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劉備白帝城託孤為何對諸葛亮如此信任

時間 2022-05-15 10:45:07

1樓:尤尤老師

因為諸葛亮對劉備是非常忠誠的,當初劉備三顧茅廬的時候,其實在此之前,曹操就已經找過諸葛亮了,並且想要諸葛亮出山,諸葛亮當時拒絕了曹操。而劉備也是在三顧茅廬之後,和諸葛亮**天下的時候,讓諸葛亮覺得劉備是可以輔佐的人,諸葛亮這才出山的。並且,在諸葛亮的心中,漢室才是正統,而劉備是漢室的後代,輔佐劉備也就是匡扶漢室。

後來,在諸葛亮的幫助下,劉備打了很多的勝仗,即便當時的劉備因為關羽的死,想要找東吳報仇,但是卻遭到了諸葛亮的拒絕。劉備最後自己帶著兵馬出征之後,直接將大後方交給諸葛亮,如果諸葛亮真的有異心的話,那麼對於劉備來說,他是防不住的。

所以說,諸葛亮因為忠君,根本就不會背叛劉備,也不會因為劉備不在了,從而自己謀朝篡位。不過,劉備當時在白帝城託孤的時候,除了諸葛亮之外,將軍權直接交給了李嚴。李嚴作為劉備攻取西川後投降的川中將領之一,很受劉備的器重。

但是諸葛亮卻是不怎麼喜歡李嚴,認為李嚴過於功利,而且兩人在政見上也多有不和。

劉備當初在白帝城託孤的時候,雖說非常信任諸葛亮,但是其中也有試探諸葛亮的意思。劉備和諸葛亮交代後事的時候,曾經說過如果劉禪不堪輔佐的話,那麼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但是諸葛亮因為忠君,所以內心對劉備是非常忠誠的,再加上劉備又說了這樣的話,諸葛亮就更加忠誠了。

之所以會讓李嚴掌管軍權,其實也是為了互相牽制對方,畢竟劉備考慮到了劉禪的將來。同時也是對諸葛亮的不放心,即便諸葛亮自己不願意背叛,但是難保諸葛亮身邊的人不會逼迫他背叛,所以劉備這樣做也是為了給自己的兒子留後路。

2樓:粟子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最頂尖的謀士之一,他原本躬耕於隴畝,後感於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意,答應出山相助。此時劉備還沒有任何根基,正是憑藉諸葛亮的努力,才得以拿下荊益兩州,並奪得漢中,成就了霸業。後來劉備託孤白帝城,將一生的基業和幼子全部託付給他,他則一面輔佐幼主劉禪,一面準備北伐,想要完成劉備恢復漢室的願望,最終累死在五丈原。

3樓:創作者

諸葛亮跟隨劉備多年,劉備早已清楚他是個什麼樣的人,忠心並且才智絕倫,絕對能輔佐好劉禪。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只有諸葛亮才能讓蜀漢正常地延續下去,所以他只能信任諸葛亮。

劉備白帝城託孤,為什麼要將諸葛亮和曹丕對比

手機使用者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最頂尖的謀士之一,他原本躬耕於隴畝,後感於劉備三顧茅廬的誠意,答應出山相助。此時劉備還沒有任何根基,正是憑藉諸葛亮的努力,才得以拿下荊益兩州,並奪得漢中,成就了霸業。後來劉備託孤白帝城,將一生的基業和幼子全部託付給他,他則一面輔佐幼主劉禪,一面準備北伐,想要完成劉備恢復漢...

劉備白帝城託孤時,為何諸葛亮只有一件事情沒聽明白

劉備白帝城託孤時,劉備說馬稷不可用,但是諸葛亮卻沒有聽進去,還是重用了他,最後導致了街亭丟失 在劉備託孤告訴諸葛亮馬謖不可重用時,他沒有聽明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重用馬謖為參軍,直到馬謖丟失街亭才恍然大悟。諸葛亮其實都明白,尤其是劉備說讓諸葛亮取而代之那句話,諸葛亮是漢臣,而且十分忠心,劉備這樣說也是...

「白帝城託孤」是《三國演義》的著名片段,請簡述其情節

關羽驕傲自大,為陸遜設計而亡。劉備盡出西蜀之兵為其報酬,被陸遜火燒連營八百里。敗走白帝城,諸葛亮趕到時,劉備已奄奄一息。臨終前託付諸葛亮輔佐劉禪同意華夏。之後屏推眾人告諸葛亮,阿斗可輔則輔,不可輔可自立為西蜀之主。諸葛亮含淚答應定完成劉備遺命。劉備為關張兩兄弟報仇雪恨,以應桃花之盟,誓死討伐東吳。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