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挑選新鮮的菜,怎麼辨別蔬菜是否新鮮?

時間 2022-05-15 10:45:09

1樓:jay愛無

首先看顏色,艷麗與否不重要,但不能選發黑或顏色暗淡的其次是手感,菜的手感不能發軟(視情況而定,例如:綠葉菜和瓜果類要脆,而像茄子絲瓜之類的,軟一點也無所謂)

最後是味道,新鮮的蔬菜聞起來有一種清新的味道.不新鮮的菜往往沒有味道,甚至出現部分的異味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點小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挑選蔬菜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買顏色異常的蔬菜。新鮮蔬菜不是顏色越鮮豔越濃越好,如購買櫻桃蘿蔔時要檢查蘿蔔是否掉色;發現幹豆角的顏色比其它的鮮豔時要慎選。

(2)不買形狀異常的蔬菜。不新鮮的蔬菜有萎蔫、乾枯、損傷、扭曲病變等異常形態;有的蔬菜由於使用了激素物質,會長成畸形。

(3)不買異常氣味的蔬菜。不法商販為了使有些蔬菜更好看,用化學藥劑進行浸泡,如硫、硝等,這些物質有異味,而且不容易被沖洗掉。

什麼季節應當吃什麼菜?

吃菜也要講究季節,各個季節旺產旺銷的蔬菜是什麼就吃什麼。

下面列出的是各月的旺產蔬菜。

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慈菇等

2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菜尖等

3月:青菜、菠菜、芹菜、菜尖、花菜、韭菜等

4月:青菜、萵筍、雞毛菜、芹菜、菜尖、花菜等

5月:青菜、捲心菜、萵筍、雞毛菜、黃瓜、蠶豆、茭白、番茄等

6月:捲心菜、黃瓜、番茄、土豆、雞毛菜、刀豆(菜豆)、茄子、南瓜等

7月:豇豆、茄子、雞毛菜、捲心菜、冬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捲心菜、空心菜等

8月:冬瓜、豇豆、茄子、青菜、雞毛菜、南瓜、絲瓜、毛豆、辣椒、土豆、扁豆、捲心菜、空心菜等

9月:青菜、冬瓜、蘿蔔、絲瓜、毛豆、豇豆、茄子、辣椒、芋艿、茭白、捲心菜、扁豆等

10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芋艿、茭白、花菜、茼蒿、生菜、花瓜等

11月:青菜、捲心菜、菠菜、芹菜、蘿蔔、萵筍、花菜、薺菜、草頭、生菜、慈菇、青蒜等

12月:青菜、捲心菜、博菜、芹菜、蘿蔔、塌菜、薺菜、慈菇、花菜等

有人可能會提出,現在推廣了大棚設施栽培,季節性限制突破了。但是,我們要看到,蔬菜生產的季節性依然存在,不過有所提前和延後罷了。「當熟吃熟」這句話,對於消費者來說,仍然是蔬菜消費的經驗之談。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否新鮮看菜葉邊緣是否新鮮就好。炒小油菜,味是一點苦,可最後加點蒜熔炒一下,味道會更好。

怎麼辨別蔬菜是否新鮮?

4樓:哎油

人們在食用蔬菜時,總是希望能買到營養豐富而又新鮮的蔬菜。但是,如今的流通渠道,已經讓人很難吃上剛摘下的蔬菜了。不過,只要你稍稍有點常識,仍然可以得到比較新鮮的蔬菜。

下面就向你介紹一些常見的蔬菜其鮮度的識別方法。 (1)黃瓜--表皮疣刺隆起,堅硬刺手的為新鮮黃瓜。瓜條勻稱苗條的為良種。

長得過熟,則瓜身肥胖粗肚,這種瓜籽粒多,但肉厚,可以去籽熟食或做醬瓜。(2)西紅柿--在苗上長熟的味道最好。然而市面上**的多是還沒紅就摘下來,由人工搞紅的。

不過仍以色澤鮮豔熟透,而果身堅實、果蒂新鮮的為最好。(3)萵苣--以份量重、光澤好、嫩葉多的為上等菜。(4)洋蔥--以尚未發芽、捏起來堅實的為好。

如果已經發芽,則中間多已腐爛,應當注意。(5)扁豆莢--應當選豆莢嫩綠、色澤鮮豔、筋少、肉厚、豆莢挺直、水份飽滿的。莢內籽粒小的比籽粒大的吃起來嫩脆爽口。

(6)白菜--愈是寒冷地方生長的味道愈好。優質白菜葉柄肥厚,葉端捲縮而互相結成球朵。份量沉重,無蟲眼和黑斑。

要是葉片頂端彼此分離而向外翻捲,則心處可能已經開始長苔了。(7)茄子--新鮮茄子的皮色濃紫鮮豔,光澤清新,水份飽滿,茄蒂挺拔。要是表皮出現茶色斑點,那便是俗話說的「霜打的茄子」。

這種茄子茄肉乾硬、滋味很差。(8)蘿蔔--新鮮蘿蔔外表光滑、色澤清新、水份飽滿。如表皮鬆馳或出現黑斑,則已經不新鮮了。

(9)南瓜--一般來說,表皮堅硬、籽粒飽滿的南瓜,吃起來乾爽可口。個頭小而嫩軟的南瓜,水氣重而不稹。(10)馬鈴薯--寒冷地方產的馬鈴薯澱粉多而質地細膩,乾爽可口。

如此帶綠色,則為太陽曬過的。這種土豆麻口,不能吃。(11)甘薯--應當選表皮光滑個頭粗壯的。

如果表皮有皺紋或斑點、或個頭纖細、鬚根多,則這種甘薯筋多,不宜吃。(12)香菇--鮮蘑菇應當以肉質肥厚、傘帽半開,傘下菌褶純白為好。幹蘑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是一種優質食品。

應以大小均勻、傘帽肥厚的為上等品。 優質白菜葉柄肥厚,葉端捲縮而互相結成球朵,分量重,無蟲眼和黑斑。如果葉片頂端彼此分離而向外翻捲,則菜心處可能已經開始長苔了。

新鮮的蘿蔔則外表光滑,色澤清新,水分飽滿。如果表皮鬆馳、或出現黑斑,則已經不新鮮了。 扁豆也是很受歡迎的蔬菜。

大家應當選豆莢嫩綠、色澤鮮豔、筋少、肉厚、豆莢挺直、水分飽滿的,莢內子粒小的比子粒大的吃起來嫩脆爽口。 新鮮的茄子的皮色濃紫鮮豔,光澤清新,水分飽滿,茄蒂挺拔。如果表皮出現茶色斑點,俗話說的「霜打的茄子」,這種茄子茄肉乾,滋味很差。

5樓:手機使用者

挑選和儲存蔬菜 葉菜類蔬菜:如菠菜或茼蒿之類的蔬菜,以葉片無黃色斑點、鮮翠亮麗,根部肥滿挺直為首選。如果是要拿來做沙拉生吃的 話,最好選擇柔嫩的葉片。

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冰 箱蔬果保鮮室儲存。 西紅柿:選擇中大型西紅柿以果形豐圓且果色綠為佳,若是果色全紅者反而失去脆度。

中小型西紅柿以果形豐圓或長圓 ,果色鮮紅者為佳,黃紅者甜度較不夠。存放西紅柿時需蒂頭朝下分開放置,若將西紅柿重疊擺放,重疊的部分較快腐爛。 小黃瓜:

新鮮的小黃瓜有疣狀突起,用手去搓會有刺痛感就是新鮮貨。若頭的部分是軟軟的,那麼裡頭常常會有小空洞 出現,最好不要買。小黃瓜在常溫下會慢慢變乾。

冷藏儲存前,必須先將小黃瓜外表水分擦乾,放入密封保鮮袋中,袋口封 好後冷藏即可。 苦瓜:選擇苦瓜時以其瓜體硬實、具重量感、表皮亮麗晶瑩,且表面疣狀物愈大愈好,這樣苦瓜就沒那麼苦。

如果瓜體 內側呈現紅色,則表示瓜體過熟。苦瓜的追熟作用相當快,不耐儲存,置於冰箱存放也不宜超過2天。 香菇:

菇傘的部分肉厚有彈性,而且沒有斑紋,呈現鮮嫩的茶褐色。剛採收的香菇,菇傘內側會有一層薄膜,若此處出 現茶色斑點,表示不太新鮮。如果一次買太多,可以放進冰箱的冷凍庫儲存。

馬鈴薯:市面上的品質都還不錯,不過表面過於凹凸不平的還是避免購買。圓形的馬鈴薯屬於粉質馬鈴薯,適合用來做 沙拉或烤馬鈴薯;而細長的五月皇后品種則屬黏質,不容易煮爛,適合用來做咖哩。

以常溫儲存為原則,不需經過清洗,可 以將馬鈴薯與蘋果擺在一起,放在蔭涼的地方儲存,由於蘋果會釋放一種使其它蔬果老化的乙烯氣體,可以抑制馬鈴薯發芽 。 芋頭:以鬚根少而黏有濕泥、帶點濕氣、外皮無傷痕的芋頭則最新鮮。

儲放芋頭前應先去除泥土,將芋頭擦乾後用幹報 紙包起來,再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花椰菜:優質的花椰菜為半球形並花叢緊密、**的柄為青翠綠色,有重量且無黑色斑點為佳。

花椰菜切小朵,稍微燙 過,撈起,瀝乾放涼,這時候就可以放入保鮮袋進冷凍庫冷凍儲存。燙花椰菜的用意是讓花椰菜不會再開花變黃。不過不能 燙得太熟,花椰菜容易變爛。

四季豆:要避免明顯豆粒突出者,而以綠色鮮明、具有彈力者為佳。四季豆通常直接放在塑膠袋中冷藏就能儲存5至7天 ,但是擺久了會逐漸出現咖啡色斑點,如果想儲存得更久一點,最好將四季豆洗淨,用鹽水川燙後瀝乾,再放入冰箱中冷凍 ,便可以儲存很久。

切記水分一定要瀝乾,冷凍過的四季豆才不會黏在一起。 青椒: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且末端尖者。

若直接冷藏,青椒就會慢慢軟掉。最好用密封保鮮袋儲存,或是在塑膠袋上打 小洞,可以避免水氣凝結。 高麗菜:

表面宜乾爽、菜葉肉質厚、葉脈細(粗的是老菜)、觸感硬而重量重者為鮮脆。分切過的高麗菜切口會慢慢變黑 ,若放置於常溫下,大概只能保鮮2至3天。 買回來的高麗菜通常都包有一層保鮮膜,必須將這層保鮮膜剝除,然後放入密 封袋中,再放入冰箱,就可保鮮1星期。

此外,如果在冰高麗菜前先將菜芯挖除,然後用沾濕的廚房紙巾擰乾後,塞入菜芯 處,再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冷藏,可以延長儲存期限。 竹筍:麻竹筍——選購時以筍基部寬廣、色澤亮麗無干萎現象,而筍尖要選擇密合一點的比較好。

孟宗竹筍——冬筍:筍支像似黃牛角,呈土黃色其肉質硬實,但基部纖維化的部分佔較少的為佳。春筍——多直立形, 因外皮有淡黑色的毛,又稱毛竹筍。

選購時以筍基部寬廣,筍尖密合包含的較好。 桂竹筍——筍支細小且埋於泥下,採收不易。一般桂竹筍實際上並不是筍體而是露出地面且肉質細緻的幼竹。

採收後極 易老化,為保持肉質的細緻不致粗糙老化,會立刻做成桶筍。 箭竹筍——和桂竹筍類似,為出土幼嫩竹支,但其筍支更為細小,也是以產品加工方式上市。竹筍採收後會迅速老化, 除了已經加工過的桂竹筍與箭竹筍之外,其它的竹筍保鮮極為不易,因此要盡量趁鮮食用。

蘿蔔:以表面無空隙,有彈性具光澤者為佳,若根部呈直條狀不彎曲則為上選。最好能帶泥放置在陰涼通風處。

若買到 的蘿蔔已清洗過,可用幹報紙包起來放入塑膠袋中,在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直立冷藏不過葉子會加速根部萎縮,買後最好先

如何選擇安全蔬菜

6樓:營憙悲

蔬菜在生長過程中,受環境、氣候、栽培措施等影響,其安全性存在差異。因此,在選購時:

首先,應了解蔬菜生長特性。一般來說,適合其生長季節銷售的蔬菜,其抗性和品質都是最好的,而反季節產品,因其在人工環境下生長,自然品質和安全程度較低。另外,農藥、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積累量由高到低依次為籽實類,果實類,根菜類,葉菜類。

其次,按生長季節來看,秋冬季蔬菜蟲害少,病害較重,殺蟲劑用量小,殺菌劑用量大。早春蔬菜,病蟲害較少,農藥殘留少。夏季蔬菜,一般病蟲害多,用藥量偏大,特別是葉菜類,農藥殘留高,要特別注意。

對於葉類蔬菜,顏色濃綠、葉片肥厚、植株粗壯者,可能施用了化肥,而韭菜和蔥葉片肥厚者還有可能使用了激素。消費者在選購時應加以注意。

對於果實類蔬菜,表面光滑、形狀規則、顏色正常、果實飽滿的應是正常生長的。而凹凸不平、頂部突出、顏色鮮豔的則多為使用了激素的。

怎樣挑選藕,怎樣挑選新鮮的蓮藕?

藕四季均有上市,以夏 秋的為好,夏天的稱為 花香藕 秋天的稱為 桂花藕 選購蓮藕時注意以下幾點 1.表面發黃,斷口的地方聞著有一股清香,使用工業用酸處理過的蓮藕看起來很白,聞著有酸味。2.藕身粗長較圓正,節短。從藕尖數起的第二節藕最佳。3.藕有多節,尖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公尺煮成...

怎樣辨別真假新鮮冬蟲夏草,冬蟲夏草怎麼辨別真假

中國農業出版社 蟲草,即冬蟲夏草,鑑別方法通常如下 真品 呈條形,由蟲體和菌座兩部分相連組成,全長約9 12釐米,蟲體似蠶幹,約3 6釐米,粗約0.4 0.7釐米,呈深黃色 中黃棕色,外觀粗糙,環紋明顯,有環節20 30個,腹部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較明顯,質脆易斷,斷面內心充實,白色略黃。菌...

雞蛋新鮮不新鮮怎麼看,怎樣辨別雞蛋新鮮不新鮮?

雞蛋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含有豐富蛋白質,一顆雞蛋能輕鬆滿足機體所需的能量,不管是炒著吃還是水煮,都深受人們的喜愛。但平時買雞蛋你真的會挑選嗎?尤其是夏天,天氣炎熱,時間長了雞蛋很容易變質,稍有不慎便會買到變質的雞蛋,今天我們就教你幾招,明確哪些雞蛋是不能買的,哪些是新鮮的。第一步觀察雞蛋的外觀。一定...