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侵中原與古埃及被其他外族入侵有何區別

時間 2022-01-13 07:05:09

1樓:劇菁英

這兩者之間是有本質上的區別的。古埃及為其他外族,入侵是直接被滅亡了。被滅亡的,不光他的種族,還有他的文化,他的語言。

而清朝入侵中原是只是融入了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的包容性一直存在的。

2樓:敏易容

第乙個手機上有電視上有他們演的電影,很好看,真的很可以,真是槍戰片的***的

3樓:啦啦隊地方

還是有著許多的區別。因為畢竟滿清還是屬於中華大地上的一員。但是古埃及,可謂是種族的戰爭。

4樓:小什老師

兩者有本質的區別。因為清朝入侵中原,但是卻被漢化了,而古埃及被其他外族入侵後,就滅亡了。

5樓:區濟

清朝雖然一開始入侵了中原,但之後數百年時間裡各民族互相交融,已經成為了華夏民族的乙份子,而古埃及是直接遭受了滅族之禍。

6樓:眾拓前程似錦

中國是唯一乙個自古傳承至今的文明文化型國家,對於這一點每個中華兒女都為之驕傲,這在世界上也是公認的。

但是,你有沒有思考過,蒙古族滅了宋朝,滿族滅了明朝,為什麼都是外族入侵,為什麼中國不稱為是亡國滅族呢?

民間很早就有傳言說:「崖山之後無華夏,明亡之後無中國。」

華夏是文明文化傳國,不是某族某姓傳國。

(四大文明古國)

我們先來捋一捋世界四大文明古國。

早起的人類是農業文明的社會。由於農業需要平坦的地形,肥沃的土壤,便利的灌溉水源,事宜的氣候,因此在世界主要的河流中下游的沖積平原上出現了文明社會,再逐漸發展,就形成了文明國家,即長江黃河流域的古中國,印度河恆河流域的古印度,尼羅河流域的古埃及,兩河流域的古巴比倫。

龔自珍有一句話「欲要亡其國,必先滅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

龔自珍指出,文明文化型國家的興滅是從其文化和歷史來認定的。

乙個國家隊的滅亡實質上是其歷史及文化的滅亡,即這個國家歷史上延續使用的語言和文字被新的語言文字替代,歷史被人可以抹滅,原有宗教被新宗教替代。

古埃及創造了自己的語言文字,宗教,天文曆法,數學等文明。文明可以把這些文明稱之為「法老文明」。

雖然歷史上,埃及屢遭外來入侵,但是這些文明一直延續。後亞歷山卓率軍入侵埃及,就開始對埃及文化畸形同化,埃及語就只有少數高階知識分子掌握,對於普通人卻已經很陌生。

接下來托勒密王朝帶來的希臘文化對於埃及文明的衝擊與同化可以說是毀滅性的,從語言文字,到歷史文明,再到宗教,埃及人幾乎遺忘殆盡,直到今天。

(古埃及壁畫)

古印度也是在自己的文明時代創造了影響世界的宗教,語言文字,天文曆法等。原有的波羅公尺文在現在基本上屬於化石級別,再無發展,還是停留在原有的程度,而且無人再識,取而代之的是現在的梵文。印度現在等級森嚴的種姓制度,也是征服者的所帶來。

簡而言之,印度文明消失的很徹底。

(古印度的宗教石窟)

現在文明再反觀我國。

雖然,元滅宋,是外族入侵中原,清滅明,是地方叛亂。

但是,當蒙族人建立了元朝,滿族人建立了清朝,他們依然認清自己的文明處境——自己是落後游牧、漁獵文明,而農業型(種植業)華夏文明才是先進的文明。

所以,它們的統治者不是把漢族文明取而代之,相反,他們倡導全民族去學習漢族的先進文明,比如,學習漢族文字,數學,曆法,種植制度等,主動被華夏文化融合。

歷史上落後文明要麼主動被同化,要麼毀滅先進文明或被先進文明毀滅。如古希臘被馬其頓的亞歷山卓大帝征服,馬其頓全體主動希臘化。古印度被多次外族入侵,在被英國殖民後,更是連梵文都丟了,現在全體一嘴印式英語。

由於我國華夏文化先進無比,無可替代。歷史上少數民族統治者都積極向華夏文明靠近,反而推動了漢文化的發展,比如出現了北魏的漢化改革,元代的元曲、清朝的**等。

換言之,就是古中國的語言文字,歷史文明都完整的儲存並傳承了下來,並且還有了更加多元化的發展。

(清朝詔書是滿漢兩種語言)

再一點是,我國的歷史觀不是狹義的漢族歷史觀,而是廣義的多民族華夏歷史觀。

歷史上由漢族引領主流,融合匈奴、鮮卑族、蒙古族、滿族等,皆是我國56個民族中的一部分,所以,元滅宋,蒙古被融合。清滅明是屬於「地方叛亂」,它們最終是民族的大融合的催化劑。

7樓:李少公子

清朝入侵中原,但最終被漢化,而古埃及被其他外族入侵後,文化傳承也付之一炬

蒙古入侵中原,跟日本侵華戰爭,哪個損失比列更慘?

弱智的問題!肯定是後者無疑!在征服中國的戰爭中,蒙古人與日本人哪乙個更殘酷野蠻殺人更多?蒙古更 究其原因是時代的原因,而不是簡單的說蒙古人好壞什麼的。越早就越 越晚人就越文明。岳飛不還吃人肉呢麼。當然是蒙古啦,如果不是耶律楚材的一席話,漢人現在就是少數民族了。但是也不要相信某些人口減少的資料就是被敵...

清朝的千古一帝康熙,在一生中有哪些功與過

司命社會一角 康熙可以說是我國古代封建王朝當中的一位偉大的帝王,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公認的千古一帝。要知道康熙在剛繼承皇位的時候,清朝並不是很太平,可以說這種不太平,不僅是朝中不太平,而且朝外也不太平。朝中就是鰲拜獨攬大權,並且還想著有一天要把康熙取而代之,面對這種情況康熙並沒有畏懼,而是利用自己...

清朝與宋朝那個更無能

不能簡單的說那個朝代誰無能,要從每個朝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進行分析看在推動中國歷史發展程序所做貢獻多少。 把繁榮時期拋去,總體上來說清朝更無能,雖然說宋朝和清朝一樣都給同時期的敵國割地賠款,但是縱觀宋朝賠款後換來的是較長時間的和平,中原許多商品通過 的方式交易給周遍國家,大大刺激了邊境 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