逝世了,也損失了蜀國大量的兵將,雖說這些兵將再後來諸葛亮北伐之前休養生息回來了。但劉備這個主公沒有了,劉禪這個昏君上線,諸葛亮在最後北伐成功就差最後僅僅那一步,如果不是劉禪聽信小人之言讓諸葛亮回來,如果劉備還在世的話。北伐成功是穩穩的,只剩下乙個吳國也不是當時蜀國的對手。

所以劉備的那場夷陵之戰對蜀漢真的產生很大影響,劉備當時不死蜀國還真的能一統天下呢。

5樓:梔梔推文

個人認為不能,劉備能做出發動夷陵之戰的決定,就說明他本身性格上就是有問題的,這種問題在今後也會顯現出來,而且曹魏和吳國都很強大。

6樓:檸檬玖柒

如果劉備不發動夷陵之戰的話,我覺得蜀漢還是不能一統三國的,因為當時蜀漢國內的局勢並不怎麼好。

7樓:糯公尺飯團

不能,蜀漢不能一統三國的原因不止是因為劉備發動夷陵之戰,還有當時蜀漢國家自己本身的一些原因。

8樓:x小謝

雖然劉備一意孤意,非要東征伐吳,是乙個並不正確的戰略規劃,他此舉也給蜀漢的發展,造成了不小的影響,但是就算他不一意孤行,蜀漢也不可能一統三國,這是不爭的事實。

9樓:喬治不慢

個人認為是不能的,因為這些結果已經注定好了,不會因為其中乙個因素的改變,而發生改變。

10樓:嘻嘻嘻哈哈哈

雖然最終是勢力強大的魏國贏得了這場持續幾十年的鬥爭,但其中卻有很多的如果,只要有一步錯誤,這個贏家便不是魏國。

11樓:醉夢無妄想

關羽在大意失荊州後被魏吳聯手殺掉,張飛為了給兄長報仇也被首下背叛殺掉,這些都是劉備一心要報仇發動夷陵之戰的原因。

12樓:q夏末

答案是否定的。曹魏絕對不會對劉備掉以輕心,而蜀漢名將、謀士的去世,大都與夷陵之戰無關。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劉備能否一統天下?

13樓:晴兒來搞笑

如果關羽沒有大意失荊州,巔峰時期的蜀漢能否一統天下

14樓:小張遊戲快報

不能。因為當時大勢已定,蜀漢已經沒有什麼發展的前景了,即使荊州還在也不能統一天下。

15樓:李小鯉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劉備也不能一統天下。首先,劉備信任的就是自家的兄弟及諸葛亮,對於國家的發展不利。其次,蜀國的後備力量薄弱。最後,劉備年邁,劉禪無能。

16樓:吃瓜預備役選手

有可能。因為他比較善於籠絡人才,而且又能夠得人心,皇室的身份又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

17樓:德銀文化匯

不能,因為三國時期比較亂,還會有其他的勢力與之對恆,想要統一非常難,很不容易。

18樓:職場導師陳老師

關羽如果不大意失荊州,那麼劉備統一天下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因為正因為關羽失掉了荊州,所以才會導致劉備派遣70萬大軍去東吳給關羽報仇,最後導致損失慘重,自此蜀國國力一蹶不振。所以如果關羽沒有失掉荊州,那麼劉備這70萬大軍再加上關羽,另外憑藉著荊州的有利地勢,那麼完全是有可能會統一天下的。

關羽將荊州丟失後,劉備是否有怨過關羽

對於劉備來說,張飛的這次事情後更嚴重,人生的第一次希望就此喪失,為此,劉備不得不向呂布低頭,懊悔自己的妻子,然而劉備並沒有因此而怨恨張飛,他不過是通過這件事知道了張飛不適合守城,於是他用關羽守荊州,魏延守漢中,僅此而已。筆者認為,劉備能善待讓他付出了慘痛代價的張飛,自然也不會怨恨丟失了荊州的關羽。應...

夷陵之戰劉備帶上諸葛亮,那麼劉備能夠取得勝利嗎

我覺得即使是劉備帶上了諸葛亮那也是不可能取勝的,因為很多事情都能夠體現出來,首先就是劉備不可能帶上諸葛亮的,那是因為劉備不敢帶皇上去打仗的,說到這裡大家都會覺得疑惑,沒錯諸葛亮就是乙個皇帝,其實諸葛亮就是漢獻帝劉協,因為之前漢獻帝劉協利用衣帶詔讓自己逃出去並以諸葛亮的身份隱居起來,後來劉備三顧茅廬請...

夷陵之戰劉備為何不帶諸葛亮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諸葛亮要鎮守大後方,保後方安全。況且,諸葛亮當時也不太同意這個事情,所以諸葛亮沒去。了解 三國演義 的人都知道,諸葛亮善用計謀,而且在政事上也是一把好手,可以算是個全能。但是,這是 裡面把諸葛亮描寫的有些神化了。看完 發現諸葛亮智多近妖,但是,真正歷史裡的諸葛亮是這樣麼?答案顯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