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怎麼辦

時間 2022-01-13 07:05:07

1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2樓:五岳獨尊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及體徵,如面紅目赤、咽燥聲嘶、癤腫四起、紅腫熱痛、口腔糜爛、牙疼腫脹、煩燥失眠、鼻衄出血、舌紅苔黃、尿少便幹、發熱出汗等。這些表現在中醫上屬於熱症和火症的範疇,其原因多是風、寒、暑、溼、燥邪,侵入機體生熱化火的結果。此外,臟腑機能失調、精神過度刺激、生活喪失規律,也能引起上火。

從西醫角度來說,上火表現多見於急**染性疾病,如急性咽喉炎、牙髓炎、口腔潰瘍、眼瞼炎、結膜炎、尿路感染、便秘、**癤腫、蜂窩組織炎等,也見於結核病、高血壓、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癌症晚期等一些慢性疾病。

上火可按**病機不同,分為兩類症候,即實火和虛火。

實火多由於外感六淫(風、寒、暑、溼、燥、火)所致,此外,精神過度刺激、臟腑機能活動失調亦可引起。實火患者表現為面紅目赤、口唇乾裂、口苦燥渴、口舌糜爛、咽喉腫痛、牙齦出血、鼻衄出血、耳鳴耳聾、癤瘡乍起,身熱煩燥、尿少便秘、尿血便血、舌紅苔黃、可有芒刺、脈實滑數。**上宜採用苦寒制火、清熱解毒、瀉實敗火的原則和方法。

虛火多因內傷勞損所致,如久病精氣耗損、勞傷過度,可導致臟腑失調、虛弱而生內熱、內熱進而化虛火。根據病機不同,一般將虛火進一步分為陰虛火旺和氣虛火旺兩種病狀。陰虛火旺都多表現為全身潮熱、夜晚盜汗、形體消瘦、口燥咽幹、五心煩熱、躁動不安、舌紅無苔、脈搏細數。

**時應以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為原則。氣虛火旺者表現全身燥熱、午前為甚、畏寒怕風、喜熱怕冷、身倦無力、氣短懶言、自汗不已、尿清便溏、脈大無力、舌淡苔薄。**時應以補中益氣、強腎興陽、甘溫除熱為原則。

綜上所述,實火和虛火不僅**、病機、臨床表現不同,而且**原則及具體治法也有所不同。如果不管上火是實是虛,而一律用同一方法清熱敗火,則有可能非但治病不成,反而加重病情。因此,上火時,首先分清實火還是虛火後,再決定**方案,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進行上火食療時,應當注意遵循下列一般原則:

(1)飲食品種要以鬆軟稀酥、易於消化和吸收的食品為主,副食菜餚以蒸燉煮燒的品種為主,少食爆烤煎炸一類難消化的油膩之物。

(2)多攝入水分,以補充機體上火發熱時水分的喪失,並可促進新陳代謝,生津利尿,加速毒素的排洩和熱量的散發。

(3)不吃辛辣燥熱的食品,如辣椒、乾薑、生蒜、胡椒、濃茶、菸草、烈酒、咖啡、大蔥等,以免生熱助火、灼傷津液、加重病情。

(4)實火者宜多食寒涼清熱食物,如綠豆、茄子、冬瓜、絲瓜、苦瓜等,忌諱助陽興熱的食物,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梁、龍眼、櫻桃、杏子等。

(5)虛火者應注意補充銀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龜肉等補益滋陰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種寒涼食物。

(6)要重視「辯證施食」,分析上火虛實,有針對地進行食療,選擇清熱敗火的食物。 如果不分實火還是虛火,一概而論,則往往得不到好的療效,有時甚至還會加重病情,「火上燒油」。這就是一些患者不注意辯證施食,盲目自診自療而效果不佳的原因所在。

3樓:中醫魯健

上火了吃什麼好?紅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葉,蔥段蒜,加入清水鹽雞精,收湯即可,最後加入香菜。

4樓:

多喝水, 吃柚子,梨

還有,就是別上火了

這話也是對我自己說的

因為,我也上火了

5樓:助人為樂最開心

上火的原因:多半因心情所致。

1、每天都有好心情,一般不會上火;

2、遇事要調整心態,且莫急燥;

3、要慎用補藥;

4、上火症狀出現後,去正規的醫院醫治;

5、切記對症下藥,以免延誤**。

6樓:雨天的海豚

上火了就得再瀉火 比如和綠豆水 吃下火藥等等

7樓:雪兒愛美麗

多喝水,多吃水果,青菜。

8樓:風生水起測測你的運勢

紅薯 核桃仁 銀耳 桂圓 蓮子

上火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只是人體的乙個生病的結果,喉嚨痛、口角爛等症狀則是上火這個結果的外在表現,而引起上火的原因則是另有講究的。

其實,不管是西醫還是中醫,醫學對人體的認識,「火」都是人體需要的東西,西醫稱之為「熱量」、「卡路里」,中醫稱為「陽氣」。這個「火」的正常狀態是在人體周流不息、藏而不露的。上火即是陽氣在某個地方停留,外露出來,然後區域性哪個結構薄弱,則容易被「灼傷」而出現炎症。

如果從圓運動的古中醫學認識人體,則人體陽氣是呈現乙個左公升右降的,永恆的圓周運動,陽氣本身的特性是喜歡往上公升發。所以一旦有某種原因導致陽氣無法下降、潛藏,陽氣則會停留在身體上部或表面,形成上火。

導致陽氣無法下降的原因主要有3種——

分別是:下焦(可簡單理解為身體腰一下部位)陰寒太重,拒火於身體上部;中焦(腹部位置)寒濕太重,阻礙陽氣下降通路;陰液虧少,無法涵養陽氣,相對多餘的陽氣外露出來(即大家常聽到的「陰虛火旺」)。

因為前一篇已經講過陰虛的問題,這裡就只告訴大家如何區分另外兩種上火的原因。

方法分別是——看舌頭、看大便、看腳或小腹。

中焦寒濕重的舌頭特點是胖大有齒印,舌苔厚或濁膩(兩者有乙個出現即可),及(或)大便黏滯。下焦寒主要是看腳或小腹,如果乙個人經常長痘或爛口角、長口瘡,同時又伴有下肢冰涼或小腹冰涼,則屬上熱下寒的體質狀態。

搞清楚上火的原因,我們就來討論「降火」的方法。

既然這個「火」是我們人體正常所需要的陽氣,那就不是可以隨意清除的。因為清一次,就會少一分,最後會導致陽氣越來越少,平時大家常用的清熱解毒的方法就會導致這樣的結果。或者吃水果、酸奶也是乙個清火的行為,因為水果、酸奶都是屬於寒性食物。

正確解決上火的方法應該是針對上火的原因而採取的措施。比如:溫暖下焦合併引火下行;去中焦寒濕合併引火下行。

簡單的操作方式——

溫暖下焦的可以是艾葉煮水泡腳、懸灸腳底湧泉穴或關元穴,有條件者可以到漢古進行規範的漢古灸道養生調理,或購買漢古的引火歸元貼,效果會更加明顯。

去中焦寒濕的方法可以是做菜時多放些胡椒、生薑、花椒,或經常用砂仁泡水喝,有條件的可以買漢古的陽春砂仁、溫中貼、大理中丸,然後合併使用引火歸元貼,效果真的很好。特別是溫中貼和歸元貼,既方便又經濟,效果又真的特別好,像我這樣的懶人是最喜歡的。

其中懸灸湧泉穴、貼歸元貼同時也屬於引火下行的方法。

實際上,上火的問題真的不難解決,關鍵是思路正確以及需要堅持。我自身以前就是容易上火的體質,經常是一吃餅乾、燒烤,就會出現口角爛,或咽喉痛。一旦有聚會或逢年過節就得特別小心,不能亂吃。

後來學了中醫,知道了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剛好那時學校有一種理中丸的成藥,很便宜,加上可以用醫保卡,於是我就買了十幾盒,然後每天除了三餐飯菜,還多了兩頓理中「飯」,天天吃理中丸。結果吃了兩個多月後,舌苔變乾淨了,大便也不黏了,就再也沒出現上火的症狀,於是再也不怕各種聚會和過節。

「上火」有虛實之分

中醫所說的「上火」,就是自我感覺熱氣很大,口幹、大便乾結、想喝水,想吃點涼性的飲料和食物。王清海說,上火的原因不同,臨床表現也不一樣。中醫一般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

實火,是指有餘之火,大多**於火熱體質或者肝氣鬱結,鬱久化火或者過食熾熱食物、烈酒、抽菸或者長期服用人參、鹿茸、黃芪等燥熱之品等。中醫認為,「氣有餘便是火「,指的就是這種情況。

吃太多煎炸食物容易「上實火」,引起咽痛

而虛火是指過度勞累、長期熬夜、情志不遂、勞心過度、縱慾房勞等導致陰血、陰精、津液耗傷,陰不制陽,出現的陰虛內熱。實火臨床表現為口舌乾燥、口渴多飲、大便秘結、急躁易怒、脾氣暴躁等,而虛火表現為口幹而不欲飲、手足心發熱發燙、失眠多夢、心慌心跳等。

所謂五臟火,是由於五臟各自的原因導致的「上火」:

(1)肝火旺,會急躁易怒,脾氣暴躁;

(2)心火旺會口舌生瘡,小便短赤;

(3)肺火旺會口幹鼻燥,容易感冒;

(4)胃火旺會口乾渴飲,牙齦腫痛,大便乾燥;

(5)腎火旺會失眠,耳鳴,性慾亢進,遺精,多夢等。

根據自己上火的情況選擇不同涼茶

廣州地處華南,五嶺逶迤,如一道天然屏障,將來自南海和印度洋的暖濕氣流攔截在珠三角上空,所以珠三角一帶氣候溫暖潮濕,廣州「地氣濕熱」,久居容易「上火」。廣州人克服「濕毒」的傳統良方之一就是飲用涼茶。街頭巷尾,尤其是在老城區定能找到涼茶鋪的蹤影。

涼茶種類多

至於涼茶的選擇,可根據自己上火的情況,選擇不同的中藥材的涼茶

1肝火旺

可喝點夏枯草茶、菊花茶

2心火旺

可喝淡竹葉茶、梔子花茶

3肺火旺

可飲用板藍根茶、蒲公英茶

4胃火旺

可用白茅根茶、蓮子心茶

5腎火旺

用知母、黃柏煮水代茶飲

癍痧涼茶因其效果顯著被民間認為有刮痧排毒之功效,故在民間稱之為「癍痧」。「癍痧涼茶」具有清熱解毒、祛濕除癍、消暑散熱、化痰止咳、開胃消滯的顯著療效。癍痧涼茶降火效果好,喝完後效果顯著。

由於癍痧涼茶口感苦,因而有一些涼茶鋪還配有送口果,還有一些竟也有甜癍痧涼茶,其效果相同。

癍痧涼茶甚苦,其清熱解毒功效強

提醒需要提醒的是,涼茶的配料很多都屬於中草藥,是藥三分毒,因此並非飲用越多越好。任何藥物都有它的有效劑量範圍,超過此範圍,功效一般就不會隨著劑量的增加而公升高,反而會表現出***。參考資料網頁鏈結

寶寶上火怎麼辦,兒童上火怎麼辦

夏季炎炎,氣候乾燥,吃點東西容易上火,不吃東西還是免不了上火。擱置不管還會出現眼睛紅腫 澀痛,或者牙齦腫痛 喉嚨腫痛 舌尖糜爛 口腔潰瘍等症狀。那上火怎麼辦?上火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通過飲食的調節來 而且 食療 的方法不僅有獨特的效果而且不用擔心有什麼不良的 這裡為大家推薦五種食療去火的方法 蓮子湯...

狗狗上火怎麼辦,狗狗上火了怎麼辦?

多喝水,如果不吃藥可以好的話儘量不要吃藥。上火是很常見的問題,平時注意狗狗的飲水就好了。 容元修波嫣 多給他喝水,別吃生雞蛋,少吃油膩的東西。你肯定是不怎麼出去遛狗吧?多帶他出去玩,多陪他出去玩。喝點板藍根可以。你讓它多運動。然後多喝水,一般倆天就能有顯著的效果 我看象是炎症 上火而起 1。有上火的...

老是「上火」怎麼辦,總是容易上火怎麼辦?

上火會伴隨著口腔潰瘍 嗓子 鼻子都會不舒服的症狀。去火湯1.清補涼瘦肉湯 材料 瘦肉250克 5兩 生熟薏公尺10克 2錢 蓮子5克 1錢 百合5克 1錢 淮山10克 2錢 玉竹5克 1錢 茨實5克 1錢 做法 把瘦肉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洗淨,並洗淨全部清補涼配料。把適量的清水煲滾,放入全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