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戰劉備為何不帶諸葛亮

時間 2022-01-13 07:10:07

1樓:筆削春秋

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諸葛亮要鎮守大後方,保後方安全。況且,諸葛亮當時也不太同意這個事情,所以諸葛亮沒去。

了解《三國演義》的人都知道,諸葛亮善用計謀,而且在政事上也是一把好手,可以算是個全能。但是,這是**,裡面把諸葛亮描寫的有些神化了。看完**發現諸葛亮智多近妖,但是,真正歷史裡的諸葛亮是這樣麼?

答案顯然是沒有。而且諸葛亮在軍事上,並不像**裡描寫的那麼有才華。相反,諸葛亮甚至有時候有些過於規矩,這在戰場上來說並不是優點。

所以劉備也就沒有帶他。況且,諸葛亮不同意伐吳,帶出來說不定也是阻力。

更為重要的是劉備親自帶兵出戰,那麼後方也只有諸葛亮能讓他放心。畢竟,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可見押送糧草這種事情多重要,而且後期需要源源不斷的糧草運輸。

糧草安全,才能穩定軍心。這些事兒劉備只有交給諸葛亮,他才能安心上戰場。國內留的太子阿斗,也需要乙個能壓得住且幫的了的人在身邊,那麼滿足這個條件的人,就只有諸葛亮。

有種說法還是夷陵之戰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沒帶諸葛亮。其實也不是,人家東吳打的是防守戰,這也是經過萬全準備的,不是諸葛亮乙個人就能改變整個戰局結局。要說也是時也,命也。

而且萬一把諸葛亮帶出去,別說戰爭不能保證勝利,就是回來一看,老家讓人給端了,這不是更讓人崩潰?攻打別人的同時,起碼得保護好自己吧!

2樓:尤尤老師

因為劉備想要諸葛亮守住大後方,防止敵人偷襲,再加上當時的諸葛亮並不同意夷陵之戰,所以雙方起了爭執之後,諸葛亮被留在了巴蜀。而劉備當時因為信任,所以才將都城交給諸葛亮來防守。

凡是看過《三國演義》的人,都會被劇中諸葛亮的智慧型所折服,而諸葛亮在當時不僅是天資聰穎的軍事家,而且還是乙個有才幹有謀略的政治家,甚至是直接將諸葛亮神話了。不過,這只是電視劇集中的諸葛亮實際上**中的諸葛亮,並沒有那麼能掐會算,甚至是觀測天氣。

其實諸葛亮一直都是乙個循規蹈矩的人,過於看重規矩了,所以當時劉備提出夷陵之戰的時候,諸葛亮並不同意伐吳,也因此,劉備並沒有帶上諸葛亮。

其實劉備一旦上戰場後,那麼大後方就需要乙個可信的人來堅守。對於其他人劉備可能還會有顧慮,特別是處在戰爭時期,糧草對於軍隊來說,可是會決定勝敗的。所以諸葛亮鎮守後方的話,那麼劉備也會很放心,而太子阿斗當時也是乙個人留在都城,劉備需要乙個人可以管住太子,所以諸葛亮是劉備心中最佳人選。

不過,在夷陵之戰中,有些人會認為之所以這場戰爭會失敗,也是因為沒有帶上劉備。但是當劉備準備伐吳的時候,東吳其實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並且打得一直都是比較保守的防守戰。況且戰爭的勝敗並不是由乙個人決定的,而是通過全域性的發展以及規劃來決定的。

而且,如果諸葛亮跟隨劉備伐吳的話,那麼大後方誰來堅守呢?如果派別人的話,劉備還要擔心對方會直接端掉自己的老巢,這時候恐怕劉備在夷陵之戰中就必敗無疑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豈止沒帶諸葛亮,連趙雲都沒有帶。

為什麼,因為諸葛亮和趙雲帶領大批朝臣,極力反對劉備對東吳用兵,劉備又不是豬,怎麼可能帶上對東吳沒有殺心的諸葛亮和趙雲?

諸葛亮和趙雲都是謀定而後動的人,不會跟人死拼的。

近代汙衊諸葛亮的很多,史實上諸葛亮很能打仗,諸葛亮北伐雖然沒有攻克,可是你要知道,北伐不知乾掉了多少魏國大將和兵馬,連張郃都乾掉了,張郃是堪比關羽的角色,可以說諸葛亮給司馬懿掃清了障礙,把忠於曹魏的將領給乾掉了一大桶,剩下將領的忠心都給了司馬懿。

劉備絕對是窩囊廢,和劉邦差不過,是當皇帝的料,不是當統帥將軍的料。連遠在洛陽的曹丕都說,劉備不知兵,只靠一腔熱血和為關羽報仇,不吃敗仗才怪了,活活把蜀漢兵馬給敗光了,要不然諸葛亮北化不會那麼苦。

諸葛亮作為劉備智囊,襄樊之戰為何不救關羽,夷陵之戰為何不出戰

諸葛亮作為三國時期著名的戰略家 軍事家 政治家,在劉備勢力還非常弱小,甚至還沒有成型的時候,為劉備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對戰略,劉備按照隆中對戰略,只用了短短12年時間,就達到勢力的最高峰,劉備鼎盛時期,橫跨荊州 益州,佔據漢中 上庸,甚至關羽擅自擴大了襄樊之戰,想要開啟進入中原的南大門 襄樊。襄樊之戰具...

夷陵之戰劉備帶上諸葛亮,那麼劉備能夠取得勝利嗎

我覺得即使是劉備帶上了諸葛亮那也是不可能取勝的,因為很多事情都能夠體現出來,首先就是劉備不可能帶上諸葛亮的,那是因為劉備不敢帶皇上去打仗的,說到這裡大家都會覺得疑惑,沒錯諸葛亮就是乙個皇帝,其實諸葛亮就是漢獻帝劉協,因為之前漢獻帝劉協利用衣帶詔讓自己逃出去並以諸葛亮的身份隱居起來,後來劉備三顧茅廬請...

後主劉禪無能,諸葛亮為何不取而代之

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不敢取代,劉備在託孤的時候就給他說過讓他可以取代的話,實際上就是在敲打他。 o姐林語菡 因為劉備託孤是讓諸葛亮輔佐劉禪打理天下,而且諸葛亮是謀士,本身可能對皇位也不感興趣。 超級王一番 劉禪父親劉備三顧茅廬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死後又白帝城託孤,言語中表明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