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上火怎麼辦,兒童上火怎麼辦

時間 2022-05-27 22:45:38

1樓:寶成局琴

夏季炎炎,氣候乾燥,吃點東西容易上火,不吃東西還是免不了上火。擱置不管還會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者牙齦腫痛、喉嚨腫痛、舌尖糜爛、口腔潰瘍等症狀。那上火怎麼辦?

「上火」這個問題,其實可以通過飲食的調節來**,而且「食療」的方法不僅有獨特的效果而且不用擔心有什麼不良的***。這裡為大家推薦五種食療去火的方法:

蓮子湯:針對去心火

心火的表現症狀:心火又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盜汗、心煩、低熱、口乾等;實火則表現為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反覆口腔潰瘍等。

食**:

30克不去蓮心的蓮子,

15克用紗布包紮好的桅子,加適量的冰糖,用水煎,然後其吃蓮子喝湯。

吃豬肝:針對去肺火

肺火的表現症狀:雖然乾咳但是無痰或少量的但是很粘、手足心赤熱、潮熱盜汗、失眠、舌紅等。

食**:

1付豬肝,

30克用紗布包好的菊花,一起煮,直到豬肝熟了,然後吃肝喝湯。

喝綠豆粥:針對去胃火

胃火的表現症狀:胃火又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飲食量少、輕微咳嗽、舌紅、腹脹、便秘、少苔;實火則表現為口幹、口苦、上腹不適、大便乾硬等。

食**:

30克石膏粉,適量的綠豆、粳公尺,先將石膏用水煎煮,然後過濾把渣去除,將其清液,再加入適量的綠豆和粳公尺,將其煮粥食即可。

梨水:針對去肝火

肝火的表現症狀:頭暈、耳鳴、頭痛、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等。

食**:

10克搗碎成末的川貝母,2個梨,將其削皮切成塊,加適量的冰糖,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燉服即可。

豬腰:針對去腎火

腎火的表現症狀:耳鳴、耳聾、頭暈、目眩、潮熱盜汗、腰脊痠軟、五心煩躁等。

食**:2只豬腰,各取15克山萸肉、枸杞子,將其放入砂鍋內煮直到豬腰子熟了,然後吃豬腰子喝湯即可。

很多人一上火就會去買一些去火藥,以至於之後藥效低的藥根本就不能達到去火的功效。而且用藥過多也會導致一些***。以上是給大家提供的五種食療去火的方法,不用擔心有什麼***,也很有效的去火,希望能給廣大患者帶來幫助。

參考資料可以看下這篇文章:

2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3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4樓:富察運旺虞雀

晚點涼茶吧,小兒七星茶不錯,或者多吃水果,梨之類的涼性水果,還有西瓜。

5樓:載望亭康釵

寶寶上火的話,那就平時多給孩子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就可以的,一般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的呀。

6樓:瞿梅雋培

寶寶有上火的現象,那就要注意多喝水的,平時可以兌點金銀花水喝喝的,有眼屎的話用淡鹽水給清潔就可以了

兒童上火怎麼辦

7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8樓:醬油霸王舉頂

什麼情況下會上火?

人吃五穀雜糧,有喜、怒、哀、思、悲的情緒變化,受四季節氣影響,人體會發生相應變化,陰陽平衡則人體機能正常,陰陽失衡發生偏盛偏衰,就會產生疾病。

平常媽媽們經常說的「上火」一般有以下幾種:

1:生氣、脾氣急躁、思慮過度導致「上火。主要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寶寶在一段時間內經常生氣,精神煩躁,或者因為身體不適而導致脾氣急躁、衝動等情緒方面的波動從而導致身體的生理機能出現偏差,導致「上火」;

2:寶寶上火也跟飲食有關,如吃辛辣食物過多、吃蝦蟹等活血食物過多、吃肉食過多等;

3:天氣寒冷、乾燥、孩子身體不適、傷風感冒等情況下,更容易出現「上火」;

4:由於家長擔心孩子體弱盲目給孩子服用人參、當歸等滋補熱性藥材引起「上火」;

5:睡眠時間少、玩耍過度勞累等情況下也易導致上火

上火表現在哪些方面

寶寶上火的表現各種各樣,有的家長說孩子口角起疱、舌苔發黃;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寶寶小便發黃、大便乾結;還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孩子眼睛發炎、眼屎增多;有的家長說自己的寶寶脾氣煩躁、容易生氣……不一而足。

從中醫角度來看,或發生於身體的部位不同,表現也就不同。總結來看主要有以下幾種:

1、心有火:主要表現在舌,舌邊尖發紅、心煩意亂、多夢或睡不著覺、小便黃甚至有熱辣刺痛感、口渴。

2、肝有火:肝開竅於目,因此肝有火主要表現在眼睛,出現眼乾、眼癢,結膜炎、眼屎分泌多,脾氣暴躁易衝動,總發脾氣。

3、脾有火:主要表現在口舌,舌苔黃膩、口苦口幹,口唇生瘡,想大量飲水。  4、胃有火:主要表現在牙及牙齦,例如口臭、牙痛、牙齦紅腫、牙根發炎。另外,還有大便乾燥的表現。

發現寶寶上火了怎麼辦?

1、給孩子喝些綠豆湯或綠豆稀飯,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

2、多個孩子吃些水果,

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

荸薺:其性微寒,果汁豐富,凡熱病後餘熱未淨的心煩口渴、口舌生瘡、便幹尿黃等寶寶都非常適宜食用。

楊桃:性寒,味酸甜,清熱生津,內火熾盛、口腔潰瘍破爛的寶寶最適宜。

3、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二便的作用。芹菜:性寒涼,能去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

萵筍:性微寒質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點為清熱、順氣、化痰。適合肺胃有熱的寶寶食用。

茭白:性寒涼適合心經有熱、心煩口渴、便幹尿黃症狀的寶寶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蓮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搗汁,功效是清熱生津、潤肺止咳,若與梨汁和勻同服其效更佳。

茄子:性寒涼,可以清熱解毒,給易「上火「的寶寶食用時不要用油燒的方法烹飪,可以採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功效,對熱病後餘熱未清,咽喉腫痛,心煩口渴諸症均有療效。

苦瓜:性大涼,味苦,瀉六經實火,是一味苦寒清熱食品。

4、適當服用中藥小兒化食丸

適用於平日食慾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熱、煩躁易怒,夜間睡眠不安的小兒。

對小兒食火內熱引起的停食停乳、嘔吐腹脹、口中有異味、大便乾結、小便黃少有效。

如何有效預防寶寶上火?

1、保證寶寶睡眠充足,兒童睡眠時間稍長,一般為10個小時左右。人體在睡眠中,各方面機能可以得到充分的修復和調整。

2、秋冬季節天氣乾燥,易「上火」,應該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水要多喝,保證每天至少在8杯以上。

3、培養孩子良好的進食習慣,不挑食、不偏食。

4、在飲食方面,多給孩子吃一些綠色蔬菜。如:捲心菜、菠菜、青菜、芹菜。蔬菜中的大量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蠕動,使大便順暢。

5、平時多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不購買或給孩子少吃易「上火」的食物。比如:油炸、燒烤食物。少吃瓜子或花生、水果中的荔枝。盡量少喝甜度高的飲料,最好喝白開水。

6、讓寶貝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定時排便1-2次。腸道是人體排出糟粕的通道,腸道通暢有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

因此,可以多給寶寶吃蘋果、芹菜、西瓜、香蕉等水果,全麥麵包、玉公尺粥也要常吃,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7、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注意不要給寶寶穿得過多,和大人一樣或比大人多穿一件即可。

8、家長不要想當然地給寶寶食用各種補品,以免燥熱生火。

9、對於剛出生不久的寶寶,出生後最好給予母乳餵養並保證足夠的母乳量。因為母乳是嬰兒最理想的食物,既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又不會「上火」 。

9樓:廣州市合生元生物製品****

如果孩子不是母乳而是採用奶粉餵養的方式,上火的可能性會更大。針對這種情況,建議家長們在衝奶粉的時候盡量避免沖調過稠,配方奶粉如果沖調得太過濃稠,孩子很容易就會便秘。此外,如果不按照比例沖調奶粉,孩子能吸收到的營養成分也會受到影響。

大於六個月的孩子在出現便秘之後,需要盡可能多吃膳食纖維的東西,比如新鮮的蔬果類食物,平時也要盡可能多喝水,像甜食和加工類食品,就要能少吃就少吃,辛辣油膩的東西更是不可以吃。

如果孩子在注意飲食之後,上火便秘的現象依然還沒能得到緩解,二十四小時之後還沒有排便,那家長們就要引起注意了,一定要盡快帶孩子去看兒科醫生,因為引起孩子便秘的原因除了上火還有其他。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多給寶寶喝水,幫助寶寶清火,不行的話就給寶寶吃點益彤益生菌,幫助寶寶改善腸道功能,對寶寶上火效果很好,腸道健康就不會上火了。

11樓:

孩子上火怎麼辦,孩子上火可以喝涼茶和「它」嗎?

孩子上火怎麼辦

12樓:完顏嘉木布賢

您好!寶寶上火的解決方法:

1、建議您最好是早上用意公尺煮水給寶寶喝,具有消腸的功效;

2、(特別推薦)給寶寶吃點紅薯粉,用沸開水調至粘稠狀飲食,因為紅薯粉潤腸,這樣對腸胃比較好,對便秘非常見效.

3、(特別推薦)在餵養奶粉時,裡面加菊花精,買那種鐵罐裝的菊花精,是顆粒狀的,以二勺奶粉加一勺菊花精進行沖調,不會影響奶粉的成份,能有效憨窢封喝莩估鳳台脯郡的去內火,解決小兒便秘。如果是母乳餵養,那麼正處在哺乳期的母親應忌食辛辣、肥幹厚味。

4、多吃水果泥(如香蕉,蘋果等),即用將水果搗亂成糊狀後再餵食,由於您的寶寶較小。

5、多喝水。

13樓:洪遠茅盼翠

1、給孩子

喝些綠豆湯

或綠豆稀飯

,綠豆性寒味甘,能清涼解毒,清熱解煩,對

脾氣暴躁、心煩意亂的寶寶最為適宜。2、多給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熱外,其特點是能清潤肺系,對於肺熱咳嗽吐黃痰,咽乾而痛的寶寶極適宜。3、多吃些清火蔬菜,如

白菜:性微寒,有清熱除煩,利

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

寒涼,能去

肝火解肺胃鬱熱,容易「上火」的寶寶常食有益。4、適當服用中藥小兒化食丸

適用於平日

食慾好、

食量大、口渴便秘、

手心熱、煩躁易怒,夜間睡眠不安的

小兒。對小兒

食火內熱引起的停食停乳、嘔吐腹脹、口中有

異味、大便乾結、小便黃少有效

14樓:大蘿蔔葉子

媽媽有好茶解救平常準備著也不怕寶寶上火了

15樓:鐫一世浮華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寶寶冬天上火怎麼辦

16樓:愈曦曲惜

你可以用半包板藍根顆粒沖劑和1包鮮石斛顆粒沖劑混合用開水沖給寶寶喝,酸酸甜甜的,寶寶愛喝,降火效果又很好,試試看吧!這方是醫生給的,我小孩每次上火都用這方哦~~~~~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寶寶要是上火的,你可以給寶寶喝點清火寶的,或者是小兒七星茶,這些都是可以降火。

18樓:告瑜太叔丹翠

寶媽,給寶寶餵點西芹汁粥,多喂開水,可以給寶寶做小兒推拿下火

狗狗上火怎麼辦,狗狗上火了怎麼辦?

多喝水,如果不吃藥可以好的話儘量不要吃藥。上火是很常見的問題,平時注意狗狗的飲水就好了。 容元修波嫣 多給他喝水,別吃生雞蛋,少吃油膩的東西。你肯定是不怎麼出去遛狗吧?多帶他出去玩,多陪他出去玩。喝點板藍根可以。你讓它多運動。然後多喝水,一般倆天就能有顯著的效果 我看象是炎症 上火而起 1。有上火的...

老是「上火」怎麼辦,總是容易上火怎麼辦?

上火會伴隨著口腔潰瘍 嗓子 鼻子都會不舒服的症狀。去火湯1.清補涼瘦肉湯 材料 瘦肉250克 5兩 生熟薏公尺10克 2錢 蓮子5克 1錢 百合5克 1錢 淮山10克 2錢 玉竹5克 1錢 茨實5克 1錢 做法 把瘦肉放落滾水中煮5分鐘,取出洗淨,並洗淨全部清補涼配料。把適量的清水煲滾,放入全部材料...

上火牙齦腫痛怎麼辦,牙齦腫痛上火怎麼辦?

卑潔綦甲 牙齦腫痛是由上火引起的,主要是缺乏維生素c,補充維生素c可以多吃一點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桔子 橙子等,或者直接補充維生素c,去買一瓶 鮮橙多 喝一下,一兩天就有效果。平時,刷牙應選用能夠保護牙齦的牙膏和刷毛比較柔軟的牙刷。還要注意夜裡邊不要受風寒,有時受風寒也會引起牙齦腫痛。排除區域性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