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生母是誰,乾隆的生母到底是誰?

時間 2022-01-13 07:05:08

1樓:寒香一度

不過,崇慶皇太后是否為乾隆的生母?這一直是個謎。

布衣選秀說

此說稱乾隆生母為鈕祜祿氏。  一次,胤禛得了重病,鈕祜祿氏奉王妃之命前往照看。近兩個月的時間裡,她照看胤禛十分周到,胤禛病癒後就留她在身邊。

2023年8月13日,她於王府中生下一子,即後來的乾隆帝。

類似說法稱,鈕祜祿氏是一賣醬油醋的小店鋪家女子,因容貌超群,被雍親王納入府中。當她身懷六甲時,竟因出身低微而不准在王府中分娩,只好在王府旁的一座馬棚裡生下了皇子弘曆。

以女換男調包說

此說稱乾隆生母為浙江海寧陳氏,即乾隆為漢族人陳閣老之子,其母為陳夫人。據《清宮遺聞》等書記載,康熙年間,雍親王胤禛與大臣陳閣老甚密,王妃鈕祜祿氏與陳閣老夫人常有來往。陳閣老50餘歲時,其夫人懷孕,鈕祜祿氏也懷了孕。

2023年,鈕祜祿氏與陳夫人同月同日分娩,但陳夫人生了個男兒,而王妃生了個女孩。王妃的身邊婢女李媽為解王妃憂慮,設計將兩個小孩「調了包」。但陳閣老內心明白,知道王妃將兒子換去,想日後有望當個皇帝。

他便囑咐夫人:不得聲張,否則性命難保。此後,陳閣老便告老還鄉,回到浙江海寧。

後來「陳家與皇帝同宗」的說法,仍不脛而走。當弘曆稱帝後,得知身世,便幾次藉口南巡,去海寧陳家探望以盡孝道。

正史記載

據清修官書《清實錄》記載:鈕祜祿氏為滿洲鑲黃旗人,是原任四品典儀官、一等承恩公凌柱的女兒。《星源集慶》載:

鈕祜祿氏在13歲時就入宮侍奉雍王府,康熙50年(1711)8月13日生皇子弘曆即乾隆。康熙61年(1722),雍親王請康熙帝參加家宴時,康熙帝第一次見到了12歲的皇孫弘曆,對他的品貌才學十分欣賞,命養育宮中。由於弘曆的聰明伶俐,因此備受康熙帝喜愛。

康熙因喜歡弘曆而命人召見鈕祜祿氏,並稱她是「有福之人」。雍正元年封熹妃,旋進皇貴妃。弘曆登基後,以父皇遺命,尊其母為皇太后。

乾隆的生母到底是誰?無論是正史記載、野史傳聞,說的都是惟妙惟肖,叫人真假難辨。

2樓:袁志晨

,「雍正元年冊封那拉氏為皇后,又封側福晉年氏為貴妃,側福晉李氏為齊妃,側福晉錢氏為熹妃」。最近有的學者在清宮雍正的檔案里查到了一條材料,就是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一條檔案,這個檔案說,雍正封側福晉錢氏為熹妃,那雍正檔案的這個熹妃和蕭奭《永憲錄》的那個熹妃應當是乙個人。雍正故去之後,乾隆修《雍正實錄》,《雍正實錄》怎麼記載這個事情?

說封側福晉年氏為貴妃,這個沒有分歧,封側福晉李佳氏為齊妃,這個也沒有大的分歧,第三個分歧就來了,封側福晉鈕祜魯氏為熹妃,這個熹妃在蕭奭的《永憲錄》裡面是姓錢,錢氏,在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冊封的時候還姓錢,到《雍正實錄》裡面這個熹妃就不姓錢了,就姓鈕祜魯氏。現在正史的記載,乾隆的母親鈕祜魯氏不是錢氏。正史這樣記載的:

原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就是乾隆的母親是四品典儀官凌柱的女兒,那凌柱姓什麼呢?姓鈕祜魯,這裡面還是有個疑案的,那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冊封的時候,這個時候雍正沒有秘密立儲,八月份雍正才秘密立儲,立乾隆為皇太子,到乾隆修《雍正實錄》時候,這時候他已經是皇帝了,那麼他母親姓什麼呢?

姓錢還是姓鈕祜魯氏?姓錢可能是個漢姓,姓鈕祜魯氏肯定是個滿姓。那麼這個熹妃就是乾隆的生母,這個熹妃,是姓錢還是姓鈕祜魯氏?

這是乙個歷史的疑案。

這個疑案很重要,大家知道在清末民初有一股反滿的風潮,乾隆的母親是漢族人,還是滿族人,在當時來說就變成了乙個民族問題,乙個政治問題了。很多人可以拿這個事情做文章,所以沸沸揚揚引起各個方面的注意,出現了那麼多的傳說和野史,今天正史的記載就按照《雍正實錄》的記載,乾隆的生母就是四品典儀官凌柱的女兒,姓鈕祜魯氏,這是正史裡的記載和蕭奭《永憲錄》的記載,和雍正元年那條檔案的記載,姓氏上有差異,需要研究,這就是乾隆生母的疑案。

3樓:姚姚帶你看世界

乾隆到底是誰生的呢,官方記載他的生身之母是鈕祜祿氏,但是在民間一直有這樣乙個說法,乾隆的生母是乙個漢人,因為身份低微乾隆刻意抹去了她的印記。歷史的真像究竟如何呢?

歷史上的乾隆,他的生母是誰啊

4樓:青妍知識屋

1、乾隆生母是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2、人物簡介

孝聖憲皇后(2023年—2023年),鈕祜祿氏,生於2023年11月5日,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

3、人物生平

十三歲時入侍雍親王府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

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諡:

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孝聖皇后一生享盡了榮華富貴,她壽數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於首位,在中國歷代皇太后中也是罕見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歷史上的乾隆,他的生母是孝聖憲皇后(1693-1777),鈕祜祿氏,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凌柱女。後年十三,事世宗潛邸,號格格。康熙五十年八月庚午,高宗生。

雍正中,封熹妃,進熹貴妃。高宗即位,以世宗遺命,尊為皇太后,居慈寧宮。四十二年正月庚寅,崩,年八十六。

葬泰陵東北,曰泰東陵。初尊太后,上徽號。國有慶,屢加上,曰崇德慈宣康惠敦和裕壽純禧恭懿安祺寧豫皇太后。

既葬,上諡。嘉慶中,再加諡,曰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子一,高宗。

6樓:匿名使用者

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

乾隆生母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孝聖憲皇后。孝聖憲皇后(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2日),鈕祜祿氏,鑲黃旗滿洲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生於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清世宗時為熹妃、熹貴妃,清高宗時尊為崇慶皇太后。雍正八年,晉熹貴妃,為雍正朝後期後宮統攝者。

十三歲時入侍雍親王府邸,號格格,為雍王胤禛藩邸格格。康熙五十年生弘曆,即乾隆皇帝。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

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

孝聖憲皇后一生享盡了榮華富貴,她壽數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於首位,在中國歷代皇太后中也是極為罕見的。

鈕祜祿氏在2023年(康熙四十三年)被指婚給當時26歲的胤禛,由於其父親凌柱身份官位不高,而當時胤禛的封爵是貝勒,所以當時鈕祜祿氏是格格身份,也沒有因生下弘曆提公升地位,十餘年間皆號格格。

8樓:詬湊謨琅

生母即是孝聖憲皇后,弘曆十歲時,隨父雍正初侍康熙帝,宴於圓明園牡丹臺,康熙帝見皇孫弘曆聰穎過人,十分喜愛,便接至皇宮去讀書,親自撫養,並稱弘曆"是福過於予";連聲稱鈕祜祿氏是有福之人。為此,鈕枯祿氏更得雍正的恩寵。

雍正登基為雍正帝,先封鈕祜祿氏為熹妃,進而晉為熹貴妃。2023年(雍正元年)八月,雍正帝密建皇儲,將弘曆名字書寫好,放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之後,弘曆二十五歲即帝位。

雍正元年封為熹妃,雍正八年封為熹貴妃。雍正十三年其子弘曆(乾隆皇帝)即位,尊為皇太后,上徽號曰崇慶皇太后。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葬泰東陵。

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孝聖憲皇后一生享盡了榮華富貴,她壽數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於首位,在中國歷代皇太后中也是極為罕見的。

乾隆的生母到底是誰?

9樓:匿名使用者

與秦始皇一樣,乾隆皇帝作為歷史偉人,其身世也十分離奇。正乃中國歷史上的趣聞。關於乾隆的生母是誰,正史、野史上的記載都存在疑問。

關於野史和民間傳說。

1、傳說,乾隆生母是浙江海寧大學士陳世倌的夫人。陳世倌與雍親王一家常有來往。那年恰好兩家同月同日分別生了孩子。

雍親王讓陳家把孩子抱入王府看看。可等孩子再送出來時,陳家的男孩竟變成了個女孩。陳世倌不敢作聲。

那換入宮中的男孩,就是後來的乾隆皇帝。這是不可能的事。清早期滿人十分重視本族血統。

而且,乾隆出生時,雍正還有已8歲的三子在,另有一妃子即將臨產。雍正也還34歲。堂堂滿清康熙皇子幹嘛要偷換漢人的兒子。

2、乾隆是熱河的山莊醜女在草棚子所生。出自2023年5月出版的《古今文史》半月刊所登《清乾隆帝的出生》一文,作者叫周黎庵。他在文中記載了遜清遺老冒鶴亭(曾經是熱河都統的幕友)的講述:

鶴丈云:乾隆生母李佳氏,蓋漢人也。凡清宮人之隸漢籍者,必加『佳』字,其例甚多。

雍正在潛邸時,從獵木蘭,射得一鹿,即宰而飲其血。鹿血奇熱,功能壯陽,而秋狩日子不攜妃從,一時躁急不克自持,適行宮有漢宮女,奇醜,遂召而幸之。次日即返京,幾忘此一段故事焉。

去時為冬初,翌歲重來,則秋中也,腹中一塊肉已將墮地矣。康熙偶見此女,頗為震怒,蓋以行宮森嚴,比制大內,種玉何人,必得嚴究,詰問之下,則四阿哥也。正在大詬下流種子之時,而李女已屆坐褥,勢不能任其汙褻宮殿,乃指一馬廄令入。

此馬廄蓋草舍,傾斜不堪,而臨御中國六十年、為上皇者又四年之十全功德大皇帝,竟誕生於此焉。對冒鶴亭的傳述,曾得到台灣史學家莊練(蘇同炳)撰文《中國歷史上最具特色的皇帝》的贊同。這是野史記載。

野史,不像演義、**可以虛構編造(也得有素材),野史還是有考據的。但可靠性總不及正史。

3、晚清長沙學者王闓運提出,乾隆的生母雖然是鈕祜祿氏,但的確與避暑山莊有關。王闓運是曾國藩的幕友,做過大學士肅順的西席(家庭教師)。他在《湘綺樓文集》裡提到乾隆之母:

「始在母家,居承德城中,家貧無奴婢,六七歲時父母遣詣市買漿酒粟面,所至店肆大售,市人敬異焉。十三歲時入京師,值中外姐妹當選入宮。……孝聖容體端頎中選,分皇子邸,得在雍府」。

後來雍親王生病,此女日夜服侍。數月雍親王病癒,她懷孕生下了乾隆。但清朝遺老金樑等認為:

清朝選秀女制度是非常嚴格的,從清宮《欽定宮中現行則例》中,可以看到當時清宮的一些有關規定。清宮的門衛制度更是森嚴,怎麼可能讓承德地方乙個女子混進皇宮併入選秀女呢?所以這種傳說是也靠不住的。

正史記載。

在瀋陽故宮金鑾殿的東側是雄偉的頤和殿和介祉宮。介祉宮曾是乾隆帝幾次東巡盛京,其母崇慶皇太后鈕祜祿氏的臨時居所。

清宮珍藏的《玉牒》是清朝皇室的族譜,它的纂修有著一套極為嚴密的制度。從努爾哈赤的父輩算起,凡皇帝家族生兒育女,每三個月上報掌管皇族事務的宗人府一次,要求寫明出生的年月日及時辰,生母是誰,姓氏為何。每十年,根據出生和死亡記錄的底稿,正式添寫一次《玉牒》。

《玉牒》修成後,經皇帝親自審閱,謄寫兩部,分別存放在京師的皇史宬和盛京故宮,其底稿裝幀成冊,仍由宗人府儲存備案。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儲存的《玉牒》和生卒記錄底稿上,都清楚地寫著世宗憲皇帝(雍正)第四子高宗純皇帝(乾隆),於康熙五十年辛卯八月十三日,由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凌柱之女誕生於雍和宮;乾隆「母孝聖……熹妃鈕祜祿氏,系原任四品典儀官加封一等承恩公凌住之女。」

乾隆在他母親鈕祜祿氏面前是個大孝子。他曾侍奉母親三游五颱,三上泰山,四下江南,更多次到塞外避暑山莊。乾隆愛寫詩,在他的詩文中,有不少是稱頌生母鈕祜祿氏養育之恩的。

如乾隆四十二年(1777)正月初八日,六十七歲的乾隆帝陪侍八十五歲的皇太后賞燈後作詩說:家宴觀燈例節前,清暉閣裡列長筵。

但是,關於乾隆的生母,文獻與檔案上還的確有疑點。書於乾隆十七年(2023年)的蕭奭的《永憲錄》卷二記載:雍正元年十二月丁卯(二十二日)午刻,上御太和殿。

遣使冊立中宮那拉氏為皇后。詔告天下,恩赦有差。封年氏為貴妃,李氏為齊妃,錢氏為熹妃,宋氏為裕嬪,耿氏為懋嬪。

奭在這本書中提出:「齊妃或雲即今之崇慶皇太后。俟考。

」這是說,在當時就有人對乾隆的生母是誰提出了懷疑。

鈕祜祿氏是何許人?清宮檔案《雍正朝漢文諭旨彙編》雍正元年(2023年)二月十四日記載:雍正元年二月十四日奉上諭:

尊太后聖母諭旨:側福金年氏封為貴妃,側福金李氏封為齊妃,格格錢氏封為熹妃,格格宋氏封為裕嬪,格格耿氏封為懋嬪。該部知道。

同一件事,《清世宗憲皇帝實錄》雍正元年(2023年)二月甲子(十四日)卻記載:諭禮部:奉皇太后聖母懿旨:

側妃年氏,封為貴妃;側妃李氏,封為齊妃;格格鈕祜祿氏,封為熹妃;格格宋氏,封為懋嬪;格格耿氏,封為裕嬪。爾部察例具奏。這兩份記載的差異,可以作如下解釋:

格格錢氏與格格鈕祜祿氏是乙個人。因為她們都是同一天、都是奉皇太后的懿旨受封,所以熹妃只能是一人。雍正元年八月十七日,正式設立秘密立儲制,指定弘曆為皇太子。

他的母親總要有乙個高貴的出身,因此,將熹妃錢氏篡改為鈕祜祿氏。是否可能由內大臣「滿洲鑲黃旗人四品典儀凌柱」將錢氏認作乾女兒?如果事實如此,就解決了身份與姓氏的難題。

在沒有其他確鑿證據之前,我們只能相信《實錄》和《玉牒》的記載。

乾隆的生母是誰,乾隆生母是誰

乾隆到底是誰生的呢,官方記載他的生身之母是鈕祜祿氏,但是在民間一直有這樣乙個說法,乾隆的生母是乙個漢人,因為身份低微乾隆刻意抹去了她的印記。歷史的真像究竟如何呢?鈕祜祿氏。雖然有些爭議,但是應該是鈕鈷祿氏吧,當時鈕鈷祿氏生孩子的時候,雍正已經有兒子了,沒有必要抱別人的兒子吧。應該是皇太后。有關他生母...

乾隆的父親是誰,乾隆的父親究竟是誰

乾隆的父親是雍正皇帝。愛新覺羅 胤禛 雍正皇帝 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托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生於北京紫禁城永和宮。康熙四十八年 1709年 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在二廢太子胤礽之後,胤禛積極經營爭奪儲位,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康熙帝在...

乾隆最愛的女人是誰,乾隆一生最愛的女人是誰?

乾隆最愛的女人是孝賢皇后,她是他一生唯一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女人,所以到乾隆在八十歲高齡的時候還在感慨馬上可以和她見面。沒有最愛 只有更愛!要不然三千佳麗怎麼來的啊?最愛是看什麼時候 什麼地方 什麼時節了?誰最近 誰最會嫵媚 誰最識相。作為乙個還還算英明的皇帝恐怕很難有最愛這個詞吧,最愛的只能是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